1993-02-1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扬长避短加快发展经济

第5版(理论)
专栏:

扬长避短加快发展经济
郭学焕
当前,改革开放的又一个大潮正在滚滚而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进一步加快了发展步伐,经济相对不够发达的地区怎么办?衢州位于浙闽赣皖四省交界,素有“四省通衢”之称,是沿海和内地的结合部,是连接东部发达地区和南部开放特区的走廊。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七五”期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2.5%,国民收入翻了一番,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却很大。作为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的衢州决不能丧失经济大发展的机遇。如果现在还是按常规速度发展,同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必须开拓超常规发展的思路,敢于赶超,努力创造条件,力争经济跨上新台阶。应当看到,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基础薄弱,资金有限,国家不可能大量投入,多铺摊子、大上项目是不可能的,关键是注意量力而行,扬长避短,使自己的优势和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就要吸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经验,大力引进外资,发展内联和区域性的经济,来壮大自己。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确定了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东联西拓,三线推进;市区重点,全面开放”。就是要主动出击,积极拓展,变“四省通衢”为“衢通四省”,充分发挥地域、交通和资源优势,呼应浦东开发,主动与沿海发达地区和南方开放特区发展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乐当配角,乐当“二传手”,并积极引进外资,兴办“三资”企业。同时,面对西部广阔市场,以市区为重点,五县(市)积极跟进,沿境内铁路线和公路国道省道线和省际边界线梯度推进,滚动开发,建设工业开发区和市场,并利用丰富的资源,创建一批农业开发区,对外招商,引进资金、技术、优良品种,以名优特产品为龙头,建立大面积、多类型、高标准、高质量的农副产品基地,既为沿海开放城市提供充裕的农副产品,又大力发展创汇农业,使更多的名优特农副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加快发展自己的进程,必须辅之以优惠的政策,以吸引更多海内外的客商前来经商办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我们放权让利,蓄水养鱼,规定凡来衢投资新办的企业,或与本市企业联办的外来企业,均采取优惠政策。其中,衢州有60万亩待开发的黄土丘陵和数十万富余劳力,是搞工业开发区的有利条件。我们借鸡生蛋,以土生财,以地建路,以地建厂,以地建城。靠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外客商被吸引到浙西这块黄土地上来。去年,我们在深圳举办了“衢州市商品展销暨项目洽谈会”,慕名而来的中外客商络绎不绝,3天会期共谈成合作项目51个。工业开发区也一个个在市区和各县出现。仅衢县沈家工业区,去年吸引大批投资项目,其中“三资”企业占有相当数量。不少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思想闭塞,观念陈旧,政策不活,人穷地贱,地贱人更穷;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政策搞活,人杰地灵,地灵人更富。
通过外引和内联的途径,加快发展自己,必须有优质的服务。山门打开后,外来投资者来了。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我们实行一套班子、一块牌子、统一指挥、统一办理。以前审批项目没有一两个月定不下来,现在只要几天就能解决问题。政府机构重叠、冗员多,管了许多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已不能适应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政府要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结合衢州实际,我们一是要搞活企业,坚持政企职能分开,凡是属于企业的权要放给企业,让企业放手去干,政府主要是做好规划、协调、服务、监督工作。同时,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精心培育市场,为企业走向市场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要努力走“小政府,大服务”的路子。当前,要先搞好市、县两级农业部门的改革,创办经营服务实体,为农业综合开发提供全面服务。三是要积极引导、鼓励一部分干部从行政机关中分流出来,到生产第一线,带领群众办乡镇企业,直接参与经济建设的决策和具体工作。部门与部门之间、条条块块之间,也正在进一步理顺关系,以使上下形成整体合力,团结协作,苦干实干,奋起直追,以较快的速度发展经济。(作者为中共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市长)

转变观念搞活经营管理

第5版(理论)
专栏: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短论

转变观念搞活经营管理
康汉民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宾馆服务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就要求企业及时转变观念,搞活经营,不断增强竞争能力。
我们感到,宾馆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窗口,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固树立搞好服务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要自觉实现三大转变:一是观念转变。变首长至上为宾客至上,热情接待前来光临的每一位客人,做到待人真诚、热情、好客、友善。二是工作职能转变。变接待型为经营服务型,变单一服务为全方位服务,变封闭型为开放型,不断适应改革开放时代发展的需要。三是经营作风转变。过去,宾馆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经营意识淡薄。改革开放后,宾馆实行企业管理,面对同行业的激烈竞争,必须树立市场竞争意识,变“坐馆待客”为“上门服务”,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几年来,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定期听取客户意见,且注意掌握客源信息,改进服务手段,从而与不少重要部门、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服务关系,争取到大批的客源,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宾馆实行企业化管理后,应着力在搞活经营管理上做文章,建立了向社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的管理机制。首先是完善管理体制,建立以总经理负责制为核心的管理网络,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奖罚分明。同时针对服务行业的特点,大抓“三化”制度的落实,即确保操作程序化,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其次是在经营上搞活,改变过去以单一客房收入为主的经营结构,建立多元化的经营结构,为顾客提供配套齐全的生活、娱乐设施,开展多种服务项目。
开展多种经营,参与市场竞争,为企业注入了活力,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近几年来,由于我们努力搞活经营管理,营业额不断提高,各项经济指标名列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获得了福建省旅游饭店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作者为漳州市漳州宾馆总经理)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学习《薄一波文选》中关于计划与市场关系的论述

第5版(理论)
专栏: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
——学习《薄一波文选》中关于计划与市场关系的论述
吕东安志文
一波同志是我国经济战线的一位重要领导人,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最近出版的《薄一波文选》,就是这些丰富经验的结晶。其中,《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一文,更是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论述之一,它对于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在前不久举行的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同志代表中央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这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中国的又一次重要发展,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特别是我国十四年改革开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步伐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要求。这是完全符合我国实际和非常正确的决策。但这也是来之不易的。长时期以来,人们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常常错误地把市场和市场经济当成是资本主义特有的东西,同社会主义是根本不相容的。一直到去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以前,还把计划经济看成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之一。因此,对于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特别是要不要大力发展市场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是经济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长期争论而又没有解决的重要问题。就在这时,一波同志撰写了《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一文,作出了一系列深刻而精辟的论述。现在我们读起来,在以下几个方面仍然感到非常亲切和深受启发。
第一,对于计划经济和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的历史地位及其局限性,作出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恰如其分的估计。
一波同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比较全面地阐述了我国解放后之所以选择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是由当时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包括:在主观上,对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当时我们还不太清楚,唯一能借鉴的就是苏联的经验。在客观上,从国内条件看,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经济非常落后又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能够用于建设的资金、物资很少,如果不把这些力量集中在中央手里而是分散开来,一些全局性的紧迫问题就很难解决;从国际条件看,当时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禁运和封锁,不断进行军事威胁,正常的对外交流渠道被阻隔,我们也只能靠自力更生,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也正因为我们当时实行了这种办法,在解放后短短三年时间里,才能够使国民党遗留下来的恶性通货膨胀受到抑制,国民经济得以迅速恢复。在“一五”计划时期,能够集中全国的财力、物力和人力,重点进行了以苏联援建的“156项工程”为中心的经济建设,较快地奠定了新中国工业化的初步基础。
  一波同志同时指出:随着经济发展规模的扩大和经济结构的多样化,在50年代中期曾经起过重要作用的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也愈来愈不适应日趋复杂的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因为,在这种体制下,抑制了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决策失误的增加和经济效率的下降在所难免。如果说“一五”时期中央政府还能够直接管理几百个大型国营企业的生产建设活动,而且可以管得比较好的话,那么以后再用这套办法去管理几万个甚至几十万个企业,则必然是力不从心和不可能的了。我国经济从50年代后期起就长期存在的高投入、低产出,企业技术进步缓慢,各种产品严重短缺的现象,正是实行这种体制所固有的弊病的集中反映。因此,一波同志明确提出,市场的功能,是计划难以代替的,即使勉强代替了,效果也不会好。原来那种排斥市场机制作用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是不利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囿于原来的体制是没有出路的,用老办法来解决目前经济生活中的新问题,也是行不通的。必须坚决而稳妥地进行深入的改革。
第二,对于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以市场调节为基础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作出了多方面的分析和论证。
一波同志以敏锐的观察力,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一项紧迫历史任务就是改革,认为这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必由之路,是关系社会主义生死存亡的问题。并且明确指出,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而建立新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就是要把宏观计划指导与有效的市场调节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实行这种结合,不能局限于对原有计划体制的修修补补,而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往的经验已经表明,排斥了市场的作用,计划也搞不好,只有承认市场调节的基础作用,计划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因为,市场的重要作用,在于它可以通过权利、责任、利益和风险的结合,调动起直接从事经济活动的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与创造精神,在于它可以通过价格变动和需求信号,有效地引导生产资料、资金、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目前,我国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诸多深层的矛盾和问题,都在于我国市场的发育程度还很低,迫切需要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才能解决。例如:
关于国营企业效益不高的问题。一波同志指出,主要是对需求的变化反映不灵敏,市场适应能力差。只有将其置与市场竞争的压力之下,才能促使它们根据比价关系变化所反映出来的需求信息,灵活决定生产什么?并根据生产需要和降低成本要求,调配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使供给能够迅速地适应需求,并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关于结构调整缓慢的问题。一波同志指出,主要是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即在竞争中优胜劣汰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企业特别是一些国营企业对市场的信号仍然不敏感。只有借助严格的市场纪律,加上国家计划的宏观指导,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才能不断地在变化中趋于合理化。这就是市场机制可以促进资源配置的过程。
关于劳动效率低下的问题。一波同志指出,如果囿于原有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这种问题难以避免。只要我们从原有体制中摆脱出来,打破“大锅饭”,端掉“铁饭碗”,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使市场机制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们是能够在公有制和共同富裕的同时,创造出高效率的。
关于地区经济不平衡的问题。一波同志指出,除了原有经济基础不同以外,关键的一点是地区间市场发育程度不同,落后地区缺少有利于商品经济发展的结构。经济落后地区要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国家固然要适当给予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根本的出路还在于理顺经济体制,依靠自身的力量,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商品经济,逐步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于经济发展速度波动太大的问题。一波同志指出,这既与计划管理方式落后,宏观经济调控不适应已经变化了的经济形势有关,也与市场发育不充分,市场机制还不能更加有效地起作用有关。出现每当经济情况好转就容易诱发过热,而为了抑制过热又出现停滞下降,从而导致经济增长速度周期性大起大落的现象。如果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单纯依靠行政手段,这种状况很难得到根本的改变。
与此同时,一波同志还把要不要发挥市场作用的问题,提高到是否体现我们党在新时期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政治高度。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市场作用,实际上是让亿万直接从事生产经营的干部、群众,利用各种各样的信息,承担责任和风险,把过去由少数领导人员作出经济决策,变成广大群众普遍参与经济决策。传统体制下那种不承认市场作用的做法,实践证明是抑制群众的积极性,抑制企业活力的,因而是不符合党的群众路线的。并且强调指出,不调动广大群众的建设热情,社会主义就不可能最终战胜资本主义。
第三,对于今后我国如何正确解决计划与市场关系和发挥市场基础作用的经济改革,提出了比较系统的设想。
一波同志以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今后我国实行以市场为基础所必须深入进行的企业、市场和宏观管理三个主要方面的改革,都提出了不少切中要害的可行办法。
在企业改革方面。一波同志认为,关键在于实现经营机制的转变,下决心解决多年试图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深层次体制问题。主要办法:一是要确立适合现代化商品经济的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形式,把政府作为宏观经济管理者和资产所有者的职能分开,国有资产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开。在保证财产公有性质的前提下,允许和鼓励进行多种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形式的试验、比较,以逐步找到效率更高的形式。要以根据不同企业的行业技术特征、经营规模等因素,选择承包制、股份制、租赁经营等不同的形式。股份制是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的一种经济组织形式,它是由不同的投资者共同集资创办和经营企业,能够较好地解决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企业组织形式。在不同范围内和不同程度上,私有制可以利用它,公有制也可以利用它。从长期看,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股份有限公司制度,可能更接近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
二是,要积极创造各类企业大体平等竞争的环境。一波同志认为,目前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以及国有企业相互间的竞争条件不平等,主要体现为体制上的不平等和政策待遇上的不平等。近年来,我们一再强调要把企业推向市场,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是企业应当具有大体平等竞争的条件。在这方面确有不少可做而未做的事情。从长期看,应该把这点作为改革的重要目标确定下来,对有悖于这个目标的现行政策,要逐步予以调整,新出台的政策要尽可能地符合这一目标。
三是,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的经营机制。通过企业内部改革和外部条件的改善,在企业内部形成有效的动力激励机制、创新机制、积累机制和约束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同时,逐步改变“企业办社会”的状况,并相应建立起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运行要求的社会保障制度和福利分配制度,使企业能够集中精力搞好生产经营,实现优胜劣汰和资产存量与劳动力的合理调整。
在市场建设方面。一波同志认为,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市场体系的发育还不充分,市场调节中出现的某些问题,往往不是由于市场发展过头,而是市场发展不够造成的。要积极发展多种有利于产品顺畅、稳定交换和流转的新型流通组织形式,破除地区封锁,健全市场法规,进一步促进商品市场的发展。结合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制度、金融体制、劳动人事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住房制度等项的改革,扩大完善短期资金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长期资金市场,抓紧培育技术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劳务市场。
价格改革的基本方法还是放调结合,调价在一定范围内是必要的,但局限性大,着眼点还是要放在理顺价格机制上。价格形成机制是否合理,大多数产品和服务收费的价格是否通过市场机制形成,是价格改革能否过关的重要标志。对于那些为数不多,确实应该由国家管起来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也要按照价值规律和供求关系的要求适时进行调整。
在宏观管理方面。一波同志提出,要确立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要求的新的宏观管理办法,适应价值规律的要求,正确运用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以及其他经济政策,来调节经济运行。这就要求我们改革原有的计划体制,实现计划职能的转变,由过去的直接管理为主转向间接管理为主。并且按照计划职能转变的要求,设置经济管理机构,改进计划方式,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形成一套科学的切实可行的计划质量考核、评估和奖惩制度,以保证整个经济能够按照宏观政策的要求健康发展。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按照十四大的部署,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要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重温一波同志有关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关系和坚持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种种论述,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时间上看,一波同志《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关系》一文,虽然定稿于1992年1月,但征求意见稿早在1991年8月就发出了,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是很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因为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以前的那段时间,人们对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否还需要进一步大力发展市场、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存在着明显的不同的看法。在那样的关键时刻,如果没有一种坚持真理的精神,从国情出发、尊重实践、实事求是的作风和勇于探索的决心,是不可能如此鲜明地提出上述观点和论述的。这不仅使我们这些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受到多方面的启示和教益,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的精神,也有利于大家统一认识,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贯彻执行十四大决议的具体途径和办法。

农业也要参与市场竞争

第5版(理论)
专栏: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短论

农业也要参与市场竞争
魏学平
市场竞争过去似乎与农业无缘。其实,农业也要参与市场竞争。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市场经济的一大特点,就是优胜劣汰。这就要求生产经营者采用先进技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经营管理,力求以最少的劳动耗费取得最大的劳动成果,以实现利润最大化。这一目标通常是通过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竞争实现的。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因此,农产品只有在名、优、特、新等方面形成优势,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取得主动权。谁及早发现并抓住这一点,谁就会快步走向市场,进而占领市场。不失时机地参与市场竞争,是发展农村市场经济的重要步骤。
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要树立竞争观念;二是要选好参与竞争的突破口。所谓树立竞争观念,就是要帮助干部、农民放开眼界想问题,改变安于现状和埋头生产、不问市场的旧观念,摒弃粗放经营的老习惯,按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办事,促使农产品上质量、上档次、上规模,在确保产量增加的同时,实现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要在新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就要选好参与竞争的突破口,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分别以一个或几个名优特新产品为龙头,实行产供销一体化,并力争迅速形成规模,打入市场。我们县在发展畜牧业方面,首先引进了国外“利木赞”和“西门塔尔”良种肉牛冻精颗粒,杂交本地黄牛,培育出优良杂交牛。这种杂交牛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年出口香港就达一千多头。良种的普及和推广,使全县的牛、猪、羊、鸡良种普及率达百分之八十,优质牛羊猪肉源源不断地销往大城市市场,畜牧业年产值达二点五亿元,在山东省名列前茅。实践证明,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是农村奔小康的一条捷径。(作者为中共山东省陵县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