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看“第二职业”

第2版(经济)
专栏:部长热线

我看“第二职业”
劳动部副部长令狐安编辑同志:
现在“第二职业”已成为人们议论的一个热门话题。我们单位的一些职工也开始操起“第二职业”。对此,大家看法不一,国家对这一问题有何规定?政府部门怎么看?往后发展趋势如何?望能解答。
北京林海
改革开放以来,职工兼职活动或称之为第二职业的现象日益增多。
职工兼职形式多种多样,涉及多种所有制。但是,它主要表现为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到城乡集体企业从事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开发,也有部分职工从事个体经营、街头贩卖或其他社会服务性活动。
依我看,兼职活动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经济根源。
首先,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乡镇企业、城镇街道集体企业,以及私营经济用优厚报酬吸引它们十分缺乏的技术和人才,形成了庞大的需求市场。
其次,由于经营机制转换缓慢和劳动人事、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滞后,由于内部管理落后,工作不饱和和缺乏激励机制,不少全民所有制单位人浮于事,人才积压,形成了很大的供方市场。同时,因为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以及旧观念的影响,不少职工既难以合理流动,又不愿承担风险,所以,通过兼职活动输出智力和技术这一特殊的方式就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第三,因为一些单位存在严重的平均主义,多劳不能多得。不少企业长期亏损,收入不高,部分下岗人员收入降低。职工又因社会分配不公而产生了强烈的攀比心理。这一利益导向是部分职工热衷于兼职活动的重要原因。
职工兼职活动有利有弊。
从积极方面看,它促进了乡镇企业、城镇街道集体企业的发展,促进了技术和知识的流动和技术成果的转化,满足了生产需求。它有利于充分发挥现有科技队伍的潜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结构性短缺的矛盾,增加了部分职工的收入。
从消极方面看,有些非本单位组织和批准的兼职活动松懈了劳动纪律,涣散了职工队伍,加剧了单位管理的难度。一些人甚至盗用本单位的技术、设备和物资用于兼职活动,严重侵犯了单位利益。另外,很多兼职活动透明度极低,逃漏税现象十分普遍,也损害了国家利益。
对兼职活动如何加强管理?靠简单的行政命令一律禁止是肯定不行的,其结果只能促其转入地下,演变成许多国家业已存在的地下经济活动。当然也不能放任其流,不加区别地大力提倡。
我以为应采取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分散决策,加强管理,兴利除弊,建立秩序的方针,使兼职活动有条件、有约束、有规范、有秩序地进行。
第一,要首先治本。建议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转换经营机制和理顺产权关系,强化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完善规章制度和经济责任制;加快劳动人事、工资分配改革步伐,实行优化劳动组合,建立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破除平均主义大锅饭,真正实现多劳多得;加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劳务市场建设,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随着生产发展,经济效益的提高,逐步改善职工待遇,增强内部凝聚力,使广大职工热爱本职工作。
第二,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制定或修订有关管理办法,主要明确原则,内容不必过细。各企事业单位自主制定具体政策界限和管理细则。制定的依据主要是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如民法通则、专利法、经济合同法、技术合同法、保密法、食品卫生法等),以及本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等。凡是违反上述法规、规章和侵犯国家、本单位和他人权益的行为,要坚决管住,严肃处理;反之,要允许,要保护。总之,既不一哄而上,又不因噎废食。
第三,管理办法要体现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明确职工兼职的范围和条件。
根据我国规定和国际惯例,国家公务人员不允许经商办企业和在企业中兼职带薪。
职工利用本单位的技术、设备等从事兼职活动应经单位批准,主要应采取通过单位技协、科协有组织开展的形式,以增加这一活动和收入的透明度,并保证其不影响正常的生产和工作。
哪些行业、单位和工作岗位不宜从事何种形式的兼职活动,可由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依据实际情况确定。
第四,职工在外从事兼职活动必须遵纪守法,发生争议后应由当事人双方按合同协商解决;达不成一致意见的,可由政府指定的部门依法裁决或通过诉讼解决。
总之,职工兼职活动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将其纳入正常轨道,需要得到社会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

我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系列标准与国际接轨新标准今年起在全国实施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系列标准与国际接轨
新标准今年起在全国实施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为掌握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国家技术监督局将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系列国家标准由过去的等效采用国际标准,改为等同采用,并于今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
IS09000系列国际标准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于1987年3月正式发布的。在国际经济合作中,它被作为相互认可的技术基础。我国于1988年曾将这一标准等效采用为我国国家标准,编号为GB/T10300。这个国家标准在编写格式上,与国际标准相比作了较大变动,在技术内容上,根据我国当时的情况做了一些调整和变动。目前,世界上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这一标准,其中只有个别国家是等效采用,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等同采用。就会在质量体系取得国际互认问题上造成一定障碍,甚至对我国的产品和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为此,国家技术监督局决定,将IS09000等同采用为我国国家标准,即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系列国家标准(GB/T19000—IS09000),其技术内容与IS09000完全相同,编写方法也完全一致。根据规定,只有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布的这套标准的中译本才能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承认,进而被世界上各个国家认可。使用其他译本和英文原本都是不符合规定的。国家认证机关也只能使用这套标准的中译本对企业的质量体系进行认证,而不能直接使用英文原本和其它译本。

我驻外经商机构将进行改革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驻外经商机构将进行改革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张毅、本报记者皮树义)报道:经贸部副部长吴仪在今天召开的驻外经济商务参赞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了适应扩大对外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我国驻外经济商务机构将从机构到职责进行改革。
我国目前已在国外设立了220个官方经济商务机构。据悉,改革后的驻外经商机构统称经济商务参赞处。其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促进我国与驻在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贸合作关系;组织协调和归口管理我国在驻在国的各项经贸工作(包括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援助、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引进技术、政府贷款、多边经贸合作等),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更多更好地利用国外资金、资源、技术和管理经验服务。

新的产业新的希望——房地产业成为上海新的经济生长点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的产业新的希望
——房地产业成为上海新的经济生长点
新华社记者季进成本报记者吕网大
房地产业正在上海迅速崛起,它已成为上海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热点。
上海曾是我国房地产业最发达的城市。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寸土寸金的上海竟然到了城市建设资金匮乏、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地步,城市面貌几十年依旧。多年来,人们盼望着一个现代化的新上海屹立在太平洋西岸。
邓小平同志去年南巡谈话后,强化了上海在我国对外开放中的重要地位,大批国内外客商包括为数众多的房地产商涌进上海,寻找投资合作机会。
这是上海经济发展难得的一个机遇,也为上海房地产业的发展带来良机。上海市政府及时采取鼓励发展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第三产业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在统一规划审批、统一规划法规、统一业务领导的前提下,下放部分职权,调动区、县政府和各行各业的积极性,上海房地产业出现了迅速发展的好势头。
去年,全市登记在册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已突破800家,相当于上年年底的8倍多。全市共批租土地169幅,面积1047万平方米,共收取出让金总额20.9亿美元和3亿元人民币。
房地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浦东新区的开发,进一步改善了上海的投资环境。
浦东新区在外高桥、金桥、陆家嘴三个开发小区启动的基础上,去年第四个小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始启动,市政府转让了420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收取的2.5亿元人民币作为政府股金参与张江小区的开发运行。在浦东新区内规划了一块面积为99.2万平方米的大型绿地,市政府以兴建高尔夫球场的性质出让土地使用权。这一项目的实施,将在长达70年的时间内,对浦东新区的环境质量起到保证作用。目前浦东批租的土地达584万平方米,占全市的56%。
随着国内外客商接踵而来,上海的宾馆客房率急剧上升,办公用房紧缺。在已批租的169幅土地上,总共可兴建600万平方米的建筑,今后几年每年将有近100万平方米的高级住宅、办公楼、花园别墅交付使用,基本能满足国际交往有更大发展的需要。
利用土地级差,引进外资,加快旧区改造,为上海的城市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
堂堂大上海现仍有危房、棚户、简屋和年久失修的里弄房共1500万平方米,按以往每年15万平方米的改造速度,上海市需要整整100年才能完成改造任务!
去年年初,上海第一次批租了市区土地——“斜三基地”。土地使用权的受让人除向市政府交纳100万美元出让金外,还须出动迁、安置居民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用。对方出资1亿多元购买了设施齐全的商品房,安置动迁户,1044户居民告别了居住几十年的棚户区。
去年以来,上海采用土地批租形式共改造旧区83幅,拆迁房屋99.7万平方米,其中危房、棚户占半数以上。通过土地批租,不仅大片棚户区迅速得到改造,数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也为城市建设积累了资金,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为上海实现“一年变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创造了条件。
异军突起,各行各业参与房地产业是当前上海房地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各系统创办的房产开发经营企业目前已超过300家。参与房地产业是企业自我发展的需要,也使城市土地使用配置更加经济合理。市中心的黄浦区有许多小厂混杂在商业区、住宅区内,不仅企业没有发展余地,而且与周围居民矛盾突出。黄浦区实施了“西厂东移”计划,将这些小厂集中迁往浦东工业小区,腾出浦西黄金地段兴建办公楼、商业设施等。这样,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天地,第三产业也有了发展。
靠着天时、地利、人和,上海的房地产业迅速崛起。曾“捧着金碗讨饭”的上海,如今正从房地产业这个“金碗”里挖掘大量的财富。仅土地批租出让金20亿美元一项,就相当于过去上海财政收入中两年的地方留成。除外商用于基地居民动迁及市政配套外,市政府直接收取的4.9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城市水、电、煤以及通讯、道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房地产业作为一项重要产业,它的发展势必带动建材、家电、家具、装饰等大批相关行业的发展。

发挥地理优势改变传统观念星子县围绕市场调整农业结构

第2版(经济)
专栏:

发挥地理优势改变传统观念
星子县围绕市场调整农业结构
本报讯传统农业县如何尽快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江西省星子县认真组织农民上好市场经济课,提出农业生产围绕市场转的指导思想,收到较好效果。
去年以来,这个县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县农委将水改旱、常规产品与新特产品等产业调整的对比分析经常送到农户手中。县农业局则将20多种农产品的市场价目对照表交给农民,供他们选用。全县已建立花岗石、水产、家禽、瓷土等10个专业化经济小区,开发了柑桔、大枣、意杨等11个水果林业基地,棉花、油菜、甜蔗等已成为主导农产品。
为扩大市场,全县还组织了10多个西瓜、柑桔、鸡鸭等专业户协会。他们互通信息,组织批销,很有活力。全县已投资1200多万元用于市场建设。今年初全省第一家县级粮油交易所已挂牌营业。
(余清楚姚军)

趋利避害抓好春耕农业部要求首先抓紧夏收作物管理

第2版(经济)
专栏:

趋利避害抓好春耕
农业部要求首先抓紧夏收作物管理
本报上海2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江夏)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农业部门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各级政府抓紧抓好春耕生产,确保今年粮棉生产的稳定增长。这是农业部部长刘中一今天在全国农业厅局长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刘中一指出,今年的夏收粮油生产及春耕备耕形势不容乐观。首先,夏收粮油形势不够理想。一是播种面积减少,冬种夏粮面积减少在400万亩以上;二是晚播面积大,投入不足;三是局部地区病虫草害较重,苗情不如常年,尤其是南方苗情较差。其次是春耕生产中压粮减棉趋势明显,一些地方春耕物资准备情况也较差。
另外,据国家气象局和农业部病虫测报站预报,春季低温冷害及干旱等灾害的发生机率较大,麦、稻、棉的病虫害均呈偏重发生趋势。因此,各地要充分认识今年春耕备耕工作的难度,及早采取措施,趋利避害,扎扎实实地抓好春耕生产的每一环节。
农业部要求各地首先要抓好夏收粮油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争“以管补种”。各地要力争通过管理提高单产来弥补面积减少和底肥投入不足的损失。其次,要力争粮棉面积的基本稳定。要做好物资的准备和各项技术的落实工作。各地要结合春耕生产,派出一批强而有力的领导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协助地方和农民安排部署春耕生产,认真抓好粮棉等大宗产品的面积落实工作。

国家烟草专卖局提醒注意稳定面积提高质量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家烟草专卖局提醒注意
稳定面积提高质量
本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我国烟叶生产连续5年丰收,开始出现了供大于求的趋势。国家烟草专卖局提醒各烟叶产区注意,不要盲目扩大烟叶种植面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烟叶质量上。
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金茂先日前对记者说,据初步了解,今年一些产烟区仍准备大上烤烟,这一趋势值得关注。近几年国家多次强调把全国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2000万亩,因为我国卷烟工业生产及市场需求不可能有大的增长。因此,在今后三五年内,我国烟叶生产要稳定种植面积,遏制逐年发展的势头。
金茂先指出,要进一步调整烟叶生产的发展方向,把农民种烟的积极性引导到提高烟叶质量上来。各级烟草公司在与农民签订收购合同落实种植面积时,一定要尊重农民的自主权,不能搞行政摊派任务和层层加码,不得用行政干预或任何惩罚的办法迫使他们种烟。

北京标准股份制咨询公司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标准股份制咨询公司成立
本报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等单位发起组建的北京标准股份制咨询公司日前在京成立。这是我国首家以对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设立、募股及按股份制原则转换企业机制进行规范的专业咨询公司。该公司是由一批熟悉国内外股份制财务、法律、组织规范的中青年学者组成。(艾文)

昆山淀东开发旅游度假区开工

第2版(经济)
专栏:

昆山淀东开发旅游度假区开工
本报讯台湾、香港等地客商,纷纷到江苏昆山市淀东镇投资,开发淀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至今年初,已有8家独资或合资项目签约生效,总投资30.1亿美元。为搞好配套,基础设施7项工程,正在陆续开工。(杨守松)

海南兴建东方明珠旅游城

第2版(经济)
专栏:

海南兴建东方明珠旅游城
本报讯海南省琼山县人民政府与海南东方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6平方公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字仪式,近日在海口举行。由香港秀丰集团、湖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出资兴建的东方明珠旅游城,位于海南省琼山县境内,占地1万亩,计划投资逾120亿元。(鲍洪俊)

汽车随车电动扳手畅销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汽车随车电动扳手畅销市场
本报讯北京市翔讯电子技术公司1992年开发的专利产品—XB系列—电动螺栓扳手是汽车随车维修工具的一大突破,大大方便了汽车轮胎的拆装,该产品还可更换套筒达到不同的用途。这种螺栓扳手问世后,深受专家和用户的好评。每年在国内市场销售几十万台,并开始远销海外市场。
(林文)

中信金属开发公司成绩喜人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信金属开发公司成绩喜人
本报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金属开发公司,面向国际市场,开展多元化经营,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近5年,资本金额翻了两番,进出口总额近1亿美元,人均创利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雪阳)

破除单一市场观念开拓多元化大市场船舶总公司朝跨国集团挺进

第2版(经济)
专栏:

破除单一市场观念开拓多元化大市场
船舶总公司朝跨国集团挺进
本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破除单一的产品市场观念,开拓多元化的大市场,中国船舶总公司拓宽经营范围,第三产业登堂入室,使公司朝着国际化跨国集团挺进。
造船业是周期长、风险大、效益低的行业。近年来,船舶总公司在保持船舶产品稳步增长的同时,开发了相关产品,形成了石化机械、烟草机械、陆用柴油机等多种拳头产品,还开发了优质的高层建筑、桥梁用钢架和卫星发射塔等,产品进入20多个领域,多种经营的产值占到总产值的30%左右。
但是由于思想上把多种经营只囿于产品范围,市场开发受限制,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经济实力发展不够快。船舶总公司最近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开拓了船舶总公司广阔的市场领域。根据船舶工业所具有的多功能综合性优势,总公司把有条件的企业推向国际市场,扩大海外实力,发展海外实业,通过内外结合、中外合作,实施多元化、多领域、多层次的市场战略,发展航运、房地产、物资商品流通、旅游等与船舶工业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争取第三产业发展速度达到20%,高于船舶和非船舶产品增长速度。

钦州物资局以销保供生意红火

第2版(经济)
专栏:

钦州物资局以销保供生意红火
本报讯广西钦州市物资局转变观念,以销保供,面向生产,逐步摸索出内贸、外贸、边贸相结合经营之路。去年购销总额、实现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3.7倍和1.5倍,物资供应工作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物资供应长期受“统拨统配”思想支配。如何突破传统的经营方式,拓宽经营渠道?市物资局长裴裕春认为,关键是转变观念,经营跳出狭窄的小圈子。去年,他们在抓好与韩国、越南等大宗贸易的同时,在全局系统开展以销保供、面向生产的优质服务活动。主动送货上门,帮助用户串换物资,代用户联系运输车辆等。为调动职工积极性,在企业内部实行工资浮动制,增加职工工资风险抵押金。大家所购进物资适销对路,资金周转也由原来21天减至6天。(裴永福张旺)

珠海兴业公司效益连年上升

第2版(经济)
专栏:

珠海兴业公司效益连年上升
本报讯广东珠海兴业安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严格按照股份制规范化要求运作,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并充分利用资金引进生产线,开发新产品,效益连年上升。1992年工业产值达3600多万元,其中出口创汇300多万美元,均比上年增长90%。
该公司自实行股份制以来,活力大增。短短两年内,公司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开发出十多种高新产品,其产品质量相继通过欧洲ECE、美国DOT、澳洲AS认证和国家安全认证。有四种主导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分别获得国家高新技术等10余项大奖。大板面夹层玻璃生产线已被列为国家火炬项目。60%产品出口畅销欧美、东南亚、港澳等15个国家和地区。(林小明)

首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股票

第2版(经济)
专栏:

首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股票
据新华社香港2月11日电(记者叶桂光)广州汽车集团通过其香港控股公司——骏威投资公司,数天前在香港公开招股集资4.02亿港元。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投资者认购金额超过集资额660倍,招股期间冻结的资金达2400亿港元,这两项成绩均创造香港股市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山东省莱芜市外贸地毯总厂抓质量上产量,节能降耗增效益,产品质量居全省同行业先进水平,产品供不应求。图为成品车间一角。
 刘国强摄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南京街头鲜花多。隆冬时节,南京街头春意融融,一处处花市,一个个花店,竞相出现。花卉市场之所以红火,是因为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提高了。 程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