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种族主义严重侵犯人权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种族主义严重侵犯人权
新华社日内瓦2月9日电(记者袁炳忠)参加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9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今天在这里指出,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是当今世界上最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必须采取一切手段与之斗争。
中国代表团成员陈望夏在发言中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联合国先后发起了两次同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斗争的十年活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但是,第二个十年行动纲领的一些主要目标未能全部实现,某些形式的种族主义在一些地区还有蔓延发展的趋势,排外骚乱以至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这些地区的安全与发展。
陈望夏说,第三个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十年行动纲领的目标应是继续促进不分种族、肤色和人种而人人平等的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实现。
她呼吁联合国同区域组织和各国政府加强合作,为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采取持续的、更为有效的措施。
在谈到南非问题时,她强调,目前南非白人少数统治黑人多数的情况并没有改变,黑人要求种族平等的愿望也没有成为现实,种族隔离制度还没有彻底被铲除。南非政府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谈判障碍,制止暴力冲突,尽早恢复立宪谈判,为早日实现统一、民主和非种族主义的新南非这一最终目标创造条件。

美国准备派兵波黑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国准备派兵波黑
本报华盛顿2月10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据此间报纸援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准备派遣地面部队,参与维持波黑和平行动,以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内战。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在本星期四宣布一项包括外交、军事、经济和人权等四个方面的和平计划。
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或北约部队的计划是克林顿总统提出的,他要美国直接和积极干预波黑局势,以早日实现这一地区的和平,但不打算介入这场战争。报道还说,在外交方面,美国政府准备派遣一位特使和万斯、欧文一起工作,以达成一项实现和平的协议。

柬高委会议在金边举行 西哈努克主持讨论大选及重建

第6版(国际)
专栏:

柬高委会议在金边举行
 西哈努克主持讨论大选及重建
新华社金边2月10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王宫主持召开了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第21次会议,讨论为大选创立中立政治环境及柬埔寨重建等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呼吁各派与联柬机构合作,全面落实巴黎协定。
在讨论柬埔寨重建问题时,西哈努克亲王说,他希望国际社会为柬埔寨重建提供援助。在新政府产生之前,柬高委应负责争取援助的工作。他呼吁柬埔寨各派保护国家文物,保护森林、矿藏等自然资源。
今天的会议还讨论了拯救吴哥古迹,木材禁运和边界等问题。
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主席明石康参加了会议。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在金边的成员、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驻金边的使节等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恢复阿拉伯团结加强巴谈判地位阿拉法特结束3国之行

第6版(国际)
专栏:

恢复阿拉伯团结加强巴谈判地位
阿拉法特结束3国之行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9日电(记者拱振喜)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8日结束对约旦、伊拉克和埃及3国为期8天的访问。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恢复阿拉伯团结,争取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而展开的一项重大外交行动。
1日,阿拉法特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谈后立即飞往巴格达,同萨达姆总统举行了会谈。这是阿拉法特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第2次访问伊拉克。
阿拉法特3日返回安曼,同侯赛因国王举行了第二次会谈,并于5日抵达开罗,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
在此期间,阿拉法特向约旦和埃及领导人通报了他访问伊拉克的结果,并同他们讨论了以色列驱逐400多名巴勒斯坦人后的中东形势、阿以和谈和加强阿拉伯团结等问题。
在突尼斯的阿拉伯外交人士认为,阿拉法特访问约旦、伊拉克和埃及的主要目标是:争取阿拉伯国家支持巴勒斯坦关于以色列必须执行安理会799号决议,允许全部被驱逐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否则,就不参加阿、以双边谈判的立场;争取实现最低限度的阿拉伯团结并形成统一的阿拉伯立场,加强巴勒斯坦的谈判地位,并避免在未来的阿、以双边谈判中出现阿拉伯一方同以色列单独达成协议的局面。
据报道,约旦、伊拉克和埃及3国领导人对巴解组织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

俄联邦召开共和国元首会议未就全民公决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联邦召开共和国元首会议
未就全民公决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9日电(记者万成才、胡汉英)俄罗斯联邦各共和国元首会议9日在莫斯科召开,会议未能就是否举行全民公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在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大多数与会者都对拟于今年4月11日就新宪法主要条款举行全民公决问题持谨慎态度。他们首先对经济形势表示忧虑,担心全民公决在社会上激起新的政治对抗而影响对经济问题的关注。因此,他们呼吁考虑改期举行或取消全民公决。
全民公决的倡议者和会议的主持者俄罗斯总统叶利钦9日在会上没有对全民公决问题表示明确态度。但同日他在宪法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如果俄去年12月第7次人代会成立的协调委员会能找到克服政权危机的有效方法,他将不坚持举行全民公决。他还说,他之所以把举行全民公决看作是解决国内根本问题的方法,是因为俄执行权力机关和代表权力机关之间的矛盾加深,威胁到俄罗斯国家制度本身。
关于俄罗斯议长哈斯布拉托夫不久前提出的提前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问题,叶利钦回答说,他赞成提前举行选举,但要按照都缩短任期一年的平等原则,即议会提前到1994年改选,总统提前到1995年改选。叶利钦还提议同议长和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举行会晤,以便就公决问题达成妥协。
根据第7次俄罗斯人代会达成的妥协性协议,4月11日将就新宪法主要条款(俄罗斯实行议会制还是总统制问题)在俄境内举行全民公决。但人代会后俄罗斯政局仍不稳定,经济继续恶化,对是否举行全民公决一事出现了严重分歧。

索和解进程缓慢联合国特使失望

第6版(国际)
专栏:

索和解进程缓慢联合国特使失望
新华社内罗毕2月9日电摩加迪沙消息:联合国派驻索马里特使基塔利今天说,定于3月15日举行的索马里全国和解会议准备工作进行太慢,他对会议能否如期召开表示忧虑。
他说,索马里14个政治派别虽然都同意举行和解会议,但在代表资格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他对此感到失望。
索马里冲突各派上月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和平会议,决定召开全国和解会议,但临时总统迈赫迪的支持者要求全部政治派别及政界元老都能与会,而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的支持者们却坚持,只有参加推翻前总统西亚德·巴雷的派别才能参加会议。
基塔利要求各派保持耐心。他强调,会议即使召开,也只是谋求国家和平统一的漫长过程的开端。

安哥拉总理表示和谈之门仍敞开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哥拉总理表示
和谈之门仍敞开
新华社罗安达2月9日电安哥拉总理莫科今天在这里说,政府愿同安盟(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进行第二轮会谈。
莫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和谈之门仍然向安盟敞开,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寻求与安盟对话。
原定明天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这次会谈已被无限期推迟,安盟6日宣布它将不参加这次和谈。
双方在上月举行的第一轮和谈中未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只是商定继续会谈以解决双方的分歧。政府与安盟去年9月大选后重开内战。
莫科还要求国际社会继续寻找各种途径,包括对安盟实行制裁,以帮助安哥拉恢复和平。

西首相鼓励在华投资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首相鼓励在华投资
新华社新德里2月9日电(记者李国荣)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班牙在中国的投资在不断增加。
冈萨雷斯首相是在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过去几年,西班牙在中国的投资至少增长了五六倍。
他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信心的基础上的。”他希望有更多的西班牙企业家在中国投资。

巴领导人会见赛福鼎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领导人会见赛福鼎
本报伊斯兰堡2月10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今天在总统府会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一行,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国际形势。
伊沙克·汗说,巴中是邻邦、好朋友,两国的关系一直在蓬勃地发展。经过历史考验的对华关系是巴外交基本政策。赛福鼎同意总统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赞扬总统为发展中巴关系做出的贡献,并向总统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以及民族和宗教政策。
总统称赞中国的经济发展快,对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表示钦佩。
当晚,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会见了赛福鼎。
昨天,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古哈尔·阿尤布·汗和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也分别会见了赛福鼎一行,对他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印尼总统会见谷牧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尼总统会见谷牧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9日电 (记者赵新考)印尼总统苏哈托今天说,印尼和中国之间存在的不同意识形态,不会妨碍两国发展和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苏哈托总统是今晚在他的官邸会见来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团长谷牧副主席和代表团主要成员时说这番话的。
苏哈托说,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核心是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根据这些原则,印尼和中国没有理由不友好相处。
谷牧说,发展中国印尼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他祝愿两国友好关系像万里长城一样牢固,像梭罗河水一样长流不息。

新领导人赞扬新中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

新领导人赞扬新中关系
新华社新加坡2月9日电 新加坡领导人在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青时表示,他们对新中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高兴。
张青大使今天和昨天分别拜会总统黄金辉、总理吴作栋、内阁资政李光耀等新加坡高级领导人,向他们辞行。
黄金辉总统在会见时说,1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就。新中建交以来,各方面的关系发展得很快,他对此感到满意。
他说:“新中两国不是一般的关系。相同的语言使彼此更容易了解对方。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持相同的立场。”
吴作栋总理赞扬新中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迅速发展。
他说,他不久将对中国的访问会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白宫裁员减薪 节约经费千万

第6版(国际)
专栏:

白宫裁员减薪 节约经费千万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 (记者王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9日宣布,到今年10月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始之前,将白宫雇员裁减25%。
在前总统布什卸任时,白宫共有雇员1394名,裁员后,雇员总数将为1044名。
克林顿总统说,实施这项裁员计划之后,白宫每年可节约经费1000万美元,这笔节省下来的钱将用作生产性开支。
此外,白宫雇员的工资将削减6%到9%。总统的年薪不变,仍为20万美元。
白宫裁员减薪是克林顿竞选时的承诺之一,也是克林顿将于下周公布的削减联邦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叙埃就中东问题协调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

叙埃就中东问题协调立场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二月九日在大马士革会见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双方就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和屡受挫折的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阿萨德和穆巴拉克一致认为,在下一轮阿以双边和谈恢复以前,应施加政治压力,解决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会谈还涉及海湾地区局势。两国领导人重申,应当维护伊拉克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但同时强调伊拉克应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海湾战争停火的各项决议。

约首相要以准许巴人回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约首相要以准许巴人回国
约旦首相沙克尔二月九日在安曼对美国参议员代表团说,以色列必须执行安理会七九九号决议,准许被驱逐的四百多名巴勒斯坦人全部返回家园。
沙克尔强调,必须尊重联合国决议,必须以一个标准来执行联合国决议,不能允许以色列超越和无视国际社会的意志。他表示,约旦希望美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有影响的作用。

穆加贝总统结束访问伊朗

第6版(国际)
专栏:

穆加贝总统结束访问伊朗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二月八日结束了对伊朗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他在离开这里之前说,两国将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便建立它们在经济、商业和技术上的联系。两国还将在农业、矿业、工业、炼油、技术转让和教育等领域进行合作。
访问期间,穆加贝同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讨论了非洲地区的危机,并就包括巴勒斯坦和波黑问题在内的许多国际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哈萨克斯坦总理访匈牙利

第6版(国际)
专栏:

哈萨克斯坦总理访匈牙利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谢·捷列先科八日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总理安托尔签署了一项关于发展两国全面合作关系的声明。
据报道,哈总理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两国官员还签订了换货协定和农业合作协定。这是哈萨克斯坦总理首次访匈。

危地马拉总统访厄瓜多尔

第6版(国际)
专栏:

危地马拉总统访厄瓜多尔
危地马拉总统豪尔赫·塞拉诺二月八日抵达基多,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正式访问。
塞拉诺总统此行的目的是推动和加强两国间在政治、贸易、文化、旅游及科技合作等领域中的友好关系。访问期间,两国将签订几项协议。

泰国陆军司令会见明石康

第6版(国际)
专栏:

泰国陆军司令会见明石康
泰国电视台二月九日晚广播,泰国陆军司令威蒙·公翁瓦尼九日访问了柬埔寨,并同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负责人明石康和联合国驻柬军事负责人约翰·桑德森就柬埔寨问题举行了会谈。
威蒙在今天下午结束访柬返抵曼谷后向记者透露,明石康希望泰国与柬埔寨四方接触,多做工作,为加快柬和平进程作出贡献。(据新华社)

日慎重对待派兵赴莫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慎重对待派兵赴莫
新华社东京2月10日电 日本首相宫泽喜一9日傍晚表示,日本应慎重对待是否向莫桑比克派遣自卫队的问题。
据日本报纸今天报道,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负责人认为日本应向莫桑比克派出自卫队,参加联合国在那里的维持和平活动。对此,宫泽首相会见记者时说,日本自卫队并不是哪里都能去的。日本报界认为,宫泽的这番话,表明他对派遣自卫队去莫桑比克持消极态度。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梶山静六9日也表示,日本应重新研究何谓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及应当如何参加这种活动。

扎最高委员会否决蒙博托解除总理令

第6版(国际)
专栏:

扎最高委员会
否决蒙博托解除总理令
据新华社金沙萨2月10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最高委员会(过渡时期的临时议会)9日下午举行特别会议,否决蒙博托关于让共和国最高委员会指定一名新总理来代替被免职的齐塞克迪总理的决定。该委员会要求齐塞克迪保留总理职务,继续主持过渡政府工作。

“旅游王国”西班牙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旅游王国”西班牙
西班牙位于西南欧伊比利亚半岛。它濒临地中海和大西洋,东北与法国接壤,西与葡萄牙为邻。面积50.47万平方公里,人口3842万。
西班牙历史悠久。1492年建立封建王朝,一度成为海上强国。1931年王朝被推翻,建立共和国。1939年佛朗哥建立独裁政权,统治西班牙长达36年。1975年胡安·卡洛斯登基,成为西班牙国王。
首都马德里是一座拥有近400万人口的历史名城,城里古建筑星罗棋布。位于马德里东方广场东侧的西班牙王宫——东方宫,是现存的世界上最完整、最精美的宫殿之一。从王宫的陈列品中可以看到,西班牙作为当时世界上强盛的海上国家,同中国很早就有了联系。
西班牙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最为诱人的是南部和东南部的亚热带海滨风光。那里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既有各种绚丽多姿的风景布局,又有平整舒适的天然海滩。游人可以享受充足日光的沐浴,领略阔旷海滨的自然美。
去年,由于西班牙举行了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如巴塞罗那第25届夏季奥运会,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500周年和马德里欧洲文化首都等,使外国游客蜂拥而至。1992年全年接待外国游客超过55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突破200亿美元大关。
目前,旅游业收入已占西班牙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0%左右,旅游业就业人数达140万,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1%,成为国民经济主要支柱和外汇来源之一。因此,西班牙被称为“旅游王国”、“出口阳光和海滩”的国家。
西班牙悠久历史创造的丰富多姿的文化艺术也是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南部阿拉伯文化和建筑、首都马德里造型各异的古建筑,以及驰名世界的西班牙斗牛,热情奔放的踢踏舞,著名的西班牙油画和其它民间文化艺术等,使游人流连忘返。
西班牙钢铁、水泥、汽车制造等工业也十分发达。橄榄油、葡萄和柑桔产量名列世界前茅,沿海水产丰富。
近几年,西班牙经济迅猛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第10大工业国,1989年人均收入突破1万美元大关。
(新华社记者 陈文英)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图为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的雷蒂罗公园。新华社记者王培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