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代表在人权会议上就西藏问题发言驳斥少数人编造谎言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在人权会议上就西藏问题发言
驳斥少数人编造谎言
新华社日内瓦2月8日电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9届会议的中国副代表张义山8日在会议发言中驳斥了少数几个非政府组织代表在西藏问题上编造的谎言。
张义山指出,这些人编造谎言,其目的是怂恿支持一小撮前农奴主在西藏复辟黑暗落后的农奴制,企图破坏中国的统一,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他说,众所周知,西藏自公元十三世纪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同胞是中国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之一。西藏在1959年进行民主改革前实行的是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残暴的封建农奴制,95%的藏族同胞连生命都没有保障,更谈不上人权。他说,民主改革后,百万农奴成为国家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像中国其他民族一样,享有充分的公民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这是历史的巨大进步。
中国副代表强调,少数非政府组织代表编造的谎言,抹杀不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也动摇不了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维护国家统一和建设富强中国的决心。

西哈努克呼吁各派停止军事行动□联柬机构不许取回收缴武器□西哈努克返回金边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哈努克呼吁各派停止军事行动
□联柬机构不许取回收缴武器□西哈努克返回金边
新华社金边2月9日电据民主柬埔寨大团结阵线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2月6日发表告柬埔寨人民书,呼吁各派军队停止违犯停火协议的军事行动。
西哈努克亲王说,有的派别对另一派进行了恐怖活动和暗杀;有的派别命令自己的军队去抢占另一派的控制区;有的派别命令自己的军队炮击村庄,造成许多村民伤亡;有的派别强迫刚刚被遣返回国的难民为其军队向前线运输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并强征难民当兵。他指出,这些都是违犯1991年10月23日签署的柬埔寨问题巴黎和平协定和侵犯人权的活动。
西哈努克亲王呼吁柬埔寨各派军队严格遵守和认真执行巴黎协定,停止违犯停火协议的军事行动,结束政治恐怖、暗杀、炮击村民等侵犯人权的活动。
新华社金边2月9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总部发言人法尔特今天说,联柬机构不允许各派从联柬机构的军事集结点取出已被收缴的武器。
法尔特说,金边政权的某些地方部队要求从联柬机构的军事集结点取回已上缴的武器,遭到联柬机构军事部门的拒绝。他说,联柬机构驻柬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桑德森2月3日给金边军队领导人的信中已阐明了联柬机构不允许从军事集结点取回武器的立场。他说,在1月28日的联柬机构和柬4方军事代表混合军事工作小组会议上,金边方面的军事代表曾表示同意不从军事集结点取回已上缴的武器。他说,联柬机构的军事观察员发现金边政权军队拥有一些新武器,但数量不多,此事有待联柬机构进行调查。金边政权发言人乔卡烈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新武器是从另一派军队手中缴获的。
法尔特说,至于金边政权上缴的飞机也不允许动用,须在大选之后才允许飞行。
据新华社金边2月9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从北京回到金边。
西哈努克亲王是去年11月2日离开金边前往中国北京治病的。他在北京期间曾主持召开两次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工作会议。据可靠人士说,西哈努克亲王明日上午将在王宫主持召开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11日接待法国总统密特朗来访。

旗鼓相当伯仲难分——澳大利亚大选形势初探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旗鼓相当伯仲难分
——澳大利亚大选形势初探
本报记者史宗星
进入2月份,澳大利亚的自然气候可用“热浪滚滚”来描述。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政治舞台也是一派“高温”景象。2月7日,基廷总理宣布3月13日举行联邦大选后,两大政党的竞选活动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已连续执政10年的工党力图蝉联,而在野的反对党(自由—国家党联盟)志在掌权。工党以49岁的现任总理基廷为领袖,反对党则由47岁的经济学博士休森挂帅。舆论把这两位战后出生的政治家称为“二次大战以来澳大利亚最年轻、也是最气盛的两位格斗对手”。
此次大选,毫无疑问将主要围绕国内经济和失业问题展开。因此,两党都竭力宣称自己拥有重振经济的“灵丹妙药”。反对党的竞选纲领是一项取名“反击”的计划,中心之点是通过改革税制和劳资关系挽救严重衰退的经济。但由于该计划中的关税和消费税政策引起了国民的颇多非议,反对党被迫于去年12月对计划作了重大的修改。工党推出的新经济方案取名为“一个国家”,着眼于通过增加政府开支刺激经济和扩大就业,避免触动国民的既得福利。2月9日,基廷又宣布了一项“经济声明”,将工党的竞选纲领作了进一步充实。
基廷宣称他对工党蝉联“抱有信心”,但眼下的实际形势,不论从哪个角度观察,都不能令工党乐观。基廷出任总理14个月来,虽为重振经济已采取了不少措施,却难见起色。经济增长仍然非常缓慢,本财政年度规定的3%的增长指标已难达到,前不久被迫宣布调低0.5个百分点;全国失业率仍在11%以上,失业总人数接近于百万;外债愈加庞大,赤字不断增加……总之,人们没有得到所期待的东西,“求变”的心理却在增加。自去年2月以来,工党接连在3个州的选举中丢掉了执政地位,其中包括在全国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维多利亚州和西澳州。这不仅使工党在全国,特别是在大城市中的“基础”严重削弱了,更重要的是选民在地方选举中表现出来的情绪将不可避免地反映到联邦大选上来。
至于反对党,虽然工党政府的诸多难题为他们提供了重新执政的“良机”,但其“反击”计划要为广大选民所认识、理解和接受,也有很大的难度。在“高福利”政策下过惯了的澳大利亚人,对“改革”的承受力是非常脆弱的。“反击”计划出台一年后又回炉作重大修改,实际上是反对党面对压力而向选民作出的让步。还有一个更具说服力的例子:去年10月,反对党在维多利亚州选举中获胜之后,推出了改革劳资关系的若干新政策,取消了一些福利规定,结果引起了一场声势浩大、持续数周的罢工浪潮。
最近几个月不断有民意测验结果公布出来,工党和反对党的支持率处于“不相上下”的拉锯状态。5个星期后鹿死谁手,就看在竞选过程中谁运用策略得当,谁有本事把自己的方案推销给更多的选民了。
(本报堪培拉2月9日电)

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通报波黑和谈进展要求安理会支持和平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

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通报波黑和谈进展
要求安理会支持和平计划
本报联合国2月8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前南斯拉夫国际会议两主席今天向安理会通报了波黑三方和平谈判的进展情况,他们要求安理会支持他们的和平计划,以保持和加强波黑共和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使它成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万斯说,波黑和谈涉及三方面的协议。第一,关于宪法原则和人道主义问题。三方都已在上月底签字。第二,关于省界划分。克罗地亚方面已签字,其他二方尚未同意。第三,关于军事及有关问题。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方面已签字,穆斯林方面没有同意。
万斯说,自去年9月开始和谈以来,“我们的首要和基本目标是停止波黑内部冲突,其次是制止种族清洗等犯罪活动。”他说:“我们提出的是一个非中央集权的国家。这个原则已被三方所接受”。
在谈到安全问题时,万斯提出,首先要停止战争,特别是在萨拉热窝周围。然后要贯彻新宪法原则,创造各民族保持其文化和传统的条件。
万斯和欧文在通报会上还要求安理会建立国际法庭,审判在前南斯拉夫严重违反人道主义的罪犯。
波黑三方的和平谈判在万斯和欧文的主持下,至今仅在宪法原则方面达成一致。在实质性的省界划分及停止敌对行动、重武器控制、武装力量分离、道路开通、边界监督等方面尚未获共识。自上星期起,谈判移至纽约举行。两主席希望,安理会能对波黑三方施加影响,促成这个问题的早日解决。

卢泰愚希望韩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卢泰愚希望韩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汉城2月8日电(记者汤水富、张忠义)韩国总统卢泰愚今天在他任期内举行的最后一次外国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韩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并相信新政府将继续推动这种关系的发展。
卢泰愚认为,韩中建交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他说,两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的历史。在建交之前,两国国民往来频繁,尤其是经济交流,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关系继续处于中断状态是不正常的。
他说,建交以后,两国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在政治、社会、教育、文化等所有领域的交流也都日益活跃。
他说,他“期待着韩中两国关系今后在所有领域在互补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并相信新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增进这种关系”。

克总统重申维和部队延期三条件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总统重申维和部队延期三条件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9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昨天在萨格勒布重申克接受驻克拉伊纳地区的联合国和平部队延长任期的3项条件:难民重返家园;解除塞族武装力量的武装;克全国领土都要处于克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秩序之下。他说,如果联合国和平部队不能确保实行万斯的和平计划,克将再次要求北约解决问题。
为了制止克塞两族之间的冲突,联合国安理会于去年2月21日作出了向克派遣和平部队的决议,规定和平部队在那里的任期为12个月,如果到时仍未找到解决危机的政治办法,还可延长其任期,但必须得到有关各方的同意。

西班牙首相访问印度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班牙首相访问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2月8日电(记者李国荣)正在这里访问的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今天分别同印度总统夏尔马、总理拉奥进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表示要加强双边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
夏尔马总统与冈萨雷斯首相会谈时说,印度和西班牙的关系“极好”,两国在业已变化的国际秩序中有必要进行更多的合作。
拉奥总理同冈萨雷斯首相会谈结束时,两国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议、文化交流协议和反恐怖合作协议。
冈萨雷斯首相在会谈中说,外国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政府的稳定和政策的明确,而不是社会治安状况。他说,西班牙愿意在渔业方面同印度合作,建立合资企业。
冈萨雷斯于昨天抵达这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密特朗首访越南

第6版(国际)
专栏:

密特朗首访越南
据新华社河内2月9日电(记者张加祥、胡锁锦)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
今天下午,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在主席府同密特朗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密特朗是应黎德英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这是自1946年越南独立以来法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越南,也是西方国家的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越南。自1989年越法关系正常化以来,越法关系有较大的发展。目前法国对越南的投资额仅次于台湾和香港,排在第三位。法国还是越南在西欧和北欧最大的贸易伙伴。

蒙博托:扎伊尔拒绝外部命令

第6版(国际)
专栏:

蒙博托:扎伊尔拒绝外部命令
新华社金沙萨2月8日电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说,他坚决反对来自外部的命令,强调扎伊尔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蒙博托是5日在他的家乡巴多利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在谈到美国、法国和比利时对他施加压力时指出,扎伊尔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扎伊尔可以接受友好国家的劝告,但不接受训斥、诅咒和命令。
在回答他在国内是否还得到支持的提问时,蒙博托说,只有投票才能作出回答,投票表决是向他表明他是否得民心的唯一方式。他表示准备在完全民主的方式下放弃权力。
据悉,自1月28日扎首都金沙萨发生军人抢劫和骚乱事件后,美、法、比三国3日要求蒙博托总统把权力移交给在全国主权会议上当选的过渡政府总理齐塞克迪。但蒙博托6日发表声明,宣布解除齐塞克迪过渡政府总理的职务。

阿拉法特同比副首相会谈阿什拉维敦促美向以施压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拉法特同比副首相会谈
阿什拉维敦促美向以施压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8日电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维利·克拉斯,并同他就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举行了会谈。
克拉斯在会谈结束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安理会通过的各项决议都必须“不加区别地”执行。他希望谋求一项为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协办法,解决被逐巴勒斯坦人的问题。他表示相信,阿拉法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愿意为继续中东和平进程创造必要的条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巴勒斯坦女发言人阿什拉维8日敦促美国政府对以色列施加压力,确保所有被逐巴勒斯坦人在中东和谈重新开始前返回家园。她还呼吁克林顿政府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恢复对话。
阿什拉维是在今天会见美国助理国务卿捷尔任让、国务院政策计划司主任刘易斯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事务主任安迪克时作上述呼吁的。
她说,仅遣返100名被逐巴勒斯坦人是不能使阿拉伯人返回谈判桌旁的。美以这桩交易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俄将参与国际武器市场竞争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将参与国际武器市场竞争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8日电(记者胡汉英)俄罗斯国防工业出口联合公司主席卡拉奥格拉诺夫少将说,俄罗斯将向一切国家出售武器,参与国际武器市场的竞争。
卡拉奥格拉诺夫是8日接受《消息报》评论员采访时发表上述谈话的。他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美国公司会放弃向任何地区出售武器,不仅如此,它们还要占据俄罗斯由于某种原因而退出的地区。
他说,俄罗斯将参加2月14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大型国际武器博览会,展出370种最新式的武器、弹药和技术装备的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