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人大重视法律实施监督5年间对17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重视法律实施监督
5年间对17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何平、张宿堂)在加快立法步伐的同时,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有计划地检查法律执行情况。权威人士称:强调立法以后法律的执行,提出要像重视立法那样重视法律制定以后的实施,并列入常委会议事日程,是七届全国人大期间工作的一个重要进展。
针对法制建设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突出问题,万里委员长多次强调,要把法律实施的检查放在和制定法律同等重要的位置。在他的提议下,委员长会议专门就此作出了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执法检查的具体计划。
据了解,七届全国人大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检查组,分别对森林法、土地管理法、义务教育法、水法、矿产资源法、残疾人保障法、归侨侨眷权益保障法、行政诉讼法、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外国人入境出境保护法、中国人出境入境管理法、海关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15部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关于沿长江四港口向外轮开放的决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在结束检查后,检查组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检查结果;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们对这些检查结果的汇报都进行了讨论。
在检查中,参加检查的人大代表和委员深入工厂、农村、学校、机关、家庭,听取有关地区和部门有关法律实施情况的汇报,实地了解有关法律的执行情况,召开各种座谈会,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并督促有关部门严肃执法。
在检查企业法执行情况之后,检查组认为,应当自上而下地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运用经济的、法律的和行政手段,为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引导和帮助企业走向市场。同时要切实解决企业自主权的落实问题,把条例规定的14项企业自主权不折不扣地下放到企业。
在对五个省行政诉讼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后,委员们提出,应继续加强对行政诉讼法的宣传,使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对行政诉讼法重要意义的认识,消除思想顾虑;同时,建议政府继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
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不仅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增强了最高权力机关的权威,同时也促进了执法部门严肃执法,提高了各方面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正月十五抢市场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正月十五抢市场
李而亮李文秀
今年,河南省濮阳市的正月十五与往年大不相同。天还没亮,广告声、喇叭声、叫卖声就早早把人们从睡梦中叫醒。
大街上,国营、集体商场、个体商贩争着摆“擂台”。
“我们第一啤酒厂生产的银球啤酒,荣获1992年度中国食品博览会银质奖,欢迎购买。”
“市粮油食品公司经营品种齐全,有大米、小米、上等面粉、五谷杂粮,还有三鲜饺子。”
“我店刚从原阳购进一批优质大米,价格可面议。”
“咚咚呛,咚咚呛……”瞧!金融系统也加入到热闹的市场中来。
农行组织了一支翩翩起舞的秧歌队,大横幅上写着“欢迎您到农行存款”。
工商行也不甘示弱,狮子舞、“孙悟空”、“猪八戒”正在招揽一街两旁的观客:“储蓄有息,为您保密。”
据濮阳商场副经理郑石堆介绍:“平常我们商场日销售额只有3万元左右,今年正月十五这天,销售额达到5万多元。看来,过年过节也得抢市场啊!”

珍宝岛成为探秘观光点

第4版(要闻)
专栏:

珍宝岛成为探秘观光点
新华社记者杨民青
面积只有0.74平方公里的珍宝岛,20多年前因爆发一场战争而闻名于世。近两年,随着黑龙江边防开放,这里成了数万游人探秘观光的景点。
绿树掩映下,3条环岛路平整洁净。小岛东侧修建了两座木桥——爱民桥、拥军桥,战士们年年植树造林,小岛早已树茂林丰。
这里,狍子、山兔、野鸡经常出没,马鹿、野猪、黑熊时有光顾。
前来旅游的人,一方面久慕珍宝岛的大名,一方面受这里自然环境的吸引。其中不仅有大陆游客,还有港澳台同胞和国外游客。
随着旅游人数的猛增,有人在珍宝岛不远处建了珍宝岛饭店,一开业就宾朋满座,到了旺季更是接应不暇。适应当地旅游的需要,小岛上的官兵专门开辟出游览区,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天然公园,观看野生动物,还能沿江垂钓或者攀登100多级的环岛山道。

西哈努克亲王离京回国

第4版(要闻)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返回金边。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和柬埔寨等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战史》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战史》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战史》已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部战史在“文革”前由以贺龙元帅为首的战史编委会根据中央军委决定写成初稿。最近几年,在以王震、肖克等为责任委员的战史编委会领导下,重新进行修订。
红二方面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由湘鄂西根据地的红二军团和湘赣根据地的红六军团以及红三十二军组成。1934年10月,由贺龙、关向应领导的红二军团,同任弼时、肖克、王震领导的红六军团在黔东会师,共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这部战史以档案资料为依据,准确真实地反映了红二方面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艰苦奋战的发展壮大历程,展示了10年血战的概貌,叙述了这支英雄部队及其所在革命根据地人民武装斗争的不朽业绩和经验。

延安大学等校友举行联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延安大学等校友举行联谊会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当年延安大学、鲁艺、青干校青训班、女子大学、自然科学院等校校友近千人,日前在政协礼堂举行迎春联谊会。与会者向王鹤寿、赵毅敏、吕骥、王朝闻、蔡若虹等81位八旬以上的老同学恭贺新春。

北京举办个人电脑演示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举办个人电脑演示会
本报讯2月8日,全国记协等联合举办“天利个人电脑中文系统”和“香港伟易达计算机产品系列”演示会。中外合资的北京天利——达发计算机有限公司演示了为编辑、记者等文字工作者开发的“天利个人电脑中文系统”。这种系统集中了目前优秀的实用软件几十种,可以分为文稿处理、事务处理等8大门类,采用拼音输入,系统进行字、词、句的自动转换。(董榆)

《中国沿边开放城市投资贸易指南》问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沿边开放城市投资贸易指南》问世
本报讯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日前出版《中国沿边开放城市投资贸易指南》。该书是全面、翔实介绍全国13个沿边开放城市投资环境、投资方向、优惠政策以及周边国家经贸信息的最新指导性参考书。(李小林)

李书茂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书茂同志逝世
新华社兰州2月6日电兰州军区原副司令员李书茂同志因病于1月17日在兰州逝世,终年79岁。
李书茂同志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副分队长、副中队长、科员、参谋、营长,参加了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反“围剿”和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团参谋长等职,参加了雁门关、齐会、黑马、陈庄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参谋长、师参谋长、副师长,参加了转战陕北、宜川、扶眉、陇东、解放青海等战役,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立下了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青海省军区副司令员、兰州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等职,致力于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保卫和建设大西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书茂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中央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李书茂同志具有坚强的党性和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以党的事业为重,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他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团结同志,坚持原则,工作勤奋,忠于职守,勇挑重担,始终保持了一个老党员、老战士的本色。
(附图片)

传播中华文化推动民间交流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空前活跃

第4版(要闻)
专栏:

传播中华文化推动民间交流
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空前活跃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曲志红)当世界各国艺术家们在中国观众面前频频亮相的同时,我国的表演艺术团体也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在世界大舞台上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艺术家足迹未至之处,目前仅剩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可以毫不夸张地被称为——走遍五洲四海。
据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负责人李德宇介绍,作为对外有偿演出的主渠道,近几年来经他们公司联系出访的表演团体每年平均50多个,包括杂技、京剧、昆曲、歌舞、川剧、潮剧、汉剧、交响乐等十几个艺术品种,走访国家60余个。由于有偿演出具有时间长、场次多、范围广的特点,较之政府间安排的文化交流项目,一般更能深入民间。像在墨西哥,几乎大小城镇的居民提起中国的马戏都津津乐道。而1991年齐齐哈尔马戏团在演出100多场后离开慕尼黑时,竟被报界称为“整个慕尼黑都在为此伤心流泪”。去年11月至12月,吉林京剧团赴刚刚和我国建交的以色列进行商业演出。从没看过京剧的以色列观众被这种“不可思议的艺术”深深吸引住了。绵绵千年的东方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演员的精彩表演激起观众的极大兴趣,演出中掌声、笑声响成一片。票价虽然很贵,观众却十分踊跃,十几场演出几乎座无虚席。1990年10月,上海交响乐团出访美国时,正值中美关系处于低潮。但他们以高水平的演奏征服了美国听众。上海团的表演不仅在艺术上为中国争得荣誉,同时也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架起了沟通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桥梁。
这些精彩的艺术演出,还改变了过去对外文化交流单纯依靠国家拨款的惯例,为国家和艺术团体赢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1990年和1991两年,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分别为国家创汇210和260万美元;刚刚结束的1992年,他们又以300万美元的创收获得两个效益双丰收。

聂荣贵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

第4版(要闻)
专栏:

聂荣贵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成都二月九日电在今天闭幕的政协四川省七届一次会议上,聂荣贵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2月8日在京会见了由国家电影委员会主席麦德维杰夫·阿·尼率领的俄罗斯电影代表团,双方就两国电影界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应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的邀请,由赛福鼎·艾则孜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2月8日乘飞机离京前往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津门时兴婚庆纪念羊城新人蜜月游港

第4版(要闻)
专栏:

津门时兴婚庆纪念
羊城新人蜜月游港
新华社天津2月8日电(通讯员岩音)家住天津河西区三义庄街一对老人在他们的“金婚”纪念日这天,高高兴兴地让前来祝贺的儿女们为他们拍了张纪念照。
利用结婚纪念日,举行庆贺活动,时下在天津已成了一种时尚。来自河西区5个街道的一项统计表明,自去年初以来,至少有4600对夫妇举办了结婚纪念日活动。
利用结婚纪念日举办活动,增进夫妻间情意,促进家庭和美,表达对婚姻幸福的美好向往,是这一活动之所以时兴的主要原因。他们有的双双合影留念;有的彼此在一起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表达对今后幸福婚姻生活的美好希冀;有的一起到公园游玩;或举杯,或相赠自己精心制作或选购的礼物。在这些老人中,以教师、医生、工程技术人员等知识层次较高的人居多,工人、离退休职工也占有一定比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现代文明在老人的天地里越来越受到重视。
本报讯据(新华社记者许烽)报道:2月9日上午,广州市妇联大楼彩球高挂、花团锦簇、鼓号齐鸣。这里正在为参加“佳晨蜜月——广州新婚夫妇游香江”活动的15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11时许,广州市市长黎子流快步来到设在妇联大楼7楼的婚礼大厅。接着在《婚礼进行曲》乐曲声中,广州市荔湾工业公司职员林键忠、林苑青等15对伉俪,身着婚礼服缓缓步入气氛热烈、陈设简单的婚礼大厅,接受小朋友们的献花。
证婚人黎子流红光满面地起身祝词。他说,这样隆重、热烈而又简朴的婚礼透着改革的气息,希望今后能逐步推广开去,在广州大兴婚事新办之风。
简短的婚礼仪式结束后,新婚夫妇启程赴香港开始“游香江”活动。
这项活动是由佳晨滋补营养品厂和广州市妇联联合主办的,旨在提倡婚事新办、促进穗港两地青年之间的友好往来。

体坛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坛简讯

体坛简讯
铁建杯湖南十优运动员评选颁奖会九日在北京国家体委训练局举行,当选的运动员是:陆莉(体操)、李敬(体操)、唐九红(羽毛球)、郭莎莎(艺术体操)、熊倪(跳水)、傅祖斌(蹼泳)、于文革(田径)、廖素萍(女子举重)、胡玲(田径)、周湘荣(伤残人运动员)。
“荣泽杯”国际网球友谊赛二月七日在北京国际网球中心举行。参赛的中方选手有北京奥申委、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国际友人方面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以及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驻华使馆官员。这次比赛由新体育、北京周报和武汉荣泽印染公司共同主办。
由中国桥牌协会和海南珠江建设总公司主办的“珠江建设杯”新春桥牌双人赛,近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首都各界老同志、首都金融界人士和首都新闻界部分牌手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比赛。

中国围棋天元战落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天元战落子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第七届中国围棋天元战今天在中国棋院揭幕。32名国内一流好手披挂上阵,开始了首轮争夺。
由于聂卫平天元在去年击败了林海峰天元,实现了中日天元对抗赛的突破,使得围棋天元战产生了更广泛的影响。在首轮比赛中,高段棋手大都顺利过关,只有病后复出的钱宇平九段以3/4子败于吴肇毅七段。女子全国冠军杨晖八段终盘前走出漏着,被北京老将谭炎午七段反败为胜。
本届天元战由上海新民晚报社、中国围棋协会等共同主办。比赛为单循环淘汰赛制,共赛五轮。产生的一名优胜者将向上届天元聂卫平九段挑战,争夺天元位。

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我选手王秀兰夺得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冬运会
我选手王秀兰夺得金牌
新华社波兰扎科潘内2月9日电(快讯)中国选手王秀兰在刚结束的第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500米短跑道速滑决赛中,以47秒78的成绩夺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泰王杯足球赛中国队首战告捷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泰王杯足球赛中国队首战告捷
本报曼谷2月8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泰王杯足球锦标赛昨天在此间揭开战幕。中国足球队今晚在第一场比赛中以2∶1战胜印尼队。
下半场第19分钟时,印尼队利用一次快速反击机会首先破门得分。两分钟后中国队8号高洪波在一次反击中将比分扳平。下半场第24分钟高洪波在印尼队门前一脚垫射为中国队再添一分。

东洋证券杯半决赛聂卫平先失一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东洋证券杯半决赛
聂卫平先失一局
本报讯据中国棋院提供的消息,第四届东洋证券杯围棋赛半决赛9日在汉城落子,中国棋手聂卫平执黑中盘负于日本棋手赵治勋。
聂卫平在今天的比赛中首先布下“星·三三”这种少见的阵势,白棋则以二连星相对。双方你来我往,形成黑棋取地,白棋取势的局面。
进入中盘,赵治勋58手一搭,62手一断,不仅吃住黑棋一子,使自己一块大棋活透,而且使黑棋的一行子成为“打劫”活。聂卫平不肯补“劫”,继续在外面行棋,赵治勋则利用围绕这个“劫”,扩大战果。双方斗智斗勇,各显神通。聂卫平终究因为自己的棋尚未活净,不敢力拚,形势逐渐落后,下到218手,赵治勋开始寻找劫材,226手时,聂推枰告负。
(罗京生)

简政放权活力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简政放权活力来
李殿仁
众所周知,我国古代就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特殊政策”和“放权规定”,旨在保证下级结合实际,独立思考,相机决断,由此导演出了许多千古流传的战争活剧。当今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和军队实行的“委托式指挥法”也是为了充分发挥“外脑”的功能,调动部属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凡此,都是通过开明的政策和权力下放,让下级开动脑筋,甩开膀子,充分展示才华,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这样把权力放下去,无疑是一举多得的良策。从某种意义上讲,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这一条。诚如老百姓掏心窝子讲的那样:“政策对了头,群众有劲头”。
与“放”相对应的是“统”。统得太多太死,就会束缚人们的头脑,捆住人们的手脚,限制人们的积极性。放得太松太灵活,就会放任自流,一盘散沙。无论是“放”还是“统”,都要按照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去做。应当指出的是,当前的主要问题不是“放得太松”,而是放得还不够,该放的没放。许多条条框框还不同程度地制约并妨碍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放的胆子应该再大一点。
简政放权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是发动群众、发现人才的有效措施。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要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聪明才智和伟力充分发挥出来,光有表态不行,关键是赋予他们一定的权力。事实上,很多难办的事情,一发动群众就迎刃而解了,领导想不到的事情群众可能已经想到了,群众缺少的往往不是办法和力量,而是发言权和自主权。领导一旦把权力交给了群众,使群众得到信任,得到尊重,得到大显身手的机会,群众就会不失时机地发挥出积极性和创造性。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我们这个11亿人口的大国,并不是没有人才,也不是培养不出人才,而是未能完全造成使人才显露头角的环境。14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政策就是政治气候,有了正确的政策造就的适宜气候,各类人才就有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人的价值就会得到比较充分的体现,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就有了可靠的保证。让人民参政议政,充分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和义务,不仅有助于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而且有助于提高党的威信,加强党的领导,使党的基本路线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简政放权是个一举多得的治国良策,各级领导不妨在这方面多用一些脑筋,多下一些功夫。

我国将举行健美小姐竞选大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将举行健美小姐竞选大赛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首届新恒基杯全国健美小姐竞选大赛的预选赛即将在全国十多个大城市展开,总决赛6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体育报》社、北京新恒基实业总公司和环球百岁养生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这次大赛,旨在塑造情操高尚、善良、正直、美好的中国女性新形象,使我国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采、健康美好。

韩国队厉兵秣马备战世界杯预选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韩国队厉兵秣马备战世界杯预选赛
韩国国家足球队为准备今年世界杯亚洲区D组外围赛,早于去年11月已选出18位集训队球员,并召回现效力德国甲级球队的金铸城,以应付5月初在黎巴嫩举行的D组首轮循环赛。
与香港队同编于亚洲区D组的韩国队,在去年的亚洲杯外围赛“大意失荆州”后,韩国足协在去年10月初选43人,再于11月5日由技术委员会选出18位球员,进行长期备战,以求重振军威。
目前这支韩国队后防线明显倚重老将,如郑龙焕、崔荣俊及洪明甫等人,中前场则以年轻的奥运队球员为主,而队中共有8名前奥运队代表,使球队平均年龄只有23.9岁,平均身高达1.77米。重组后的韩国队去年底曾两次与阿联酋队交手,结果分别打成0比0和1比1平手。不过,韩国队两仗均是在进攻占优的情况下,被死守的阿联酋队逼和。
目前韩国队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强队,更重要的是他们吸取了去年亚洲杯外围赛未能出线的教训,韩国足协矢志取得世界杯亚洲区D组出线权,以求连续3届跻身世界杯24强之列。韩国在D组的主要威胁来自巴林队及香港队,余下两队印度及黎巴嫩是难以阻挡韩国队的。韩国足协为进一步加强球队实力,正重召现在德国踢球的金铸城在世界杯外围赛中上阵。
前香港队教练郭家明对重组后的韩国队有这样的评价:“由金浩执教的集训队18位球员名单上看,队内的多名新手如徐正源、金贵华等,具相当潜力,加上后防线的一批老将,整体实力不弱。不过,由于中前场球员经验不足,把握机会能力欠理想,令中东劲旅巴林队有机可乘。”今早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2月8日,在昆明国际女足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足一队以3∶0战胜美国斯巴达队,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北京人才市场剪影(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人才市场剪影
为了方便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北京市设立了“人才市场”。
每逢星期三,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北京人才市场人头攒动,门庭若市。
图为人才市场一角。
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