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胆借鉴“三资”企业管理经验上海把一批国有大企业送上“快车道”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胆借鉴“三资”企业管理经验
上海把一批国有大企业送上“快车道”
据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记者陈继明)国有企业仿照“三资”企业实行管理,是上海企业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被戏称为“仿羊(洋)皮”。短短一年多实践,这一改革的路子在上海获得了从上到下的认同,大家都说,“仿羊皮”企业确实好。
1991年秋,上海从当时的“斯米克现象”讨论中得到启发:一家连年滑坡的国营企业,一合资就效益大增;在国营企业实行比照“三资”企业政策,不也能促使其转换机制?上海市委、市府领导下决心,从困难的地方财政拿出几个亿,降低税率,放水养鱼,首先把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大企业送上类似“三资”企业运行的“快车道”,并明确以此作为企业改革“重中之重”的大动作。
上海“仿羊皮”试点有19户企业,职工9.7万人。这些企业都是战略地位重要的“国家队”主力,其中不乏上海机床厂、上海电机厂等大企业。试点前,它们有国营企业的通病:经济效益不理想;还贷任务相当重;懒、散、慢的毛病随处可见。对“花钱买机制”的改革能否见效,曾经有人摇头。但很快试点企业便以其“出乎意料”的效应征服了所有的人。
“仿羊皮”企业本身,对试点带来的变化更是欢欣鼓舞。企业效益普遍提高,19户试点企业去年的销售收入与实现利税均比上年增长50%左右。上海工业缝纫机厂一马当先,利税增长达180%以上。在此基础上,国家多收,企业多留,职工收入增长势头也强劲。有人说,无论何时走进这些厂,职工都是喜气洋洋。“仿羊皮”产生的效应,甚至使一些职工从“真羊皮”(“三资”企业)向“仿羊皮”倒流,他们说,这里人情味浓。
试点企业厂长们说,“仿羊皮”让企业拥有走向市场的“武器”,包括生产计划、销售定价、资金使用、基建技改、机构设置及用工和出口等一系列经营自主权,又建立起对市场需求快速适应机制和营销运行机制。这样,使企业机制能够全方位转移到加速发展、走向市场的快车道上。
上海市委、市政府认为,“仿羊皮”的探索十分成功。上海市经委负责企业改革的一位处长说,上海在企业中将逐步推行的会计制度转换、更加公平税赋以及其他内部机制改革,都是从“仿羊皮”试点的成功中得到延伸,这种辐射效应前所未有。有识之士认为,上海“仿羊皮”试点的成功,在于推进中注意了几方面的策略:
对20%的富余人员,只有分步走,才能动真格。包括先清理企业闲杂人员;实行提前5年退休政策;向外单位输送;还有多种经营办“三产”等。在“分步走”前提下,实行“定编、定责、定岗、定员、定额、定约”的工作,而后实行“精简”。一般都精简20%管理干部,已有数千名职工下岗待业。对上岗者也不做“一锤子买卖”,实行跟踪考核。
改革方案与发展方案同时出台,不使发展的目标落空。在由政府各部门强有力的专家班子进行评议审核的这些企业改革方案中,最主要的让企业对自己今后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对如何达到目标也胸有成竹。目前,不少企业预测“八五”目标能提前两至三年实现。企业家们也很兴奋,他们说,正因为强调了发展,做实了方案,才能步步不踏空,着着见效益。
只有“放水养鱼”,才能国家有余。由于过去几十年的超负荷运转,上海工业系统处在一种积重难返状态。要提高产品档次,要走出外向型路子,都需要大量投入。上海“自费改革”,拿出一部分钱“放水养鱼”,首先为“仿羊皮”企业设小灶,前两年少交一点,后3年多交一点。原来曾估计第一年国家要让利3.3亿元,但由于第一年试点企业效益猛增,只少上交1.4亿元。去年上半年始,“仿羊皮”企业上交财政已超出改革前水平。
改革的政策真正配了套。起步不久,就遇到最为棘手的难题,财税和会计制度变还是不变?上海分析仪器厂率先在会计制度和财政税收两个方面完成了从国营企业向合资企业的转换,却因此为有关部门非议。厂总会计师黄蕙娣认为,这样做不仅是与国际惯例接轨,而且有确实的好处,并将其所思考的写信给市委书记吴邦国,吴邦国同志热情肯定这一为改革敢试敢闯的做法,对面上改革产生连锁效应,为以后的种种突破创造了条件。

金灿灿的道路——青海班玛县脱贫奔富纪实

第2版(经济)
专栏:

金灿灿的道路
——青海班玛县脱贫奔富纪实
本报记者胡太春
在海拔4000米之上的青藏高原腹地,有一个面积7150平方公里的藏族聚居地——班玛县。
班玛县地域辽阔,有天然牧场、原始森林、丰富的水利资源和金矿资源。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的商品经济很不发达。解放前,这里没有公路,没有商店,没有学校,没有医院,同外界联系仅仅靠“茶马互市”。解放后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但直到80年代初,全县工业还几乎是一纸空白;相当一部分群众未能解决温饱,县财政年年靠国家拨款。人称班玛县是“富有的资源,贫困的人民,要饭的财政”。1984年该县被国务院定为少数民族特贫县重点扶持。
怎样才能跟上全国的改革开放步伐?班玛县委、县政府的同志认识到:必须因地制宜闯出一条发挥地方经济优势的脱贫奔富新路。他们从1984年开始,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县情调查,建立起详细的资源开发项目数据库,并首先选中建设期限短、投资少、见效快的沙金资源开采,作为启动全县经济发展的龙头。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们决定在多卡金矿设立青海省第一条机械化采金船“青海1号”,快速开采高品位的沙金。缺少设备,他们到东北、川北同有关单位联系;没有技术人员,他们向全国招聘;操作工一时赶不上,他们就自己培训。为了节约资金,县领导亲自带领群众自己架设高压电线、挖船坑打桩。经过三年多的苦干,多卡金矿的“青海1号”采金船如期于1991年6月投产,到1992年底,共产沙金310公斤,获利润880万元,除提前3年全部还清国家借、贷款的本息外,县财政收入170万元。多卡金矿成为同行业中还贷最快的企业,经济效益在全国同类矿山中名列榜首。
一战告捷,全县振奋。在多卡金矿的带动下,全县新建微型水电站3座,修建县乡公路187公里,全县境内实现了乡乡通电、通路、通邮。此外还新建地面卫星接收站4个,学校和文化站13个,医院和藏医诊所2个。1992年同1984年相比,县工业总产值增长4.6倍,工农业总产值增长2.2倍,贫困户下降8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48倍。继“青海1号”之后,县委、县政府扭住龙头不放,又于去年在多卡开始建设“青海2号”采金船,预计今年内可以投产;吉卡金矿的“青海3号”采金船今年也已动工,预计明年建成。这两条采金船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178万元,年利润1133万元。到1995年,县财政将实现自给。

湖南农行向商业银行转变去年全行减亏增盈9321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

湖南农行向商业银行转变
去年全行减亏增盈9321万元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农行转变营运机制,大步向商业银行转变,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到去年底全省农行和农村信用社存、贷款分别比上年增长24.4%和24.2%;全省农行比上年减亏增盈9321万元。
湖南省农行从以下几方面向市场化迈进:
一是经营机制从省行一级经营、地(市)中心行和县(市)支行管理转为省、地(市)、县(市)分级经营,其中岳阳、郴州、怀化等地市还实行营业所经营。
二是经营范围从经营银行业务扩大到经营非银行业务。开拓了房地产、信托、证券、租赁、代保管箱、国际金融等12个方面的新银行业务。
三是经营形式由各自单独经营向联合经营发展。去年,全省农行系统联合贷款达4亿元,其中省、地、县三级行联合给省内5家企业贷款2亿元。
四是资金营运由计划分配资金向市场融通资金发展。各级行从向上要资金转变为向市场拆借资金。去年,全省调剂拆入资金比上年增加1.6倍。

惠东“首富”

第2版(经济)
专栏:

惠东“首富”
本报记者费伟伟
固定职工仅300人,县里建立交桥,他们一举出资300万元;
发展仅8年多,国家未投一分钱,仅去年一年,他们就上交利税800万元。
在广东惠东县,县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总公司及总经理卢明生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
这个当初仅25个人的亏损单位——县建委公房维修队,是如何成为惠东“首富”的?
(一)
1987年,在几块别人不敢要的荒丘烂地上接连开发了8个商住小区后,卢明生又作出了一个更大胆的决策,把与县城仅隔一河,人人垂涎,可又谁都不敢涉足的那片荒凉洼地,开发建设成可容纳10万人的新城区。
修河建桥,筑路填地,开发这片地投资至少上千万元,而公司全部流动资金满打满算才400万元。这个劝,那个说,卢明生只一句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为了筹集资金,他带人一次次进广州,下深圳,跑惠州。苍天不负有心人,700万元贷款,使荒芜的洼地上响起了推土机振奋人心的轰鸣。
(二)
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春夏之交的那场风波,使刚红火的新城区一下子又冷了。
投入已逾千万,上,则投资仍须追加;可此时,卢明生已连工资都发不出了。而下,则给国家戳一个亏损大窟窿。
卢明生,这个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坚信,改革开放政策决不会变。他召开全公司大会,把困难摆足,拚搏闯关。
他们以抵卖部分地皮的方式,再次争取到480万元宝贵的贷款。一面加快开发速度,一面到深圳请来国家甲级设计部门,按现代化城市要求,对总占地面积达130万平方米的新城区进行高水准的规划设计。
严冬过后绽春雷。当东方风来满眼春之时,惠东县城建总公司已抢得先机,引来“凤凰”入新“巢”。到去年底,共引进海内外资金6.1亿元,新城区一批工程开始动工,其中包括12幢22—29层的高层建筑。
(三)
初战告捷。卢明生马不停蹄,把建筑队伍打入深圳,承建33层的亚洲大饭店室内装修工程等;进惠州置产购地;到香港筹建公司,建筑、房地产生意由县内做到了海外。而与此同时,他又拿出宝贵的资金,投向电子、包装印刷、建材、装潢、娱乐等实业。
辛勤的耕耘,结出丰硕之果。到去年底,惠东县城建总公司已组建了7个专业化子公司、4家合资企业,还有一个集旅游、娱乐等为一体的林果场。鸡年伊始,卢明生亲手奠基的6000平方米新厂房又告落成,一座占地20多亩的合资保税仓库,正在大亚湾畔破土动工。

事必躬亲未必好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事必躬亲未必好
燮阳
以天然崂山泉水制成的优质青岛啤酒,1987年以前,在美国一直默默无闻,后来,找了一个得力的代理商,一下子打开了局面,当年的销售量从8万箱猛增到100万箱,打破了美国350多种进口啤酒增长速度的纪录。
为什么代理商往往能起到企业自己起不到的作用?第一他人熟、地熟、情况熟,了解当地消费者的心理;第二他在当地渠道多,信息灵,能敏锐地捕捉市场瞬息万变的战机。
我们有些企业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凡事唯自己动手才放心,轻易不敢委托他人,甚至认为代理商都是搞坑蒙拐骗的。这是一种偏见。
首先,代理商的劳动同样创造价值。青岛啤酒打开美国市场就是一例。其次,与“万事不求人”相比,借用代理商的作用可以大大降低经营成本。第三,有些事,代理商能做到,企业自己却未必能做到,或者既便能做到,也不如人家做得好。
代理制是商品经济发展、经营社会化的必然产物,是一种社会进步。我国地域辽阔,大中企业有几十万个,小型企业上千万,专业户、个体户更是无计其数。在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今天,商品经济高度发展,我们需要更多地借助社会的力量,其中包括发挥代理商的作用。“万事不求人”是小农经济的思想延伸。事必躬亲未必最有效。

跳出农场求开放引进外资增活力福建农垦综合效益列行业首位

第2版(经济)
专栏:

跳出农场求开放引进外资增活力
福建农垦综合效益列行业首位
据新华社福州2月9日电(记者苏杰)福建省国营农垦系统跳出农场求开放,积极引进外资发展“三资”企业,使垦区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综合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去年七项主要经济指标总积分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去年全省农垦系统结合垦区实际,认真分析了自身的优势和缺点,上上下下达成共识:农垦经济要想有较大的发展和作为,必须尽快实现四个转变:从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从产品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变;从等、靠、要向招商引资转变;从单一经营向多层次、全方位发展转变。
去年春天,福建省农垦局首批推出10个农场作为鼓励外商投资农业综合开发试点,享受福建省政府颁布的有关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外商、台商前来考察、投资。截至目前,10个试点农场已与外商签订投资项目33项,合同资金达5174万美元,其中外资5075万美元。在首批10个重点农场招商成功的基础上,福建省各地市又推出第二批17个农场作为对外招商引资的重点进行开发,这样全省农垦形成了多层次、分步骤、有秩序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外资大量引进为福建农垦经济注入了活力和生机。截至去年底,全省农垦系统已累计引进外资1.3亿美元,签订外资项目合同100多项,兴办三资企业88家。

全国客车供水矛盾缓解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客车供水矛盾缓解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实习生楚保平)铁道部副部长石希玉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客车供水工程总结表彰大会上说,经过全路上下奋战两年,旅客列车喝水难、用水难问题已基本得到缓解。
两年来,铁道部共投资3万多元,先后安排278个车站的站内上水设施改造等项目。同时,还投资7563万元,整修了14万辆客车上的供水设备,在部分车辆上试装了快开茶炉,使客车日供水量增加3万多吨。铁道部还给各铁路局专项下达新增3540名上水人员指标,各铁路局也从内部挖潜,增加上水人员。

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审计办法发布施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审计办法发布施行
本报北京2月9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审计办法》日前发布施行。
该办法是为了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严肃国家财经法规,加强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审计监督而制定的。凡是有国有资产的合资、合作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均属审计机关的审计范围。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维护中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该办法主要内容包括:审计机关对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的合资企业的财产保值增值指标完成情况、资产负债和损益及其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在审计过程中,有权检查合资、合作企业的凭证、帐表、资料及有关文件,向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调查,取得有关资料和证明材料等。

海南烟草业走向大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海南烟草业走向大市场
本报讯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烟草公司不断更新产品,逐步在市场上崛起。1992年完成工业产值2.5亿元,税金1.1亿元,分别比建省前的1987年增长了4到5倍。
建省之初,海南仅有一家年产2万多箱卷烟的小厂,因为设备陈旧,缺乏竞争力,产品只能在本省偏僻地区销售。从1989年起,省烟草公司从国外引进先进的制丝生产线、包装机和卷烟机等设备,逐步将全省唯一的卷烟小厂技改扩建为年产二三十万箱的现代中型烟草企业。他们又调整产品结构,先后停产、限产了滞销的“琼花”、“双节”等牌号,增加了畅销牌号黄“宝岛”、“金福”等香烟的产量,提高了经济效益。

荣事达电气公司效益连年上升

第2版(经济)
专栏:

荣事达电气公司效益连年上升
本报讯记者颜景政报道:生产“水仙牌”洗衣机的安徽合肥荣事达电气有限公司,在最近的一次产品订货会上,成交额高达3.6亿元。
可是谁能想到,这个企业10年前还是个仅有300人的小厂,曾积压产品近3万台。他们靠什么翻的身?——“三曲”“一提”。第一部曲:引进,从日本引进了价值2600万元的洗衣机生产流水线;第二部曲:内联,加入国内洗衣机行业第一家企业集团——上海水仙电器集团公司,定点生产“水仙牌”洗衣机;第三部曲:合资,与安徽省技术进出口公司、香港丰事达投资有限公司合资,集科、工、贸、银于一体。“一提”: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

盛庄镇乡镇企业六年利税增百倍

第2版(经济)
专栏:

盛庄镇乡镇企业六年利税增百倍
本报讯山东省临沂市盛庄镇面向国内外找市场,近年来兴办的企业个个盈利,1992年全镇工业产值达3.02亿元,利税2600万元,分别比6年前增长20和100倍,跻身山东百强乡镇行列。
近几年他们在建市场信息网上狠下功夫,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聘请了一批信息员;在大量收集、分析市场信息的基础上,盛庄镇兴办了一批原料有来源、产品有销路、投入产出快的企业。镇党委书记张闻宇在美国考察时了解到塑料篷布国际市场畅销的信息,途经香港时就与港、台两家公司签了合作合同。结果这个厂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创汇。目前,盛庄镇镇、村办企业已由十来家发展到100多家,其中三资企业4家,产品已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学江)

海关将对进出境快件实施新监管办法

第2版(经济)
专栏:

海关将对进出境快件实施新监管办法
本报讯海关总署将从2月10日起对进出境快件施行新的监管办法,1985年2月25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口快递物品监管办法》同时废止。
“进出境快件”是指运营人在特定的时间内,以门到门的快速运输方式承运的进出境物品、货物。新办法规定经营进出境快件业务的企业,应凭有关证件向所在地海关申请并办理注册登记;进境的快件,应在运输工具申报入境后24小时内向海关办理报关手续;出境的快件,应在运输工具离境前4小时向海关办理报关手续。
(郑萱)

北京建工集团获对外经营权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建工集团获对外经营权
本报讯经国家经贸部批准,北京建工集团日前获得对外经营权,并以长城工程总公司名称注册。这是北京市建筑系统第一家享有对外经营权的单位,它结束了该集团多年来借“船”出海的历史,为北京进一步拓展海外建筑市场提供了又一更加直接的服务“窗口”。(荀永利)

消费时报服务总公司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消费时报服务总公司成立
本报讯旨在全方位为全国轻工企业服务的消费时报服务总公司,日前经工商部门批准正式在京成立。(万华)

水溶性灭害灵浓缩液面市

第2版(经济)
专栏:

水溶性灭害灵浓缩液面市
本报讯安徽省来安县长山日用化工厂研制出水溶性灭害灵杀虫剂浓缩液,投放市场后,受到用户欢迎。这种浓缩液稀释后可杀灭蚊蝇、蟑螂等,还可用于蔬菜、果树等害虫的防治。(任汉民)

中国国际游艇俱乐部开始接待游人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国际游艇俱乐部开始接待游人
本报讯总部设在辽宁省大连市的我国第一家专业化游艇俱乐部——中国国际游艇俱乐部正加快建设步伐。在大连金石滩和拉树房两地兴建的总部主体工程全面开工,目前已完成投资额七千万元左右,部分项目开始接待游人。  (张书政)

垦利县建成百座水库

第2版(经济)
专栏:

垦利县建成百座水库
本报讯山东省垦利县汲取连年干旱的教训,组织十万多劳力、七百多台机械大搞水库整修、开挖,到去冬已建成水库一百零七座,成为全省第一个百库县。(巴增举)

广东天翔科技产业股份公司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广东天翔科技产业股份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江门计算机应用设备厂、江门日普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江门实业投资发展总公司组建的广东天翔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在江门成立。该公司生产二十四针窄、宽行打印机、变频调速器等高科技产品,并开展房地产、外贸业务。(征平)

系列天然植物精粉出口势头好

第2版(经济)
专栏:

系列天然植物精粉出口势头好
本报讯黑龙江省穆棱天然植物香料厂从天然植物中提取有效成份,精制成甘草肉脂、刺玖果精粉、五味子精粉等三大类五十多种多用途系列天然植物精粉,出口美国、德国、日本、比利时、新加坡以及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市场,产品供不应求。(肖林)

大陆出现首例化妆品入“保”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陆出现首例化妆品入“保”
本报讯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与奥丽斯化妆品(珠海)有限公司日前签订协议,为“奥丽斯”最新研制的“蓝贵族”神奇天然素实施“产品责任”保险,以增强其竞争力,这是中国大陆首次为化妆品作保险。(萧关根)

德勤公司协助中国制定会计准则

第2版(经济)
专栏:

德勤公司协助中国制定会计准则
本报讯财政部与德勤国际会计师公司于二月五日在北京签订了会计准则咨询项目合同。根据该合同,德勤国际会计公司将在以后三年里协助制定中国会计准则,主要是对制定中国会计准则进行咨询。(嵇明)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疆沿边开放形势喜人,边贸业务迅猛发展,但在新形势下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如进口的化肥不对路,造成了严重积压。吐尔尕特口岸货场积压2万吨化肥,风吹日晒,破损严重。该口岸外运公司赵庭杰抓起一把变质化肥心疼地说:“边贸不讲经济效益不行,只抓进口却不下力气抓销售,国家受损失谁来负责任?”(上图)。霍尔果斯一个4.8万平方米的货场上,散装或纸袋包装的化肥堆积如山,露天存放,有的已经变质(下图)。新华社记者 李锦 王精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