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0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冰心、夏衍、巴金:与世纪同行——文坛三寿星剪影

第8版(副刊)
专栏:名人风雅

冰心、夏衍、巴金:与世纪同行
——文坛三寿星剪影
李辉
与20世纪同行的文坛老人中,人们最为熟知的自然是冰心、夏衍和巴金。前两位都是93岁,被冰心称作“老弟”的巴金也已经有89岁高龄。
岁月苍老,三位老寿星的心却依然年轻,至今仍笔耕不止。正是真诚的人生态度,对生活和文学的热情,才使他们一直活得充实,活得年轻,也为人敬重。对于他们,长寿的秘诀也许就在于保持思维的流动。
冰心最为年长,这几年文章也写得最多。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摔伤腿之后,反因祸得福,少却了许多社会应酬,安心静坐家中。几年来,她几乎没有参加任何社交活动。只到北京图书馆分别参观过巴金、老舍、萧乾的创作回顾展,那是为了友谊,也因为与家相距甚近。
她的每篇文章后面,差不多都写有“急就于清晨”。清晨,是她每日创作的最佳时刻。起床之后,她就坐在书案前,先写上一两个小时,完成一篇短文,或追忆旧情悠悠,或抒发现实感慨,然后再去洗漱,还得和她所宠爱的两只白猫——一对母女亲热亲热。步入晚年的冰心,每一天都是这样让生命以新的意义开始。绝不虚度,绝不荒废。她的文字一点儿没有老,还是那么清纯雅致,她的书法更令人惊叹其出自一个世纪老人之手。
她说的“急就”,当然只是一种写作时间过程的形象描述,并不意味着她的性情。她似乎总是平静地处世,有痛苦,有感慨,也在文章里描写,但从不让它们影响她的生活,而是善于保持感情的平衡,她的长寿大大得益于此。“世界上的问题并不复杂,你心里简单就是了。”她曾经这样对我说过。
不过,1992年对于冰心也有一件遗憾事,那就是她未能像夏衍一样到杭州去,实现她几年来一直计划中的与巴金的相逢。
金秋相逢于杭州,对于1992年的夏衍和巴金,都是一件高兴的事。事先夏衍并没有与巴金约定,但当他从北京重返浙江故乡后,意外地得知巴金也从上海来到了杭州。于是,好几年没有见过面的两位老人,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有了难得的两次畅谈。他们都高兴这次相逢,回到上海,巴金马上写信把这事告诉冰心,煞是让冰心羡慕一番。
熟悉夏衍的人,都爱说“他活成了精”。虽说已年过90,他的思路言谈,却非常清晰。和他谈话,丝毫没有面对一个世纪老人的感觉。他可以侃侃而谈几十年前的往事,甚至一些细节他都能一一叙述。年老者常常是往事清楚近事模糊,难得的是,作为中国电影事业的鼻祖,夏衍对影坛现状的了解,也非常清楚。他的客厅里,除了老友前来探望之外,来得最多的是导演,是演员。他有历史沧桑的经验教训,也有对艺术规律的理解,从而赢得了影坛人士的尊敬。
视力不好,限制了夏衍的阅读,也影响了写作,所以和冰心、巴金相比,近年他的文章写得较少。但他每日仍然坚持用放大镜看报,还读一些文学刊物。听广播是经常性节目,看电视则主要看新闻联播。通过这些新闻媒介,他了解变化中的生活变化中的世界,与世纪同行。和冰心一样,保持感情的平衡,大喜大怒间注意节制,大概也是他长寿的原因。
从外表上看,巴金的身体还不如冰心、夏衍,而且好几年前就和现在差不多,但是他同样保持着清晰的思维,也因文章中的真诚赢得读者的敬意。
忧郁曾经被概括为巴金性格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此冰心不止一次批评过他,建议他不妨过得轻松一些,洒脱一些。然而巴金做不到,时时感到感情的困扰。最近最让他难过的莫过于艾芜、沙汀的先后逝世。他们同是四川人,也是同一年出生,早在30年代他们就相识,称得上是世纪友人。对艾芜的去世,巴金还有思想准备,因为艾芜身体一直不好。可是,艾芜去世仅仅几天,沙汀也突然逝世,这的确使巴金久久难以摆脱痛苦。
几年前巴金宣布封笔,作为一个把生命和文学联为一体的作家,实际上这根本不可能。对于他,思想和文学与生命同在。近年来虽然写得不多,但仍时有文章发表,更拥有一颗年轻的心。1992年年底,他完成了《巴金全集》最后一卷——第26卷——的后记,了却他一桩心事。
冰心曾经写过文章,为在市场上卖的都是寿星老头而发牢骚,后来终于有热心者专门为她做了一个女寿星,她为自己与男寿星一样平等而自豪。

“阳春白雪”落军营

第8版(副刊)
专栏:现场追踪

“阳春白雪”落军营
王田
军营的生活是紧张的。住在军队大院,一年到头,大家难得偷闲相互串个门儿。今年的正月初一大拜年,我们有机会到左邻右舍小坐一会儿。转了半日,我惊奇地发现,昔日被称为“阳春白雪”的名人字画,竟悄悄地进入了军营,进入了寻常百姓家。那一幅幅字画不仅使居室生辉,也使节日的军营平添了几分高雅的气氛。
你看,美术界关山月的《梅花图》,枝干挺拔、花蕊飘香,上题“梅花泄露春消息”;周怀民的《梅竹图》,红绿相映,凌霜傲雪,上题“梅竹永芬芳”;黄胄的《毛驴》,韩美林的《熊猫》,憨态可掬;姚治华、颜语的山水画意境深远;李延声、刘大为的人物,计燕荪的花鸟也都栩栩如生。
再看,书法界李铎的一幅“梅花一簇报春来”,潇洒飘逸,真的道出了春天色彩。赵朴初的“燧人取火非常业……”,沙孟海的“学海无涯”,欧阳中石书的“遐迩有睦”,刘炳森书的“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谢德萍书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以及韩绍玉的“怀远”等等,幅幅风格独具,张张翰墨飘香,令人陶醉。
这些字画多是作者本人赠予的。交谈中大家感慨地说:我们军人也能与名人结识,也能与字画结缘,说明我们的爱好已经提高了一个层次。人们从字画中不仅可以陶冶情操、鼓舞斗志,也可以提高文化修养、丰富知识。

毛泽东盛赞岳飞

第8版(副刊)
专栏:

毛泽东盛赞岳飞
郭新法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一日,毛泽东视察黄河流域,在回京途中访问安阳。从新乡到安阳,要穿越淇县、浚县和民族英雄——岳飞故里汤阴站。
毛泽东中途突然提出:“到了汤阴站,我要下车去看岳庙!”
不到九点,专列进入汤阴站后,徐徐地停了下来。
汤阴站台的东南方向,有一片歌颂岳飞的碑林。在这片碑林中,有个典雅的小亭子,亭子中央有一尊最高最大的碑叫《岳忠武王故里》——指路碑,为一九四二年(民国三十年)汤阴县知事张直主持所镌刻。
毛泽东走上小亭,站在《岳忠武王故里》碑的正面,端详着《岳忠武王故里》六个圆润、奔放的大字,微微点头称赞,而后匆匆转向碑的左侧,寂读《七言律》,回首转向碑的右侧,少视“镌碑经过”,转向碑阴停下脚步,观赏了片刻,尔后小声念起了隶书《岳忠武王故里》的碑文:“宋岳飞,字鹏举,汤阴人……”
碑的正文念完之后,毛泽东的眼神盯着被用锤子击在署名处的二十四个小坑坑,摇了摇头遗憾地问当地公安局长:“这八个立碑人的名字为什么都给打掉了?”
“他们都是汉奸,群众恨他们,才给打掉的。”
“汉奸想借岳飞给他自己扬名于世么,这是历史,不必打掉,留下来让他们做反面教员,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还是遗臭万年。”
上午九点多钟,汤阴县县长王庭文听说“车站有人召见”,匆匆赶来。
毛泽东在询问了汤阴的一般情况后,向王庭文提出了他所关心的问题:
“岳庙里都有些啥子建筑?”
王庭文详细介绍了岳庙的建筑群后说:“岳庙的‘碑碣石刻’,现有近百块。”
“那里有岳飞的《满江红》吗?”毛泽东急切地问。
“有啊,有。”
“你看过吗?”
“看过,看过,我还会背呢!”
“好啊,能让我听听吗?”王庭文操着河北口音,很流畅地背诵了起来。
“诸葛亮的《出师表》你也会背吗?”
“会。”说着王庭文又诵:“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
“哈哈,你这个县长的脑子不错呀,背得很熟的。现在岳庙怎么样,还好么?”
“战争年代,岳庙也遭到了破坏,解放后,我们拿一千五百多公斤小米的费用,维修了一下。”
“你们给人民办了一件好事。”毛泽东又说:“还应当搞些钱,把坏了的地方修一修,保持古庙的静穆才好。”说到这里,毛泽东又突然问道:“岳家有后代没有?现在表现怎样?”
“岳家有后代,表现也好。”王庭文继续说:“据我们所查,岳家没有一个当过汉奸的。”
“很好,很好。”毛泽东赞扬着说:“岳飞是个大好人,岳家又没有一个当汉奸的——都保持了岳飞的爱国主义气节,好!”
(摘自《大地》月刊一九九三年第一期)

“名人效应”之类

第8版(副刊)
专栏:漫谈

“名人效应”之类
平川
名星“走穴”,向来舆论不一。反对者说,拿工资,挣私钱,缺乏职业道德;赞成者说,这是对现行文艺体制的冲击,不改不行。名星“走穴”一晚上,收入成千上万,顶一般工薪阶层干一两年了,反对者认为这不是按劳分配;赞成的反驳说这叫按“经济规律”办事。他开价高,你可以不请;请,说明价钱可以接受;没有名气,你想“义演”,人家还不要呢!
显然,改革的年代,许多事情都要重新思考了。“名人效应”过去听说过么?就说稿费吧,国家规定每千字最高有限额,但“侃爷”王朔能按这个标准吗?不论小说、电视剧,买主都得按“大腕儿”付他的款。当然,不满还是有的。有的名星上台,讲个笑话,打两个喷嚏也算一场;有的歌星光开口、不发声——放录音。有人讲,“名人效应”也有“假冒伪劣”。既然按经济规律办事,“假冒伪劣”的精神产品也在“打假”之列。有的电视剧尚未开播,就被宣传得十分了得,价码也被抬得很高,而许多观众看后则议论:是不是有的人像灶王爷一样吃了芽糖?

《走向鲁迅世界》——熔诗情与学术于一炉

第8版(副刊)
专栏:我喜欢的书

《走向鲁迅世界》
——熔诗情与学术于一炉
张梦阳
诗情与学术,在有些人看来是互不相容的。柏拉图就认为诗情“足以灭亡我们灵魂中崇高的理性”。而鲁迅则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反驳道:“柏拉图自己却是一个诗人,著作之中,以诗人的感情来叙述的就常有;即《理想国》,也还是一部诗人的梦书。”
最近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彭定安的新著《走向鲁迅世界》,就是以诗人的感情来评述鲁迅心灵历程、著作、思想的学术专著。这部60多万字、装帧印制都很精美的煌煌巨著,熔诗情与学术于一炉,使读者既享受到诗情的熏陶,又加深了学术的素养,更为自然而深入地走向鲁迅世界。
彭定安同志本人就兼备诗人与学者两种素质。彭著最大的特点,是善于铺陈渲染与布局架构,做到既汪洋恣肆、挥洒自如又剪裁合度、井然有序。作者所面对的“鲁迅世界”,是由生活、思想、艺术等多重世界所构成的极其复杂的宏大系统。要全面、深入地描述这样一个复杂、流变的系统世界,是异常艰巨的。怎样恰到好处地处理背景与传主、外部与内心、主流与支流、总貌与细部的关系,做到结构恢宏与评述精深相统一呢?作者以时间为经,以鲁迅的几重世界为纬,采取总体的、宽阔的视角,系统、全面而又分步骤、分侧面地构筑他所理解和试图诠释的“鲁迅世界”。例如第一章“人间冷暖:鲁迅世界的诞生”,开端引用鲁迅自传的一句话说明他来到人间,然后从点拓展到面,渲染、烘托世纪末动荡与激变的时代背景,又从大到小、从世界到中国、到绍兴、到国家,逐层聚焦透视,幻化出“绍兴:浩瀚世界的美丽一角”这一幅彩色宽银幕电影一般的优美画面,随后从静到动,描绘孩提时代的鲁迅向知识的世界走去。章节、段落之间的递进、组接,很有些像电影导演剪辑、组合镜头时所使用的蒙太奇手法,自然巧妙,错落有致,有总论,有分述,有描绘,有抒情,有论析,有勾勒,手法多变而从容不迫,于洒脱中见章法,自由中显谨严,宏放中含精细。而对于贯串鲁迅一生的某个世界,例如作者学有专长的艺术思维与创作心理世界,则进行分段的既具专门性又有延续性的评述,对鲁迅创作心理、创作意识和艺术思维的诞生、形成、发展、变迁、演化和各个时期的主要特征,都作了系统记述和评议;而且,还从这种视角,结合鲁迅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与论述。这样,作者汹涌澎湃的诗情,就不是虚飘和悬空的,而是有条不紊、扎实深厚地渗透进全面、系统的学术理论分析当中,使诗情与学术融汇贯通,熔为一炉。
编后:
《我喜欢的书》旨在“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好文章”,推动群众性的读书活动。欢迎出版社将最好的书推荐给我们,欢迎读者将得意的读书体会寄给我们。年底我们将举行评奖活动。

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

——你我不熟,凭什么送我花?
——凭这句话:“爱你没商量!”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