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0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积极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各国政党的关系

第5版(理论)
专栏: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笔谈

积极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各国政党的关系
肖枫曾宪法罗运潮
党的十四大修改后的党章,就发展我党同外国政党的关系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对原党章有关部分作了重大修改,这对拓宽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各国政党的关系,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党章的有关修改是对我党发展对外关系实践经验的总结和肯定
建国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关系经历了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鉴于当时的国际环境和历史条件,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的范围仅限于各国共产党。60年代以后的一段时期,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中国共产党同大多数共产党的联系中断了,党的对外关系的范围缩小了。“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尤其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党的对外工作的方针政策作了重大调整,以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为目标,广交朋友,逐步扩大了我党对外联系的范围。目前中国共产党已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280多个政党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联系,其中共产党约占30%,其他各类政党占70%以上。中国共产党的朋友非常广泛,遍布五洲四海。
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关系的调整、发展和扩大是成功的、正确的。不管意识形态是否相同,只要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处理党与党之间的关系,就能达到求同存异、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这对交往的双方均有好处。通过党与党之间交往关系的发展,还可以不断地推动国家关系和人民之间关系的深入发展。
党的十四大对党章的重大修改,是从当前党的对外关系现状出发的,是对我党十多年来发展对外关系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和肯定。它既适应了我党新时期对外关系必须围绕争取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的要求,又表明了我党对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政党的关系的真诚愿望。
发展同世界各国政党的关系是国家整个对外工作的重要方面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发展同世界各国政党的关系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世界各国政党之间的交往十分活跃,日益频繁。目前大多数国家实行政党政治。政党是各种政治力量的代表,它们引导国家的发展方向,对各国政局的演变和世界新格局的形成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各国都很重视政党之间的国际交往,特别是执政党之间的交往已成为国家对外活动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我党的执政地位和在国际上的影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政党要求与我党来往。他们认为,同中国只有政府关系而无政党关系是不完备的。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主政党、各国社会党(包括社会民主党、工党)先后同我党开展了多样化的友好往来。近年来,西方国家的一批重要政党和我国周边与邻近的东盟国家的一些政党,也与我党进行接触。这些情况说明,中国共产党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政党的关系,是十分必要的。
党的对外工作,与政府外交、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民间交往等共同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但又具有自己的一些特点:第一是它不处理国家间的具体事务,而是着重交流情况和经验,就共同关心的国内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在广泛深入的接触中广交朋友,促进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加深人民间的友谊。第二它是全党的工作。党的中央、省市等领导人直接参加涉外活动,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党和国家关系的发展。第三是注意推动我国同各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对外交往中突出了对发展道路与战略,建设的经验与教训,经营管理体制的运行及其改革,以及职业培训、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的考察与探讨,广泛交流,互相借鉴。此外,通过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途径,为国内的经济部门和各个地区牵线搭桥,引进外资、技术和人才,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
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各国政党发展关系必须遵循的四项原则
十四大修改后的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四项原则,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这四项原则,有一个形成、提出和发展的过程。1980年5月,邓小平同志在回顾国际共运历史经验时,提出了一些关于如何处理同外国共产党关系的重要思想。他说:“总之,各国的事情,一定要尊重各国的党、各国的人民,由他们自己去寻找道路,去探索,去解决问题,不能由别的党充当老子党,去发号施令。我们反对人家对我们发号施令,我们也决不能对人家发号施令。这应该成为一条重要的原则。”(《邓小平文选》(1975—1982年),第279页)1982年召开的党的十二大,正式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处理同外国共产党、工人阶级政党关系的四项原则,并第一次正式写入了党章。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在政治报告中已经将这四项原则扩大到适用于处理同其他外国党的关系,最近召开的十四大第一次将其写入党章。
四项原则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中国共产党主张,各党无论大小强弱,都是独立的、平等的,它们有权独立自主地处理自己的内部事务,任何党都不得把自己的路线、观点、作法强加于其他党,包括不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强加于其他党。中国共产党主张互相尊重,包括要尊重别国党和人民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共产党主张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我们既不干涉别国党的内部事务,同时也不利用党的关系去针对第三者,更不会利用党的关系去干涉别国的内政。当然,我们也反对别国党干涉我们党的内部事务和我国的内政。
党与党关系的上述四项原则,已为世界上许多政党所赞同和接受。虽然世界各国政党的情况千差万别,处境各异,有执政的,也有在野的;有大党,也有小党;有处于发达国家的党,也有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党;有历史悠久的党,也有成立时间不长的党;有意识形态类似的党,也有意识形态不同的党;等等。这么多情况复杂的党处在同一个世界上,不可能关起门来互不往来,彼此有许多共同的问题需要协商、探讨、切磋;而要交往和联系,就需要有大家都能接受的关系准则。不同政党之间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不同主张和意见分歧是不足为奇的,只要严格按照上述原则去处理,即使是意识形态不同的政党之间,也可以通过接触,建立联系和关系,达到求同存异、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使党与党的关系能获得健康的发展。反之,如果违背了这些原则,即使意识形态相同的政党之间,也会出现障碍,甚至对抗。实践表明,这四项原则是可行的,它越来越为世界各国众多的政党所赞同和接受。
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长期的中心任务。党的对外关系和对外工作,同全国其他战线上的工作一样,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十四大对原党章中党对国际事务基本立场的一段文字作了部分改写。改写后的这一段,开头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主张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努力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这就开宗明义地表明了我们党主张积极发展对外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新党章的一个重要精神和特点。
认真贯彻执行新党章关于发展我党同世界各国政党关系的规定,中国共产党与外国政党的关系必将取得进一步发展。

《珍惜自己的星球》简介

第5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珍惜自己的星球》简介
一丁
徐学军撰写的《珍惜自己的星球》一书已由哈尔滨出版社出版。该书曾受到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来信的赞扬,称该书是深刻理解并阐述人口、资源和发展三者之间关系的著作之一。同时鼓励作者继续努力,普及和宣传环境和人口之间的依存关系,殷切期望在此领域为人类,为中华民族做出贡献。
该书对当代世界面临的重大命题——人口、资源与发展作了比较系统的探索。指出,地球这颗美丽的行星,自从承载人类之后,从未像今天这样变得如此祸福交加。人们再也不能把这颗小行星作为一个无穷尽的舞台,当作可以为人类提供各种资源,对每一种需要都慷慨给予而没有极限的母亲了。
该书从宏观角度对当今人类星球上存在的严峻问题的现状、解决问题的前景,进行了阐述。描绘了地球有限资源,分析了人口“爆炸”的渊源,以及人类行为能力现状。指出其结果导致了星球的震颤,出现了环境污染、生物死亡、森林锐减、土地蜕化、沙漠化蔓延、生态失衡种种严重恶果。同时还对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现象进行了探讨。分析了人类生存与资源、物质空间与累积效应、物质格局转向对生态的影响、人类行为对自然界的影响等问题。该书还提出了“限度论”的观点,即人类不仅要对自身生产实行限度(即计划生育、优生),而且还要对有限自然资源的索取与开发,也就是经济行为予以限度,千万不能为所欲为。只有这样珍惜自己的星球,才能从根本上摆脱人类面临的诸多危机,与大自然共生存、同发展。
                         (一丁)

深圳经验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第5版(理论)
专栏:

深圳经验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邢贲思
深圳从1979年建立特区,到1991年底,国民生产总值从1.96亿元增长到174.46亿元,国民收入从1.6亿元增长到127.57亿元,工业总产值从0.71亿元增长到271.97亿元,财政收入从0.17亿元增长到27.3亿元,出口总额从0.09亿美元增长到34.4亿美元,增长幅度为80—300倍,每年平均递增50%以上。这就是脍炙人口的“深圳速度”。
奇迹是怎样创造的?邓小平同志说:“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邓小平同志的话既回答了深圳成功的“诀窍”是什么,又讲出了一个极其深刻的道理,这就是干社会主义也和干其他事业一样,一要实践,二要开拓。这种实践是具有开拓精神的实践,这种开拓是在实践基础上的开拓。实践,开拓,再实践,再开拓,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每一次循环,都达到一个新的境界。这就是这些年来改革开放获得成功的关键,也是深圳经验的根本之点。
自从中央批准深圳成立特区以来,深圳采取的每一个重大步骤,哪一项不是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结果?邓小平同志说得好,兴办特区是个试验,改革开放从世界的角度来讲也是一个大试验。深圳既是兴办特区的试验场,也是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的试验场。深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外引、内联、自办相结合,大力发展生产力,其中尤其“外引”这一点是很突出的。现在,深圳利用外资约占全国1/7,“三资”企业的密度也居全国第一位。当学术理论界还在就“三资”企业是姓“社”还是姓“资”争论不休的时候,深圳置这些抽象的争论于不顾,在引进外资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从初期搞“三来一补”到逐步转向以兴办“三资”企业为主,从主要搞中外合作、合资到吸引外商独资经营,从中外合资搞工业到中外合资搞第三产业、零售商业以及外资独自经营银行金融业。深圳以自己的实践向全国宣告,兴办“三资”企业是成功的,正是由于“三资”企业的发展,才带来今天深圳经济的繁荣。
深圳敢试敢闯的精神还表现在,它是我国外向型经济搞得最早也是搞得最好的地区之一。1985年,深圳在制定自己的战略目标时,就明确地提出要发展外向型经济。198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又提出“立足深圳,加强联合,面向海外,扩大出口”的方针。当时提出了三条:资金来源以外资为主,工农业产品以外销为主,外贸和外汇收支实现顺差。由于搞了外向型经济,深圳的经济已开始走向国际化。现在,深圳已从倚重港澳贸易转变为逐步增加直接国际贸易,实现和国外市场的对接。这是对外开放的一个崭新成果。过去对开放的看法有一种片面性,似乎开放就是单纯地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把开放看成是一种单向经济活动。深圳以自己的经验纠正了这种片面性认识,它告诉我们,开放除上述含义外,还包括搞外向型经济,即把大部分产品出口到境外,这是一种双向经济活动。正因为这样,深圳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搞外向型经济就离不开质量、效益。搞外向型经济,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就有一个参加国际竞争的问题,在竞争中优胜劣汰,根本没有劣质产品存在的余地。同时,搞外向型经济,把国内的经济活动同国际市场联系起来,考虑国际市场的需要,接受国际市场的引导,也就自然提高了效益。总之,搞外向型经济,不仅为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提供了动力,而且为经济的高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在全国率先进行市场经济体制的试点,这也是深圳敢试敢闯的一个表现。在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前,深圳根据自己的经验,早就开始市场经济的试验,建立起在宏观调控下以市场调节为主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我们现在经常讲的把企业推向市场,在深圳早已成为现实。深圳根据市场经济的特点,对企业进行了改革。它以“三资”企业为参照系,引进“三资”企业的经营机制,逐步把国有资产管理从政府的职能中分离出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深圳在企业实行股份制和建立股票市场方面也走在全国的前面。股份制的实行和股票市场的建立,不仅筹集了发展资金,开拓了吸引外资的新渠道,而且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增强了企业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能力,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都有大幅度提高。在价格方面,深圳实行了以市场价格为主的体制,除少数商品和某些收费由国家定价外,97%以上的商品价格均已放开。在培育、启动市场方面,深圳这些年也做了大量工作,它迅速地建立起较为成熟的商品市场,在全国率先进行了计划、投资、劳动、物资、土地等领域的改革,使各种生产要素市场较快地成长起来。总之,市场经济的三大特点,即资源配置上的市场配置为主,经济活动中的市场调节为主,价格体制上的市场价格为主,在深圳早已得到充分体现。有人说,深圳毗邻香港,得天独厚,既可以从香港引进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又可以把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的依托,通过香港,走向世界。言下之意,深圳的经验无法学习。有人甚至认为,深圳的成功,只是因为借鉴了香港的经验。深圳的成功部分的原因确实得益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借鉴香港经验,但这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是因为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它走出了一条符合深圳实际的、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深圳姓“社”不姓“资”,同时深圳姓“深”不姓“香”。邓小平同志说,深圳的成绩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敢试,敢闯,敢创新,敢为天下先,这就是“深圳精神”。这种精神难道对全国其他地区没有借鉴意义吗?

金融市场和金融创新

第5版(理论)
专栏:

金融市场和金融创新
朱田顺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建立和培育市场体系。金融市场是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发展金融市场有赖于金融创新,而金融创新又需要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
金融创新的效应
由于许多环境变化因素,例如国民经济新的发展形势,技术的进步,货币流通和利率以及有关法制规章的变化等,推动和激励作为社会资金流动中心的金融部门不断创新,以加速资金的流动性,发挥货币的稳定性,提高资金的安全性,增加资金的可用性,最终,金融创新将提高银行的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
资本主义国家,以美国为例,80年代是金融创新的年代。金融创新包括三种类型。一是金融产品创新。例如选择权,即可以在某一时间以某一价格买进或卖出的权利,包括卖出、买进和双重选择;期货,即同意在一个未来日期购买或出售一种商品;欧洲美元债券,即在美国以外或欧洲商业银行发行的美元债券等。二是金融过程创新。例如信用卡,销售点终端,即在百货公司销售、超级市场结帐和工厂数据收集库等场合的电子数据处理;电子资金传输系统,即通过电子计算机系统处理资金汇兑、银行和企业间往来帐款的结算等;以及无证券实物的电子证券交易等。三是金融组织变化。例如由一个银行和一个投资公司联合经营的货币市场基金,以及避免现有规章限制而套利的新金融组织基金等。这些创新都是对经济和金融环境变化的反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金融界也在逐步推行西方国家的金融创新,例如银行电子化、信用卡等。
我国金融有没有独特的创新呢?有。最显著的就是外汇调剂市场的外汇留成额度的卖出和买入。外汇留成额度是国家按规定奖励给出口单位的用汇限额。由于主观和客观原因,有些单位的额度有富余,而另一些单位则额度不足。由于有了外汇调剂市场,外汇额度可以在市场作为商品进行交易。去年5月22日作者曾参观山东省的外汇调剂市场的外汇调剂交易。这一天的额度成交价,仅13分钟就由0.7410元上涨为0.7670元,充分反映了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后兴起的改革开放新高潮的外汇需要。这种外汇额度是我国独创的一种金融产品,它鲜明地表现为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金融创新产品的特点。我国金融界应该根据我国具体情况,借鉴和利用资本主义已有的金融创新经验,积极搞好社会主义的金融创新,促进社会主义金融市场的发展。
金融市场是金融创新的推动力
金融创新离不开金融市场的发展。试想,如果没有外汇调剂市场,外汇额度怎么会成为金融商品呢?金融市场是金融创新的场所,也是金融创新的推动力。金融创新过程是一种市场现象。现代的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是一种信息网络。在这里,汇集信息、反映供求、推动成交、激励竞争、赢得时间、赢得空间。这正如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一方面要力求摧毁交往即交换的一切地方限制,夺得整个地球作为它的市场,另一方面,它又力求用时间去消灭空间,就是说,把商品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所花费的时间缩减到最低限度。资本越发展,从而资本借以流通的市场,构成资本空间流通道路的市场越扩大,资本同时也就越是力求在空间上更加扩大市场,力求用时间去更多地消灭空间。”(《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下册第33页)无论实物市场或金融市场,都会遵循这一客观规律。金融市场是金融创新的园地和动力。“产品只有上了市,才真正完成。”(同上,第27页)金融产品更是这样。金融创新必须以金融市场的发展为前提,为推动力。
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和金融创新的作用
邓小平同志说:“看起来我们的发展,总是要在某一个阶段,抓住时机,加速搞几年,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治理,尔后继续前进。”“稳定和协调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发展的辩证法,是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有些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例如熊彼特,也懂得这个道理。他不同意凯恩斯的静态平衡和内部稳定的经济观,而坚持动态不平衡和永远发展变化的经济观。他认为“创新是经济的真正主题”,“资本主义将由它自己的成功而消灭”。
我们的改革开放也就是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在目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高潮中,不少新开发区正在筹划或开发,不少新技术行业和合资企业正在筹划或建立,不少新的第三产业正在兴起,不少房地产业生意兴隆……这是一种可喜的改革开放的大气候,是力争上一个新台阶的热气腾腾的新现象。为解决上一个新台阶的资金需要,就必须建立和发展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创新。当前最重要的应侧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在宏观信贷总额的控制下,开辟多元化多渠道筹措资金的途径。这就是要逐步把企业筹资推向金融市场,实行银行计划信贷和市场筹资两条渠道供应资金,银行计划信贷的比例应逐步缩小。目前,乡镇企业从银行和信用社贷款约占它们资金来源的30%到50%左右,而国有企业资金来源几乎80%左右靠银行贷款。这种状况应逐步加以改变。国有企业应逐步转向金融市场筹资的轨道,要扭转企业无钱找市长,市长找银行的局面。同时,应制定市场筹资规章,堵塞非法筹资、重复建设和乱摊派现象,保障城乡居民投资的自主权,正确引导储蓄分流。
二是在实行多渠道投资的同时,建立资金保险以及贷款和借款抵押制度,确保投资安全。银行计划贷款也应按照经济效益、技术创新、投资安全和经济结构政策四原则审查贷款,不能盲目地奉命贷款。为确保居民和银行的投资安全,应成立评定信用等级的专门机构,包括评定银行的信用等级。同时银行应坚持提留适当比例的呆帐准备金。
三是控制通货膨胀率。在发展高潮中,应建立控制货币投放总额、银行信贷总额、通货膨胀高限等宏观调控制度,以保持货币稳定。为解决资金紧张和信贷总额控制的矛盾,可以考虑把信贷总额控制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类,直接融资控制放宽一些。另外,还应利用过去库存较大,进口物资增长的优势,制约通货膨胀压力。
四是金融市场逐步系列化、正规化、法制化。金融市场应划分类型进行管理。按资金性质可分为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国库券、债券等),短期货币市场(包括商业票据、同业拆借、短期债券等)、按管理性质可分为控制管理市场(如外汇、股票等)、一般管理市场;按规模和地区可分为全国中心市场(如上海、深圳等)、地区中心市场(如大省市和经济区)和一般交易场所(如大企业、大县市等)。中心市场应建立不同规模的信息网络和市场管理机构。
五是建立专业化的金融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