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引入保障机制 促进社会安定福建公安保险联手抓治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引入保障机制 促进社会安定
福建公安保险联手抓治安
本报讯 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在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引进社会保障机制,率先在全国推出“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在维护社会稳定,扶正祛邪,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这一做法,不仅受到了广大公安干警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扩大,社会治安工作日益繁重、复杂的情况下,公安工作、社会保障系统如何走向社会,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是公安和保险部门面临的新课题。去年底,福州市鼓楼区在运用政治、法律和社会等手段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时候,尝试使公安与保险联手,运用经济手段维护社会稳定。11月,4000多户居民参加了以见义勇为人身伤害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及附加盗窃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区政府还为辖区内50万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员投保了见义勇为人身伤害保险,弘扬社会正气,为勇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人提供经济保障,受到全社会的欢迎。
一年时间,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便由一个区推广到全省九个地市,险种也由原来的两种发展到包括见义勇为意外伤害险、执法人员综合保险、解提款人员意外伤害险等在内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
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的设立和推广,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执法人员和群众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促进了社会治安的好转。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的公安干警、工人、干部和学生:福州市鼓楼区民警王闽生为追捕歹徒,不顾个人安危光荣负伤;浦城县百货公司值班人员江金生在与盗窃犯搏斗中英勇献身;武夷山市中学生江涛为抢救被洪水围困的乡亲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在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表彰之外,也得到了应有的经济保障。目前,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正在福建城乡更广泛地推开,全省已有2000多万人参加了这一保险。

准确适用法律 保护改革开放北京检察机关提高办案质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准确适用法律 保护改革开放
北京检察机关提高办案质量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牛爱民、本报记者毛磊报道:面对错综复杂的各类违法犯罪现象,北京检察机关在坚持打击犯罪绝不手软的同时,在办案中准确适用法律,保证办案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访拔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北京市各级人民检察院认真组织干警学习党和国家的现行法律和政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办案中,他们本着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实事求是、正确处理政策与法律的关系,对于由于政策与法律不一致,在执行政策中产生的问题,一般不按犯罪追究;对政策、法律规定都不明确的,或者过去有规定而现在与改革开放实际状况不相适应的,不轻易按犯罪处理;对于介于罪与非罪之间的“边缘”、“踩线”案件,从缓不从快,从宽不从严。对一些过去一贯表现好或有突出贡献的“能人”,特别是在现实生产、经营中起着重要作用的骨干和科技人员,虽已构成犯罪,但罪行轻微,认罪态度好,积极退赃,单位要求、群众又谅解的,他们一般都作出免诉或暂缓处理,让这些人戴罪立功。
去年一年,北京共有11名已构成犯罪的企业管理人员和有突出贡献的业务骨干受到暂缓处理。

大同列车段与沿线驻军“共建”千里铁道线上军民友谊常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大同列车段与沿线驻军“共建”
千里铁道线上军民友谊常青
本报讯 大同列车段与西北铁道沿线驻军开展“共建千里铁道文明线”活动8年,密切了铁路与部队、职工与官兵的关系,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列车段先后被大同市命名为“双拥”模范单位;被分局命名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有15对旅客列车分别被路局、山西省、大同市、分局命名为“文明列车”。
全列车段各乘务组注意把握“五个时机”开展“双拥”活动。一是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时;二是客车评比验收时;三是军运、冬、春、暑运繁忙时;四是双方获得荣誉时;五是部队执行特殊任务时。驻青铜峡某部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部队,一次,这个部队部分干部战士执行任务,乘坐44次列车,列车工作人员不仅积极提供方便,而且开展联谊活动,从而增强了干部战士卫国立功的战斗激情。这支部队“舍身救战友的模范指导员”张新奎英勇牺牲后,全段干部职工自发捐款3900多元,寄给了烈士家属,并且开展了向烈士学习的活动,还将烈士英雄事迹录下音来,在全段巡回广播,使全段干部职工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大同列车段还和沿线部队针对对方难点开展互勉互帮活动。每年老兵退伍之时,部队思想活跃,工作难度大。段党委采取现身说法的形式,协助部队对战士进行思想教育。去年他们选派一些由部队转业的列车员给官兵演讲,使战士们看到部队、地方同样大有作为,做到了留者安心,走者愉快。每当列车段工作有困难或繁忙的时候,共建部队都及时组织指战员援助。去年初冬,有的部队指战员顶着西北风,帮助清扫列车。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影响、带动了全段职工,推动了列车服务工作。(刘福庭 王飞翔)

情洒三尺票台——记北京市优秀电车售票员任玉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情洒三尺票台
——记北京市优秀电车售票员任玉琢
潘跃
“交通先行”。这是去年十月李鹏总理为党的十四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电车公司第二运营场一一○路车售票员任玉琢题的词。这位普普通通的售票员在三尺票台上辛勤耕耘了十八年,被不同的乘客誉为:“老年人的女儿”、“病人的护士”、“残疾人的拐杖”、“儿童的好阿姨”、“外地人的好向导”……
四十四岁的任玉琢是一九七五年干上这一行的。为了“让乘客上车满意,坐车满意,下车满意,回想起来还满意”,她费尽了心血。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拿着小本,留心调查沿线地名、单位,有时还测量一些单位到车站的距离。一一○路车沿线八百多个单位、六十多家旅馆、八百多条胡同,以及全市的影剧院和主要医院的位置,她都背得滚瓜烂熟,受到她帮助、指点的乘客都称她是“活地图”。
为了给不同乘客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到聋哑人学校学会了哑语。同时还勤奋学习广东、上海等地的方言和维吾尔、蒙古等民族语言及常用的英语会话。
任玉琢总是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帮乘客所需。一天夜晚,当一一○路车北行到灯市口时,一位六十多岁的男乘客突然晕倒,急需送往医院。任玉琢与司机商量后,动员其他乘客提前下车,然后将车直接开到朝阳医院。大夫说:“幸亏早送来一步,你们救了他一命呀!”
冬季,车内拥挤,一些抱小孩的乘客找不到座位,往往把孩子放在售票台上。任玉琢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做了个小棉垫,随时从背包里拿出来让孩子垫。任玉琢的背包里有方便钩、小玩具、交通图、晕车药……都是为乘客无偿准备的。
十八年来,任玉琢每天开关车门三百多次,但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她从未夹过一名乘客。她管的车门,被人们称为“安全门”、“放心门”。
任玉琢以她的模范行动带动整个车组。一九八四年她所在的四三九○号车被北京市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十几年来,任玉琢先后带出五十三名徒弟。在她的影响下,有九人加入团组织,还有四人经她介绍入了党。

以乘客的期望为目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以乘客的期望为目标
贺客
103路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交通客运重点线路之一,贯通香坊、南岗、道里3个区。这个车队的全体干部职工,以乘客的期望为主要目标,常年不懈地坚持标准化客运服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取得可喜的成果。
从1985年开展市冬季客运优质服务冰雪杯大奖赛以来,103路4年被评为“金杯线路”,3年被评为“银杯线路”。服务合格率达96%,优质服务率达43%,车厢卫生合格率达98%,一年来收到乘客表扬信件49封。
他们的做法是:(一)车队成立标准化考核小组,对乘务员定期进行考核。(二)根据原有的起车4句话,进行适合本线路情况的修改。(三)对乘务员进行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培训。(四)在调度室、车队明显的位置张贴标准化服务用语。(五)在实际工作中明查、暗检进行考核并分出等级。对服务达标的同志进行鼓励,从而使部分差者有压力。(六)车队定出一条制度:服务达不到规范化、标准化的乘务员不能上岗。

“公费考察”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杂谈

“公费考察”考
金陵客
公费考察之风,越刮越甚。民间流传的顺口溜说:“一等干部漂洋过海,二等干部深圳珠海……”虽不准确,但是足见人民群众对此风绝无好感。有一次到某县采访,县领导告诉我,他们接到一个通知,要求派一名部门干部出国考察某一项目,这个项目与这个县全无干系,不过是因为上级部门人员的出国费用要各县均摊,所以才“让”出一个名额给他们。结果县里虽然很有意见,却不得不挤出几万块钱供他们去出国“考察”。这几万块钱当然都是现钱,打“白条”那是绝对不行的。
当然“漂洋过海”不宜简单贬褒。国门大开,汹涌澎湃的“出国潮”才能成为现实;否则,你想漂洋过海也漂不成。而且“漂洋过海”之中,应该肯定多数人是为了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真正去洽谈合作考察技术,并不虚此一行。让人担心的是,既然公费考察已经成风,那么这股“风”也许就会带来一些出乎人们预料之外的灾害。比如说上级部门人员要出国,凭什么让下面摊钱来支付他们的费用?这算哪一门子的道理?这个项目明明与这个县无关,为什么也非要派人不可?尤其是有的县经济贫困,亟待资金用于发展,很难拿出钱干这些事。更何况现在有些机关拿漂洋过海来攀比,你能组团到太平洋彼岸,我为什么不能组团去欧洲?你去了澳大利亚新西兰,我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能算远?不管需要不需要,必要不必要,只是为了显示一下我这个部门“重要”,就要漂洋过海去了。公费考察成了检验某个部门时髦不时髦、某位同志吃香不吃香的筹码,出过一趟国回来,就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好像在仕途升迁上又赢得宝贵的一分;老是轮不着漂洋过海,甚至连等而次之的深圳珠海也捞不着去的机会,于是就有了清水衙门冷板凳的感慨——这种新“官俗”,倒是不该忽视的!

广东民政工作面向全社会福利院由封闭变开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广东民政工作面向全社会
福利院由封闭变开放
本报讯 (记者李德民)报道:广东省民政工作适应新形势,立足服务,面向全社会,社会福利院由封闭式变为开放型,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近几年,广东的无子女、无依靠、无生活来源的社会救济对象越来越少。
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家庭模式正从传统的几代同堂向两三口人的小家庭发展,社会上因各种新的困难,需要服务的对象大大增加。
广东省民政厅根据新的情况,让社会福利院向全社会开放,以自费寄养形式收养双职工家庭中无力照顾的老年人、残疾儿童和孤寡退休人员,包括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深受群众欢迎。
到去年年底,全省的福利院已收养2000多位老人,还对5000多位孤寡老人实行包护服务,看护1257名精神病人。
开放办院,不仅为许多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使福利事业得到社会的重视和支持,使社会福利事业改变了过去只依赖国家拨款的“等米下锅”局面,既实现社会效益,也实现经济效益,促进了福利事业的发展,扩大了服务领域。

邹蕴与她的母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邹蕴与她的母亲
李冬顺
在中央电视台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最感人的就是商玉珍、邹蕴母女的遭遇了。当主持人倪萍满含深情地介绍这位母亲连续9年不断地将自己的鲜血输给女儿同病魔抗争的故事时,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为之动情。
你知道她们母女现在的情况吗?她们在北京参加了春节联欢会后,没有返回故乡哈尔滨,大年初一便乘火车南下来到石家庄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医院。
“我们确实是很走运的。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一家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怀和照顾。”母亲商玉珍感慨万分地对我说。
小邹蕴出生在北国冰城哈尔滨。她出生三个月后便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病。这种病由于自身失去造血功能,只能靠别人输血维持生命。日本电视剧《血疑》中幸子得的便是这种病,曾被国内外判定为不治之症。为了维持孩子幼小的生命,商玉珍每月至少一次将自己的鲜血输给女儿。9年来,商玉珍本人也记不清到底为女儿输了多少血了,女儿体内流动的血几乎都是母亲给的。为了女儿,商玉珍本人也失去了工作,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去年7月4日,哈尔滨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这对母女的遭遇。之后,一家报纸又以大量篇幅,详细介绍了她们同病魔作斗争的经过和面临的困境。一位82岁的老人看了报道后立即赶到报社,请报社将20元钱转给邹蕴一家。随后,一场为小邹蕴捐款治病的活动自发在哈尔滨兴起。报社门前排起了捐款者长队,全市人民共为邹蕴捐款10万元。
小邹蕴原名叫邹婷婷,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疗时,该院一位教授说:“这孩子生在新社会,很走运,就改名叫‘走运’吧。”父母取其谐音,将邹婷婷正式改名为邹蕴了。
她们母女是1月14日应中央电视台的邀请来到北京的。她们同参加联欢会演出的许多著名演员一起住在梅地亚宾馆,一切费用由中央电视台负担。10天时间,她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在联欢会上,当倪萍向人们介绍这对母女时,很多人都感动得落了泪。贵宾席上中国足球队德籍主教练施拉普纳先生,通过翻译知道这对母女的遭遇后,当即将一尊足球运动员塑像工艺品赠给邹蕴,祝她生活愉快,早日康复。热线电话更繁忙不已,打来电话的有军人、有工人、有专家,还有企业的厂长经理,都表达了对这对母女同情和帮助的愿望。
“在石家庄市,我们虽然举目无亲,但同样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初一那天,她们在石家庄北站下车后,天色已晚,街上行人车辆很少。而北站离石家庄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医院有15公里路程。正在为难时,遇到北京军区某部的一位军官,得知是邹蕴母女后,亲自开车将她们送往医院。石家庄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医院院长、著名老中医郝相大夫,对她们母女给予很周到的照顾,表示有把握治愈小邹蕴的病,并决定给予免费治疗。这家专科医院成立两年来,已治愈这种患者50多人。
临别时,小邹蕴拿着在参加春节联欢会时名人为她的签名册,睁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说:“我要治好病,早日上学去。”

押运兵的故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押运兵的故事
赵桂林董礼波
整整39年,沈阳军区某押运连的干部战士在万里铁路押运线上,用自己的火热青春和辛勤汗水铸就了一座不倒的人生路标。尝过押运兵之苦,才觉什么叫甜。
一天,战士孙洪虎、石吉祥在押运途中遇到罕见的暴风雨,山洪冲垮隧道,列车被迫停在大西北的茫茫沙漠中,犹如一叶小舟。仅有的面包吃完了,水也喝干了,咋办?他们留下一人警卫列车,一人出去寻找食物。石吉祥,这个吃尽了押运苦头的老兵,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走了好几十公里,才找到一家游牧户,这家牧户送给他们一些棒子面饼子。第二天,石吉祥又顶着风沙走了一天,才找到一个小车站。从那以后,两人轮流每隔两天取一次食品和水,就这样,他们硬是在列车上坚守了12个昼夜,直到铁路修复通车。
一天下午5时许,战士罗海生、吴兴国执行长途押运任务,当列车行至距终点不远的一个小站时,运行了两天的列车突然停下了。两名战士所带的食品早就吃完了。列车刚在车站停稳,吴兴国就离车去买食品,罗海生也想到调度室问问开车时间。罗海生刚走到调度室门口,就见他俩所押运的车皮突然被挂走了,小罗掉头就往回跑。此时,扛着一箱方便面匆匆赶来的吴兴国看到车皮挂走了,他扔下方便面箱,向车皮挂走的方向追去。天格外的冷,地上满是冰雪,他们也不知摔了多少跤,一个跌倒了,另一个扶着对方爬起来。他俩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追上押运的车皮。就这样,他俩连跑带颠整整追了一宿,终于在某钢厂的专用线上找到了他们押运的车皮。
深秋的一天下午,战士马德全与一名战士押运一批炮弹到西北某基地。当列车行至一拐弯处时,一发炮弹不慎从正在车门张望的马德全身边摔下车去,见此情景,马德全毫不犹豫地紧跟着跳下火车。由于列车速度太快,加上路基下是一片小山林,马德全的手和脸被树枝剐破,鲜血直流,小腿受重伤。马德全全然不顾,他一步一挪地寻找着,终于在距路基约60米处的山丛里找到了那发炮弹。马德全腿受重伤,无法尽快将炮弹搬运到安全地方,但又不能离开,他独自守着这颗险弹3个多小时。后来在一名巡道工的帮助下,才把这发炮弹妥善运到附近的一个军用仓库。
押运队的邢吉星高中毕业后在工厂当保修工。这年哥哥邢吉明从押运连退伍,弟弟报名入伍,也分到哥哥当兵的押运连。弟弟觉得很幸运,往后可以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了!小邢是连队的押运标兵,去年他押运11趟,历时250天,光方便面就吃掉28箱。他说:“押运兵虽然苦,但我明白了人生怎样才叫甜。”
押运兵执行任务,始终是充满一片赤诚。然而,他们在对待自己的事时,却又显得那么“无情”。
去年大年初一早晨,列车停了。班长华玉柱站在车门口指着二三百米处的一所房子,告诉新兵段克力:“看,那就是我家。”小段兴奋起来:“车在这站要停上15分钟,跑回去看看来得及!”华玉柱看到了家里挂的大红灯笼和门上的春联,还有那炊烟。他真想扑进家门,给父母拜个年,当兵3年还没在家过过春节。然而,华玉柱似雕像般一动也没动。见小段有些不理解,华玉柱讲起排长谢卫东的故事。
去年9月,来了一批紧急押运任务,连里让排长再增派一名战士。当时排里几个战士执行押运任务刚回来,征尘未洗,他便打点自己的行装。然而,谁也不知道,他的新婚妻子一两天就要来队。军列在月台边等待发车。忽然,他看到了随着人流准备出站的妻子,一声大喊,妻子高兴地向他走来,可没想到重逢却是别离时,妻子的脸上失去了笑,这是她婚后第一次来队,共有20天的假,而丈夫此去要半个月左右。当押运兵的丈夫没有别的选择,望着泪眼盈盈的妻子,他登上了徐徐开动的军列。
39年来,这个弹药押运连共派出押运人员5000余人次,装卸押运弹药400多万吨,达3万多个车皮,行程6730多万公里,足迹遍及全国除台湾、海南省的29个省市自治区,连续39年无任何等级责任事故,连队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3次被各级树为标兵单位。沈阳军区后勤部已做出决定,号召广大官兵向弹药押运连学习,做甘愿奉献、勇往直前的尖兵。

来函照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来函照登人民日报编辑部:
贵报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第三版刊登的题为《南京“三优”学校享誉海内外》的消息,提到该校对未婚青年进行婚前培训,并将此作为准予结婚登记的条件之一,凡无婚前培训结业证书者,不能领取结婚证。该报道的目的显然是提倡婚前教育,但其内容有违法之处。
婚前教育是我国婚姻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提高婚姻质量的重要途径。但婚前教育不是结婚的法定程序,硬性规定无婚前培训结业证书不能领取结婚证的做法显然是不妥当的。我们认为贵报的这篇报道用意是好的,但其消极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如各地效仿,对婚姻登记的管理工作会造成不利。 (编者:此函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
中国婚姻管理研究会

郑州机务段发扬“二七”精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郑州机务段发扬“二七”精神
本报讯 郑州机务段坚持发扬“二七”光荣传统,在经济建设中谱写出新的篇章。“二七”70周年前夕,这个全国最大的铁路客运机务段安全运行8378万公里,被铁道部命名为“安全机务段标兵”。
     (鹿金有)

《民事执行新论》出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民事执行新论》出版
本报讯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升英编著的《民事执行新论》,已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为审判人员、司法工作者、法学科研人员、政法院校师生及其他公民,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依据。
                        (高发)

某部获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某部获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称号
本报讯 驻晋某部积极开展拥政爱民工作。这个部队先后在驻区植树5万多株,清运垃圾废土270多立方米。官兵还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开展修理电器、自行车等便民活动。日前,该部队被山西省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郝赫)

空军圆满完成春运包机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空军圆满完成春运包机任务
据新华社电 (记者孙茂庆、通讯员肖璞)截至2月3日晚,空军共出动飞机342架次,运送旅客2.2万人次,其中港澳台旅客1.42万人次,圆满完成国内全部春运包机任务。

教育活动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某集团军激发官兵爱国热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教育活动形式活泼内容丰富
某集团军激发官兵爱国热情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采用多种形式,在部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官兵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这个集团军针对青年官兵尤其是新入伍的战士对中国近代史了解不多的现实,近两年来坚持不懈地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部队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中,他们以《中国近代史》为主要教材。集团军各级政治机关购买了《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可爱的中国》等万余册爱国主义题材的书籍,还为基层培训了350余名政治教员,做到连有教材,班有教员,人人有笔记。
为把教育搞得生动活泼,这个集团军还组织近代史读书演讲和近代史知识有奖竞赛127场,编印宣传材料3万余份,办板报、墙报1200多期,通过多种形式的启发教育,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的爱国热情。(史照栋  李春元)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河南省文明单位、驻马店地区税务局去年认真落实税法政策,积极拓宽税源,去年税收达到3.53亿元,比上年增长23.7%,增长幅度列全省之首。
图为大年初一,地区税务局长张新德(右二)专程赶到确山县给创税大户(右一)拜年。
李新摄

来函照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来函照登人民日报编辑部:
婚前教育是我国婚姻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提高婚姻质量的重要途径。但婚前教育不是结婚的法定程序,硬性规定无婚前培训结业证书不能领取结婚证的做法显然是不妥当的。我们认为贵报的这篇报道用意是好的,但其消极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如各地效仿,对婚姻登记的管理工作会造成不利。(编者:此函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