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0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党风廉政建设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

第5版(理论)
专栏: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笔谈

党风廉政建设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
中央纪委副书记王德瑛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个艰巨复杂的工程,涉及到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许多领域,需要全党上下、全国各行各业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应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保证和促进作用。
 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使党风廉政建设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巩固经济基础的一条根本途径,需要上层建筑领域的各个方面给予有力的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应该自觉地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同时,在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更大的发展,为消除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对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来说,当前的首要问题是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使我们的思想认识更符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实际。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两者的辩证统一,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我们应结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去,长期存在的计划经济体制,对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工作作风,都有很大影响。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条件下所形成的一套做法,有很多已经不适应今天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因此,无论是搞经济工作的同志,还是搞党的纪检工作的同志,都需要“换脑筋”,从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
首先,要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意识。新时期的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应当积极主动地学习经济,了解市场,参与改革,这是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和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如果对市场经济不甚了了,因循守旧的观念不能及时更新,那就不仅谈不上起保证和促进作用,相反会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是非标准,都要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相适应。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即使工作中出现一些失误,也应积极支持和保护他们大胆工作,勇于实践。
其次,要进一步增强全局和整体意识。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内容复杂、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安排、配套进行。要立足全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放到发展市场经济、促进经济建设的大环境中去进行。
再次,要善于运用辩证发展的观点认识和处理问题。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形成之中,很多措施带有探索性和尝试性,每前进一步都可能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党风廉政建设也将不断地面临新课题、新任务。我们要正确认识市场经济给党风廉政建设带来的各种影响,不断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
认真检查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积极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
党的纪律历来是执行党的路线的重要保证。多年来的实践表明,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是纪检机关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保证和促进经济建设的一条有效途径。
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党和政府已经和将要陆续推出一系列改革政策与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直接关系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不能健康发展。十四大通过的党章再次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党的各级纪委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这一要求,纪律检查机关认真检查、监督有关政策和重要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对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也是纪检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有力的实际行动。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认真抓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加快市场体系的培育,深化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这几个相互联系的重要环节。近几年,纪检机关已经为此作了一些努力。1990年以来,各级纪委围绕促进搞活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共组织36万多人次,深入到近9万个企业,剖析了上万个非正常亏损企业,协助整顿了上万家企业领导班子,消除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亿多元,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和经营机制的转换。
在检查党和政府有关发展市场经济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中,我们要首先学习掌握有关这方面政策和措施的精神实质,并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及时推广,积极探索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的有效途径。要综合运用检查、监督、督促、帮助等各种方法,对落实政策好的及时表扬和宣传,对落实政策不好的进行帮助和批评或限期改正,对阳奉阴违,干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要依照党的纪律严肃处理。同时,对在检查中发现政策措施不配套、不完善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使之尽快得以健全完善。
 从严治党,严肃执纪,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保证市场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
14年来,在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建设方面,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服在心里。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也有了新的进展。但是,党的组织和党的队伍中还存在着与领导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突出表现在党内还存在着较严重的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这些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往往随着形势的变化时起时伏,有时还很严重,甚至纠而复生、屡禁不止。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热切希望我们党消除腐败,端正党风。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党群关系问题不仅是党风问题的关键所在,而且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腐败问题,任其滋生蔓延,就会破坏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会动摇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十四大报告要求“在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反腐败,把端正党风和加强廉政建设作为一件大事,下决心抓出成效,取信于民”。党的各级纪检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这一精神,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严肃执行党的纪律,决不允许党内存在的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干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
经验证明,在深化改革的每一重要阶段,总会有人想方设法钻空子,从事违纪违法活动,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损害党的形象。各级纪委从纯洁党的组织和保障经济发展出发,为抑制和消除党内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进行了持续不懈的努力。近5年内,各级纪委检查处理了各类违纪案件87万多件,处分违纪党员73万多人。其中县团级党员干部1600多人,地师级党员干部1400多人,省军级党员干部100多人。并抓住一些典型案件通报全党,以提高广大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维护了党的声誉。但是,消除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的斗争还有更艰巨的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疑会大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同时也会有力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但是,市场经济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我们必须看到,等价交换的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会由此产生各种以权谋私、徇私舞弊、贪污贿赂的权钱交易;金钱价值的充分体现,容易诱使一些人“一切向钱看”,不择手段地获取金钱和物质财富;个人利益的被认可,会使某些人滋生极端利己主义思想,吃拿卡要、敲诈勒索、挥霍浪费、道德败坏,违纪违法去追逐个人利益的满足;市场经济活动中适度投机行为的合法存在,会导致某些人诈骗投机、坑蒙拐骗、获取非法之财;某些地方和单位片面追求小团体和部门经济利益,故意弄虚作假、靠假冒伪劣产品去发财致富,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以往经济生活中某些人违反经济规律,长官意志、一意孤行,给国家、集体造成重大浪费和损失的严重官僚主义失职渎职行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仍然会有所表现。因此,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一定要下大气力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各种消极腐败行为作斗争,把腐败分子从党内清除出去,以减少市场经济负效应对改革开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干扰,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清道除障。
  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使纪检工作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邓小平同志历来强调在搞好党风和社会风气中制度和法制的重要性。党的十四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廉政建设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党纪建设的需要,这几年,中央纪委先后制定公布了经济方面违纪违法、违反外事纪律等8个党纪处分条规,案件检查、案件审理、控告申诉等3个程序性条例,以及12个纪检工作制度性规定,在党内法规建设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各级党委、纪委和行政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实践中,创造和形成了党风责任制、党风大检查、党风廉政考核、“两公开一监督”、群众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依靠教育、依靠法制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
今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方面的任务还会加重。市场经济的契约性、规范性,必然要求加快民主法制建设,也必然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内法规建设和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克服工作的随意性,增加工作的科学性,为发展市场经济建立一个更为有序和有效的保障体系。为此,对现有的党内条规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应当从发展市场经济的实际出发进行检查清理,对于适应新形势的,要继续贯彻执行;对于基本适应的,要加以充实完善;对于部分不适应的,要认真加以修定;对于实际工作中很需要、而又无章可循的,要尽快制定新的条规,并与市场经济法规相衔接,逐步形成完整的党内法规体系,以适应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需要。

不拘一格选贤任能

第5版(理论)
专栏: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短论

不拘一格选贤任能
胡建学
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关键是要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放开视野,拓宽渠道,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上坚定、有业务能力和领导才能,且勇于探索的干部队伍。近年来,我们坚持四化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抓了四条:一是不拘一格选贤任能,把几百名优秀人才,充实进各级领导班子。二是有计划地培养一批跨世纪的年轻干部,着重选拔一大批40岁以下干部,采取上下交流、左右换岗、下派、培训和在职学习等办法,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三是积极大胆地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四是选拔党外干部担任政府部门的领导职务。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选准选好“一把手”,要选那些政治上强、有驾驭社会和经济全局的能力,能够团结人和善于发挥整个领导班子作用的人当“一把手”。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整体功能,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同时,还必须完备干部管理的章法,特别注意建立激励、保护干部的制度。考察、选拔干部,主要是看他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看他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政绩,论政绩,定升降;敢于重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有方的“领头雁”;提拔干部,不搞论资排辈,不搞关系照顾,不搞平衡,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不能让事业迁就人;对有进取精神而有争议的干部,包括对有某些失误的干部,只要及时汲取教训、认真改正错误,我们都正确看待,大胆起用;保护大力推进改革、干事业的干部,不允许往他们身上泼“污水”。所有这些,都为广大干部施展才能提供了一个社会“舞台”。
(作者为中共泰安市委书记)

市场:农村经济发展的“龙头”

第5版(理论)
专栏: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短论

市场:农村经济发展的“龙头”
王兆民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理顺农民与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是稳定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当务之急,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核心问题。生产和流通是商品经济两个不可分割的基本要素。生产决定流通,但在商品经济条件下,流通对生产的促进作用愈来愈大。只有抓住这个环节,用市场的调节作用促使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促使农村生产力诸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才能引导农业按照市场需求变化进行选择生产,从而推动农村经济向商品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
近几年,我县坚持生产、流通一起抓,按照市场需要组织生产,抓住农副产品流通这个关键环节,竭尽全力搞好服务。一方面,千方百计地拓宽流通渠道,建立通畅发达的流通网络;另一方面主动出击,积极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巩固市场。目前我县国合商业已把购销触角延伸到全国、全省三十多个大中城市。在充分发挥国合商业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发展多渠道流通。农村市场的兴旺发达,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的“卖难”问题,带动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和繁荣,造就了成千上万见识广的农民贩运队伍,培养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民企业家,锻炼了一大批从事商品经济的新型农民。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大荔县委书记)

发挥国合商业的主渠道作用

第5版(理论)
专栏: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短论

发挥国合商业的主渠道作用
王德元
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格局,对国合商业提出了强劲的挑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深化商业体制改革,才能更好地发挥国营、合作商业的主渠道作用。
第一,积极推进国合商业的职能转变,建立健全专业化服务体系。农村第一步改革,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农村经济也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从流通领域看,农产品商品量成倍增加,流通与生产的矛盾加剧。为此,我们按照商品经济的要求,积极发展专业合作服务组织,结成商农互补的利益共同体,先后建起了肉食鸡、花生、果品、生猪等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与此同时,还积极组建企业集团,把分散的农副产品生产纳入统一经营轨道。
第二,把握机遇,及时实现向大市场、大商业、大流通的战略转移。国合商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如果还沿袭批发、调拨、坐门等客的老办法是没有出路的。为此,要强化开拓意识,在经营地域和经营范围上要有大的突破。一是实行大协作,建立稳固的购销基地。二是冲破三级批发的框架,开展直购直销,近购远销,敢做大买卖。
第三,积极引入个体经营机制,深化流通企业的改革。改革的形式和内容是:“包”就是两全抵押承包。对效益不佳的城乡零售服务门店,在公开招标的基础上,实行全风险抵押和全额库存抵押,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主分配。“租”即租赁经营。对城乡零售、饮食服务门店,在不改变企业所有制性质的前提下,将现有经营设施出租给个人或集体经营。“股”即股份合作经营。对有条件的小企业,由两个以上经济组织或个人自愿合股从事经营并独立承担经济责任。“并”即兼并。对资不抵债、长期亏损或微利的企业,由优势企业予以购买兼并。“卖”就是拍卖。对地处偏僻、微利或连年亏损且扭亏无望的小饭店、理发店、小门店等,将其全部资产公开标价,拍卖给其他法人或个人。目前,全市已有323家小企业实行改革,经济效益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作者为中共招远市委书记)

培育市场机制打通流通渠道——关于阜阳农村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第5版(理论)
专栏:调查归来

培育市场机制打通流通渠道
——关于阜阳农村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中共阜阳地委书记王昭耀
阜阳地区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区,近年来通过以农村市场取向为重点的综合改革试验,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在,一个发展农村经济的新格局已基本形成。
    着力培育市场机制
阜阳地区自1980年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生产经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市场观念普遍增强。他们不再满足于自给自足的生产经营方式,大胆地冲脱束缚,在发展市场经济中奋力开拓。这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乡镇企业突起,成为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角。家庭联产承包制带来了农业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农村中出现了时间剩余、产品剩余、资金剩余、劳动力剩余。在物质利益的驱动和市场信号的引导下,户办、联户办企业在很短的时间内不推自广,各种形式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至1992年上半年,我区乡镇企业已发展到22万多家,职工达86万多人,总产值达40.74亿元,相当于1978年乡镇企业总产值的58倍。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根本原因是它同市场机制相吻合,并成为市场机制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二是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的出现与发展,使农村市场经济出现了现代化的因子。随着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原来分散的乡镇企业遇到了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蒙城振华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全区乡镇企业中第一家较为完善的股份合作制示范章程,并出台了企业股票及其管理办法。这种企业组织形式和现代市场经济的企业组织形式非常相似。对此,我们在审慎研究、不断总结的基础上加以推广。目前,全区各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企业(不包括民间金融社)已达2335个,资产规模达3.4亿元,从业人员7万多人,实现产值7.2亿元。股份合作制的推行,明晰了产权关系,规范了企业行为,为我区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是农村集贸市场特别是专业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农村市场经济的基础。据有关部门统计,至去年7月,我区各类集贸市场达673个,成交额达9.57亿元,其中专业市场200多个。亳州的中药材市场、界首的光武小百货市场、临泉的庙岔皮张市场、阜南的黄岗柳编市场、太和的皮条孙撕膜绳市场等已闻名全国。太和的皮条孙镇1981年只有三户农民加工撕膜绳,现已扩展到周围几个乡镇,形成了一个日上市万人左右,日成交额十多万元的专业市场,成为全国最大的绳网集散中心。农村集贸市场尤其是各类专业市场的形成与发展,为农村市场经济的生成提供了土壤,创造了良好的客观环境。
四是新兴工业小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为发育农村市场经济开辟了一条新途径。目前,我区各县市规划的工业小区有114个,占地41.8平方公里,已进入工业小区的企业有256家。这些工业小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了更强壮的市场主体,加快了市场的发育速度,节约了市场交易费用,优化了市场环境,为生产经营者提供了更为平等的竞争条件,并在发展农村市场经济中起到示范作用。
    捅开农村商品流通渠道,引导千家万户进入市场
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农民主要扮演生产者的角色,活动基本上局限于第一产业。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在市场信号的引导下,农民开始向第二、三产业挺进,农业结构本身也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发生较大变化。1991年,我区农村第二、三产业产值已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40%左右,比1984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种植业、林业、牧业、副业、渔业的结构由1978年的85∶1.5∶12∶1∶0.5变化为1991年的60∶8.3∶25.3∶4.6∶1.8。农民收入也有了较大的增加,199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4元,比1978年增长3.9倍。
农村商品流通渠道是否畅通,是市场经济发育程度的重要特征。在发挥国有商业和供销合作社这个商品流通主渠道的作用的同时,我们全区逐步取消了长期实行的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分别实行国家定购和市场交易的办法,使多数农产品进入市场交换。目前,我区每年50亿公斤的粮食总产量中,国家定购的只有5亿公斤。这项改革的实质,使农民在取得生产自主权之后,又取得了产品处置权,从而使农民真正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为了进一步拓展农村商品流通,我们还要求各级政府牵头,统一规划,统一筹措资金,建立和完善了一大批专业市场,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对申请从事流通活动的农民给予支持和指导,为他们走向市场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
农村经济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迫切要求有一个作为国家专业银行以外的民间补充组织。对此,我们抓住机遇,积极创办了一批民间金融服务社。目前,全区民间金融服务组织已达数十家,其中股份合作制的民间金融服务组织17家,拥有股本金1513万元,存款余额3456万元,贷款余额6273万元。涡阳雉河股份金融服务社,拥有15名职工,成立四年多,共融通资金2亿多元,累计放款4690万元,回笼货币2600多万元,资金总规模近1280多万元。由于民间金融服务组织拥有充分的自主权,资金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从而形成了既有活力又比较规范的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