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乔石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保障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
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保障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九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回顾和总结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反盗窃斗争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如何把反盗窃斗争向前推进一步,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乔石主持了会议并讲了话。
乔石说,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传达后,全国各地认真学习贯彻,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出现了难得的大好形势,持续下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可以搞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
乔石强调说,小平同志在谈话中对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各种丑恶现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也作了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两个文明建设都要搞上去。我们要全面、深刻地领会小平同志的谈话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现在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很好的时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仅丝毫不能放松,还要进一步加强。发展经济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两者不但不矛盾,而且是完全统一的。后者是前者必须的保障条件,要两手抓,同时抓,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在某些地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还要先行一步,为经济建设扫除障碍,提供保障。坚持了“两手抓、两手硬”,才能避免和减少发展经济过程中其他方面出现的消极因素,才能充分地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于这一点,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十分明确,并认真贯彻到工作中去。
他说,去年以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全国普遍推开,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全国开展反盗窃斗争近十个月来,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扭转刑事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起了积极作用。
乔石指出,为了把反盗窃斗争向前推进一步,进而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实,各地区、各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斗争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正确处理打与防的关系,组织好群防群治,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从各方面堵塞漏洞。他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能认真贯彻小平同志坚持“两手抓”的指示,在积极投身于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能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积极投入到反盗窃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来,为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作出贡献。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任建新和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委员、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反盗窃斗争的情况进行了讨论。

应邀对摩洛哥进行国事访问杨尚昆主席抵达拉巴特哈桑二世国王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对摩洛哥进行国事访问
杨尚昆主席抵达拉巴特
哈桑二世国王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拉巴特6月2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应摩洛哥王国国王穆莱·哈桑二世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开始对摩洛哥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在机场受到隆重热烈的欢迎。
摩洛哥是杨尚昆主席此次非洲三国之行的第一个国家。他还将访问突尼斯和科特迪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上述三国。
今天,拉巴特天气晴朗,阳光灿烂。中、摩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高高飘扬。当地时间下午4时10分(北京时间30日0时10分),杨尚昆主席乘坐的专机在拉巴特萨累机场平稳着陆。哈桑二世国王率两王子在机场迎候杨主席,摩洛哥王国典礼局长和中国驻摩大使完永祥登机请杨主席下机。当杨主席健步走下飞机舷梯时,哈桑国王走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盛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
隆重的欢迎仪式在机场举行。乐队在21响礼炮声中,高奏中摩两国国歌。杨尚昆主席在哈桑二世国王的陪同下踏上迎宾红地毯,检阅了摩洛哥皇家仪仗队。
杨尚昆主席依次与迎候在机场的摩洛哥拉腊基首相、奥斯曼议长、国王顾问、各部大臣等高级官员一一握手问候。前来机场欢迎杨主席的还有各国驻摩使节。
杨尚昆主席向哈桑二世国王介绍了他的主要陪同人员,他们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特别助理顾林昉,杨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肇星等。
杨尚昆主席在萨累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详见第六版)
杨主席稍事休息后,由哈桑二世国王陪同,驱车前往国宾馆下榻。
在机场贵宾室门口、进入市中心处和国宾馆门口,盛情的主人按照摩洛哥接待贵宾的传统礼仪向杨主席敬献鲜奶和椰枣。
在通往国宾馆的大道上,随处可见中摩两国国旗迎风招展,为拉巴特这座美丽的古城增添了节日般的欢乐气氛。成千上万的市民自发聚集路旁,热情地欢迎中国客人。

《李先念论财政金融贸易》将发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先念论财政金融贸易》将发行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李先念论财政金融贸易》一书,7月初将在全国发行。
李先念同志于1954年调中央工作以后,即在国务院和中共中央书记处分工领导财政、金融、商业、供销合作、粮食、对外贸易、物价等方面的工作,历时20多年。之后他在担任党和国家更重要的领导职务期间,仍以很大精力指导财经工作。在这长时期内,李先念同志有大量的著述、讲话、报告、批示等文稿,真实地反映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在财经工作方面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其中除有很少一部分已收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出版的《李先念文选》以外,其余的都未曾编印出版,大多数也没有公开发表过。为了保存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精神财富,使广大干部特别是财贸战线的干部和职工从中获得教益,1990年初根据一些同志的提议,并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同意,决定编辑出版这本书。
在这本书的编辑过程中,曾向李先念同志报告过,书印好后曾呈送正在病中的先念同志。 (本书内容介绍见第五版)

铁道部与四川省合资 预计1995年底竣工达县至成都铁路开工

第1版(要闻)
专栏:

铁道部与四川省合资 预计1995年底竣工
达县至成都铁路开工
本报南充6月29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今天,四川达县—成都铁路开工典礼在南充隆重举行,川中、川北老区人民多年的愿望实现了。
铁道部部长李森茂、四川省委副书记李伯勇等参加了今天的开工剪彩仪式。
达成铁路是由铁道部与四川省合资修建的“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东起达县,西至成都,途经营山、南充、遂宁、金堂等10个县、市、区,全长修建新线350公里,总投资预计15.4亿元,1995年底竣工通车。设计能力为每日对开8对旅客列车,年货运量1500万吨。达成铁路建成后,不仅可分流襄渝线到成都地区的物资运输和客运量,缓解宝成、成渝铁路的运输压力,而且对整个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
修建达成铁路是川中、川北老区人民多年来的共同心愿,30多年来达成铁路由于种种原因历经几上几下,但沿线人民想铁路、盼铁路的强烈愿望从来没有停止过。

成渝铁路通车四十周年国务院致电祝贺

第1版(要闻)
专栏:

成渝铁路通车四十周年
国务院致电祝贺
四川省人民政府
铁道部
成都军区:
值此成渝铁路通车40周年之际,特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成渝铁路是毛泽东、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决策并领导修建的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它的建成是铁路部门、地方、军队密切协作,共同奋战的结果。成渝铁路的建设与发展,开创了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新时期,为新中国的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40年来,成渝铁路为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你们认真学习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多修路,管好路,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再立新功。
国务院
1992年6月29日(新华社发)

李鹏电贺非统首脑会议开幕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电贺非统首脑会议开幕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致电非洲统一组织第28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热烈祝贺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贺电说:“自第27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大非洲国家紧密团结在非统组织旗帜下,为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贺电说:“非洲各国正在深化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改革,选择适合本国情况的政治制度和经济模式。非统组织和广大成员国积极调解地区冲突和争端,并同严重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非洲国家还努力发挥集体自力更生精神,推进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建设进程。我们坚信,非洲国家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贺电说:“南部非洲形势进一步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解放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南非各族人民正加速南非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争取尽早建立一个统一、民主、种族平等的新南非。安哥拉和莫桑比克谋求民族和解的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衷心希望,南部非洲早日出现和平与发展的新局面,以促进非洲大陆的稳定和发展。”
贺电说:“中国和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和非洲国家更需要进一步携手合作,将中非友好关系推向新的水平。我们愿同广大非洲国家一道,为加强南南合作,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奋斗。”
贺电表示相信,本届首脑会议一定能够圆满完成非洲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为非洲的团结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1992年6月16日)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
(1992年6月16日)
为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的要求,必须使第三产业有一个全面、快速的发展。一、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一)第三产业的加快发展是生产力提高和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第三产业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缓慢,水平较低,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从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规律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普遍高于第一、第二产业,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了明显的促进作用。我国现在已经进入这个阶段。为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把第三产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可以促进市场充分发育,提高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有利于劳动、工资、价格、企业经营机制和流通体制等一系列改革顺利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多地吸引外资,有利于精简机构、提高效率,逐步改变机关、企事业单位办社会的状况,为改革开放在更广阔的领域向纵深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三)我国工业经济效益差,农业商品率低,流通不畅,财政困难,已经严重障碍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第三产业不适应第一、第二产业发展的需要。第三产业投入少,见效快,社会效益好。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既可以调整三次产业比例关系、优化国民经济结构,又是缓解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矛盾和促进经济更快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
(四)九十年代,我国每年都将有大批新成长的劳动力和从第一、第二产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需要安置。第三产业在吸纳劳动力就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行业多,门类广,劳动密集、技术密集、知识密集行业并存,能够吸纳大量的和不同层次的各类人员,特别是可以容纳大量科技、专业人才。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是缓解我国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的主要出路。
(五)到本世纪末,我国人民的生活将达到小康水平。同温饱水平相比,小康水平不仅表现在居民收入所达到的标准,更重要的是要看社会化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提高,人民群众不仅在衣、食、住、行、通讯、卫生和生活环境等物质生活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文化娱乐、广播影视、图书出版、体育康复、旅游等精神生活方面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只有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目标和重点
(六)根据国情,我国对国民经济按三次产业作如下划分:第一产业是农业;第二产业是工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是除此以外的其他各业,主要包括流通部门、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部门、为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居民素质服务的部门。
(七)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目标是,争取用十年左右或更长一些时间,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体系、城乡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九十年代,要在发展第一、第二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国民经济每隔几年上一个新台阶。为此,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要高于第一、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就业人数占社会劳动者总人数的比重,力争达到或接近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八)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重点是:一、投资少、收效快、效益好、就业容量大、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行业,主要是商业、物资业、对外贸易业、金融业、保险业、旅游业、房地产业、仓储业、居民服务业、饮食业和文化卫生事业等。二、与科技进步相关的新兴行业,主要是咨询业(包括科技、法律、会计、审计等咨询业)、信息业和各类技术服务业等。三、农村的第三产业,主要是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行业,为提高农民素质和生活质量服务的行业。四、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先导性影响的基础行业,主要是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业、科学研究事业、教育事业和公用事业等。
三、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主要政策和措施
(九)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要放手让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和私营企业、个人兴办那些投资少、见效快、劳动密集、直接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行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先导性影响的基础行业主要由国家办,但也要引入竞争机制,在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下,动员地方、部门和集体经济力量兴办。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主要应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不能过多依赖国家投资。
(十)依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步伐。积极进行多种形式的改革和试点,大胆利用海外资金、技术和销售渠道;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等各种途径、方式筹集资金;积极推进集团化经营,打破部门、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组建全国性和区域性第三产业企业集团,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凡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要尽快全面铺开;一时效果不明显的,可继续试行;确实不成功的,应改试其他方式。
(十一)以产业化为方向,建立充满活力的第三产业自我发展机制。大多数第三产业机构应办成经济实体或实行企业化经营,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现有的大部分福利型、公益型和事业型第三产业单位要逐步向经营型转变,实行企业化管理。
(十二)以社会化为方向,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不影响保密和安全的前提下,将现有的信息、咨询机构、内部服务设施和交通运输工具向社会开放,开展有偿服务,并创造条件使其与原单位脱钩,自主经营,独立核算。同时,鼓励社会服务组织承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退休人员管理和其他事务性工作。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封闭式自我服务体系,使上述工作逐步实现社会化。
(十三)鼓励第三产业企业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兼并应关停并转的工业企业,在资产转让、债务清理、信贷和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这要作为加快调整工业结构的一项重要措施。
(十四)积极鼓励行政人员从机关分离出来,从事服务行业。从机关分离出来的人员与机关脱钩。同时要大力发展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行业,尽可能多地吸纳从机关分离出来的人员。为政府机构改革和精减人员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十五)推进劳动人事制度改革,赋予第三产业企业用工自主权。逐步实行辞退、辞职制度,实现就业双向选择。实行企业化经营、不需财政拨付经费的事业单位,用人放开,自定编制,财政拨付部分经费的事业单位,适当放宽编制。鼓励工业企业富余人员,特别是有专业技术特长的人员向第三产业流动。鼓励大专院校毕业生和转业军人到第三产业企事业单位工作。
(十六)遵循价值规律,改革价格体系,解决第三产业长期存在的价值补偿不足问题。除少数确实需要由国家制定价格和收费标准的以外,第三产业的大部分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要放开,分别情况实行浮动定价、同行议价或自行定价,以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
(十七)鼓励扩大国际化经营,赋予部分国营大中型商业、物资企业进出口权,有条件的要努力向境外发展,积极兴办海外中资企业。经批准,可以赋予国营大中型外贸企业国内销售权。实现国内国际市场统筹经营。进一步简化出国开展业务的审批手续。
(十八)利用金融和税收等经济手段扶持第三产业发展。对重点行业所需贷款,在信贷计划中加以安排。银行和城乡信用社可以向效益好、有偿还能力的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固定资产和简易设备维修贷款。对一些新办的第三产业企业,确有必要时可按产业政策在一定时期内缓征、减征所得税。
(十九)简化审批手续,改变目前第三产业开业难状况。放开第三产业企业经营自主权,允许他们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扩大经营范围;同时,要切实加强管理与监督。
(二十)加强第三产业法制建设。加快制定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企业要依法经营,行业主管部门和经济监督部门要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督。确保第三产业沿着法制轨道健康发展。
(二十一)加强第三产业的规划和管理。各地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不同,第三产业的发展重点和速度也应有所区别。要因地制宜,依据国家的产业政策,确定发展重点。将发展第三产业的投资、信贷、就业、用地等列入城乡整体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制定贯彻落实本《决定》的实施方案,并尽快修订与本《决定》精神不符的政策法规。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全党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第三产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开阔思路,发挥创造性,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这一重大战略任务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发)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新闻摄影比赛

湖南省邵阳县诸甲亭乡中山村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村民学政治、学文化,为孤寡老人和军烈属做好事蔚然成风,近期申请加入党团组织的有二十二人。图为青年艾日升(左二)向村党支部递交申请书。李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