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贯彻落实邓小平南巡谈话 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长江三角洲及沿江经济规划座谈会召开

第1版(要闻)
专栏:

贯彻落实邓小平南巡谈话 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
长江三角洲及沿江经济规划座谈会召开
江泽民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发开放这一地区的战略意义
李鹏指出加快开发开放这一地区是促进我国经济振兴又一重大战略决策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吴士深、何平)国务院6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规划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了会议,并就如何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及党中央关于“以上海浦东开发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的决策发表了重要谈话。
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沿江地区,东起上海,西至重庆,涉及到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8个省市,土地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土地面积的3.4%;人口约1.68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4.7%。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3436亿元,占全国的19.4%。这一地区在我国经济战略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快这一地区的开发开放,不仅使上海和长江三角洲率先早日成为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带动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而且对于推动我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加快社会主义新经济体制的建立,胜利实现三步走的战略部署,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来自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岸地区各省市的同志,对如何规划好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整体优势和总体优势,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在听取了一些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在座谈会结束时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发开放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的战略意义,要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基本方针,要抓住重点,统筹兼顾,搞好联合,发挥整体优势。
李鹏在座谈会结束时指出,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是,全党和全国人民要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要有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快地向前推进,这是摆在全党与全国人民面前的战略任务。
在谈到加快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时,李鹏说,我们要以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和三峡工程建设为契机,推动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的开发开放和经济发展,使长江沿江地区开放的步子更大些,改革得更深入些,在注重效益的前提下,发展速度更快一些。同时充分利用该地区辐射与带动作用,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使其在实现第二步、第三步的战略目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加快长江三角洲及沿江的开发开放和经济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全局和整个地区的共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中央继沿海地区开放以后,促使我国经济振兴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对这个地区寄予更大的希望。
李鹏说,加快这一地区的开发开放要以上海为龙头,开发开放好浦东地区。上海要真正起龙头作用,要优先发展第三产业。要开拓多种筹资渠道,大力发展金融、贸易、交通、信息等第三产业。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上海内引外联的作用,才能不断增强上海这个龙头对整个地区乃至全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与引导,以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为龙头,推动长江沿江地区发展的工作。
李鹏说,要切实把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的开发开放与经济发展这件事办好,首先要搞好规划。根据自然区位与经济的内在联系,从一省一市的圈子里跳出来,统筹考虑资源配置和经济的发展。长江沿江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通过各种形式的联合,以发挥整体优势与综合效益。不要盲目攀比,不要搞小而全,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沿江的开发开放及经济发展,要办的事很多,既要考虑到需要,又要考虑到可能,考虑到能力与条件,要少花钱多办事。要相对集中必要的力量,先搞好龙头浦东的开发开放,通过它带动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的开发与开放,作到分层次推进。同时,还要注意解决好制约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强交通通讯、能源、原材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在节约能源、降低物耗上下大功夫,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长江沿江地区同样要重视农业的发展。在农业发展上,要走优质、高产、高效的路子。
李鹏说,三峡工程已列入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它的建设不但需要大量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而且需要大量设备、机具和建材。要充分利用三峡建设工程,发挥沿江地区的优势,引进技术和人才,开展科技开发,发展建材、冶金、机电等工业,做好开发型库区移民工作,以促进沿江地区特别是长江中上游地区的经济发展。
李鹏指出,长江三角洲地区乡镇工业发达,市场调节比例较大,经济发展有较大的活力。要进一步发挥市场调节的积极作用,并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档次,发展高新技术注重外向型经济。在加强国内资源开发和市场培育与发展的同时,还要重视利用国外资源和开拓国际市场,运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我们要根据国内、国际市场的需求,调整结构,注重适销对路,讲求质量,提高效益,并加快对外贸易多元化的步伐。
李鹏最后说,这次座谈会对整个规划确定了方向,开了一个好头,但深度还不够,许多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落实。座谈会后要由计委牵头,把工作深入下去,以期尽快形成比较完整可行的规划。
出席座谈会的国务院领导同志还有:姚依林、田纪云、邹家华、朱镕基、李铁映、秦基伟、王丙乾、宋健、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钱其琛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邹家华在会议期间也讲了话。各民主党派的有关负责人彭清源、高天、万国权、陈舜礼、姚峻、杨纪珂、徐采栋、吴克泰、孙孚凌等应邀出席了27日的座谈会。

四川庆祝成渝铁路通车四十周年江泽民李鹏分别题词祝贺

第1版(要闻)
专栏:

四川庆祝成渝铁路通车四十周年
江泽民李鹏分别题词祝贺
本报成都6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成建、本报记者罗茂城报道:来自北京、四川等地的1000多名各界人士今天在成都集会,隆重庆祝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40周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成渝铁路通车40周年题了词“人民铁路人民建,人民铁路为人民”。李鹏总理的题词是“四化建设,铁路先行。”
1952年7月1日建成通车的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它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完全采用国产材料的第一条铁路干线。40年来,这条全长505公里横贯巴蜀大地,连接成都、重庆两大都市的铁路,不仅改变了四川交通闭塞的状况,而且促进了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国民经济的发展,为西南铁路网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一大批国家大型骨干企业在成渝铁路沿线相继建成,形成了以国防工业、电子、机械、建筑材料为主的成都工业区和重庆工业区,还有以制糖、食品、轻纺为主的内江轻工业区。在成渝沿线还建成了全国、全省重要的商品粮、油菜和生猪生产基地。成渝地区成为四川和西南地区最大的商品生产基地和经济区域。
在今天的庆祝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盛赞成渝铁路对四川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专程从北京前来的中顾委常委段君毅、铁道部部长李森茂等。

江泽民宋平等参观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时指出要加快我国汽车工业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宋平等参观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时指出
要加快我国汽车工业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徐耀中)6月26日晚,江泽民、宋平等来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92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
’92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是6月25日开幕的。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公司、企业的产品参加了展出。
当晚8时左右,江泽民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朱镕基,国务委员王丙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倪志福,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等陆续到达展览馆,饶有兴趣地观看和询问展品的情况。
领导同志首先参观了停放在广场的许多国产新型载重车和各类大轿车、工具车。然后进入展览大厅,观看德国奥迪、日本丰田和日产、美国通用等世界著名汽车公司制造的新颖、豪华轿车。最后他们进入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的展馆,观看陈列在这里的体现我国科技水平的国产汽车及产品。
江泽民、宋平等领导同志对汽车工业发展水平和趋势十分关心,一边观看,一边了解有关情况,不时地发表一些意见和建议。领导同志指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不少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技术上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要采取措施加快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积极参加世界汽车工业的竞争,在竞争中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的能力和水平。江泽民、宋平等领导同志还勉励汽车行业的广大干部和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搞好改革开放,搞好汽车工业的结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按照“联合、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优质量”的方针,走组织起来、协调发展的道路,发挥群体效力,做到优势互补,防止重复建设,克服散乱现象,力争尽快地把我国汽车工业搞上去。

军委授予叶乔波“体坛尖兵”荣誉称号命名大会昨日在沈阳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军委授予叶乔波“体坛尖兵”荣誉称号
命名大会昨日在沈阳举行
据新华社沈阳6月28日电 (通讯员肖福恒、记者杨民青)中央军委授予叶乔波“体坛尖兵”荣誉称号的命名大会今天在沈阳召开。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宣读了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发的授予叶乔波荣誉称号的命令。
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在会上讲话说,由中央军委给一名运动员授予荣誉称号,在我军体育史上是第一次。叶乔波在冰坛上奋力拚搏15载,夺得奖牌百余枚,为中国速滑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军队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光荣。
杨白冰在讲话中,将叶乔波的精神概括为四个方面,即: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时刻不忘自己是长城的女儿;具有崇高的思想境界,把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体育事业;具有顽强的拚搏精神,在开拓进取的征途上永无终点;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
杨白冰说,中央军委去年底授予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艺坛楷模”荣誉称号,时隔半年又给叶乔波授荣誉称号,使我军文体战线南有“楷模”,北有“尖兵”,树起了两面旗帜,这不仅表明军队文体工作很有成绩,也表明中央军委、总部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认真学习中央军委授予叶乔波同志荣誉称号的命令,全军体育工作者都要向叶乔波学习、看齐。
命名大会上,杨白冰授予叶乔波一级英模奖章,还向叶乔波的教练肖汉章、叶乔波的父母及叶乔波所在的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赠送了奖旗和纪念品。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也在会上讲了话,并向叶乔波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宋克达和辽宁省、沈阳市的领导同志参加了大会。

眼睛盯在市场上功夫下在企业内“双星”在走向市场中腾起

第1版(要闻)
专栏:

眼睛盯在市场上功夫下在企业内
“双星”在走向市场中腾起
本报青岛6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锦、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眼睛盯在市场上,功夫下在企业内——青岛双星集团公司在参与市场竞争中,靠产品闯天下。5年间,企业产值翻两番,利税增3倍,创造了国营大型加工企业效益增长的高速度。
双星集团是在青岛橡胶九厂的基础上组建发展起来的,是国内最大的国营制鞋企业。近几年,双星集团从改革内部经营机制入手,主动迎接市场挑战,果断地淘汰了老技术、老设备,推广高新技术的应用,使主要生产技术及装备条件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他们按照市场变化和消费趋势确定了产品开发的策略,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新,你新我优,你优我变”。目前,“双星”平均每9天就推出一种新的款式品种,产品从改革前生产不到10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35个系列、300多个品种、1000多个花色。
为了开拓市场,双星集团提出了“用户是上帝,市场夺金牌”的以市场为导向的质量管理要求,建立了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出厂的“一条龙”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职工的质量意识,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85%以上。他们在北京、深圳、武汉等18个大中城市设立经营分公司,在全国建立了1000多个销售网点和专柜,实行到现场、到柜台、到顾客的服务。在全国同行业供过于求的困难情况下,双星年产4000万双鞋无一积压。双星产品还大踏步地进入了国际市场,销往美国、法国、意大利、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年出口创汇达3400万美元。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将动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将动工
国务院已批准修建从北京市城区通往首都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目前,修建准备工作就绪,即将全面开工。高速公路全长18.1公里,路基总宽度34.5米,为双幅路,共有6个上下行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公路总投资5.3亿元,将于明年9月建成通车。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宝成线抢修工作正加紧进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宝成线抢修工作正加紧进行
因山体崩塌再次中断行车的宝成铁路紧急抢险方案27日已由专家制定完成。抢修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预计一个月内方可恢复通车。一个月前因塌方中断行车7天的宝成铁路190公里处,6月25日再次发生罕见的山体坍塌,几天来,塌方现场落石不断,至27日12时止,塌方量已达15万方左右,崩塌范围仍在延伸中。

淄博建成首家村办合资医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淄博建成首家村办合资医院
我国第一家村办中外合资医院——淄博万杰医院,已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岜山村建成。合资双方是岜山村万通达总公司和美国杰歇尔国际贸易公司。这所医院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有250张床位,具备世界最先进的诊断设备——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达到亚洲先进水平。

我国“丝路快车”7月开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丝路快车”7月开通
中国兰州铁道旅行社和中国华运旅行社共同经营的“丝绸之路快车”将从7月6日起正式投入运营。“丝路快车”是由6节备有冷热空调的软席卧铺车厢和2节中式、西式餐车组成的准豪华型旅游专用列车,共有192个软卧铺位,将不定期地运行于西安至阿拉山口长达3049公里的铁路线上。

我国已能自产中高档卫生洁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已能自产中高档卫生洁具
国内唯一不用进口原材料生产中高档卫生洁具的生产线在北京市陶瓷厂引进获得成功。它不仅提高了我国高档卫生洁具的整体水平,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也解决了高档卫生洁具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已能生产“BETO”6大系列、20多个品种。 (邢文)

宣传贯彻好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是全党的大事——与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负责人的谈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宣传贯彻好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是全党的大事
——与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负责人的谈话
李瑞环
(一)
你们提出,这次年会将深入讨论贯彻邓小平同志年初的重要谈话,集中研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加快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千方百计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经济上新台阶服务。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议题。现在举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全面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在这种形势下召开年会,一是有了比较好的条件,二是有了确定的主题。我相信,这次年会一定能开成一个振奋精神、加油鼓劲的大会。
用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统一思想,是我在今年1月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讲话中论述的主要内容。我认为这是一个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也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下大力量研究和贯彻的问题。共产党夺取政权后,究竟怎样才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长期研究、探索的重大问题。许多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解决好,结果共产党丢了政权,国家变了颜色。我们党执政后,在探索这个问题上下了不少的功夫,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遇到了不少的挫折,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包括“文化大革命”那样沉重的代价。只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才逐步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就是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正是在这套理论和路线的指引下,我们这个有11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个方面,才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国民经济大幅度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人们精神面貌大为改观。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充满着勃勃生机。我曾说,这套理论和路线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不久时酝酿和提出的,在贯彻执行的十多年中也并非一帆风顺。这话的意思是,这套理论和路线提出和开始执行时的基础和条件并不太好,在贯彻执行中还遇到了一些阻力和干扰。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取得了这样巨大的成绩。如果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按照这套理论和路线干下去,并在实践中排除干扰,不断丰富、完善、发展,那么我们的国家能不繁荣和兴旺吗?我们的社会主义能不巩固和发展吗?这套理论和路线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正确总结,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集体智慧的结晶。实践证明,在当今中国只有这套理论和路线,才能顶住风浪,巩固政权,发展自己。因此,对这套理论和路线,我们必须百倍地珍惜,扭住不放地坚持。邓小平同志年初的重要谈话,坚持、丰富和发展了这套理论和路线,回答了当前国际、国内许多重大的根本的问题,既有深刻重大的理论意义,又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我们要认真刻苦地学习,全面准确地领会,真心实意地贯彻。对这篇谈话,任何三心二意或含含糊糊,动摇或背离,都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当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这个谈话,是全党的大事,也是宣传战线的大事,理所当然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事。
(二)
思想政治工作究竟应该落实到哪里?这是一个经常遇到而又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
我多次讲过,在广州年会上又比较系统地讲过,思想政治工作只能落实到经济上、业务上。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密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不能搞空头政治和“两张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要一百年不变,也就是说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一百年不变。为什么不能变?因为它不是某个人头脑中臆造出来的,而是我们党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针对多年来“左”的错误的最大的拨乱反正,也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面貌发生巨变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游离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之外,更不能搞“自我中心”、两个中心或多中心,妨碍和干扰经济建设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强化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长过程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才能发挥自己特有的作用,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这样,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能大有作为,就始终是“春天”。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广大职工。职工的主要实践活动是参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他们的喜怒忧乐、情绪起伏,大多与生产经营过程相联系。工作保障、工资、奖金、住房、福利等容易产生思想问题的方面,都与企业的生产成果和经济效益直接相关。脱离企业的实际,脱离业务工作,脱离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分配等环节,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越抓越空,同职工越隔越远,甚至搞得与生产无关或根本对立,那就不仅不能促进经济工作,相反会产生一些消极作用。
(三)
我在广州年会的讲话中提出,把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并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它的合理性。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提法是站得住脚的。
从一定意义上说,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并合理地发挥出去。这两方面的工作,当然不完全是思想政治工作本身能完成的,但在很大程度上又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有人总觉得把调动积极性作为主要任务,是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降低了。我不这样认为。人民是历史的主人,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这是我们的基本观点。按照这个观点,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人民群众,“取决于群众的自觉与自动”。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和途径,使群众了解自己的利益与责任,自觉地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也就是要启发群众的自觉性,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把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搞好。可以这样讲,当前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都同人的问题、人的积极性问题有关。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尽快发展社会生产力。做好各项工作,说到底都必须调动人的积极性。所有的领导者,不但要做到自己工作积极,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自己的积极使他人、多数人都积极。如果由于自己的“积极”,反而使他人特别是多数人消极,这种“积极”就值得研究了。为了调动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我曾提出过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注意人的个性,最大限度地团结人等问题。有人说我这里讲的人是抽象的人,没有区分好人与坏人,自己人与敌人,对坏人、敌人怎么能讲尊重、关心?按照这种逻辑,还怎么讲话呢?讲什么都得先加上“革命”字样,我看没有这个必要。
(四)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各部门、各地方切实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得到了确认,政工队伍进一步稳定,职工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受到普遍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涌现了一批像吉化那样的先进典型。应该说,这几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当然,像其它工作一样,也有一些不足。比如在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还存在差距,工作还不够活跃等等。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在现有基础上把工作做得更好。
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传达以后,企业的广大政工干部同全国人民一样,感到极大的鼓舞和振奋。但也有少数同志担心,在全党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时候,思想政治工作会不会被削弱、被淡化。我看不会出现这种局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央的一贯主张。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南方的谈话中,再一次要求我们在搞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做到“两只手都要硬”。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包含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客观必然。我在广州年会上讲过,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唯物史观的应有之义,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必需条件,是贯彻基本路线的可靠保证,是协调人际关系的基本方法,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重要途径,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内在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形势的迫切要求。现在改革正在深化,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劳动、人事、工资制度的改革,必然要打破过去某些习以为常的传统观念,必然会涉及一些人的切身利益,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需要研究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在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等方面要做的事会越来越多,可以说大有用武之地,思想政治工作者肩上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因此,任何怀疑、削弱、取消思想政治工作的观点和做法都是根本错误的、十分有害的。当然,思想政治工作也确有一个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问题。但这不是个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个如何改进、改善的问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应当在这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作出积极的贡献。
为了从组织上切实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企业党组织要继续按照中央已有的规定,保持必要的政工机构和精干的专职政工人员。企业在改革中涉及政工机构和人员变动时,未经慎重论证和上级党委批准,不要匆忙从事。当然,这方面的改革应该允许试验,但这种试验要在有利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下进行,既要符合精简、精干的原则,又要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历史经验证明,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全党动手,依靠大家,我希望各级领导和各个方面都来重视这项工作。
预祝这次年会圆满成功。
(注:1992年5月21日,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负责人向李瑞环同志汇报即将在甘肃召开的第七次年会的筹备工作和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这是李瑞环同志听取汇报时的谈话。在第七次年会上传达了这篇谈话)。

应摩洛哥国王突尼斯总统科特迪瓦总统邀请杨主席出访非洲三国江泽民李鹏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途中杨主席在沙迦停留沙迦副酋长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摩洛哥国王突尼斯总统科特迪瓦总统邀请
杨主席出访非洲三国
江泽民李鹏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
途中杨主席在沙迦停留沙迦副酋长到机场迎接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八日讯记者谢川报道:应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和科特迪瓦总统乌弗埃—博瓦尼的邀请,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上述三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杨主席送行。
访问期间,杨尚昆主席将与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次访问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陪同杨主席出访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特别助理顾林昉、杨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肇星等今天也同机离开北京。中国驻摩、突、科三国的大使也将随同杨主席访问。
为杨主席送行的还有摩洛哥、突尼斯、科特迪瓦以及巴勒斯坦国的驻华使节。
本报沙迦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乘专机赴摩洛哥等非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途中,于今天下午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沙迦,受到当地政府热情接待。
沙迦酋长国副酋长艾哈迈德·本·苏尔坦·卡西米代表正在国外的酋长谢赫·苏尔坦前往机场迎接杨主席,并转达谢赫·苏尔坦酋长对杨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致意。杨主席愉快地回顾了前几次路过沙迦的情况,并对他在沙迦受到热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杨主席赞扬阿联酋在绿化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这次来沙迦,在飞机上就看到沙迦在绿化方面有了很大进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杨主席请艾哈迈德副酋长转达他对谢赫·苏尔坦酋长的问候。
到机场欢迎杨主席的还有中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刘宝莱。
晚上,艾哈迈德副酋长在杨主席下榻的大陆旅馆设宴款待杨主席一行。
随同杨主席抵达沙迦并出席晚宴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特别助理顾林昉,杨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肇星等。
杨主席在沙迦停留一晚后,将于明天上午离开沙迦前往摩洛哥。(附图片)
6月28日,杨尚昆主席离京赴非洲三国访问,江泽民李鹏等在人民大会堂为杨主席送行。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