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曹志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万里委员长访问日本获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

曹志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万里委员长访问日本获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务副秘书长曹志今天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万里委员长访问日本情况的书面报告。
应日本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和参议院议长长田裕二的邀请,万里委员长于5月25日至6月1日对日本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继江泽民总书记访日之后我领导人对日本的一次重要出访,也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曹志在书面报告中说,这次访问受到日方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友好接待。万里委员长会见了日本天皇,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分别正式拜会了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长,出席了日本国会举行的盛大招待会。会见宫泽首相时,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访问期间,万里委员长广泛接触了日本朝野各界人士,增进了相互了解。日本民间各友好团体联合举行了大型招待会,热烈欢迎万里委员长访问。在地方,所到之处当地政府、议会和各界人士都举行了大规模的欢迎招待会,还参观、考察了一些工农业项目和文化设施。
报告说,万里委员长访日活动,在日本国会、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积极合作下,进行得很顺利,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双方积极评价邦交正常化20年来两国关系的长足发展,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广泛共识。双方再次确认,发展中日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在世界多极化格局日益发展的情况下,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更具有重要意义;在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过程中,中日两国应密切协调,加强合作。宫泽首相表示,日中关系已超出双边关系范围,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日中关系与日美关系同等重要。宫泽重申,尽管日本现已成为经济大国,但今后仍将坚持不做军事大国。万里委员长重申中国重视同日本发展关系,指出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双方还一致认为,应该认真教育下一代,为实现中日两国世世代代的友好不断做出努力。
(二)加强了我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的友好交往,增进了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在同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分别举行的会谈中,双方高度评价我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在建立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致认为近年来两国议会人员交流频繁,已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渠道,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赖,促进了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万里委员长表示,只要双方切实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和精神,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必将为中日世代友好做出新的贡献。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流。
(三)加深了日本对我改革开放政策的理解。万里委员长向日本朝野各界人士广泛介绍了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的精神以及我扩大改革开放、加速经济建设的大政方针。万里委员长还结合我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做出的加快改革开放的决议,积极介绍和宣传了我当前内外政策。日方高度评价我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宫泽首相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目标明确,已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重申愿向我提供力所能及的合作。
曹志在报告中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体会到:
(一)在当前世界多极化格局进一步发展的形势下,巩固和发展良好的中日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磋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我维护稳定的周边国际环境,也有利于我国吸收并借鉴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我们要按照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同日本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二)进一步密切与日本国会的友好交流,对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我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的友好交往不断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全国人大部分委员会可在时机成熟时与日本国会有关委员会建立经常性联系,进行友好交流,以增进相互理解,学习借鉴对方有益的经验。
(三)日本经济和科技近年发展很快,也形成了一整套颇具特色的经营管理方式,很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应进一步扩大同日本的经济合作。作为全国人大,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制,大力改善投资环境。

人大代表团提交出席议联大会书面报告代表团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第4版(要闻)
专栏:

人大代表团提交出席议联大会书面报告
代表团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提交了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87届大会的书面工作报告。
书面报告说,各国议会联盟第87届大会于1992年4月6日至11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来自89个国家的637名代表出席了大会;24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47名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列席了会议。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蔡子民为团长,彭清源、杨纪珂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王淑贤为团员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本届大会。代表团遵循有关与会方针,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报告说,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是:1、各国议员对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主要方向及其前景的看法;2、建立和实施民主、种族多样性是确保各国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手段,充分利用和平机会以利于第三世界;3、关于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一般性辩论。关于环境发展问题,各国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全球环境受到了空前的破坏,严重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国际社会必须采取一致行动,拯救地球。杨纪珂委员在发言中阐述了我国对环境与发展的基本立场,指出只有把环保问题与经济发展联系起来,才能找到最终解决环境问题的途径。他还介绍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一系列有关环保的法律,表示在环发问题上,我们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关于经济民主问题,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民主形式多种多样,没有固定的模式。因此,不能输出,不能照抄。民主应建立在经济繁荣和人民富裕的基础上。彭清源委员在发言中简要阐述了民主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之后,着重指出创造一个合理的外部经济环境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目前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他说世界经济是个相互联系、互相依存的整体,从这一意义上讲,发展问题也就是南北关系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各国的稳定。他呼吁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合作,以创造有利于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国际环境。
关于一般辩论,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发言中表示,冷战虽已结束,但世界并不太平,新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仍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理想;各国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以确保世界和平与进步。蔡子民团长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是新旧格局交替的重要转折时期,南北矛盾日趋严重,经济差距更加扩大、债务日益严重,如不加以改变,将可能成为导致新的动荡和地区冲突的根源。为确保世界和平,创造一个有利于各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必须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王淑贤代表参加了女议员会议,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妇女参政议政的情况,并参加有关补充议题决议的起草工作。大会期间,代表团还以亚太议员团主席的身份召集了两次亚太议员团会议。
报告说,大会期间代表团广泛开展了会外活动,同十几个国家的议员进行了接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代表团与东道国喀麦隆进行了高层次的接触。喀方热情赞扬中国对喀麦隆卓有成效的援助,高度评价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对非洲国家,特别是对喀麦隆的支持;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与合作。代表团与议联理事会代主席和秘书长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人大代表团提交出访拉美三国书面报告建议切实重视与拉美国家的经贸交流及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

人大代表团提交出访拉美三国书面报告
建议切实重视与拉美国家的经贸交流及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提交了访问牙买加、哥伦比亚、玻利维亚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报告说,应牙买加、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议会的邀请,以王汉斌副委员长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于4月13日至5月7日对上述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在访问过程中,同三国的议会、政府和政党领导人、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华侨、华人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介绍了我国政治经济形势、改革开放、对外政策、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的发展广泛地交换了意见。通过访问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我国与三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访问是成功的,达到了预期目的。
书面报告说,牙、哥、玻三国议会和政府对代表团的访问高度重视,给予代表团以较高礼遇和隆重接待。牙买加总督库克、总理帕特森会见了代表团。哥伦比亚参、众两院分别举行隆重的授勋仪式,授予王汉斌副委员长“国会十字勋章”和“特别大十字级民主勋章”。玻利维亚拉巴斯市和圣克鲁斯市均举行隆重仪式授予王汉斌副委员长及代表团成员荣誉贵宾称号和证书。
报告说,在会见和会谈中,代表团分别向三国领导人介绍了我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情况,特别是加快改革、开放的决策;有针对性地介绍了我对台政策;在双边关系方面,对三国同我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表示我重视同三国的友好关系,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三国的合作,共同探讨在各领域加强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三国议会和政府领导人对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为世界和平、为不结盟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会谈和会见中,双方强调对国际问题的看法一致,希望加强南南合作;双方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强调代表团的来访有助于加强双边关系,希望进一步扩大贸易交流和经济技术合作。
代表团在书面报告中汇报了访问的体会建议:应进一步加强与拉丁美洲国家议会的联系;应切实重视同拉美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杨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

杨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免去金伯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胡立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事简讯
▲中国和希腊两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和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25日中午在北京签署。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希腊国民经济部秘书长乔治·赛奥法努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日本民间友好访华团一行500余人25日晚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应邀出席了由西日本新闻社主办、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协办的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友好晚会。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中方人士出席了晚会。 (据新华社)

人大代表团提交出访波匈奥三国书面报告建议研究同东欧交往的新方式

第4版(要闻)
专栏:

人大代表团提交出访波匈奥三国书面报告
建议研究同东欧交往的新方式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提交了访问波兰、匈牙利和奥地利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报告说,1992年5月17日至6月2日,以陈慕华副委员长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对波兰、匈牙利和奥地利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次出访是对三国议会进行的回访。这是近几年来我出访这三个国家的级别最高的代表团。对方十分重视,高度评价,代表团除和三国议会的领导人会谈和广泛接触了各党派的议员外,还会见了三国的总统、政府高级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这次访问对增进全国人大和这些国家议会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促进我国和这些国家的国家关系,都有积极的意义。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报告说,在会谈和会见时,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和议会的工作情况,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收到较好的效果。陈慕华副委员长在各重要场合向对方介绍了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加快改革步伐,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发展的方针;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情况。介绍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情况。根据对方的提问,阐明了我国对台湾、西藏和人权问题的原则立场。对方也向代表团介绍了他们的国内情况和对外政策,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的目的。双边关系,特别是加强经济关系问题,是这次出访三国中双方讨论的重点。陈慕华副委员长多次表示,我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中国的市场是广阔的,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今后继续发展同三国的经贸关系是有基础的。
报告说,三国领导人在会见时均表示重视我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赞扬我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表示重视发展同我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设想和建议。三国都声明,坚持只承认一个中国的立场。
报告在介绍访问的体会和建议时认为,我国同中东欧地区国家有几十年的合作传统。东欧国家改变制度后仍愿同我国保持和发展关系。我国加强对这一地区的工作既有基础也有需要。
为进一步发展同这一地区国家的友好关系,建议以积极的态度发展同各国议会间交往。其次,建议我国政府部门研究和东欧交往的新方式。由于东欧各国制度变化和我国内的改革,我国同东欧各国原有的一些经贸、文化交流方式已不适应,需要根据新的情况采取新的方式。

河南“6.18”特大中毒案在审理中初步查明系人为投毒所致 重大嫌疑人已被传讯

第4版(要闻)
专栏:

河南“6.18”特大中毒案在审理中
初步查明系人为投毒所致 重大嫌疑人已被传讯
本报郑州6月27日电 记者李而亮、人民公安报记者刘灿报道:发生在河南省财税高等专科学校的“6.18”特大中毒事件,经过公安干警6个昼夜的紧张奋战,现已初步查明,系人为投毒所致。25日傍晚,重大嫌疑人已被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6月18日,河南省财税专科学校发生特大中毒事件后,根据李鹏总理要尽快查清事件原因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河南省公安厅和郑州市公安机关的负责同志带领侦查技术人员迅速赶往学校,协助维护学校秩序,组织勘察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初步查明该校二食堂18日中午供应的面食中含有砷(砒霜),是人为投毒所致。
公安人员经过大量细致的侦查,掌握了大量证据,于6月24日夜依法传讯了重大嫌疑人。经过讯问,被传讯人供认了投毒犯罪的事实。对此案涉及的罪证,均已经公安人员查实无误。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著名药物化学家高怡生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著名药物化学家高怡生逝世
新华社上海电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药物化学家、上海药物研究所名誉所长高怡生,因病于1992年5月30日在上海逝世,终年83岁。
高怡生1910年生于南京市。他1934年毕业于原中央大学化学系,1948年赴英国牛津大学深造,1950年回国,尔后从事抗肿瘤药物和天然产物化学的研究。他根据大众用药的需要,开展氯霉素合成及其类似物的研究,开创了我国新药合成研究的新领域。他在研究抗肿瘤药物方面,先后合成2000多个新化合物供药理筛选,其中甲氧芳芥等抗肿瘤药被列入我国药典并投入生产。

黄远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黄远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原政治学院副教育长黄远同志,因病于6月3日在京逝世,终年81岁。
黄远同志是广东省宝安县人,1931年参加“左翼作家联盟”,走上了革命道路。1933年参加了党领导的民族武装自卫会、上海社联等组织。1937年7月他从南京出发奔赴陕北,任红军前方政治部地方工作部工作员,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任18集团军野政民运部干事、科长。1942年任野政宣传部宣传科长,从事《前线》月刊的编写工作。1943年任山东军区政治部敌工部副部长。抗战胜利后,他任华东军区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1946年任军事调停处执行部驻济南执行小组副组长,参加了同国民党谈判工作。他参加了莱芜、济南等重要战役,济南解放后担任济南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委员。之后,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
1949年调任第三野战军政治部联络部部长,随我主力南下渡江作战。攻取南京后,曾担任中共南京市委秘书长、市财委副主任兼市政府秘书长等职。1951年任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次年又兼任敌工部副部长。曾先后两次赴朝鲜战场指导对敌斗争,并参加了板门店谈判工作。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8年后,先后任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国防部第十研究院党委书记兼政治委员、国防工业政治部副主任、原政治学院副教育长等职,为部队政治工作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附图片)

李显斌因投敌叛变罪被判刑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显斌因投敌叛变罪被判刑
新华社青岛6月27日电 (记者蔡爱明)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26日上午对26年前驾机叛逃台湾的李显斌进行公开宣判,依法以投敌叛变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今年55岁的李显斌是山东阳信县人,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飞行员。
1965年11月11日,他借飞行训练之机,驾驶伊尔28型轰炸机从浙江某机场起飞,逃往台湾。去年12月回大陆。今年1月6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予以追诉,青岛市公安局将其逮捕归案。

全国足球工作会议闭幕袁伟民再次就任中国足协主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工作会议闭幕
袁伟民再次就任中国足协主席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新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袁伟民今天在全国足球工作会议闭幕式上说,全国足球界应当认真研究现代足球运动的规律和特点,坚韧不拔地迎接挑战。
袁伟民称自己的讲话并非“施政演说”。几年前,袁伟民曾在中国足球处于低潮时出任过足协主席,如今,中国足球正值体制改革的重要转折。袁伟民指出,全国上下有尽快提高国力的共识,社会各界有尽快把足球搞上去的呼声,这是对足球改革十分有利的大环境。
袁伟民说,早在1983年,关于足球改革就有了议论,当时感到难题很多。今天,这些难题仍存在,但不是不能克服。足球管理体制必须适应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大胆借鉴和引进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东西,应当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袁伟民认为,足球体制改革不是在原有轨道上的调整或修修补补,而是积极的探索,足球界要有决心和耐心,这是强者的姿态和头脑清醒的表现。
袁伟民提出了足协工作的若干安排。1993年至1994年,全国足球重点地区足协全部实现实体化。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广州、武汉、重庆、西安、深圳和沈阳要在明年年底之前成立足球俱乐部。中国足协将于今冬派团赴德国,实地考察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情况。经过试办后,1994年正式举行我国俱乐部足球比赛。
这次足球工作会议历时5天。其间,国务委员李铁映会见了部分代表,并与代表座谈。中国足协名誉主席荣毅仁到会讲话。中国足协新的领导机构还包括三名专职副主席:王俊生、许放、孙宝荣,王俊生兼任秘书长。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闭幕式上讲了话。

参加上海国际足球赛的各队抵沪“洋教头”率领中国队新阵容今晚亮相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参加上海国际足球赛的各队抵沪
“洋教头”率领中国队新阵容今晚亮相
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 (记者谭军)参加’92万宝路杯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的6支球队,今天已全部抵达上海。
26日,中国集训队22名队员在德籍教练施拉普纳率领下飞抵上海,当天下午便赶赴沪西体育场训练。新教头在驻地回避一些“外交”活动,一门心思抓训练。
斯洛伐克队主教练杨基·尤泽夫表示,来上海比赛就是为赢球。以色列哈普埃尔队领队罗森维格·约瑟夫说他的球队曾6次获得全国冠军,多次与亚洲、欧洲球队较量过,经验丰富。罗马尼亚队曾参加过1985年的“长城杯”赛和去年的万宝路杯邀请赛,并且都获得冠军。
东道主上海队21日在全国足球甲级联赛A组比赛中战胜了辽宁队,全队士气正旺盛。
今晚刚抵达这里的丹麦队将抽调两名刚获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的队员前来参战。本届杯赛于明晚揭幕,首场比赛由中国队对斯洛伐克队。

中国女垒发挥不稳定负于日本队美国澳大利亚姑娘今日决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发挥不稳定负于日本队
美国澳大利亚姑娘今日决战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1992年女子垒球挑战者世界杯赛今天在丰台体育中心棒垒球场进行了三场佩寄制决赛。
中国队出人意料地以1∶4负于日本队,获得本次比赛的第四名。澳大利亚队在0∶1负于美国队后,以3∶2战胜日本队,获得明天与美国队争夺冠军的资格。日本队获本次比赛第三名。(刘先知)

德国报纸评论欧洲足球赛“丹麦人创造了新的安徒生童话”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德国报纸评论欧洲足球赛
“丹麦人创造了新的安徒生童话”
本报波恩6月27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世界冠军德国足球队昨天在欧洲锦标赛中败于丹麦队,令德国各界大为失望。“丹麦人创造了新的安徒生童话”之类的标题出现在今天的德国报纸上。
德国队失利有诸多原因,队长马特乌斯和名将福勒尔在赛前和比赛过程中先后因伤退出比赛,全队士气受损。丹麦队连拔数城,更使德国队心理大感威胁。德国队教练福格茨说,丹麦队进了第一球之后德国队就非常不安,德国队两次防守失误都被丹麦队巧妙地利用了。德国队没能贯彻既定的战略战术意图。前德国国家队教练海因克斯说,丹麦队在整个比赛中就像一个精明的扑克牌比赛者,是用脑子踢球。
此间舆论认为,德国队在整个比赛中都踢得一般,进入决赛就算幸运。球王贝利评论丹麦队的胜利说,这个队不仅拥有出色的队员,比如劳德鲁普、克里斯托夫特和波伏尔森,更重要的是对足球有深刻的理解。贝利在评论这次比赛时,说有两名球员给他印象深刻。虽然德国队败北,但海斯勒尔“是个给球队带来思想主意的人”,这样的人往往能创造奇迹;另一个是荷兰队的里杰卡尔德。贝利说,他真愿意经常看海斯勒尔踢球。

欧洲足球大战黑马丹麦夺冠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欧洲足球大战黑马丹麦夺冠
本报斯德哥尔摩六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昨天晚上,近四万狂热的观众在哥德堡体育场目睹了一场精彩的足球大战。“黑马”丹麦队令人惊奇地以二比零战胜世界冠军德国队,第一次赢得了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杯。
在昨晚的比赛中,丹麦队面对强手,再次发挥了和荷兰队交锋时的勇猛精神。他们踢得积极主动。上半时十八分钟时,七号彦森在对方禁区边上一记怒射,球直飞网底。下半时,丹麦队一面紧逼盯人,一面伺机快速反击。三十三分钟时,十号维尔福特闪过对方两个后卫,起脚射门,德国队守门员飞身扑球,可惜晚了一步,球打在门柱上弹入网内。在比赛中,丹麦队守门员施麦切勒数次化险为夷,为己队捧杯立下汗马功劳。

奥运会火炬台落成(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奥运会火炬台落成
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主赛场上的火炬台已经落成。这座高十八米的火炬台造型别致,犹如一条头向下的银灰色海豚。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