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寻访“友谊树”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友谊之花

寻访“友谊树”
黄炳钧
6月初,到俄罗斯黑海海滨城市索契小住,寻访了名闻遐迩的“友谊树”。
离开下榻的“高加索”旅馆,搭乘公共汽车,就来到了“友谊树”纪念花园。
曲径两旁挺立着一棵棵棕榈树,插在地里的小牌上写着:“产地:中国”。再往前看到一片密密的竹丛,不用看牌子,便知也是中国特产。周围还有叶如枫叶的瑞典白桦、爱沙尼亚的蓝杉、地中海沿岸的橄榄树……
“‘友谊树’在哪里呢?”正当我们东张西望时,一位在树旁修枝的妇女向我们走来。
“你们是哪国人?是找‘友谊树’吗?”她,个子不高,头发挽结,面颊清瘦,但精神很好,手里拿着一把修枝剪刀。
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她显得异常兴奋,一边领我们走近用铁栏围着的枝繁叶茂的“友谊树”,一边问:“你们认识夏菊花吗?”她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发音清晰准确。夏菊花,当年的著名杂技演员,中国人哪有不认识的。她后来拿出一本1959年出版的《中国妇女》杂志,封底上有她同夏菊花等人在“友谊树”前的合影。时光流逝,过去了30多个年头,杂志的纸已经变黄,窈窕姑娘也已失去当年丰姿,但友情的记忆深深留在她的心底。
她的全名叫柳德米拉·马卡洛夫娜·德米特连柯。她在索契一所中学毕业后,于1955年来到这里工作,同时通过函授教育完成了农学院的学业,获得农艺师职称。这几十年来她同“友谊树”朝夕相处,所以对它那么熟悉,那么情深。
原来,园艺学家费·佐林1933年应邀到索契实验站进行柑桔和其它亚热带和南方果树的选种工作。次年,这位被称为“怪才”的科学家种下一棵柠檬树,然后在上面嫁接了日本桔子、意大利柠檬、美国穗桔、西班牙柑子、中国金桔等共45个品种。这里是世界上亚热带的最北端,气温可降至摄氏零下13度,佐林想通过嫁接技术获得新的耐寒柑桔品种。
6年以后,苏联著名极地学家奥·施密特来到果园,发现在一棵树上结出了各种不同柑桔,甚为惊喜,于是他也接种了一枝。过了16年,南斯拉夫生物学教授格拉维尼奇为纪念南苏科学家的友谊又接种了一枝。1957年一位越南医生建议将此树命名为“友谊树”。至今已有152个国家的知名人士在这棵树上作了600多次嫁接,其中有越南的胡志明、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美国歌星保尔·罗伯逊、墨西哥画家西凯罗斯、苏联宇航员加加林等。树的主杆仍在,几株新杆同主杆相接,以提供树所需的大量养分。我们去时,正开着无数的小白花,星星点点,煞是好看。一棵树已难以承受如此多的嫁接,因此周围又种了60棵树,供名人接种。在每个新枝上都挂着蛋形白牌,上面说明是谁在何年嫁接的。
“友谊树”成了一种象征。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保卫和平委员会的积极分子1987年6月访问此地时留言说:同一个根的树上长出了不同的果实,如同生活在同一星球上的不同民族。我们大家都是这棵树的根,将给生活带来理解、和平、善意的果实。
1965年5月,俄罗斯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送来了雅斯纳亚·波利亚那作家墓地上的一撮土,让其培育这棵“友谊树”。此后,纪念花园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土,有卡尔·马克思墓地的,有列宁度过一生中最后岁月的高尔克村的,有丹麦童话家安徒生家乡的,有作曲家莫扎特、肖邦家乡的,还有取自斯大林格勒马马耶夫高地的、法国抵抗运动战士纪念碑的、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土。为保存和展出这些珍贵的纪念品、礼物和信件,1981年开辟了纪念馆。在一个大玻璃柜里,放着一面我国的五星红旗,展出了中国林科所送的瓷胎篾编花瓶、景泰蓝花瓶、泥人等纪念品。
在存放德国诗人歌德家乡一撮土的玻璃柜前,德米特连柯向我们朗诵了歌德的一首诗,大意是:
任凭世界变迁,
心灵都能承受;
要知在此世上,
尚有友谊常存。
临别时,我问这位几将一生献身“友谊树”的科学家,现在担任什么行政职务。“我是农艺师,有人叫我副所长,但我更喜欢‘友谊树保姆’这一称呼”。她的淳朴、谦逊、对科学对友情的执著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的心。愿我们都像她那样,当各国人民友谊的保姆,珍惜它,培育它。

日本人与电话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日本人与电话
周继平
在现代日本社会中,作为传递信息的现代通信工具,电话正在逐步代替邮政信函,深深地融合在日本民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日本于明治23年(1890年)12月开通东京至横滨间电话电路,当时两城间仅有电话197部,其中东京155部,横滨42部。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话的普及率飞速提高。截止1984年3月,日本全国共设置电话6398万部,仅次于美国,为世界第二位。如果按每户3.5人计算,那么日本每户拥有1.8部电话。电话的普及还体现在公用电话的设置台数上。无论在繁华的市区,还是在偏远的山区,甚至在行驶的汽车、列车、客轮、飞机中,公用电话随处可见。据统计,日本全国共有公用电话211.1万部,平均每0.18平方公里内就有一部。
日本电话普及率高,使用率也高。据统计,1983年国内总通话次数为510亿次,男女老幼平均每人每年通话425次,特别是有些小学生,放学回家不做作业,却用电话谈天说地,因而使日本的字典中又出现一个新名词——“电话儿童”。此外,日本每年挂发的国际电话达500多万次。
日本电话公司用心良苦,开辟了各种电话业务。如电视电话会议,远隔千里的总公司和分公司人员坐在各自的办公室内便可有声有色地讨论问题。再如道歉电话,当你办了错事不好当面承认时,你尽可委托给电话局,由他们通过电话将你的歉意用诚恳的态度转达,使对方为你的真诚而感动。还有翻译电话,当你初到他乡不知所措时,便可通过翻译电话用英语问询,而对方用日语回答的问题又可通过翻译电话译成英语。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日本电话如此普及,可日本人很少在工作时间用工作电话打私人电话。如确有事要打电话时,总是走出办公室找一部公用电话花上100日元去打。
随着电话的普及,电话号码本的编制、印刷、发放工作日益繁重。仅以东京都为例,1986年时有电话局795个,如今三位数的局号已不够用,于去年将局号升为四位数,电话用户也超出了500多万,电话号码本有9大本。至于全国使用的电话号码本,则多达3200个版本,8200万部,收进各类用户5000多万。据计算,这些电话号码本总页数为550亿张,如果按每页纸厚0.065毫米计算,堆起来可高达360万米,是日本第一高山富士山(3776米)的900倍。总重量达10万吨,如果一个成年人的体重为60公斤,则相当于170万个人的重量,需要1500辆列车方能拉走。

大象“学校”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大象“学校”
周采真
泰国有“大象之邦”的称号。大象一直是人们的好帮手、重要的运输工具,而且能作各种精彩表演,有些大象甚至能帮主人照看孩子。
为了更好地驯服大象为人类服务,泰国建立了一所专门“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大象在两个月内可以学会26个基本训令,如跪下、举起、托运和堆放木头等。
“学生”在校可以享受美味的食物,菜单包括香蕉叶子和茎块。如果学生表现好,还可以受到优待,加上一点甘蔗。它们每天上课4小时,主要是学习搬运木头的技巧。
“学生”在校念书期间,可以谈情说爱,自由结婚。一旦怀孕,就会受到特殊的照顾。小宝贝出生后,留校和母亲同住3年。母亲产假期满,就上班工作,孩子则送进学校附属“托儿所”,开始接受启蒙教育。
毕业后,“学生”主要由泰国林业部统一分配到各地林区工作,它们在深山密林中辛勤地工作着,为林业建设做出了贡献。

猴子的“语言”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猴子的“语言”
科学家们在研究猴子之间互相交流的喊叫声时得出结论确认,小猴子的叫声和小孩子之间的交谈十分相似。
科学家们最近已经查明,在小猴子只有几岁的时候,它们发出的一些适合于规定情况的音频信号非常像小孩子初学说话的声音。
前不久,动物学家还发现,雄性小猴子和雌性小猴子也分别像小男孩和小女孩一样,它们的交往能力在逐渐发展,特别是通过对猕猴的观察后,科学家们认为,雌性猕猴要比雄性猕猴更善于交往,这种差别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雌性猕猴总是在同一个群体中生活,因此,通过发音来交往对它们来说具有很大的意义,而雄性猕猴在年幼时就离开了群体,所以练习“交谈”的机会很少。
(朱启)

外国的“长城”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外国的“长城”
中国的万里长城举世闻名,几乎尽人皆知,但对其他国家的一些“长城”知道的人可能不多。这其中最著名的是澳大利亚穿越3个州、长达5953公里的木栅栏和非洲纳米比亚长达265公里的篱笆墙。前者主要是用于防止袋鼠和澳洲犬对农作物的伤害;后者主要用来保护农田不受羚羊、鸵鸟及其他动物的侵袭。 柯军

日光浴与皮肤癌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日光浴与皮肤癌
尔东
到海滨度假的人免不了要躺在沙滩上进行日光浴。阳光给予人们温暖和舒适,但同时也带来皮肤癌的威胁。
喜欢晒太阳的人应该首先明了阳光的结构和人类皮肤的类型。阳光中的紫外线一般被认为是造成皮肤癌的元凶。但是紫外线的光波有长、中、短之分。短波紫外线可伤害一切生物,幸亏地球周围的臭氧层将它遮断,使它不能穿透臭氧屏障加害于地球上的人类和其它生物。
人的皮肤颜色变红直至灼伤并发生癌变,是由于过度暴露在中波紫外线下之故。皮肤细嫩的人尤其容易受到伤害。由于臭氧层近年越来越薄,中波紫外线照射到人体的机会也就增多。
医学界本来认为长波紫外线对人类无害,因为它促进人体的黑色素生长,使皮肤变成黑褐色的保护层。但是5年前,医学专家发现长波紫外线能破坏皮肤自身复原的本能,并且伤害使皮肤保持柔韧的骨胶原和弹性蛋白结合纤维。
人类的皮肤大致分4种类型:最细嫩但晒不褐的;很容易晒红而不易变褐色的;先变红然后转为褐色的;一晒就变褐色的。最常见的是后两类。
医学家们最关心的是中波紫外线的威胁。据联合国去年11月发表的1份有关环保的报告指出,大气臭氧层逐年递减,全世界非黑色素皮肤癌患者则将按30余万例递增。英国一位医生说,根据澳大利亚、北美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统计,过去10年,皮肤癌患者已增加1倍。
因此,皮肤病理学家除劝告日光浴者切勿曝晒时间过长而导致皮肤被灼伤外,还主张使用保护皮肤的药剂,并且要根据皮肤类型选用不同种类的护肤膏。

犀牛大战在津巴布韦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犀牛大战在津巴布韦
信强
津巴布韦享有“犀牛之国”的美称。到八十年代中期,津巴布韦共拥有犀牛两千五百余头,其中大部分又是更为珍贵的黑犀牛。
犀角十分名贵。它由角质纤维组成,很坚硬,可以入药,也可用来做图章,而在中东,犀角常被用做短剑的柄。鉴于犀牛属濒于灭绝的动物,根据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我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已采取措施加以保护,但因犀角价格昂贵,仍引得众多偷猎者铤而走险。
偷猎者大多从津巴布韦西北边境的赞比亚入境。他们装备精良,一色的全自动武器;他们伪装术高超,偷入境时,常身穿兽皮,装成动物,完全能以假乱真;他们非常狡猾,为将边防部队引开,甚至会伪造出长达五十公里的假足迹;他们手段残忍,不仅对犀牛毫不留情,而且不惜对任何阻拦者大开杀戒。
为对付日益猖獗的偷猎者,津巴布韦专门成立了一支反偷猎部队。该部队配备最新型的武器,用直升机和越野吉普车巡逻,一九九三年还将配备两架用于追踪的“空中霸王”号飞机。津巴布韦当局授权该部队可对任何可疑的偷猎者开枪。近年来,津巴布韦反偷猎机构还雇佣边境地区的赞比亚农民参与巡逻。
过去七年中,津巴布韦反偷猎部队与偷猎者频繁发生武装冲突。冲突中,有近一百名偷猎者和十多名反偷猎人员被打死。结果还是偷猎者占了上风:截止一九九一年底,多达一千五百头犀牛死于偷猎者手下。今年以来,被偷猎者枪杀的犀牛每月仍在十头左右。为此,世界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惊呼:照这样的速度,用不了十年,津巴布韦现存的一千来头黑犀牛将会荡然无存。

美国街头花枝何处去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国外剪影

美国街头花枝何处去
易菲
近年来,美国偷花人日益增多,尤其是临近“母亲节”时,偷花现象极其普遍,甚至许多安分守己的良家子女也干起了“娄阿鼠的勾当”。
偷花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偷花为己用,他们一般是将带有花朵的枝条折断,偷回家插入花瓶观赏或送给他人。一种是职业偷花贼,他们往往将种在花盆内的花木连锅端走,然后再倒卖给园艺家。前者破坏性很大,容易给花木造成致命损伤;后者则导致花木大量丢失。如今年四月刚在纽约中央公园栽下的八百棵杜鹃,一夜之间就丢失了一百多棵。
在今日美国,花木种在哪里也不安全。如种在窗槛花箱、门廊花盆、带栅栏或围墙的花园、人行道旁、公路中间地带、公园的花,都有可能被偷走或折断。一般情况下,偷花人主要对受欢迎的花的品种和颜色感兴趣,但有时他们也光顾一般果树的花。如在纽约谢里丹广场种的苹果树,每逢开花季节,就倒了霉,开花的枝条常被人成米成米地折断拿走。
为对付日渐增多的偷花贼,五花八门的防范措施便在美国应运而生。主要有:
派人守卫。在种有大量名贵花木的地方,常有专人昼夜看守,一些私家花园常养有凶恶无比的看花狗。
安防盗器。种在纽约的公园和高级住宅附近的花木,都被用铁链互相拴在一起,或被拴在无法移动的物体上。有的花木甚至装上了防盗装置。
避免种受欢迎的颜色的花。黄、红、白等色在美国是颇受欢迎的颜色,这类颜色的花也最易被偷。因此,为减少被偷的机会,公园纷纷改种别的颜色的花。
尽量不种易被折走的花。栀子、杜鹃、菊花、郁金香、风信子、黄水仙等花,常被人连花带枝折断拿走。鉴此,美国反偷窃部门建议人们尽量不要种植上述花。
多种能自我保护的花。花的自我保护能力之一是长刺,如玫瑰、刺梅等。遇到这种不好下手的花,偷花人往往高抬贵手。在今日美国公园,带刺的花木正在大量涌现。
主动摘花。美国不少养花人常常自己把刚开的花给摘掉。
尽管如此,美国偷花人仍有增无减。于是,美国不少人呼吁法院应对偷花人绳之以法,以刹住这股令美国难堪的歪风。

俄罗斯人的嗜好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俄罗斯人的嗜好
王秀丽
俄罗斯人一般有6大嗜好:
1、爱喝酒 俄罗斯人爱喝酒,男人几乎没有不喝酒的,而且酒量一般都不小。女人中喝酒的也不少。啤酒只当饮料,常常喝一口白酒再喝一口啤酒冲淡。有时喝酒并没什么好菜,喝一口酒,用鼻子闻一闻酸黄瓜就行。节假日晚上,不少男人都喝醉了才入睡,因此星期一的劳动生产率普遍很低。政府曾公开号召与酗酒现象做斗争,但也都因有禁不止而不了了之,可见俄罗斯人的酗酒问题之严重。
2、爱吸烟 俄罗斯人吸烟也很普遍,大多数爱吸烈性烟。城市中一般都吸带过滤嘴的香烟,农村中许多人吸自卷的马合烟。
3、爱跳舞 跳舞是俄罗斯族的传统,一般每个周末都有舞会。以前主要跳民族舞和交际舞,现在的年轻人对民族舞不感兴趣,大多学跳西方舞,经常在花园中的空地或马路边的小广场上,在简单的乐器(通常是吉他或手风琴)的伴奏下便狂跳起来。
4、爱运动 俄罗斯人爱好体育运动,每人都力争有一二项体育专长。群众性的体育活动项目是冰球、足球、滑冰、滑雪、游泳、举重、拳击和排球,玩篮球者较少。
5、爱打扮 俄罗斯人很注重仪表,爱好打扮。有些女人平时也要描眉、涂口红、抹胭脂。近年又盛行男人留长发,女人戴假发、耳环、手镯。每逢参加较大的社会活动,衣服一定要熨平,胡子要刮净,还要擦雪花膏、洒香水。在公共场合比较注意举止,手从不插进口袋或袖筒里。天热时也不轻易脱下外衣。
6、爱清洁 俄罗斯人不仅家里收拾得比较整洁,而且也很注意公共卫生。在商店、候车室、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乱扔瓜果皮,更不准随地吐痰。在大街上,烟头、果皮等污物一时无处扔时就暂放进口袋里,待找到垃圾箱后再扔掉。乱扔脏物被认为是不文明,不仅受到谴责,还要被课以罚款。

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图为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一角。
郭伟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