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湖北扭亏增盈责任到人达不到规定目标从省长到工人工资奖金相应下浮一至五月全省工业亏损额下降百分之二十八点六

第1版(要闻)
专栏:

湖北扭亏增盈责任到人
达不到规定目标从省长到工人工资奖金相应下浮
一至五月全省工业亏损额下降百分之二十八点六
本报武汉6月25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扭亏增盈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自去年11月以来,出现了月月扭亏的好势头,扭亏幅度在全国名列前茅。
今年1—5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2%,而销售产值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15.4%,5月份产销率达93.2%;预算内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1.86%,实现利税增长26.6%,亏损额下降28.6%,亏损面下降5.1%。全省经济工作开始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湖北省重视扭亏增盈工作。今年开始,扭亏领域由预算内工业企业拓展到全部工业以及商业、物资、外贸等经济部门,由单纯考核企业拓展到考核各级政府和经济主管部门。省长郭树言带头签订经济效益目标责任状,拿出本人工资的10%和全部奖金作为风险金,与全省经济效益挂钩。目前,此项责任状已由省、地市、县各级行政首长、各部门负责人一直签到企业、车间、班组。达不到规定的扭亏增盈目标,从省长到工人工资奖金相应下浮。
今年以来,湖北省省长、副省长分别到扭亏增盈的重点难点地区、行业现场办公,目前又有电子、建材两个行业扭亏为盈。建立各级计委、经委、财政、银行以及企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包两户”制度,即包一个盈利大户,同时包一个亏损大户。将包户效果与政绩考核挂钩,一定3年不变。
今年以来,湖北省从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入手,把扭亏增盈、经济效益目标与职工物质利益直接挂钩。
省政府规定,对连续2年亏损的企业,限期整顿,达不到目标的实行关停并转或者兼并、拍卖;对连续4个月减盈或增亏的企业,停发职务津贴和奖金,扣减职工、厂长10—20%的基本工资;对亏损的先进企业停发已升级的浮动工资,取消其它优惠待遇;对扭亏不力的企业领导就地免职并不得易地做官。
强有力的改革措施促进了扭亏增盈工作,在工业扭亏增盈成效显著的同时,商业亏损下降19.8%,粮食扭亏25%,外贸在出口额增长22%的情况下,扭亏为盈。

政协七届常委会第20次会议闭幕常委们围绕学习贯彻邓小平重要谈话及加快改革开放等展开热烈讨论

第1版(要闻)
专栏:

政协七届常委会第20次会议闭幕
常委们围绕学习贯彻邓小平重要谈话及加快改革开放等展开热烈讨论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邹爱国、孙勇)为期三天的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今天下午进行分组讨论后结束。常委们围绕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结合我国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常委们在发言中对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大家认为,李先念主席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党、为人民、为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也为加强各党派、各民族和各界人士的团结,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推动海峡两岸交往,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认真学习李先念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不懈努力。
常委们在讨论中提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重要的是要落实邓小平同志谈话精神,解放思想。听了国家体改委和上海、广东、大连负责同志有关改革开放情况的报告,很受鼓舞。改革开放十三年来,我国建设取得很大成绩,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胆子再大一点,步子迈得再快一点,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就能使现代化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
常委们认为,现在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需要继续改善经济运行状况,为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创造更好的环境。当前必须特别重视加快企业改革的进程,着力解决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市场。加快企业改革特别要正确处理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制止对企业正当生产经营的干预。
常委们提到,首钢通过实行承包所创造的经验,应该进一步总结和推广。首钢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是对的,路子走得是好的。首钢发展壮大的实践证明,扩大企业自主权和“放水养鱼”的路子可以加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可以形成具有生机和活力的良性运行机制。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支持我们的企业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市场,到强手如林的国际舞台去竞争较量。
常委们在分组讨论中还就加快市场体系的培育和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地区的新体制;适应改革开放形势需要,加快政府管理经济职能的转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李先念同志生前关心扶贫工作并题词扶贫济困 共同富裕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先念同志生前关心扶贫工作并题词
扶贫济困 共同富裕
本报讯 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生前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名誉会长,对我国的扶贫事业十分重视。他曾为奖励对中国扶贫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团体、企业、学校和个人而题词:扶贫济困,共同富裕。
先念同志对贫困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多次指示要全心全意为贫困地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尽快脱贫致富。在逝世的前一个月,他还专门听取了中国扶贫基金会领导的汇报,语重心长地说:“搞好扶贫,造福当代,荫及子孙,功在千秋”。今年5月27日又亲自为“经济较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干部交流座谈会”写了贺信,指示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小平同志南巡谈话,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努力探索扶贫开发的新路子,加快扶贫开发的步伐,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的全面发展。

北京申办奥运会宣传口号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京申办奥运会宣传口号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今天公布了申办主题口号和五条宣传口号。主题口号:开放的中国盼奥运宣传口号:中国的机遇 北京的荣誉亿万颗心暖人间和平 进步 迎接新世纪历史名城 时代盛会北京欢迎你

万里会见东盟客人指出全国人大愿同东盟及各国议会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与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万里会见东盟客人
指出全国人大愿同东盟及各国议会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与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晚在这里会见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代表团时强调说,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中国同东盟各国的友好睦邻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发展这种关系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以东盟各国议会组织本届主席、印尼国会议长哈里斯·苏胡德为团长、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扎希尔为副团长的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会见时,万里对东盟各国议会首次派团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是近邻。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里的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全国人大愿同东盟各国议会和各国议会组织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与合作。万里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改革开放情况。他说,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愿意向东盟各国学习,以加快自己的建设步伐。
苏胡德说,他相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东盟各国议会组织同中国人大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他认为,东盟各国同中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将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万里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代表团。代表团成员包括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议员,菲律宾驻华大使及议会组织官员。

全国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推动我国农业上新台阶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推动我国农业上新台阶
本报广州6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陈、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由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广州召开。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主持了会议。
田纪云提出,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是整个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做好这篇文章,内容很多。他希望与会同志集思广益,从理论到实践认真研究和交流,使这次会议为发展我国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起个推动作用。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的议题,主要是总结交流近几年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经验,研究推动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途径和政策措施。他说,经过4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国农业发生了巨大变化。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总量基本能够满足解决人民的温饱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农业进入了由自给性生产向商品性生产转化的时期。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对农产品优质化、多样化的需求;为增加农民收入,更好地保证占我国人口80%以上的农民实现小康目标,必须提出发展高产高效农业,这是推动我国农业进一步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在今天的会上,广东省副省长凌伯棠介绍了广东近年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经验。

禁毒委召开“国际禁毒日”座谈会我国禁毒态度坚决措施得力

第1版(要闻)
专栏:

禁毒委召开“国际禁毒日”座谈会
我国禁毒态度坚决措施得力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为纪念国际禁毒日五周年,国家禁毒委员会20个成员单位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总结交流各部门开展禁毒工作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王芳、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历史学家胡绳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公安机关破获毒品案件8344起,查获涉及毒品违法犯罪人员18479名,其中境外毒贩829名;缴获鸦片1980公斤,海洛因1919公斤,大麻328公斤,吗啡33公斤,去氧麻黄素308公斤,制毒化学配剂49吨。全国共逮捕毒品犯8080人,判处刑罚的5285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和死刑(含死缓)的866人。各地铲除罂粟300多万株,合300余亩。据公安机关统计,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为148539人;共建立市(区)县级强制戒毒所232个,强制戒毒41227人次,治安处罚吸扎毒品的违法人员12060人次。还坚决摧毁和扫荡了吸毒窝点和地下毒品销售市场,以遏制吸毒蔓延。此外,中国公安机关还与有关国家、地区的警方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加强协作,积极开展毒品犯罪情报交流和线索查证工作。
中国海关为了加强对过境毒品的堵截,在一些地区建立了缉毒队伍,开始驯养缉毒犬,配备了快速检毒设备,在一些重点海关建立了毒品化验室,提高了打击毒品走私的能力。中国海关还加强了与泰、缅、日等国家和香港地区海关的合作。根据中国海关提供的准确情报,日本海关去年成功地缉获了英国的毒品犯罪分子。
座谈会上,林业部、化工部、医药管理局、司法部、武警总部、海关总署、民政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部门开展禁毒斗争的进展情况。中宣部、外交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作了书面发言。国家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从各自职责出发,结合各项业务工作,积极开展禁贩、禁种、禁吸毒品,以及麻醉药品、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为在国内和国际社会消除毒品的祸害做出了各自的贡献。

一个药方不能治百病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一个药方不能治百病
柳桂珍
改革开放涌现出了不少好典型和成功的经验,将其推广开来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怎样推广却值得考虑。据了解,某些地方在推广典型经验时,不管各地区、各单位具体情况如何,不管是否具备一定的条件,一律要求推广某种典型经验,这种“一个药方治百病,一个典型管万家”的做法,并不科学。
桔生淮南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其原因在于水土不一样。典型经验也是如此。先进典型具有共性,它的基本精神具有普遍指导意义;但它又具有个性,是在特定历史条件、特定内外环境下产生出来的。因此,一种经验、一种模式在某单位或某一类单位效果好,在别的单位或另一类单位未必行得通。我们学习典型经验,首先要学习它的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精神,学习它善于联系实际的方法,其次要借鉴它的重要经验,至于它的具体做法,则不一定生搬硬套。如果用行政手段普遍推行,效果并不好。历史上这方面的教训是很多的。况且,企业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让企业有自主权,能够自主经营,灵活应用。如果连推广典型经验也要由“婆婆”指派,那就有悖于改革的初衷。
一个药方治不了百病,一个典型也未必能管万家,推广典型经验,还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好。

川猪销量大幅增长大批优质猪肉运销全国各地

第1版(要闻)
专栏:

川猪销量大幅增长
大批优质猪肉运销全国各地
据新华社成都6月25日电 (记者毛朝敬)我国最大的生猪主产省四川出现生猪购、销两旺的新景象。目前大批优质猪肉正源源运销全国各地,出川猪肉销量大幅度增长。
记者日前在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上看到,猪肉成交、申报运输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据介绍,这个市场从去年10月25日开业至今年6月24日,8个月累计成交和发运出省猪肉分别达49.28万吨和45.19万吨,超过前两年中一年半的成交、发运出省量。其中今年1月—6月24日运销出省25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4%,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四川是我国最大的生猪主产省,生猪已连续15年增长。今年早些时候,四川发现极少数地方的个别人用“促胆素”提取活猪胆汁生产胆红素,并将提取胆汁后的活猪、猪肉上市出售,一时谣言四起,有的群众不明真象,不敢买肉吃,使部分地方生猪销售一度受到影响。
问题一发现,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火速发出两个紧急文件,派出5个工作组,会同各市、地、州、县(区)力量,深入到乡、村、社逐户检查,从而迅速平息了这场风波。
现在,全省猪肉消费水平和销售价格已趋于正常。眼下正值川猪出肥“小旺季”,由于销售大增,全省农民养猪积极性仍在高涨。据对合川、巴中、江津、蓬溪等养猪大县的了解,其生猪饲养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

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将承认波黑共和国

第1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国将承认波黑共和国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陈永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宣布,中国将在适当时候承认波黑共和国。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请发言人证实波黑外长现在正在中国访问的消息,并请他透露访问期间双方讨论的问题以及中国准备何时承认波黑共和国。
吴建民说,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波黑共和国外长西拉伊季奇于6月24日来华进行了非正式访问。会谈中,西拉伊季奇主要介绍了波黑目前局势,并希望尽快得到中国的承认。
吴建民说:“中方表示希望波黑早日恢复和平与稳定,中国愿与波黑人民保持和发展传统友好关系,将在适当时候承认波黑。”

主张扩大德中合作德国取消对华出口限制

第1版(要闻)
专栏:

主张扩大德中合作
德国取消对华出口限制
新华社波恩6月24日电(记者李钟发)德国联邦议院24日以259票对197票的多数,决定取消对中国的出口限制,主张“扩大德—中合作”。
德国外长金克尔在议院辩论时说,鉴于中国的重要性、它的建设性的外交政策和经济意义,他主张向中国提供低息贷款,使中国能够购买德国的3艘集装箱船。
6月3日,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已作出决定,取消对中国的出口限制。

北京达布尼研究所成立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京达布尼研究所成立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以治理汽车尾气污染、降低燃油消耗为宗旨的海淀区达布尼发动机特种技术应用研究所,于6月25日在京诞生。
据悉,这个研究所推广应用周芝山副教授发明创造的高科技,即通过特种元素的处理,使发动机活塞与汽缸之间的往复性滑动摩擦,改变为元素起作用的滚动摩擦,而实现无隙过盈装配。经60多个单位应用验证,可使汽车燃油降低15%,动力提高20%,尾气排放污染减少60%。

宝成线因塌方再次中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宝成线因塌方再次中断
六月二十三日十八时以来,宝成铁路一百九十公里处的桑树梁隧道附近山体崩塌加剧,已发生塌方、落石上百次,原安装的支撑排架被砸垮,接触网被砸脱落。客货运输二十五日六时四十四分再次全部中断。

吉林一批图书畅销海内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一批图书畅销海内外
近日举行的吉林版权贸易洽谈会上,吉林省出版的一大批图书受到来自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客商的好评。拍板成交图书一百三十多种,成交额达三百多万美元。
(以上据新华社)

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开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开幕
一九九二年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二十五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参加展出的有美、日、法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公司,国内有近三百家企业参加展出,展出面积一点四万平方米。(刘国胜)

首家科技成果信息库建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家科技成果信息库建成
由全国三十个省市科技情报所联合建立的国内第一家科技成果信息库最近在江苏省泰州市科技活动中心投入使用。这个信息库全部采用微机控制,总库存贮数据五万四千多项。(陆大兴)

中央部委机关有了电脑会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央部委机关有了电脑会计
由社科院和北京先锋电子技术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会计电算化培训班日前结业,标志着中央部委机关有了首批可以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财务管理的现代化会计人员。 (许正)

李先念同志遗体27日火化天安门新华门等地将下半旗致哀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先念同志遗体27日火化
天安门新华门等地将下半旗致哀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同志的遗体,将于6月27日在北京火化。
为悼念李先念同志,北京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及人民政府所在地,各边境口岸,对外海空港口,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澳门分社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将下半旗致哀。

沙漠稻田(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新闻摄影比赛

沙漠稻田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30团,推广种植竞争力强的优质高产水稻品种。今年杂交水稻引种面积占全垦区的50%,并建立了自繁良种体系。图为稻农在进行田间作业。
范中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