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大改革力度培育地产市场——访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王先进

第2版(经济)
专栏:深化改革访谈录

加大改革力度培育地产市场
——访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王先进
本报记者蒋亚平
今年6月25日,是我国第二个“土地日”。记者日前就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培育和完善我国地产市场等问题,采访了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王先进。
“八五”分三个梯度推进
记者:我国的土地管理工作,已经由以前单纯的资源管理,转向与资产管理并重。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一次重大突破。到目前为止,这方面主要有些什么进展?
王先进:管好用好巨大的土地资产,核心是推行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这一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变土地的无偿、无限期、不允许流动,为有偿、有限期、允许流动。将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强化土地所有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由政府垄断;搞活土地使用权,允许其作为商品进入市场流通,建立完善地产市场。
记者:从目前情况看,加大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力度,时机已经成熟,国家土地管理局作为国有土地的主管部门,不知对此有何打算?
王先进:改革的基本原则是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搞一刀切。但是,从目前的发展趋势和我们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看,我们设想,在“八五”期间,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可以分三个梯度推进。第一梯度是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要坚持先行一步,着眼于发展和完善地产市场,为全国提供经验,摸索办法;第二梯度是沿海沿江、沿边开放城市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以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带动农村宅基地、乡镇企业有偿用地以及土地使用权转让、抵押等全方位的改革;第三梯度是内地。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城市搞好出让、转让试点,但重点应当放在整顿土地自发交易市场上,同时以宅基地、乡镇企业用地有偿使用为突破口,逐步推行全面的土地有偿使用。
目前,城市国有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集中到一点,是尽快发展和完善地产市场。在今后十年里,房地产业将迅速成长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因此,如何构筑一个高效、灵活的地产市场,至关重要。地产市场涉及面很宽,现在看来,抓好土地使用权的出让和转让,就好办了。这方面,国内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如深圳市的土地管理模式,珠海的“五统一”和福州的旧城改造,应当推广。现在提倡大胆闯、大胆试。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已经在前一段的“闯”和“试”中证明是完全成功的,应当放心地加快步伐。
整顿“隐性土地市场”
记者:人们有这样一个感觉,即各种变相买卖、出租土地的现象非常严重,城市里先前无偿占用大量地皮的单位,实际上就成了靠地生财的大财主。这种情况怎么办?
王先进:这是一种隐性土地市场。客观地说,这种“交易”,有时也能起到调整用地结构、合理配置资源的效果。但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本应由国家所得的地租大量流失。正是这样,我们才决定把清理、整顿土地隐性市场作为近两年的主要工作。
解决好这个问题,要抓住两点,一是尽可能减少传统的行政无偿划拨土地。目前,依法出让的土地仅占土地供应总量的1%,99%的土地仍在按划拨方式供应。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对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成绩,不能高估。这样多的土地继续划拨使用,将来肯定会带来一系列问题。二是严格把关,凡是以划拨方式得到的土地,在转让或出租土地使用权时,一定要向政府补交土地出让费。据测算,目前全国自发土地交易每年约在500万宗左右,每年国家流失的地租约为500亿元,量很大。由于整顿土地隐性市场,涉及到既得利益,面又太大,所以,这方面的改革,难度很大,情况复杂,必须坚持通盘规划,积极、稳步推进。已经开展试点的省市,要扩大试点;没有试点的,应尽快启动。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记者:培育、完善地产市场,当前应当注意些什么?
王先进:最重要的是按国务院55号令规定的各项基本原则办事。一级土地市场,即国有土地出让,必须由政府高度垄断,由产权代表即土地管理部门专卖和专管,并根据产业政策合理估价、定价。出让要管住,转让要搞活,应依法保护和促进土地转让。对用地改革和房改的关系,地价和房价的关系,也要多加研究,找出一个真正能够促进房改的办法。此外,要加强地产基础工作和中介服务组织建设,加快城市地籍调查、发证工作和城市土地评级、估价工作,努力提高土地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快培养专业人才。

机电部向重点工程提供技术装备

第2版(经济)
专栏:

机电部向重点工程提供技术装备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从有关方面获悉:1983年以来,机电部已先后向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提供了83套技术装备。其中“七五”期间研制出年产1000万吨级单斗挖掘机——汽车开采工艺的露天矿采掘成套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0%左右,技术水平有较大提高。按1991年同容量国际价格计算,进口一套30万千瓦大型火力发电机组成套设备约需1.5亿美元,国内生产一套同样设备仅需3亿元人民币。机电系统已制造引进型30万千瓦火电机组9套、引进型60万千瓦机组2套,主辅机的国产化率均达到85%以上。这两种机组顺利投产,标志我国大容量火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和安装、调试、运行技术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首架波音737水平尾翼在西安交付

第2版(经济)
专栏:

首架波音737水平尾翼在西安交付
本报讯 西安飞机工业公司转包生产的首架波音737水平尾翼于6月19日在西安交付。
波音737飞机水平尾翼转包生产合同是1989年12月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西飞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正式签订的,是西飞公司转包生产波音737飞机垂直尾翼之后的又一项飞机大型部件转包生产合同。水平尾翼是操纵飞机的重要构件,制造标准非常严格。西飞公司为了生产出国际一流水平的部件,自行设计制造了一批生产和检验用的工艺装备,增加了精加工设备,解决了20多项工艺难题,生产出了首架优质水平尾翼。据悉,西飞公司已与波音公司签订了100架波音737飞机水平尾翼的正式合同。
(孟西安 孙根在)

《信息大观》报将公开发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信息大观》报将公开发行
本报讯由新华社河北分社主办的《信息大观》报,将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公开发行。《信息大观》报创刊于一九八八年五月十六日,为周一刊,四开四版,是以介绍经济、科技信息为主的综合性报纸。(吕凤坡)

中国职工之家落成开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职工之家落成开业
本报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投资兴建的现代化涉外饭店——中国职工之家,日前在京正式开业。该饭店位于复兴门外商业区,建筑面积二点八万平方米,设有饮食中心、会议中心、购物中心等多种设施。其宗旨是为职工服务、为工会服务、为中国职工对外交往服务。(晓明)

通信卫星转发器租赁合同在京签订

第2版(经济)
专栏:

通信卫星转发器租赁合同在京签订
本报讯为确保我国陆地油田和部分海上油田之间通信联络的安全畅通,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签订了为期五年的通信卫星转发器租赁合同,合同总金额逾千万元。(尤传)

康福达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投产

第2版(经济)
专栏:

康福达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投产
本报讯由中国华阳技术贸易总公司海依克力鞋业集团、江苏昆山市周庄镇和香港威力旺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康福达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日前在江苏昆山周庄镇正式开业。(纪航李忠诚)

可拆装移动式龙门吊机通过鉴定

第2版(经济)
专栏:

可拆装移动式龙门吊机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石家庄铁道学院研究设计的三百吨可拆装移动式龙门吊机,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这台国内首次采用铁路战备抢修军用梁、墩和轻便轨道台车拼装的龙门吊机,具有吨位大、吊装精度高、运输拆装方便等特点,为大型设备吊装开辟了前景。(华明芳彭涛)

新型净水剂问世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型净水剂问世
本报讯西安油田化学助剂厂用高新技术开发出的XG—91新型净水剂最近问世。它适用于高浊度水、各种工业用水、各种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的处理。(景险峰)

全国轻工产品农村订货会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轻工产品农村订货会举行
本报讯由轻工部、商业部联合组织的第二届全国轻工产品农村市场订货会六月二十二日起在武汉召开。自一九九○年首届全国轻工产品农村市场订货会成功举办以来,已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省市轻工厅局与当地供销社联合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轻工产品农村市场订货会,共订出一百亿元产品。(王清宪)

论改革开放姓“社”不姓“资”

第2版(经济)
专栏:

论改革开放姓“社”不姓“资”
吉方文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打开国门,迎向世界,引进了大批“三资”企业。此事曾经引起过争议,有一种说法是“多一分外资,就多一分资本主义,‘三资’企业多了,就是发展了资本主义”。
这种说法已被中外合资上海贝尔公司和贝岭公司所走过的历程证明是错误的。诚然,在这些“三资”企业中,按照现行的法规和政策,外商当然要赚走一些钱。但是通过兴办“三资”企业,我们的国家拿回了可观的税收,我们的工人得到了就业机会、拿回了工资,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现代的管理,我们可以因此获得大量的信息,打开海内外广阔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可以有助于我们同世界经济接轨,形成世界经济格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不住、封不死的态势,有力地增强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这些都说明,引进外资,兴办“三资”企业,归根结底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有利于人民生活的提高,毫无疑问是姓“社”不是姓“资”。
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并不只限于引进外资,而是牵系着我们整个改革开放的全局。还有一种说法,说什么“三资”企业是和平演变的温床,乡镇企业是不正之风的风源,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是社会不稳定的因素,等等,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是姓“资”。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改革开放以前,差不多20多年时间里,在“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下所搞的“贫穷的社会主义”,表面上姓“社”,实质上搞得社会主义没有多少吸引力、凝聚力,人们口头上唱“社会主义好”,心里却在嘀咕:肚子没吃饱。这样的“社会主义”只能是死路一条。用小平同志的话来说,如果再不实行改革,社会主义就会被葬送。我们党在拨乱反正基础上所倡导的改革开放,着眼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着眼于治穷致富,着眼于告别贫困,依次实现温饱和小康水平,着眼于提高社会主义的吸引力、凝聚力。这样的改革开放当然姓“社”不姓“资”。我们通过革命,彻底打碎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的制度,建立了公有制为基础的新制度之后,面临着一个仍然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僵化、封闭的经济体制。不来一个“第二次革命”,不能变革这种僵化、封闭的体制,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就不能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就不能巩固,社会主义的红旗就不能高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地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大幅度提高生产力,也就必然要求多方面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因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显而易见,改革开放就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第二次革命,就是通过解放生产力来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实践,就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由之路。因此,改革开放必然姓“社”不姓“资”。同一切社会主义事业一样,改革开放是开创的、探索的事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在党的领导下,一切有利于解放生产力的改革开放的新试验、新探索、新措施、新形态,只要是有利于解放生产力的,因而也必然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衡量姓“社”姓“资”,最终的、根本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离开了这个标准,去搞“姓社姓资”的无休止争论和无理诘难,只能使改革开放的步伐被这个死结所捆住,一步也不能前进。
当前,束缚我们迈开改革开放的步伐,影响我们大胆试大胆闯的探索和试验,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解决这类思想困惑,要消除这种“恐资症”,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条件下某些经济形式、手段和方法,究竟是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不错,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我们要走向市场,而资本主义也搞市场;我们要试验股份制、证券市场,而资本主义在这方面早已有之;在对外开放中,我们引进的外资是资本家的资本,人才是资本主义教育出来的人,等等,这是否就意味着“引进和发展了资本主义”呢?这里的关键,在于决不能将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一切,都看成是资本主义独有而与社会主义断然不相容的东西。从总体上说,我们当然不要资本主义,而要最终消灭资本主义,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用历史唯物论和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去认识资本主义,“拿来”资本主义的东西。在过去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在对待资本主义的问题上,往往只看到或更多地看到的是与社会主义对立的一面,很少看到社会主义对于资本主义还有学习、借鉴、合作和利用的一面。这是认识上的一种片面性,一种“左”的倾向。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只有在继承和利用资本主义社会已创造出来的全部社会生产力和全部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并结合新的实际进行新创造,才能建设成功。资本主义已经有了几百年历史,各国人民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所创造和发展的先进的科学与技术、有益的知识和经验、科学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方式,是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都是我们必须继承和学习的。早在十月革命胜利后不久,列宁基于资本主义对于封建主义的优越性,就深刻地指出:“我们不能设想,除了建立在庞大的资本主义文化所获得的一切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的社会主义,还有别的什么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实现得如何,取决于我们苏维埃政权和苏维埃管理机构同资本主义最新的进步的东西结合的好坏”。列宁明确指出了已经夺得政权的工人阶级的任务,就是“要把资本主义所积累的一切最丰富的、历史上是我们所必需的全部文化、知识和技术,由资本主义的工具变成社会主义的工具。”社会主义是人类阶级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我们要吸取和继承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切优秀成果。既然我们可以“拿来”封建时代的四大发明和优秀文化,又为什么要惧怕资本主义制度下发展和积累起来的人类文明呢?既然现代资本主义可以拿去社会主义的东西,来延缓它的衰落,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它的那些好东西,来壮大自己呢?事实上,由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同属现代化的大生产,因此,资本主义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社会主义完全可以而且应当大胆吸收和借鉴。1980年8月,小平同志在回答意大利记者法拉奇的问题时,曾经明确地说过:“有些东西并不能说是资本主义的。比如说,技术问题是科学,生产管理是科学,在任何社会,对任何国家都是有用的。我们学习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科学、先进的管理来为社会主义服务,而这些东西本身并没有阶级性。”这就告诉我们,那些反映社会化大生产的先进科技、先进管理方式和经营方式,本身并没有姓“社”姓“资”的问题,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其中有些先进方式,是资本主义首先创造出来,曾经为资本主义所服务的,我们可以“拿来”,使它改姓,为社会主义服务。至于那些在资本主义经济运行过程中必然产生的、恰恰具有社会主义色彩的先进方式,我们更不能因为资本主义在用,所以就愚蠢地拒之门外。总之,我们不能拒绝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既不能把那些本身没有姓“社”姓“资”问题的东西,错误地判定为姓“资”,而加以排斥;也不能把那些本来姓“社”的东西,错误地判定为姓“资”,而加以抛弃;就是有些东西确实姓“资”,例如在我国法律允许下合法经营的外国资本、港台资本和私人资本等等,也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允许、所需要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为“社”所用,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也不能拒绝。我们要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一切有用的东西,在这个问题上,思想要更解放一点,胆子要更大一些,步子要更快一点。要明确认识到,这种学习和利用,本身就是一项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因此,我们不要被“姓社还是姓资”的抽象争论所束缚,被所谓的“恐资症”所缠绕,以至“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迈不开对外开放的步子。
在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的问题上,马克思主义者是“拿来主义”者。“拿来”,就是从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这一根本标准出发,敞开大门,大胆利用;“拿来”,就是从中国国情出发,选择扬弃、消化创造。历史和现实的辩证法就是这样,在当今的世界上,两种社会制度在竞争中互相学习、互相利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姓“社”、与姓“资”的互相转化,也已屡见不鲜。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东西,经过改造和利用,可以改姓为“社”,为社会主义服务,为社会主义优越性增光添彩;而不搞改革、拒绝开放,搞封闭、搞僵化,结果经济停滞、国力衰退、人民生活长期上不去,群众离心离德,最后离散于一旦,“社”反而变成了“资”,这样的教训,世人不是已有目共睹么!
(原载6月22日《解放日报》)
(附图片)

首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通过验收豫、鲁、黑、苏四省成绩突出

第2版(经济)
专栏:

首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豫、鲁、黑、苏四省成绩突出
本报讯 记者任兆欣报道:我国首批确立的十省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日前已通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验收。其中河南、山东、黑龙江及江苏4省的项目完成情况受到好评。
黑龙江的三江平原,吉林的松辽平原,辽宁的辽河三角洲,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5省的黄淮海项目,新疆的棉糖基地及浙江的杭嘉湖地区及金衢盆地这10个总项目,是1988年国家首批立项开发的,涉及477个县(市)、7个农场管理局。这些地区绝大部分属平原区,是我国重要的粮棉油产地,但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在现有耕地中,有2/3属中低产田,增产潜力很大。3年多来,10省区累计完成投资74.998亿元,新增灌溉面积256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058万亩,抗灾能力明显增强。河南、辽宁等省项目区灌溉保证率达到75%以上,排涝能力达5—10年一遇标准。
10省区3年共改造中低产田5180.7万亩,开垦宜农荒地667.8万亩,造林452.6万亩,改良草场213.2万亩。经过3年建设,项目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821万吨,新增棉花生产能力25万吨。黑龙江全省“七五”后3年粮食增产25亿公斤,其中三江平原开发区增产15亿公斤;河北省项目区开发面积占全省耕地的6.4%,而3年来增产的粮食却占全省粮食增产数的20%。与此同时,农民收入有了明显增长。1990年较之开发前的1988年,河南省项目区农民人均收入由327元增至497元;江苏省项目区农民人均收入由422元增至599元。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山东齐鲁乙烯塑编厂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建厂5年完成26项技术改造项目,生产规模扩大5倍,年产20多种塑编袋7500万条,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塑编厂家之一。
图为圆织机车间一角。
于传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