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共体和比利时官员会见我采购团赞赏中国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共体和比利时官员会见我采购团
赞赏中国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本报布鲁塞尔6月22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欧共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副主席安德里森今天在这里会见以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为首的中国采购团时表示,欧共体希望加强中国和欧共体的经贸关系,双方在经济上确实存在很大互补性。
谈话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甘子玉团长对安德里森副主席表示,中国继去年派团以后再次组织采购团来访,表明中国重视进一步发展中欧之间特别是双方的经贸关系。他强调,中国愿意扩大从欧共体国家的进口,今年的采购团规模大,采购范围广,使用现汇多,将签署的合同为今后双方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打下基础。
安德里森副主席表示欢迎中国采购团来访,并预祝访问成功。他赞赏中国为发展双方今后关系采取的步骤,希望采购团为加强双边关系作出贡献。
双方今天就中欧双边经贸关系进行了会谈,中方希望欧共体改善对华贸易待遇。
本报布鲁塞尔6月23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比利时外贸大臣于尔班于今天上午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我赴欧采购团团长、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一行。
于尔班首先代表比利时政府欢迎采购团的访问,指出中国派出这样重要的采购团证明中国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视。他认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以明智、谨慎的态度进行改革开放是很必要的。他说,中国规划中的重点发展部门也正好和比利时的相吻合。他还特别提到了比中合资的西安杨森制药公司,对双方的合作很满意,并保证比利时将继续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
甘子玉团长向于尔班介绍了中国目前的形势。谈到中比双边贸易时,他指出1991年中比双边贸易额达8.32亿美元,发展很好。据悉,去年的中比双边贸易创历史最高纪录,比1990年增长26.4%,双方的进出口较平衡。
甘子玉团长将于明晨离开比利时前往卢森堡访问。此前,采购团副团长、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和采购团副团长、国务院经贸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宁已于今日分别率代表团部分人员赴荷兰和意大利等国继续访问。

甘子玉应邀在比利时作报告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

甘子玉应邀在比利时作报告
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本报布鲁塞尔6月22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今天下午,欧共体委员会和比利时外贸总局在这里联合举行报告会,中国采购团团长、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应邀作了题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报告。
甘子玉说,10多年来,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各民族团结和睦,国家政局稳定。这个政策一百年不变,也不会动摇。
甘子玉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具体成果和90年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他说,今年年初,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视察时发表了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重要讲话,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预计今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可能超过8%。
演讲中,甘子玉还强调,欧共体国家是中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伙伴,双方多年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同欧洲国家的双边贸易额在稳步增长,欧共体国家的先进设备和技术装备了中国的企业,其优惠贷款资助了中国的发展项目,在华投资有了可喜的收益。
会上,欧共体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中国处处长尼雷拉先生介绍了欧共体与中国合作的情况,北京、上海、海南的经贸负责人及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也分别作了发言。来自比利时的企业家、工商界和金融界人士及中国采购团成员共1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

用伞在横滨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记事征文

用伞在横滨
彭水
日本东京湾畔的国际港口名城——横滨市,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但雨水较多。翻开日记数一数,在那儿生活的365天里,竟有110天下雨。我喜欢雨中观景。雨雾中,街头眺望,一张张五颜六色的雨伞,犹如朵朵鲜花,争相绽开在灰蒙蒙的天幕下,生机盎然,充满诗情画意。
当地人雨天出门习惯用伞,因此与伞有关的社会服务项目也应运而生。下面叙述的是我亲身经历的几件小事,事情虽小,但却令人回味。
梅雨季的一天,我乘电车回宿舍。快到站时,天气骤变,风裹着豆大的雨点打在车窗玻璃上。我暗暗叫苦,这可糟了,偏偏忘记带雨伞,从鹤之峰车站步行到宿舍少说要15分钟,还不浇个落汤鸡呀!我无可奈何地走出站台。忽然,眼前一亮,只见车站出口处放着个木箱,上面写着“请旅客自由利用”。再看,里面竖着几把雨伞。同行的日本朋友告诉我,这是铁路部门回收来的旧伞,免费供旅客应急之用。真是及时伞啊!我喜出望外,跑过去,抽出一把,啪!打开伞,跨进白茫茫的雨中。
一个星期日早晨,雨不住地下,我打着伞去商场买菜。在商场门口,见人们收拢雨伞后,纷纷从门旁的铁架上取下一条细长的塑料袋,罩在水淋淋的雨伞上,然后手持穿着“透明衣”的雨伞走进商场。我面对眼前的情景有些发愣,心想不知要多付多少日元。经仔细观察,不见有人付款,但见走出商场的持伞者,从伞上摘下塑料袋,随手丢进门外的塑料筐,扬长而去。啊!原来如此。我也模仿着,然后推门迈进商场。
商场内宽敞明亮,华丽的大理石地板光彩照人,倒映着五颜六色的各式商品和顾客们的绰绰身影。我无意中瞅了瞅手中的雨伞,嘿,不知不觉,那塑料袋里已经积了半酒盅从伞上流下来的雨水。我不禁喊道:“太妙了!”它不但消除了顾客们雨天购物因湿漉漉的雨伞带来的诸多不便,又起到保持商场内环境清洁的作用,真是考虑周到,一举多得。
一天傍晚,我在雨中急行。瓢泼大雨越下越猛,雨伞也快顶不住了,只好躲进一家书店暂避一时。书店是不允许携湿雨伞入内的,门前台阶上立着一圆形伞筒,无人看管。顾客们进店时都把雨伞放进伞筒。我犹犹豫豫地把伞插进去,心里直嘀咕:要是发生意外,这大雨天可就惨了,还是观察一会再说。于是,我站到靠近店门的书架前,心不在焉地翻动杂志。当有人走出来时,我的目光就溜向伞筒,担心自己的伞丢失。就这样,最后,店里的顾客几乎走光了,伞筒里也只有我的那把伞孤零零地呆在那儿,这才一块石头落了地,放心大胆地朝书店里面走去。
后来,我发现许多机关、旅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都设有各种各样的放雨伞的设施,十分安全和方便。想起来,先前的一幕真有些好笑呢!
我虽已回国两年多了,但扶桑之国与人方便的服务项目却令人久久难以忘怀。

中国西藏艺术团访加首演成功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西藏艺术团访加首演成功
据新华社渥太华6月22日电 (记者袁荣生)以布穷为团长的中国西藏艺术团,从6月19日到2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龙舟节上进行了6场成功的演出,观众达1.2万多人。
艺术家们这次共带来了12个富有民族特色的演出节目。三天中每场演出都座无虚席。一些旅加藏人也不顾鼓吹“西藏独立”的组织的警告进去观看,一些年纪大的藏人看节目时甚至流下了眼泪。这是中国西藏艺术团第一次到北美访问演出。22日上午,艺术团乘飞机离开温哥华,前往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埃德蒙顿、温尼伯、多伦多等地继续访问演出。

东京股市萧条及其对策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记事征文

东京股市萧条及其对策
本报记者 张国成 于青
上周末,不少人还在议论说,1.6万日元是东京股票市场的谷底。孰不知,本周开始的6月22日,东京股市的平均股价收盘时大跌,从上周末的1.6519万日元直落到1.5921万日元,从而跌破了1.6万日元大关,成为1986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
股票价格有升有降,本来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此狂升和暴跌,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日本经济的状况。
当年股票价格暴涨主要缘于日元升值。1986年底至1989年,是日本历史上少有的低利率时期。与此同时,出现了干实业不如炒股票收益好,举债炒股票也大有赚头的怪现象,整个日本掀起了股票投资热潮。于是就产生了后来被人们比喻为“气泡经济”的金融资本型经济。日本企业于是利用这个时机,改通过银行间接筹资为直接发行股票筹资,对已经出现的股票投资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致使股票价格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半。
进入90年代后股票价格开始下跌。这首先是80年代末的经济过热使日本政府担心出现通货膨胀,因此从90年代开始紧缩经济。紧缩的结果造成内需趋冷、生产过剩、企业开工不足。去年许多大企业亏损或微利,影响了企业声誉和投资者的信心。日本银行从去年7月至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4次上调贴现率,使低利率时代宣告结束。这是造成股票价格迅速下跌的主要原因。去年日本新闻界披露出来的一系列金融丑闻也打击了股民的投资热情。此外,地价下落、不动产业萧条、大量过剩股票的存在以及美国经济回升缓慢等因素,也都是东京股市出现萧条的原因。
目前,由于东京股票价格暴跌已严重干扰了日本经济的运行,金融界难以发放大量贷款,企业筹集用于设备投资的资金困难。股价下跌给股民造成损失,也限制了人们的消费心理,内需将进一步不振。这样,就有可能影响日本的经济回升。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7月即将开始的参议院选举,日本首相宫泽于22日召集内阁和自民党领导人会议研究景气对策。据此间报纸透露,对策包括追加公共投资,增加财政投资和融资,对设备投资实施减税,灵活运用金融政策以及通过增发建设国债,追加大约3万亿到5万亿日元的预算额等。另外,日本经团联也拟于25日召开有四大证券公司和主要的产业界代表参加的紧急会议,研究对策。(本报东京6月23日电)

基因缺损导致肝硬化

第7版(国际)
专栏:

基因缺损导致肝硬化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肺气肿和肝硬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基因缺损。
英国研究人员说,每25人中有1人携带导致这种疾病的有缺损的基因,结果每2000人中就有1人因此而患肺气肿,或者肝硬化。
他们发现,有缺损的基因会使血液中抗胰蛋白酶分子结成长链,堆积在肝脏里。当抗胰蛋白酶分子链在肝脏里形成的速度超过了从肝细胞里被清除的速度时,就会导致肝硬化。
他们说,当抗胰蛋白酶分子功能正常时,就能够保护肺免受吸烟和感染之害。
(据新华社)

致读者作者

第7版(国际)
专栏:

致读者作者
由人民日报国际部同生产HYA通信电缆系列产品的苏州通信电缆总厂联合举办的《海外记事》征文活动,历时三月有余,刊载佳作三十篇,至此结束。举办征文期间,承蒙海内外读者踊跃赐稿,对此我们深表谢意。本报近期将对见报文章评奖,其他应征稿件将择优在本报国际版陆续刊登,日后一并汇集出书。特此敬告,并致谢忱。
人民日报国际部
六月二十四日

卢布市场汇率下跌

第7版(国际)
专栏:

卢布市场汇率下跌
莫斯科外汇交易市场上卢布与美元比价23日大幅下跌,跌幅达13%。上一个交易日即19日,1美元兑129卢布;23日1美元兑148卢布。这是近3个月来外汇交易市场出现的重大变化。(本报专电)

血糖光学测定法

第7版(国际)
专栏:

血糖光学测定法
美国科学家发明一种用光学测定人体血糖含量的方法,从而避免糖尿病人在针刺取血样过程中所经受的痛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美国桑迪亚国立实验室和新墨西哥州大学的科学家发明的新方法是,一束能够穿透人体的近红外线照射到手指头上。在红外线射入人体过程中,血液中葡萄糖的化学成分吸收掉部分波长。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巴基斯坦政府重视发展农业。图为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农民使用农业机械种田。

今年第一季度世界原油产量略降

第7版(国际)
专栏:

今年第一季度世界原油产量略降
 今年第一季度世界原油平均日产为6035.7万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其中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一季度的原油平均日产为2413.3万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但独联体和美国的原油产量分别下降了12.1%和1.7%。

5月份欧共体消费物价上升

第7版(国际)
专栏:

5月份欧共体消费物价上升
 欧共体12国的消费物价5月份平均上涨了0.4%。在截至5月份为止的过去12个月中,欧共体的物价平均上涨率为4.8%。

尼加拉瓜政府将最大国营企业卖给私人

第7版(国际)
专栏:

尼加拉瓜政府将最大国营企业卖给私人
 尼加拉瓜政府日前决定将其最大的国营啤酒企业——维多利亚公司卖给私人,使这家公司由国家经营10年后,又回到原主人奥尔曼家族手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