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马尼亚总统表示希望发展和巩固罗中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

罗马尼亚总统表示
希望发展和巩固罗中关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19日电 (记者郑坚)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19日说,罗马尼亚和中国都希望保持、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传统关系。
伊利埃斯库是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最近在里约热内卢与中国总理李鹏的会晤时说这番话的。
他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国一向以现实主义的态度看待事物,提倡不同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三十多年前,周恩来总理就是这样在万隆会议上赢得了巨大的威望。
他说,任何人都不可能比中国人更了解他们自己的事情和他们应如何发展,别人不要妄图去教训中国人。中国是亚洲最早解决温饱的国家之一。
他说,中国不干涉别国事务,而以现实主义的态度观察每个国家如何在发展国际合作的背景下自己解决本国的发展问题。

非国大就德克勒克前往惨案现场发表声明要求南非政府制止暴力行动

第6版(国际)
专栏:

非国大就德克勒克前往惨案现场发表声明
要求南非政府制止暴力行动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2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今天在这里就德克勒克总统前往博伊帕通惨案现场发表一项措词强烈的声明。
大约200人手持刀枪17日晚闯进约翰内斯堡附近的博伊帕通临时居住地,向那里的房屋开枪射击,造成39人死亡,至少14人受伤。德克勒克今天乘直升机从比勒陀利亚来到博伊帕通出事地点。
非国大的声明要求政府立即把博伊帕通宣布为全国灾区并为所有受害者设立救济基金。声明说:“我们要求采取行动,而不是德克勒克的鳄鱼的眼泪”。
声明还要求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对博伊帕通惨案和所有其他暴力事件进行调查,并要求政府让一个监视暴力事件的国际小组立即到南非开展工作。
南非警方说,当地居民指责居住在附近的因卡塔自由党成员应对这次屠杀负责。

非统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指出南非没有解散从事暴力的机构

第6版(国际)
专栏:

非统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指出
南非没有解散从事暴力的机构
据新华社达喀尔六月二十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哈希姆·姆比塔说,南非政府并没有解散从事暴力活动的机构。
姆比塔是在交给正在举行的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第五十八次会议的一项报告中提出上述警告的。这次会议为定于本月二十九日在这里举行的非统组织第二十八届首脑会议作准备。
报告说,应该承认暴力是由政治、社会和经济等因素结合起来发生的,显然也包括一些安全和警察部队的人员。报告建议非统组织进一步干预南非局势以制止暴力行径。

泰国外长离开曼谷时表示希望柬埔寨尽快实现和平

第6版(国际)
专栏:

泰国外长离开曼谷时表示
希望柬埔寨尽快实现和平
本报曼谷6月21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外长阿沙·沙拉信今天上午说,泰国希望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东京会议能达成协议,希望柬埔寨四方能认真执行巴黎和平协议,使柬埔寨尽快实现和平。
阿沙外长是今天上午离开曼谷前往东京参加重建柬埔寨国际会议时在机场对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说,外国应停止让泰国对民柬方面施加压力。泰国对民柬方面没有什么影响力,泰国只是巴黎和平协议签字国之一,希望巴黎和平协议得到认真执行,柬埔寨尽早实现和平。
阿沙外长说,联合国应推动柬四方就贯彻实施巴黎和平协议达成一致。他说,泰国积极推动民柬方面参加柬四方东京会议和重建柬埔寨国际会议。泰国不愿意再见到柬埔寨发生新的战斗和屠杀。
阿沙外长说,西哈努克亲王的作用对实现柬埔寨和平是至关重要的,泰国一直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今后仍将支持他。

墨拒绝组建多国反毒部队指出它是干涉别国的工具

第6版(国际)
专栏:

墨拒绝组建多国反毒部队
指出它是干涉别国的工具
本报墨西哥城6月20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天拒绝组建拉美大陆多国反毒部队。
萨利纳斯今天在视察锡纳罗亚州的讲话中指出,多国武装反毒部队实际上是“干涉它国内部事务的工具和借口”,“我们既不能接受也不能容忍”。
他说,墨西哥国内的反毒任务完全是墨西哥权限内的事。同时,他强调,墨西哥需要不损害国家主权的反毒国际合作。
锡纳罗亚州位于墨西哥西部沿海地区,贩毒、暴力等犯罪问题严重。该地区公众强烈要求解决。
萨利纳斯表示,在最多60天内,制订并实施一项治理计划,以解决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

波总统召集政党领导人商讨组阁问题强调迅速组成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总统召集政党领导人商讨组阁问题
强调迅速组成联合政府
新华社华沙6月19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总统瓦文萨19日召集波兰农民党、民主联盟等12个政党领导人开会,商讨成立一个“在议会得到广泛支持的联合政府”的问题。
据报道,瓦文萨在讲话中说,目前国内形势“相当困难和复杂”,在一些省里罢工和其他抗议活动接连不断。如果当局对此视而不见或无动于衷,那么“形势发展简直可能失去控制”。因此,必须迅速组成各党派广泛联合的政府,以稳定政局,安定民心。他呼吁12个党的负责人从国家利益出发尽快作出决定。
在会上各党派代表各持己见,会议没有取得具体成果。但各党派代表均表示愿意继续努力,争取达成协议,组成新政府。
本月5日被任命为新总理的波兰农民党主席帕夫拉克在组阁问题上遇到巨大阻力和困难,在此情况下,瓦文萨主动召开了这次会议。

南奥塞梯战事还在升级俄建议举行有关四方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奥塞梯战事还在升级
俄建议举行有关四方谈判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0日电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格鲁吉亚军队在装甲车的支援下今天攻入茨欣瓦利河左岸地区,用迫击炮和火箭炮轰击南奥塞梯行政中心茨欣瓦利。报道说,南奥塞梯民兵和自卫队正在进行反击,格鲁吉亚军队可能还将发起新的攻势,南奥塞梯当局已请求俄罗斯政府提供紧急援助。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0日电 俄罗斯政府20日晚发表声明,建议举行由格鲁吉亚、俄罗斯和南、北奥塞梯代表参加的谈判,以寻求和平解决南奥塞梯问题的途径。
声明认为南奥塞梯的军事冲突已发展到关键时刻,指责格鲁吉亚驱逐奥塞梯人,以致大批难民进入俄罗斯境内的北奥塞梯,“直接侵犯”了俄罗斯的安全。声明还表示不接受格鲁吉亚关于俄罗斯“直接侵略”格鲁吉亚的指责。

侯赛因和阿拉法特会见约巴联合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

侯赛因和阿拉法特会见约巴联合代表团
据新华社安曼6月20日电 (记者康长兴)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参加阿以双边谈判的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
据此间巴勒斯坦人士说,在长达两小时的会晤中,双方讨论了被占领土日益恶化的局势、阿拉伯内部关系及其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影响,美国和欧共体对阿拉法特与巴勒斯坦谈判代表会晤的立场等。
侯赛因国王在会见中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代表团的和平使命,并且强调谈判进程是阿拉伯人根据国际决议和法律为恢复自己的权利而开展的和平攻势。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沙菲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代表团访问安曼的目的是与约旦政府进行协调与磋商。他还说,巴勒斯坦代表团会晤阿拉法特仅仅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因为阿拉法特在接受脑外科手术后正在安曼休养。

法美之间龃龉不断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美之间龃龉不断
张祝基
上月初,当美国洛杉矶发生种族暴力冲突事件时,法国总统密特朗批评说这是“丑闻”。白宫对此感到不快,遂取消了美法两国元首原订于7月在巴黎举行的高级会晤。法国外长迪马为了消弭两国间的龃龉,5月10日专程访美,美国国务卿贝克却直言问罪其法国同行:“你是站在我们一边还是反对我们?”法美两国舆论立即评论:大西洋两岸的这两个盟友在海湾战争期间那种被称为“蜜月”的关系已经被争吵所取代。
事实上,法美两国之间长期以来就没少了争吵。就说今年。3月,双方在削减农产品补贴问题上已僵持不下,美国又提出从今年的旅游旺季开始,要把美国至法国的航空客运量增加37%,法国立即争辩说自80年代以来,法国航空公司在法美航线客运市场上的份额已经下降了3至5成,要求美方削减20%的客运量。结果,紧急谈判不欢而散。5月22日,在北约国防部长即将讨论扩大北约军事干预范围的前夕,法德两国首脑宣布要在现4000人的法德混合旅的基础上组建起3.5—4万人的法德联合军团。美国《华尔街日报》不安地把这个联合军团称作是“法德精心炮制的一个神秘物”。美国国防部长切尼警告说,如果欧共体国家实行一项自行其是的欧洲防务政策,“那就会损害(大西洋两岸的)关系”。6月4日,北约外长奥斯陆会议在讨论北约新的维持和平作用时,法美双方唇枪舌剑地争论了好几个小时,最后以含糊其辞的表述达成妥协。法国《世界报》评论说,奥斯陆外长会议最后公报的这个段落提法相当含混不清,以致人们可以对此作出各种不同的解释:在美国人看来,北约组织可以发挥新作用了;而按法国人的解释,参加这类维持和平行动的前提只能由各成员国共同分担,这些行动的“决定权、构想及监督”则由欧安会来掌握。
法美间的分歧和争论,不外乎政治(其核心是欧洲防务)和经济两方面。而在经济方面,1992年底以前,欧洲要建成统一大市场,并且要至迟于1999年实现欧洲单一货币。这对美国无疑是个严峻的挑战。对于欧洲统一的主要动力法国,美国人直言不讳地表示,在经济方面,它不是美国的盟友。随着两极对峙格局的消失,经济问题在国际事务中比重增加,法美之间的经济摩擦势将不断发生。在政治方面,由于海湾战争的刺激,素来喜好向美国争独立性的法国更增强了对国际事务参与的意识。法国外交部官员抱怨说,在中东和平进程中,贝克不让法国发挥作用,也无视法国就海地和柬埔寨这些法国的前势力范围内的事务发表意见。密特朗的一位高级助手则指着美国说:“现在你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了,你认为你可以独断专横地为你的盟友确定政策并叫他们服从,但是布什和贝克应该认识到,现在的朋友应该能够表示反对意见。”由于苏东剧变,北约组织赖以存在的基础动摇了。美国想通过赋予北约新的使命来达到继续留在欧洲并发挥其影响的目的。而法国则想联合欧共体国家乘机谋求欧洲主导权。密特朗曾明白表示,欧洲只有在防务与经济事务上从美国获得更大的独立性才能实现其成为超级力量的宏愿。如是看来,法美两个盟友之间的吵吵闹闹还要继续下去。

美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十九日在内华达州的沙漠试验场进行了一次爆炸当量不到二万吨的地下核试验。这是美国今年宣布的第三次地下核试验。

阿尔巴尼亚总统结束访美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尔巴尼亚总统结束访美
阿尔巴尼亚总统贝里沙结束对美国的工作访问后,二十日返回地拉那。这是阿尔巴尼亚国家元首第一次访美,也是贝里沙今年四月当选总统后为争取外援而采取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不久前,他曾访问了欧共体及西欧一些国家。

古任驻联合国大使为外长

第6版(国际)
专栏:

古任驻联合国大使为外长
古巴驻联合国大使里卡多·阿拉尔孔二十日被宣布接替这个加勒比岛国现任外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的职务。这是古巴自一九七六年以来最重大的人事变动之一。官方的《格拉玛报》在刊登这则消息时称,马尔米耶卡是因“健康原因”而被替换的,“他将继续在外交部门工作”。马尔米耶卡担任古巴外长的职务长达十五年。

波黑宣布处于战争状态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黑宣布处于战争状态
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主席团二十日开会,宣布波黑处于战争状态。
波黑主席团的决定指出,波黑主席团将作为波黑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部开展工作,内务部及其他武装力量将组成由主席团指挥的统一的武装力量。

不结盟国家通联会议闭幕

第6版(国际)
专栏:

不结盟国家通联会议闭幕
为期六天的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第六次会议二十日在德黑兰结束,并通过“德黑兰行动纲领”。
会议期间,来自五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回顾了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的活动情况。与会者呼吁联盟各成员国进一步提高报道质量,使报道更客观,更易被接受。
(据新华社)

俄军参与摩尔多瓦武装冲突叶利钦向摩总统发出警告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军参与摩尔多瓦武装冲突
叶利钦向摩总统发出警告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本社驻布加勒斯特记者报道,摩尔多瓦共和国德涅斯特河右岸城市蒂吉纳20日晚发生激战,俄罗斯统辖的第14集团军的坦克冲进该市中心,摩军防御部队被迫退到郊外。
据摩通社报道,德河地区的局势19日晚突然趋于紧张,河左岸的“德河沿岸共和国”的卫队过河袭击了蒂吉纳市的警察局,摩国防军和志愿人员予以还击,战斗持续到20日上午。第14集团军的四辆坦克20日下午从德河左岸越过大桥进攻时,三辆被打毁,一辆被击退。
摩总统斯涅古尔20日晚19点30分致电俄罗斯政府领导人说,他收到了第14集团军的最后通牒,他要求俄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些狂人”。
新华社莫斯科6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向摩尔多瓦总统斯涅古尔发出警告说,俄应对摩尔多瓦的事态发展作出反应,俄有能力制止那里的流血事件。
叶利钦称自己对宾杰里的最新事态感到“非常担忧”。他警告斯涅古尔总统说:“当许多人已经丧生,当战争正在进行之时,我们不能漠不关心”。他说,斯涅古尔应当明白,俄罗斯有能力保卫那里的人民,制止进一步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