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沿海地区保税区的特点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我国沿海地区保税区的特点
进入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兴办了各种保税区。除深圳、上海、天津、大连、广州已对外开放的保税区外,目前珠海、海南、厦门等地也在积极筹建各种保税区。
我国保税区有以下特点:
1.吸取了世界自由贸易区和出口加工区中保税优惠的做法和特点,对引进外资和活跃进出口贸易比之现在特区内一般地区更具吸引力。
2.保税区与区外实行了严格的隔离措施,使之有可能充分地开放,并具有更多的自主权、更多的优惠政策和灵活性。
3.面积大小不一。就已对外开放的保税区来看,最大的保税区是浦东外高桥保税区,面积为10平方公里,而沙头角保税区只有0.2平方公里。
4.功能设计有异。南方几个保税区着重于它的科技开发、出口创汇功能,因而它们的劳动生产率较高。沙头角保税区明确规定以引进高科技加工项目为重点,创办初期劳动生产率超过7万元,高于特区一般工业项目。天津港保税区则更着重它的转口贸易功能,提出建成商业型特殊经济区域。
我国保税区的建设目前尚处于开创阶段,但其强化开发和增大引进效应的功能却已初露头角。沿海地区保税区的兴起,不仅形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特色,而且体现了我国原有的开放格局正在进行深层次的完善和调整。(1992年第6期《地理知识》潘承亮文)

科学家长寿的奥秘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科学家长寿的奥秘
《文汇报》刊登了新当选的学部委员、复旦大学数学系胡和生教授的照片和记者采访她的文章。胡教授已年过花甲,然而照片上的她,笑得很舒心,谁能看出,她是60多岁的人呢!当记者采访这位科学家,问她“您能青春长留,奥秘何在?”时,她的回答简洁而隽永:“首先,大脑要一直保持青年人的敏锐和活跃,酷爱思考;其次,不论受到何种挫折、磨难,始终要乐观、豁达。”
科学家胡和生的一席话,启示我们:人都要衰老的,但是合理的用脑,老有所为,生活乐观,思想豁达,就能延缓衰老。反之,懒于思索,无所事事,心胸狭窄,就会加速衰老。英国神经生理学家科基里斯与米勒经过多年的研究指出:“脑子用得越少越易老化,脑子开始工作的时间越早,延续的时间越长,脑细胞老化的速度就越慢。”事实的确如此。我国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一生在医学上贡献显赫,他活到101岁。原科学院院长、著名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郭沫若活到87岁。著名化学家侯德榜活到84岁。现代妇产科医学的开拓者林巧稚活到82岁。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活到87岁。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活到84岁。大发明家爱迪生活到84岁……(1992年第5期《老人天地》傅望华文)

高技术的定义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高技术的定义
“高技术”作为一个专用名词并不是科技界首先提出来的,而是经济界首先采用了它。一九八三年正式收入到美国出版的《韦氏第三版国际辞典补充的九千个词》当中,作为一个正式名词定了下来。对这个词的理解应是动态的。它是在相对意义上的,而且是发展变化着的一个概念。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时空领域,不同的角度和立场,对它的定义和理解各有侧重,解释也不尽相同。
企业界认为:高技术能带来新产品、新工艺,关键是能够带来高的附加值,也就是高效益。
政府经济部门则认为:高技术能够产生新的产业,增加新的就业机会。
军事界认为:高技术能产生新武器,从而产生新的战斗力,同时高技术也在改变着传统战术,海湾战争就是最好的例证。
政治界则认为:高技术是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制高点,谁要想真正占据竞争优势,必须首先掌握高技术这个优势,否则就很难在国际竞争中取胜。
科技界认为:高技术归根结底要有高水平,独创性,而且不是一般的独特、创新,还应具有渗透性、扩散性。
高,本身也是相对的含义。今天高的,明天不一定高。现在科技发展、更新这么快,有人估计,今天运用的技术知识,只占二○五○年我们将会拥有的知识的百分之一,到那时百分之九十九的技术是今天所没有的。所以,从时间上来说,有个相对性。
也有人认为,现在好多高技术、先进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说并不能称之为高技术。高技术应该把它标定为“绿色”的。即对环保、生态、人类协调发展带来好处,称之为绿色高技术。这对高技术的定义又赋予了一个标准。
(一九九二年第五期《时事报告》朱丽兰文王雪森摘)

《参考消息》报头的由来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参考消息》报头的由来
6月7日《人民日报》文摘版摘登了《中国老年报》的《“报头书法”摭谈》一文,文中说:“《参考消息》是周恩来所题”。此说法与事实不符。
实际上《参考消息》报头是从鲁迅的手迹中集成的。
1956年12月,《参考消息》筹备改版,确定从1957年3月1日起正式扩大发行。筹备工作中有一项任务是设计报头。是请人题写还是从名人手迹中选拼,有关同志作了各种设想,最后决定从鲁迅手迹中选辑。“考”、“消”、“息”三字很快就找到了,唯独“参”字难觅。后来终于在鲁迅的一封书信手稿中提到的一个人名里找到这个“参”字。在经过一番加工处理之后,《参考消息》报头诞生了,并且一直延用至今。
(《参考消息》编辑部供稿)

穿衣不当会生病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穿衣不当会生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服装的衣料和款式有新的要求,时髦的服装虽给人们带来外表的美,但有时也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造成疾病。
不久前,国外学者发现,穿合成纤维服装可诱发心律失常。专家们曾对期前收缩病人进行观察,这些病人经过全面检查,未发现患心脏病,又无吸烟、嗜酒和服药等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但他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穿合成纤维服装。当他们改穿棉布衣服时,期前收缩就大大地减少或消失。
日本通产省纺织品安全问题会议对衣料损害皮肤作了实地调查,调查对象1500人,其中发现有600人在一年间有皮肤异常感觉。日本化纤协会经过调查也提出了衣料引起身体受损害的报告。一位日本学者花了一年时间,调查了衣服引起的皮肤损害,他认为突出的问题是贴身内衣引起皮肤炎病,这多半是由于穿尼龙、涤纶、聚丙烯腈纤维、醋酯纤维等面料制作的贴身内衣所造成的。
现代妈妈缺乳的原因亦与服装有关。这些结论是日本东京公立女子大学教授提出来的。他发现,现代妈妈少乳或无乳常常是因为衣服和乳罩里的纤维进入乳腺管引起堵塞,造成出乳不畅的结果。他曾用按摩法取了150名哺乳期和分娩前后戴胸罩妇女的乳汁,然后扫描分析,结果发现在这些乳汁中都有微小的羊毛、棉织品和化学纤维等物,正是这些异物塞住乳腺管造成缺乳。他强调,孕妇不要贴身穿纤维衣物,亦不要在乳罩外直接穿羊毛类服装。
(1992年第3期《消费者》玉山文)

名茶与茶名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名茶与茶名
一般说来,名茶都有文雅贴切的名称。而这个名称,又往往恰到好处地体现了这种名茶的特色,使人听此名,想此茶,饮此茶。
以产地命名的名茶最多。如唐朝名茶“顾诸紫笋”,就是以今浙江长兴县的顾诸山而定名。又如“西湖龙井”,产于“人间天堂”西湖四周滴翠群山之中,又尤以湖西龙井山狮子峰下落晖坞的龙井泉前后所产茶为首。
以形状命名,这又是中国名茶的另一大特色。如洞庭碧螺春茶,色如凝碧,蜷曲如螺,附叶成孕,抚然爱态,未呼已出。在1988年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展出一种四川珠茶,名谓“蟹目香珠”,此茶浑圆大小似蟹目,晶莹黝黑也如蟹目。灯光下冷丁望去,一片闪烁幽光,恰似成千上万蠢蠢欲动的“横行大将军”,妙不可言。
茶色命名恰到好处,安徽名茶“敬亭绿雪”,因芽叶色绿,白毫似雪,泡开后嫩芽成朵,形如雀舌,香似兰花,汤清色绿,犹似绿雪飘拂而成名。
“舒城兰花”是以其独特的香气命名的。该茶不仅其外形如初春绽开的兰花,而且还具有一股持久的兰花的香味。
(1992年第5期《中国林业》李亿坤文)

起源于宫延的三项运动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起源于宫延的三项运动
击剑 中世纪时,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骑士们都把击剑做为一种高尚的爱好,还用击剑进行决斗。贵族们相会时以观赏击剑为乐事,有时他们也亲自登场献技。不过,那时使用的剑比较笨重,动作也粗放,不太讲究规则和技巧。17至18世纪时,为了避免刺伤眼睛,法国人规定禁止劈刺脸部,只能攻击胸部。后来他们又发明了护面,这才使击剑成为一种既安全又有意义的活动。
马术 赛马活动首先在英国盛行。开始时只是王公贵族的一种娱乐活动,有时国王也亲自参加赛马。现代马术从16世纪在欧洲开始,当时,为了满足贵族们的需要,奥地利、瑞典、意大利等国还先后成立了专门的马术训练学校。现代赛马则始于法国,到18世纪末,马术成为一项独立的体育项目。
网球 网球原是12至13世纪法国传教士在教堂里用手击球的一种游戏,14世纪中叶,这种游戏从法国传入英国。开始,这种活动主要供贵族消遣,在室内进行。16至17世纪是法国和英国宫廷从事网球活动的兴盛时期,但那时的网球活动只是作为一种温文尔雅的社交娱乐活动。到了19世纪,网球运动在欧洲盛行起来。又经过100多年,网球才逐渐成为一项对抗性很强的国际性体育活动。
(1992年第6期《八小时以外》杨仲珊文)

什么是“道·琼斯指数”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什么是“道·琼斯指数”
道·琼斯指数,即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它是美国市场用来反映股票价格行情变化的最敏感的信息之一,也是观察市场动态和进行股票交易活动的重要参考。
目前的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包括四组:一、工业平均指数,由30种有代表性的大工业公司的股票组成,如通用汽车公司等;二、运输业平均指数,由20家运输业大公司的股票组成,如泛美航空公司等;三、公用事业平均指数,包括15种公用事业公司的股票,如美国电力公司等;四、综合指数,即根据以上65种股票推算出来的综合平均指数。在这四组中,工业平均指数应用得最为广泛。
1884年,美国道·琼斯公司创始人查理斯·道首先编制出11种股票的平均指数,刊登在当时的《每日通讯》上。从1897年起,这种以小时计算的平均指数每天在《华尔街日报》上公布。
 (1992年第10期《半月谈》立冬文)

一辈子走了多少路?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一辈子走了多少路?
英国的工效学专家提出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一个人一生中大约能走多少路?每天大约步行多远?他们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并非每个人能真正了解人类肌力逐渐减退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人类步行时间的减少和步行距离的缩短有关?如能对此作出科学的计算,一定会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和警觉,促使人们增加步行的时间和距离。
专家们经过不太复杂的研究和计算,便得出一个确定的结论:居住在现代城市中的欧洲人一生中(按平均寿命计算)大约步行八点零五万公里。乍看起来似乎很远,其实不然。我们不妨计算一下,人的平均寿命是七十岁左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七十年共有二万五千五百五十天。这样一算,平均每人每天才步行三公里多一点的路,每小时(即使在健康状况良好的条件下)还步行不到二百米。经过这么一算,欧洲人大吃一惊,原来他们肌力减退的原因就在这里。
(五月七日《成都晚报》朱贵军摘)

名著中的败笔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名著中的败笔
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是人类文明史中的宝贵精神财富。但是,名著中违反生活实际、有悖科学常识、前后表述矛盾之类的疏漏和败笔,还是常见的。这里,仅就笔者阅读笔记,举凡略陈。
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在《鲁滨逊飘流记》中写道,鲁滨逊打算到失事的船上寻找些食物,于是,“我决定只要可能,就登上船去。天闷热得使人难受,我脱去衣服,纵身跳入水中。”当赤裸着的鲁滨逊爬上船时,“我发现船上的供应品完好无损。我走进面包房,把饼干塞满了我的上衣口袋……”作者在前面明明说“我脱去衣服”,而后面却又说把饼干塞入“上衣口袋”;前后明显矛盾。
莎士比亚在悲剧《裘里斯·凯撒》的第二幕第二场中写道:“凯撒问勃鲁托斯:‘几点钟了?’勃鲁托斯答道:‘凯撒,已经敲过8点啦。’”也许是莎士比亚不知道这个情况:奏鸣报时钟是在公元14世纪才被发明出来的,那时凯撒早已命归黄土。
歇洛克·福尔摩斯和华生医生,是作家柯南道尔笔下的两个主要人物。华生医生曾经在一次战事中负过枪伤,枪伤究竟在什么部位呢?在《血字的研究》中,华生的伤是在肩膀上;但在小说《四签名》中,华生的伤却变成是在腿上了。孰是孰非,看来只有柯南道尔才能解释清楚了。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在《堂·吉诃德》中说,堂·吉诃德到某客栈住宿。当晚,他的坐骑(一匹瘦马)被盗。但是没过几天,作者又写道,堂·吉诃德骑上那匹(原已失去的)瘦马,在风尘仆仆地赶路了。然而,主人公胯下的坐骑是怎样失而复得的呢,文中却只字未提。细心且多疑的读者对此不免要嘀咕一阵。
在小说《风波》中,有一处鲁迅写“小孙女六斤”打破一只碗。第二天,她父亲七斤把它拿到城里去补,要补十六个铜钉。但是,小说的结尾却变成七斤“捧着十八个铜钉的饭碗,在土场上一瘸一拐的往来。”这里,前后数字不统一。这处失误现已被改正。
另外,《水浒传》中施耐庵写武大郎被潘金莲毒死,骨头变黑;福楼拜在《包法利夫人》中写爱玛吞了砒霜自杀后,脸色变蓝,口流黑水;屠格涅夫在《父与子》中写巴扎洛夫因为解剖一个伤寒病人的尸体,受了感染而死亡,且死得极为轻松等内容,从科学角度来看,这些说法都是不能成立的。尽管它们并不影响作品的主要内容,然而白璧微瑕,总给读者留下一些遗憾。因为我们对名著的要求往往是相当严格,甚至是苛刻的。
(6月6日《解放日报》周小羊文)

严禁……(图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严禁……
(1992年第5期《中国漫画》符栖溧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