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改革开放好 边陲喜事多云南边防发生十大变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改革开放好 边陲喜事多
云南边防发生十大变化
本报讯 改革开放给云南边防带来蓬勃生机。昔日困扰官兵的行路、用水、住房等“老大难”问题如今已得到根本解决。
最近,我们驱车沿云南边防采访,只见一条条公路直通哨所,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驻地周围环境优美,瓜果飘香。干部战士扳着手指头,给记者讲起了“十大变化”:
——告别猫耳洞,住进新营房。截至今年初,云南边防一线官兵全部搬出猫耳洞,住进新营房。新营房整齐划一,宽敞舒适,不再忍受阴暗潮湿之苦。
——公路结成网,行路不再难。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连结着边防的每个哨所和口岸,许多路段铺上了柏油和水泥。巡逻执勤、运送物资不再靠“铁脚板”和人背马驮。
——清泉上哨卡,用水不发愁。近几年来,有关部门下大力解决边防一线的吃水、用水难问题,先后投资500多万元购买水管、抽水机,把清泉引到了每个哨卡和驻防点。昔日滴水如油,如今用水不愁。
——有了“夜明珠”,照明不费油。10年来,边防部队充分利用边疆的水力资源,修建了50多座小型水电站,没有水源的地方,则配给发电机。边防照明不再靠煤油和蜡烛,战士们在“夜明珠”下学习、娱乐,十分快活。
——四菜加一汤,餐桌喜洋洋。改革开放给边防官兵的餐桌带来变化,战士的伙食费由10年前的每人每天8角5分,提高到现在的3元零5分。加上干部战士养猪种菜,生活大为改观,中、晚餐每顿四菜一汤,餐餐有荤,干部战士走进饭堂,喜气洋洋。
——分批去疗养,疾病早治防。1988年以来,分批组织基层干部赴内地疗养。北戴河、峨嵋山等著名疗养地也能看到边防干部的身影。医疗部门定期为边防官兵检查身体,各种传染病得到控制,发病率下降90%。
——津贴加补贴,月月有存款。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全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边防部队官兵的津贴也得到较大改善,同时增加了边防补助。第一年度新战士每月的津贴由过去的6元提高到现在的21元。干部战士月月有存款,存款额是10年前的3倍。
——着装花样新,美观又实用。边防部队的着装不再是“单打一”的草绿色。除了夏常服、冬常服外,还装备适合边防特点的作训服、迷彩服,以及防蚊帽,尼龙蚊帐和高腰水鞋。新型的越野车“进城不土,下乡不洋”,很受干部战士欢迎。
——连队有“三机”,生活添乐趣。边防部队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每个连队配发了“三机”:电视机、录像机、卡拉OK机。建立了“三室”:娱乐室、图书室、学习室。官兵们不再像过去那样“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
——拥军做得好,守边更安心。各级政府狠抓经济建设,不忘国防建设,提高了义务兵的优待金额,广开了退伍兵的就业门路。随军家属的工作安排、子女上学得到了妥善解决,干部战士解除后顾之忧,更加安心守卫边防。 (李石元 李通斌)

真抓实干看会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真抓实干看会风
新华社记者李志勇本报记者刘伟
6月中旬的雪域高原,和风怡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了两天的工作会议,中心议题是如何加快改革开放,制定促进经济上新台阶的措施。会期虽短,人们却能从中倾听到改革开放浪潮拍击“世界屋脊”的澎湃之声,体味到西藏上上下下真抓实干的决心。
西藏8个地市和6个主要经济部门的领导干部,在会上一一全盘端出了他们对本地区本部门扩大改革开放的具体设想、步骤和措施,从扩大贸易流通到科技兴农牧,从发展旅游业到加强能源和交通建设。不能“甘为天下后”,不再一味等靠要,成为大家的共识。要求自治区各部门大力支持下面改革开放的呼声也很高。
使他们感到振奋的是,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对来自下面的呼声回应及时。
头一天的会议上,林芝地区谈到当地的支柱产业——林业的困境。由于统得过死和其他一些历史原因,西藏这一主要林业基地木材大量积压,损失严重。地区希望自治区改革管理体制,下放权力,放手让地区经营。尽管在会上放了这么一炮,但林芝地区对迅速解决这个多年悬而未决的老问题仍然信心不足。
没想到,就在会上,区党委副书记陈奎元、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当场插话,请自治区一些主管部门领导发表意见。
第二天开会,自治区副主席毛如柏发言时,根据几个部门和区政府连夜协商的结果,宣布已原则同意责、权、利一齐下放给林芝地区,责成地区立刻研究具体实施方案。
号称“世界屋脊之屋脊”的阿里地区,由于体制、价格等原因,物资流通困难。自治区交通厅、财政厅根据下面的反映,经研究后在会上拿出了初步调整的方案。
此外,能源、交通、矿业、旅游等方面的一些问题,也“快刀斩乱麻”式地在会上得到了解决。对那些尚不能立即拿出处理方案的问题,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明确表态:本着改革开放的精神,支持下面放开手脚、迈开步子。
“落实与落空,只是一字之差”,陈奎元强调,“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如果我们不是层层等上面作指示,而是层层去闯自己的路子,层层抓改革开放思路的落实,那么西藏的繁荣就大有希望了。”
开了这个抓落实的会,西藏各级干部对西藏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张志业
法律要服务于改革。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要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一方面必须对确有犯罪事实和证据确凿的犯罪分子坚决查办,另一方面要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特别要分清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违纪违法的或者是犯罪的。凡是罪与非罪界限不清或有争议的,不能采取法律强制措施。
日前,在江苏省发生的一件事发人深省——
曾被《人民日报》称为“苏北首富”并以长篇通讯进行报道的江苏省东海县光发公司总经理、连云港市私营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刘冠发,陷入一场“偷税”风波达3年之久,致使这个拥有固定资产300多万元的私人企业濒临倒闭,欠外债100多万元。
1988年11月,东海县税务局要光发公司补交税款70万元。光发公司感到十分奇怪:他们始终遵纪守法,照章纳税,怎么会违反税法规定呢?而且补交税款高达70万元。就在他们不解之时,县税务局又陆续要求将补交税款减至40万元、30万元,1989年又将补交税款分别减到21万元、16万元,最后减到11万元。面对如此轻率执法行为,1989年6月,刘冠发以光发公司名义向东海县人民法院起诉东海县税务局。法院立案后,东海县税务局自知理亏,向法院要求撤销补税通知书。之后,县税务局没有下达新的补税通知。
事情到此本可结束,然而,一个月后,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却以偷税罪将刘冠发逮捕,16个月后才向法院起诉。又过了3个月,东海县检察院又发出第二份起诉书,认定刘冠发犯有偷税罪和假冒商标罪。可是奇怪的是,一年之后,东海县人民法院一审却认定光发公司犯投机倒把罪,并判处公司法人代表刘冠发有期徒刑2年(因患严重心脏病不在押),而检察院起诉的偷税罪和假冒商标罪都不见了。
接到判决后,刘冠发认为,这个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定性不准,运用法律不当,提起上诉。同时,刘冠发的亲属来京上访,要求有关部门解决这一错案。
一个曾经生龙活虎的私人企业行将破产,“苏北首富”吃了“官司”,自然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首都和江苏省一些新闻单位派记者多次前往东海调查,一致认为,此案证据不足,无论从何种角度,所谓投机倒把罪都不能成立。那么,刘冠发得罪了什么人呢?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此案从一开始到最后判决,都是受某个县长的指使,原来他得罪了“父母官”。负责此案的县检察长在县委讨论此案时说:“不管刘冠发有没有问题,先抓起来再说。”
在这里,神圣的法律天平倾斜了,失去了应有的公正和严肃,罪与非罪的界限被某些人混淆。他们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不惜在改革的大潮中充当不光彩的角色。刘冠发一案给我们许多启示。
在法制日益健全的今天,人们呼唤的是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而不是以某个人的意志去干预法律的实行。一些执法人员也向记者多次表示苦衷,他们往往受到行政干预,以致无法独立履行职能。他们呼吁:进一步扫除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顽症,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广东清理道路检查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广东清理道路检查站
本报广州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为制止在公路上随意设卡查车、乱罚乱扣的现象,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广东省政府从6月16日起采取措施,清理道路检查站。
省政府规定:除保留少数省际交通要道上的必要专项检查站之外,省内国道上的检查站卡全部撤销;省道、县道上的检查站卡,绝大多数也应撤消,少数必须保留的,必须经省府重新批准。省政府将严格控制站卡的数量,只在个别地方设专业检查站;除公安干警追捕案犯、打击车匪路霸、维护交通秩序及处理交通事故外,一律不准上路流动检查,不准对旅客实施人身检查;检查点上的执勤人员的检查证统一由省政府核发,凭证上岗;严禁超越职权进行检查;责成监察部门对有关制度进行监察。

云南海南破获一批走私贩卖枪支案抓获犯罪分子90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云南海南破获一批走私贩卖枪支案
抓获犯罪分子90名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云南、海南两省公安机关针对走私贩卖枪支弹药犯罪活动增多的情况,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狠狠予以打击,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两省公安机关已破获此类案件21起,缴获各种军用枪84支,子弹1100余发,抓获贩枪犯罪分子90名。
云南省公安机关5月下旬以来的两周内,就破获贩枪案4起,缴获军用枪24支、子弹70余发,抓获犯罪分子8名。
海南省公安机关在侦察破案和日常工作中密切注意与枪支有关的案件线索,一旦发现就抓住不放,追查到底。4月25日,澄迈县公安局在侦破一起持枪犯罪案件时,紧追犯罪分子的枪支来源,结果挖出了一个7人贩枪团伙,缴获军用手枪2支、子弹26发。
公安部已通报表彰云南、海南省公安机关在打击走私贩卖枪支犯罪活动中取得的成绩。

纪念毛泽东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发表三十周年甘肃举行各族民兵盛大阅兵式天津国防后备力量开展“三队”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纪念毛泽东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发表三十周年
甘肃举行各族民兵盛大阅兵式
天津国防后备力量开展“三队”活动
本报兰州电 为纪念毛泽东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发表30周年,6月19日上午9时,甘肃省在省城兰州举行了盛大的各族民兵阅兵式。由回族方队、藏族方队、女子方队、预备役方队、太平鼓方队等1200人组成的12个方队参加了检阅,并进行了火炮、射击、太平鼓阵法、作战阵法的表演。兰州军区司令员傅全有、政委曹芃生等军队主要领导和甘肃省委书记顾金池、省长贾志杰等地方领导出席了阅兵式。近万名群众冒雨观看了阅兵式。总参、总政也派专人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 (吴杰 黄刚)
本报讯 记者郭嘉从天津市国防后备力量基层建设总结表彰会上了解到,3年来,天津市各级人武部门和预备役部队认真贯彻军委新时期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原则,在坚持“三落实”(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基础上,普遍开展争当经济建设突击队、精神文明宣传队、维护社会稳定治安队的“三队”活动,为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3年来,各区县人武部和预备役师团普遍与企业挂钩,争创“三队”活动模范。他们先后出动70多万民兵、预备役军人参加天津市的防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及京津塘高速公路、海滨浴场、津港公路、大无缝钢管厂、大港电厂等重点工程建设。各区县还结合本地实际,开展“雷锋岗”、“科技兴农”等多种有益活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文明风尚,进一步振兴农村经济。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仅去年全市就累计出动民兵、预备役军人4万多人次,配合公安部门破获各类案件486起,抓获各种违法犯罪分子600多人。

全国建成106个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全国建成106个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所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介绍,各地公安机关加强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所的建设。到去年底,全国已建成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所106个,收容2万余人。各地收容教育所坚持严管善教、矫正恶习、查治性病的原则,使绝大多数卖淫嫖娼人员走上自新道路。上海市卖淫妇女收容教育所已累计收容教育卖淫妇女2700多人,重新违法的仅占8.4%。
最近,公安部委托上海市公安局举办了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所所长培训班,以加强收容教育所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重庆处决枪杀驾驶员罪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重庆处决枪杀驾驶员罪犯
新华社重庆6月20日电 (通讯员王继昌)枪杀重庆222路公共汽车女驾驶员的罪犯刘影今天在重庆被处决。
6月10日,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5·24街头枪杀案”,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罪犯刘影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刘影不服,提出上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审理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上诉理由不能成立。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就简化公民再出境手续有关问题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就简化公民再出境手续有关问题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毛凤平今天就进一步简化中国公民再次出境手续的有关决定接受了记者采访。
毛凤平说,改革开放以来,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对于我国公民因私事申请出国,一直贯彻放宽限制的方针,逐步实现了依法受理审批,执行情况是比较好的。公民因私事申请出国的人数逐年增加,被批准出国的人数也逐年增加,获得前往国家的签证实际出国的人数逐年有所增加。从1979年至1991年,公民获得外国签证实际出国的累计为940704人;其中,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以来的出国人数为737957人,占总数的78.4%。
他介绍说,1991年全国批准因私事申请出国的公民377380人,取得外国签证实际出国的为207146人,比1990年的175735人增加17.9%。1991年,公民因私事去香港、澳门的590073人,其中去香港、澳门定居的28619人,占4.8%;探亲的144834人,占24.5%;参加港澳旅行团的416620人,占70.6%。1991年是大陆居民去台湾人数最多的一年,为8532人。
毛凤平说,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以后,公安机关一直在积极努力,为公民回国后再出境提供方便。前几年,为了方便自费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或休假、探亲后能及时出境继续学业,只要求留学人员交验在国外学习的身份证明和留学国家再入境签证,无论在原发照地还是非原发照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都可以申领“出境登记卡”出境;已应聘在国外工作的人员短期回国后再出境的,也按照这个办法办理。居住在国外的华侨返回国内探亲、旅游、经商等,只要持有我国政府签发的有效护照或其他有效证件,就可以自由出入往来。
他说,近来,中国公民出国人数大量增加,往返次数也逐渐增多。为适应改革开放形势发展的需要,公安部报经国务院批准,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进一步简化我国公民因私事再出境的手续,即持我国公民普通护照的人员回国后再出境,不论与前次出境间隔时间长短,出境事由是否改变,以及是否变更前往国,凭有效护照和前往国家的有效签证或其他准予入境的许可即可出境,不必再重新履行出境申请手续,也不再申领“出境登记卡”。
谈到再出境人员前往国家的签证是否必须在国内办理问题时,他说,前往国家的有效签证或其他再入境许可,可以在回国前事先办妥,也可以回国后在外国驻中国的大使馆或领事馆办理。
针对有些海外读者关心的有关持用我国驻外国大使馆、领事馆颁发的护照,回国后再出境问题,他说,中国公民在国外原持用的护照过期失效、损坏、遗失等,可以向中国驻外国的大使馆或领事馆申请换发或者补发护照。回国后可凭该有效护照和外国的入境签证再出境。如果外国的入境签证在原护照上,不能改签在换发的新护照上,其签证同样可以视为有效。对于回国后丢失护照的情况,他说,短期出国的公民回国后遗失了护照,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向护照遗失地的公安机关报失,并登报声明,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按规定补发护照,同时附发“出境登记卡”。边防检查机关凭公安机关补发的新护照、出境登记卡以及前往国家的有效签证或许可,准予出境。

残疾青年张文奇捐款助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残疾青年张文奇捐款助教
本报讯残疾人运动员张文奇捐款助教的事迹,最近在河北省青县被传为美谈。六月一日上午,河北省青县张二庄村小学校园里一片欢腾。当残疾青年张文奇用假肢托着装有一千元人民币的红布包走上主席台时,在场的干部村民和师生们齐刷刷向他投去敬佩的目光,旋即响起一阵暴雨般的掌声。
一九八七年以来,失去双臂的张文奇,先后在全国和省、市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十二枚金牌、六枚银牌、三枚铜牌,先后打破四项全国残疾人跳高、跳远和赛跑纪录。
张文奇出了名,没有忘记父老和孩子们,他特意把自己节省下来的一千元钱捐献给学校,资助孩子们学习。他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就没有我张文奇的今天。是父老乡亲、老师同学们从精神上鼓励、生活上关心照顾,我才练出今天这样的成绩的”。
(张建华黄绍华)

工程兵指挥学院支援重点工程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工程兵指挥学院支援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讯总参工程兵指挥学院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装备和技术优势,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去年六月以来,他们抽出各类技术人员五十多名,投入三十五台机械车辆,昼夜奋战十个多月,为济青高速公路第七标段填筑路基土方工程五十余万立方米,提前完成了五点五公里路基的施工任务,并全部达到施工设计要求。
济青高速公路是世界银行投资项目,也是我国继沈大、京津塘之后的又一条重点高速公路。工程要求质量高、时间短、难度大。这所学院严格按照标准施工,严密组织,精心填筑,科学运筹,确保密度符合百分之九十五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外国专家和工程监理人员均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这个学院还参与了黄浦江越江隧道、南浦大桥、北京地铁、一○四国道等十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多次赢得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级领导的赞扬。
(徐保卫)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二炮某部班长刘开旺入伍以来,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被上级评为“学理论标兵”。图为训练之余,战友们激动地将他抛向空中的情景。
何华 建中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