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放开眼界找出路 不围大锅吃闲饭云岗矿第三产业越办越红火

第1版(要闻)
专栏:

放开眼界找出路 不围大锅吃闲饭
云岗矿第三产业越办越红火
本报讯 煤炭产量大幅度增长了,煤堆越来越大了,而守煤堆看煤堆吃煤堆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如何把企业日益加重的包袱变成摇钱树,改变长期以来“靠山吃山、挖煤吃煤”的局面?有5万名职工、年产煤连续3年突破400万吨的大同矿务局云岗矿,只留1/3的人从事煤炭生产,其余全部转岗搞第三产业,使第三产业越办越红火,吨煤成本由47元降为39元。
云岗矿是大同矿务局最大的生产矿之一,近3年超产135万吨,但每年从生产一线精减下来的人员增加。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以后,这个矿为富余劳力找出路,矿长王纪仁明确向职工宣布:想多挣钱多收入的人,矿上给政策,挣钱归自己。云岗矿职工踊跃加入了第三产业大军。不少过去认为第三产业低人一等没多大出息的职工,也纷纷丢掉“铁饭碗”,捧起“泥饭碗”。仅一两个月的时间,就有2640名职工同矿上签定劳务合同,转岗第三产业,并同矿上完全脱钩。
云岗矿对投入第三产业的职工不包不揽,采取的政策是:前半年只发基本工资,奖金自己解决;后半年只发50%工资,再以后便自己养活自己。据统计,从生产岗位转岗1名职工,每年就为矿上减少1万元费用。过去基建工程每年让外单位挣走4000万元,而现在全部由新成立的自营工程处干;过去托儿所、食堂、招待所由矿上大包大揽,亏损严重,而现在全部面向社会开放,由新事业开发公司和生活服务公司主办。矿领导算过一笔帐,云岗人要吃、要穿、要消费,每人每月花15元,全矿5万人就是75万元。就连党委宣传部干部,现在也办起了卡拉OK室,既增加了收入,又丰富了职工生活。
他们不但在本矿自己办三产,还把三产办到了外省市。今年以来,各种批发、蔬菜种植、房地产等项目已经签约或正在签约。北京、二连、黑河、白沟等地都有云岗矿职工的身影。目前,云岗矿已建立了煤炭、机修、运输、商饮、土建五大基地。各类网点60多个,年经营总额可达2000万元,今年预计盈利120万元。
政策唤人千千万,不围大锅吃闲饭。短短几个月时间,云岗矿的富余人员由包袱成了“摇钱树”。今年1—5月份,这个矿上缴利润完成1307.17万元,利润递增率13.64%。云岗矿大办三产的经验受到前来视察工作的朱镕基副总理的高度赞扬。(何玉清)

新的贡献新的活力——广东开放地区党的工作纪实之一

第1版(要闻)
专栏:

新的贡献新的活力
——广东开放地区党的工作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张严尹品端徐如俊
广东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这里的人民告别了贫穷,进入了小康,成为全省、全国的首富之地。这里党组织的建设情况如何?党的纪律执行情况如何?广大共产党员怎样为经济建设服务、保证经济建设顺利进行?这些都是广大读者所关心的。本报奉献给读者一组《广东改革开放地区党的工作纪实》报道,帮助读者了解珠江三角洲这方面的情况。 ——编者
广东珠江三角洲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级党委特别注意在改革开放中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党的建设。这既是广东经济发展较快的经验之一,也是广东党的建设工作的特点之一。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清除发展经济的思想障碍
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从自然经济、产品经济向大规模商品经济转变,从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转变。为了使广大党员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各级党组织针对党员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党员教育放在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位置,他们除了坚持每月一天党的活动,每年一次党员轮训(脱产5—7天)、每半年一次民主生活会、一年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和一年一次党员评比制度外,还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教育。
加强改革开放教育,为经济建设排除思想障碍。改革开放之初,有人说:“创办经济特区,是请资本家回来剥削”。珠江三角洲搞的是资本主义。针对这种情况,珠江三角洲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中央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方针、政策,理论联系实际,对党员干部进行改革开放教育。珠江三角洲毗邻港澳,因为港澳富,内地穷,六七十年代,数万珠江人纷纷逃往港澳。1978年,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就有260多户农民逃往澳门,出现了“青壮年逃光,田地丢荒,老人心慌,干部难当”的严峻局面。改革开放以后,绝大多数逃往港澳的人归来了。不少党组织,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对党员和群众进行对比教育,使他们认识到:“社会主义好”不是喊出来的,而必须解放生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实行改革开放,不打破封闭状态,不引来外商外资,就不能迅速发展生产力、迅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识到了改革开放的必要性,搞经济建设的信心更坚定了,干劲更足了。
加强商品经济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商品经济观念。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或理论讨论会、或务虚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价值规律、学会按价值规律办事。深圳市委请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给市、县、镇主要领导干部讲课,帮助他们树立与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效观念,“信息就是资源”的信息观念,“在竞争中生存,在竞争中发展”的竞争观念,“用足政策、用活政策、用好政策”的政策观念,等等。深圳市委书记李灏深有体会地说:“深圳之所以放得开、搞得活、上得快,很重要的一点是深圳党员干部的脑子里每时每刻装着‘商品经济’四个字。”在深圳,一个人能干的事,决不要两人干;一个单位能办的事,决不要别的单位协助;今天能办的事,决不拖到明天办。高效益、高效能、高速度,支撑着深圳的发展大厦!
加强生产力观点的教育,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珠江三角洲各级党组织总是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是否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作为判断是与非、得与失的重要标准。惠州市委组织部的同志告诉记者,每当外商到惠州投资,市、县主要领导都要亲自出面接见,并组织仪仗队举行欢迎仪式。对此,有人有异议。而市委、市政府领导却认为在不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采取一些吸引外商、外资的灵活多样的做法,是无可非议的,只要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就行。珠海市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就是生产力观点的突出体现。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经济建设选能举贤
造就一支忠于马克思主义、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干部队伍,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区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各级党组织自觉为经济建设培养、造就大批有用人才和干部,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发展经济,第一重要的是什么?一般人的回答是“钱”。但珠海市委书记、市长梁广大的回答却是:“经济要发展,第一重要的不是钱,是人。有一批能闯能干的干部,就等于拥有一笔巨大的财富!”因此,10多年来,珠海市高擎“集天下之才,建珠海之业”的大旗,不拘一格起用人才,为经济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为了建设好干部队伍,深圳市委领导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在干部选任上,坚持选优汰劣、能上能下的原则,大胆引进竞争机制,采取选举和聘任相结合、群众推荐和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法,选拔领导干部。在蛇口工业区首先试行聘任制以后,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企业普遍推行了选聘制。在选聘过程中,完全打破了工人和干部的界限,搬掉了“铁交椅”。从外地调入深圳的干部,不论原有级别多高、职务多大,一切从零开始,原有的级别和职务只挂在档案里,而提拔升迁的机遇和新参加工作的员工一样平等。在内地,人们很难听到“厅(局)级干部变为待业人员”的新鲜事,但在特区却不足为奇了。近年来,深圳市已解聘了5名局级干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珠江三角洲的各级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商品经济,关键是要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在广东,有个响亮的口号:“不能带头致富的不能当干部”,“没有致富本领的不能当干部”。深圳市宝安县委还提出了“当干部不能当个体户、不能办私人企业、不能私人参股办企业和不能个人承包企业”的要求,强调当干部的不能“脚踏着两只船”(指又当干部又干个体),要一心一意为集体。
在珠江三角洲,我们看到了不少这样既有致富本领,又一心一意为集体的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他们带领群众进入了小康,又在朝着更高的目标迅跑。
围绕经济建设的需要,对党员干部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培训。这是珠江三角洲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的高招。改革开放以来,大批农村党员“洗脚上田”后,成了企业的经理(厂长)。为了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管理水平,各地进行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有的就地办培训班,请专家学者讲课;有的选派人员到港澳和国外去学管理技术。1982年以来,珠海市分期分批选送了900多名农村党员、企业年轻骨干到大专院校培训,选送了50多名经理(厂长)、农村党支部书记到香港、澳门培训。华声磁带工业公司总经理,原是一个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通过去澳门培训,大大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这家只有12个人的企业,去年创产值1亿多元。
党员队伍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使组织发展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广东省自1985年以来,发展第一线工作的党员22万,专业技术人员入党的10多万。东莞市委把发展新党员的重点向企业倾斜。全市每年约发展1000名党员,而45%以上是企业里有经济头脑、能闯敢干的青年干部。
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市,党员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发展壮大得更快,全市共产党员由1979年的1.4万人发展到今天的7.8万多人,基层党组织由700多个,发展到6900多个;工人队伍中党员的比例明显增强,由原来的5%增加到12.5%,青年党员越来越多,35岁以下的党员比例由原来的25.1%增到30.8%;党员队伍科学文化知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比例由原来的2.2%提高到31.7%;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人物层出不穷,办特区以来,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先进人物中,党员占68.5%;深圳市第一次全民投票推选20名深圳文明市民,推选结果60%是共产党员。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即将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即将举行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将于6月23日在京举行,会期约9天。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周成奎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6月15日举行的委员长会议建议的本次常委会的主要议程有: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警衔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深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法规和深圳经济特区规章的决定(草案)》、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草案)》的议案、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关于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领事条约》,以及《关于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之间投资争端公约》的议案和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决定我国加入《伯尔尼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公约》和《世界版权公约》的议案;听取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关于1991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视察矿产资源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关于检查江苏省沿长江四港口对外轮开放情况的汇报;审议万里委员长访问日本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牙买加、哥伦比亚、玻利维亚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奥地利、匈牙利、波兰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和关于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八十七届大会的工作报告(书面)。

到三产中创造价值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到三产中创造价值
煤炭行业全行业亏损。在煤炭价格调整之前,有没有摆脱困境的出路?云岗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办法:减人。把人减下来,搞多种经营,发展第三产业。
煤炭行业近些年来技术进步的步伐加快,许多大型、骨干矿都用上了先进的综采设备。但是,生产上去了,效益却没跟上。为什么?除了价格不合理之外,从生产一线精减下来的人员无法安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钱花了不少,机械化的好处发挥不出来,增加了生产成本。云岗矿从生产岗位每减下一名职工,每年能为矿上减少费用一万元。云岗矿全矿五万名职工,只留下三分之一从事煤炭生产,算算一年能降低多少生产成本?
减下的人怎么办?最佳的选择是干第三产业。干加工工业难度大,竞争激烈,而且许多产品生产能力已大于需求。发展第三产业就没有这些问题。云岗矿的同志算了一笔帐:如果每人每月消费十五元,全矿五万职工就是七十五万元。需求的潜力就在自己身上,我国人民的消费正在由温饱型向小康型发展,对第三产业的需求将与日俱增。办三产有了基础,有了经验,还可以往外打,黑河、二连、白沟等地不是都有了云岗人的身影吗?
云岗矿这个典型告诉我们:企业扭亏是有办法的,提高效益也有出路,关键是要放开眼界找出路,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第三产业是职工大显身手、不断创造价值的重要岗位。

海峡两岸经贸合作进展喜人首季批准合资项目528个,协议金额3.2亿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

海峡两岸经贸合作进展喜人
首季批准合资项目528个,协议金额3.2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万红强)“潮流在变,观念在变,政策在放宽”,经贸部对台司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以这三句话来概括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合作取得的可喜进展。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初,邓小平南巡谈话使台商对大陆改革开放的信心大增,前来考察、投资的台商络绎于途,出现了新一轮的台胞“大陆投资热”。吸收台资呈现“遍地开花”的好势头,一批上千万美元的台商投资项目陆续签约,一些上亿美元的台商投资项目也在积极洽谈中。据新近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大陆已批准台商投资项目528个,协议台资金额3.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1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0.8%、89.4%和84.7%。如果按此速度发展,今年两岸间接贸易额可望达到80亿美元。
他分析认为,上半年两岸经贸发展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潮流在变。近半年来,台湾不少高层人士访问大陆,实地考察投资环境,热心洽谈项目,显示台湾对大陆浓厚的兴趣。二是观念在变,互利互惠已成两岸各界合作的基点和共识。一些台商反映,台湾投资环境恶化,产业在岛内已萎缩,他们在大陆找到了发展的“第二个春天”。三是政策在放宽。面对不可遏止两岸经贸发展的情势,台湾有关当局不得不采取一些放宽政策,但步伐很慢,限制很多。而大陆今年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对吸收台资和扩大交流采取较为灵活的政策。

乔石会见俄罗斯司法部长时说中国要依据国情制定法律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会见俄罗斯司法部长时说
中国要依据国情制定法律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丁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在这里会见俄罗斯司法部长尼·瓦·费多罗夫时说,中国制定法律和法规要严格地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要广泛地研究和借鉴世界上一切国家的经验,吸取适合中国情况的有益经验。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费多罗夫时说,中国所有的法律都要有利于中国的总目标,就是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要有利于国家的稳定;有利于国家的安定团结。
乔石指出,社会稳定的基础是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持社会稳定绝不是意味着停滞,而是意味着经济持续不断的发展。
乔石说,中国的立法工作要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中国五、六十年代制定的一些法律,现在有些不适用了。因此,有的要改,有的要重新制定。到目前为止,我们工作做得还是好的。为了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我们在立法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他表示,希望中国和俄罗斯的司法部门经常交流情况和经验。他说,中俄两国是近邻,希望两国关系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不断发展。
费多罗夫说,俄罗斯最近偏重于政治改革而轻视经济改革。“现在我们正在调整,正在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他说,“我们要借鉴中国的经验并研究其他友好国家的经验,以便少犯错误。”
费多罗夫说,他在访问期间看到中国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很具体的。中国人民对前途是有信心的。

宋平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宋平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谢川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会见了由主席巴列霍率领的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宋平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厄瓜多尔客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厄两国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国过去有共同的遭遇,现在又面临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任务。巴列霍主席表示,厄民主左派党非常重视同中国党和政府的关系,他们这次来访就是为了加强这种友好关系。
会见中,宋平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他强调指出,中国在进行经济改革的同时,也在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建立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
厄瓜多尔客人对中国改革的成就表示赞赏。巴列霍主席指出,由于中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尽管近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中国仍在坚持社会主义建设,这是很有意义的。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代表团还将赴杭州、厦门、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公民因私事再出境手续简化

第1版(要闻)
专栏:

公民因私事再出境手续简化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本社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1日起,进一步简化我国公民因私事再出境手续。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回国后再出境,边防检查站查验有效护照和前往国的签证或者其他许可入境的证明放行,公民不须再办理出境登记卡,或者重新履行出境申请手续。
有关方面指出,这一决定,是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为便利我国公民因私事再出境而作出的一项改革措施。

“八五”期间建设一批合资铁路

第1版(要闻)
专栏:

“八五”期间建设一批合资铁路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徐耀中、王延荣)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八五”期间我国合资铁路将有重大发展,目前在建的合资铁路已经超过10条。
合资铁路是发挥中央、部门、地方和企业多方面的积极性,广泛筹集建设资金、加快我国铁路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据了解,目前一批合资铁路正加紧建设,它们是集(宁)通(辽)线、南(宁)昆(明)线、西(安)延(安)线、广(州)梅(州)汕(头)线、向(塘)吉(安)线、合(肥)九(江)线、孝(义)柳(林)线、宝(鸡)中(卫)线、成(都)达(县)线等。

烟台将办国际葡萄酒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烟台将办国际葡萄酒节
今年是烟台市被国际葡萄酒局命名“国际葡萄酒城”5周年,也正值张裕葡萄酒厂建厂100周年。该市政府决定于9月8日至10日举办烟台国际葡萄酒节。节日期间还将举办“对外经济技术交易会”“中国首届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房地产招商交易会”和“1992年烟台旅游活动”。(丽文)

牟平先富村外向型经济有突破“八五”末,“亿元村”总收入将破百亿大关

第1版(要闻)
专栏:

牟平先富村外向型经济有突破
“八五”末,“亿元村”总收入将破百亿大关
本报讯 山东省牟平县一批先富村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获得重大突破。目前,全县上下正在出现一个抓机遇、抢时间,扩大开放的好势头。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牟平县先后涌现出西关村、新牟里村等一批先富村。1991年,“亿元村”6个,“千万元村”37个。县委、县政府领导认为,这些先富村,是牟平开放的最大优势。
最近,牟平县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一是扩大政策权限。县里允许先富村优先选择开发资源,优先有偿使用土地,优先经营房地产业;允许兼并村庄和乡镇办企业,允许承包、租赁、购买县属企业和开展进出口业务。同时,还取消对先富村干部报酬的限制等。
这些措施,大大激发了先富村干部群众的胆略和气魄,他们重新制订“八五”规划,加快发展步伐。到“八五”末,仅6个“亿元村”总收入即将突破100亿元大关。新牟里村引进外资办企业成为全省创汇第一村,又走向国外办企业,今年已在德国、美国办起两家企业。西关村已建成合资项目3个。王家疃村向特区、开放区进军,已在中俄边界办起贸易公司,首批1500万元的出口产品正源源发货。文化里村与加拿大合资的2000吨现代化冷库即将竣工。蛤堆后村与泰国合资兴办肉鸡出口企业,带起了周围50个“养鸡村”。6个先富村带动全县开放扬帆远航。到5月上旬,全县新批准和洽谈利用外资项目15个。(曲日胜 常庆德 曲怀生)

首家开发区法院成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家开发区法院成立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全国首家开发区法院日前在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该法院的前身是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烟台开发区审判庭。这个审判庭成立一年多来,受理各类案件172起,结案率100%。(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兰新铁路行车中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新铁路行车中断
6月19日,兰新铁路哈密至柳树泉间和达坂城至乌鲁木齐间,接连遭受特大山洪袭击,路基有6处被洪水淘空,其中有两处长达23米,行车中断。目前,中断的兰新铁路正在抢修之中。

湖南师大逸夫图书馆落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师大逸夫图书馆落成
由香港邵逸夫先生捐助500万元港币、湖南省政府拨款1000万元修建的湖南师大图书馆于本月上旬落成。建筑面积共15000平方米,设阅览室17个,容纳读者2000多名。(吴兴华)

新型华夏电热淋浴器面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型华夏电热淋浴器面世
兰州华兴电子机器厂新近推出的华夏8型电热淋浴器走俏首都市场。这种新产品除具有一般热水器的功能外,又增加了射流装置、磁化器和音乐自动提示装置,具有大流量的磁化水、自动安全保护报警功能。 (王扬)

新闻摄影比赛征稿

第1版(要闻)
专栏:

新闻摄影比赛征稿
山东淄博市将于今年9月5日至11日举办第三届中国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艺术节组委会与人民日报摄影部联合在6月20日至9月30日举办新闻摄影比赛,参赛照片要形象地反映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绩,反映各条战线上的新人新事新面貌,内容真实,注重时效。比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并发给奖金和证书。
参赛照片寄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摄影部(邮政编码100733)
人民日报摄影部
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组委会

伊春举办森林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伊春举办森林节
有我国“林都”之誉的黑龙江省伊春市,从六月二十日开始举办为期六天的“小兴安岭森林节”。森林节期间,家具展销会是一项重要活动。

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全面建成邹家华副总理出席庆典

第1版(要闻)
专栏:

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全面建成
邹家华副总理出席庆典
本报上海6月20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我国石化工业跨上新台阶——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已全面建成投产。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府、中国石化总公司在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举行庆典,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代表国务院表示热烈祝贺。
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共11套装置,总投资66.7亿元,其中外资4.82亿美元,工程建设历时5年。随着它的全面建成投产,我国乙烯产量由此突破200万吨,上升到世界第8位。这项工程所属的上海石化总厂、上海氯碱总厂和高桥石化公司,也分别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油化工、化纤、塑料基地,亚洲最大的氯碱化工厂和全国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企业。
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的引进、建设,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产物。由于国家财力有限,经批准工程所需建设资金全部由企业自行筹措,自借自还,闯出了一条集资建设重大项目的新路,为我国基本建设体制和金融投资体制改革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邹家华副总理在讲话中称赞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的建成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为我国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沂源在改革中前进(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沂源在改革中前进
山东省淄博沂源县,地处沂蒙山尾,素以贫困闻名。如今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这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昔日贫困的山区,到处呈现出改革开放的勃勃生机。下面是来自沂源县的几个镜头。
上图: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发展果树种植业,荒山秃岭变成花果园。
下左:养殖长毛兔,出口创汇。
下右:沂源制革总厂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引进先进设备,年产50万张皮革,产品畅销国内外。
迟萍香 吴新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