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澳总督会见钱其琛表示很高兴再次访华

第7版(国际)
专栏:

澳总督会见钱其琛
表示很高兴再次访华
本报堪培拉6月18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总督海登今天上午在总督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钱其琛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海登总督的问候,并代表杨尚昆主席邀请海登总督访华。海登总督感谢杨主席的邀请,并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

中澳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澳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钱其琛:对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感到满意
埃文斯:珍视发展同中国政治经济关系
本报堪培拉6月18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同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长加·埃文斯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钱其琛说,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中澳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都有了显著发展。我们希望保持两国高层领导人的接触,不断增进互相了解与合作。埃文斯说,澳大利亚非常珍视发展同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继续保持高层互访是十分有益的,希望这种讨论继续下去。
关于南太地区形势,钱其琛说,南太形势总的是稳定的。中国同南太论坛有对话关系。埃文斯表示,澳大利亚今年7月在所罗门群岛召开的南太论坛年会上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埃文斯介绍了基廷总理前不久提出的召开亚太地区政府首脑会议建议及有关方面的反应。他说,基廷总理希望就此问题同各方进行讨论。钱其琛说,我国对基廷总理的建议持积极态度。我们认为,召开亚太地区首脑会议,理所当然参加的应是主权国家的政府首脑。
关于柬埔寨问题,埃文斯介绍了他对柬形势的看法和主张。钱其琛重申了中国对柬问题的原则立场。埃文斯对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钱其琛在堪培拉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澳领导人互访条件趋向成熟

第7版(国际)
专栏:

钱其琛在堪培拉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澳领导人互访条件趋向成熟
本报堪培拉六月十八日电 记者史宗星、新华社记者王发恩报道: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中澳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钱其琛说,他的这次访问进行得很顺利。双方在会谈中对许多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有些问题上各自的立场是并行不悖的。
钱其琛说,双方对建交二十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都表示满意,并且愿意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进一步作出努力。
钱其琛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同处在当今世界上最有经济活力的亚太地区,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存在着广泛合作领域。随着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和经济的迅速增长,澳大利亚的产品和企业家在中国市场上可以占有它应有的地位。
钱其琛说,中澳两国领导人进行互访的条件正在走向成熟。海登总督接受杨尚昆主席的邀请,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再次访华。
关于美俄最近达成的削减战略核武器协议,钱其琛说,中国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双方有更大规模的削减。现在美俄各保留了三千至三千五百个战略核弹头,数量仍然是相当多的。

赫德会见李贵鲜

第7版(国际)
专栏:

赫德会见李贵鲜
本报伦敦6月17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会见了正在英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及其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赫德代表英国政府对李贵鲜及其一行访英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在梅杰首相与李鹏总理日前在里约热内卢会晤后,李贵鲜国务委员又访英,英、中高级会晤的势头在加强,他对此表示高兴。
李贵鲜对赫德外交大臣的会见和在英国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同时还向主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及改革开放,包括金融改革开放的措施。
会见时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毓真在座。

中断会谈两个月之后“乌拉圭回合”谈判复会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断会谈两个月之后
“乌拉圭回合”谈判复会
新华社日内瓦六月十七日电 (记者袁炳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主持下的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乌拉圭回合”在中断两个月之后今天在这里复会。
由于美国和欧共体在农产品贸易问题上的严重分歧,持续了六年之久的“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于今年四月初被迫再次中断,谈判委员会在今年四月结束整个谈判的计划因而告吹。
从今天开始,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贸易谈判代表将就减少关税、消除贸易壁垒,即市场准入问题进行双边谈判。
与此同时,服务贸易问题的谈判也于今天开始。代表们将就各自在这一领域里所做出的承诺进行双边磋商。
美国和欧共体在农产品贸易问题上的争执仍然是谈判的焦点。据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目前美欧双方还都不会作出大的让步。

美俄首脑华盛顿会晤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俄首脑华盛顿会晤
本报记者 张启昕
6月15日抵达美国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布什进行的两天会晤已经结束,这是美俄两国首脑举行的第一次正式会晤。从官方的言论来看,双方都力图利用这个机会确立美俄之间互相信任的新型伙伴关系。
这次会晤讨论的问题广泛,但重点在两个方面:进一步削减核武器,以稳定战略态势;加强扩大美俄的经贸关系,以帮助俄国向自由市场经济过渡。双方宣称,会晤达到了预期的结果。但此间舆论认为,公开达成的协议不少,实际存在的问题依然成堆,这次会晤只表明美俄开始了一种与冷战时期美苏关系迥然不同的新的进程。
会晤中,美俄两国领导人达成并签署了一项新的核裁军协议,确定双方在2003年前,分两阶段把各自的战略核弹头削减到3000个至3500个,双方届时不再保留陆基多弹头导弹,并大规模减少海基多弹头导弹。此间军控问题专家认为,这项协议的特点是,其规定裁减的数量超过历次核裁军协议和方案。目前美俄各有约1万个弹头,根据1991年签订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两国弹头只削减30%—40%,而新的协议则要求削减2/3,即在11年后,美俄的核武库中将从目前的2.2万个弹头减至7000个左右。其次,双方将取消各自核武库最具威力的陆基多弹头导弹,即俄国的SS—18、SS—24和美国的MX及民兵式多弹头导弹,从而减少了第一次核打击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美国占优势的海基多弹头导弹也将削减一半。但专家们指出,即使如此,两国所剩余的弹头仍足以“互相摧毁”。
美俄核裁军协议是双方近5个月来谈判的结果。早在今年1月间,布什和叶利钦便提出在1991年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基础上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建议,但双方在削减的数量和武器的种类上存在着严重分歧。目前的协议则是双方在当前形势下互相妥协的产物。俄罗斯目前面临严重经济困难,无法承受庞大军备的重负,急需通过裁军压缩军费,同时力求通过同美达成新的核裁军协议,既维持其核大国地位,又同西方搞好关系,争取获得更多西方援助,以解决其经济问题。美国虽然也作了某些妥协,但新的核协议对它有利,基本上达到美国的战略目标——消除对它威胁最大的陆基多弹头导弹,保持自己海基核武器优势和足够的核威慑力量。
美俄经济关系是两国首脑会晤的重要议题。双方签订了有关贸易、投资等方面的一些经济协定,其中包括给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鼓励私人企业去俄罗斯投资、做生意。但在美国对俄援助问题上,目前还存在不少障碍,实际成果不多。
美国国内在是否和如何援俄问题上意见纷纭。目前,一种意见认为,美国经济不景气,社会问题很多,应把钱用在国内,而不赞成增加国外支出。另一种占主导的意见则认为,帮助俄罗斯实行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建立起“民主的和平”,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最近布什一再呼吁国会迅速采取行动,以便美援早日兑现。但在美国大选之年,不少政界人士不愿积极推进外援,以免承担风险。(本报华盛顿6月17日电)

美俄首脑会晤结束签署《华盛顿宪章》等七个文件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俄首脑会晤结束
签署《华盛顿宪章》等七个文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7日电 (记者应谦)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经过两天的会谈,于17日下午在白宫签署了确认美俄伙伴和友好关系的《华盛顿宪章》和关于大规模裁减两国进攻性战略核武器的协议等7个文件。
今天签署的《华盛顿宪章》包含了指导美俄两国今后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的基本原则。关于大规模裁减战略核武器的协议规定,两国将在2003年前将各自拥有的战略核武器削减2/3,减少到3500枚弹头以下的水平。这个协议将以条约形式递交两国议会批准。
美俄签署的其他文件还包括:美俄关于合作研制全球性保护系统的联合声明、美俄关于销毁核武器和化学武器及防止其扩散的协议、美俄关于太空合作的联合声明、美俄关于避免双重税收的条约,以及美俄关于双边投资的条约。
美俄两国政府高级官员还将签署其他30多个文件。

伪造商品蔓延世界各地国际组织商讨打击对策

第7版(国际)
专栏:

伪造商品蔓延世界各地
国际组织商讨打击对策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记者徐振强)由国际高级警官联合会组织的打击伪造商品的国际讨论会16日至17日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
与会者一致认为,近年来伪造商品的犯罪活动在世界各地蔓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尤为严重的是,假冒药品的年产值已达120亿美元,占制药工业年产值的6%。假药的50%产自欧洲共同体成员国,46%销往发展中国家。1990年,尼日利亚109名儿童因注射了假冒的抗咳针剂而死亡。
据报道,意大利是生产伪造商品最多的国家之一,它生产的伪造商品占世界伪造商品总量的7%。
会议建议成立一个由警官、法官和海关官员组成的机构,以进一步打击制造和销售伪造商品的犯罪活动。

叶利钦宣布俄解除SS—18导弹战备状态

第7版(国际)
专栏:

叶利钦宣布
俄解除SS—18导弹战备状态
本报华盛顿6月17日电记者张启昕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在向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讲话时宣布,他已下令解除SS—18导弹的战备状态,使之不再对准美国。SS—18是俄罗斯核武库中最具威力的陆基多弹头导弹。在叶利钦和布什昨天达成的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协议中规定,SS—18和SS—24导弹都将在今后10年内全部取消。
叶利钦对美国议员们说,在正式签订削减条约之前,我们已经开始解除对准美国的SS—18导弹的战备状态。他还说,俄罗斯已不再向阿富汗运送任何武器。

法乌合作迈出第一步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法乌合作迈出第一步
本报记者 郑园园
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16日至17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这次访问中,两国签署了谅解和合作条约。这是乌克兰独立以来同外国签署的第一个双边关系条约。在条约中,乌克兰再次明确表示,乌克兰将成为无核国家。法乌两国还表示,法乌合作将纳入欧洲建设的进程。此外,乌克兰还签署了欧安会1990年的《巴黎宪章》,完成了乌克兰加入欧安会的程序问题。舆论认为,克拉夫丘克访法,标志着法乌合作在新的基础上迈出了第一步。
克拉夫丘克访法,与叶利钦访美差不多同时,舆论认为,这种时间上的“巧合”说明,乌克兰正在积极向外界展示其“独立自主”的形象,开展多元化外交,在争取国际承认和支持方面“和叶利钦赛跑”。继5月访美之后,乌克兰总统这次访法,开展对法国和欧洲的外交,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首先,乌克兰同俄罗斯的关系比较紧张,两国在克里米亚的归属、黑海舰队的划分等问题上争吵激烈。本月23日,俄、乌总统将举行会晤,估计上述分歧仍难解决。乌克兰认为,“找回其欧洲特性”,发展同法国及其它欧共体国家的关系,有利于乌克兰在国际上寻得理解和支持,在同俄罗斯的争论中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其次,乌克兰目前的经济十分困难,它对独联体越来越感到失望。克拉夫丘克多次谈到,独联体并不能解决乌克兰面临的诸多难题,在他看来,独联体的前途堪忧,而且他对于俄罗斯在独联体占主导地位表示不安,假如在独联体和欧共体之间作选择,他更倾向于欧共体。乌克兰认为,法国是发展同欧共体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对话国,是乌克兰一个重要的潜在伙伴。
而在法国看来,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乌克兰,一个贴有“欧洲标签”的乌克兰,显然更符合法国和西方的利益。乌克兰的幅员和法国相当,人口和法国接近,工业基础雄厚,是一个潜在的欧洲大国,法国不愿看到这样一个合作伙伴被其它欧洲国家“夺走”。法国外交界有不少人主张,应该发展法乌特殊关系,使之逐步达到法波关系的水平。
另外,发展法乌合作,显然有利于法国的经济复苏。乌克兰境内,像切尔诺贝利这样设备老化的核电站还有好几个,急需更新设备,加强安全措施,法国正好具有这方面的优势。法国还可以在核能的和平利用方面,在农业科技、食品工业、制药工业等方面提供合作。出于这些考虑,法国给克拉夫丘克以热情的接待。密特朗一再声称,“有必要在欧洲范围内给乌克兰一定的地位”,答应帮助乌克兰发展同欧共体更为紧密的联系。
法乌合作关系虽然起步,但它仍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其中,乌克兰的政治、经济形势的走向是关键因素。此外,法国还得小心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搞好平衡。
(本报巴黎6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