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禁种禁贩禁吸宣传防治打击我国戒毒工作卓有成效

第3版(综合)
专栏:

禁种禁贩禁吸宣传防治打击
我国戒毒工作卓有成效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我国戒毒工作卓有成效,一大批毒瘾较重的吸毒者通过接受劳动教养,已经戒除了毒瘾,矫正了恶习,增强了体质,改造了思想,树立了重新做人的信心。
司法部常务副部长金鉴近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自从199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禁毒的决定以来,我国各地政府以及公安、司法机关开展了大规模的禁毒斗争,实行禁种、禁贩、禁吸并举,宣传、防治、打击多管齐下,使戒毒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金鉴特别强调,在这场大规模的禁毒斗争中,劳教戒毒工作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对那些屡戒屡吸、其它戒毒手段难以戒除毒瘾的人员,可以实行劳动教养。劳教戒毒工作做得好,就能从一定程度上消灭毒品消费市场,有利于禁贩、禁种斗争的开展;反之,如果戒吸率很低,吸毒成瘾者不断增多,就会形成毒品消费市场,直接刺激贩毒、种毒等不法行为的加剧,势必影响禁毒斗争的效果。
据了解,云南、甘肃、广东等10个省、自治区已收容改造吸毒劳教人员9000余名。他们对吸毒劳教人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教措施。比如,根据吸毒劳教人员毒瘾轻重,有无并发症及体质情况等,运用现有的医疗条件和医疗力量进行强制戒毒,并根据戒断期、恢复期、巩固期吸毒劳教人员的心理、生理不同情况,实行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相结合、强制戒毒与思想改造相结合,对他们开展课堂讲解,观看电影、录像,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改造了吸毒者的思想,巩固了戒毒效果。
在谈到今后如何加强劳教戒毒工作时,金鉴提出,各地要加快戒毒劳教所的建设,运用科学手段,实行强制戒毒,千方百计提高戒吸率,尤其是要制定针对管理吸毒劳教人员的有关制度,使对吸毒劳教人员的管理朝着法制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调整组织机构 转变内部机制各级政府机关改革后勤体制

第3版(综合)
专栏:

调整组织机构 转变内部机制
各级政府机关改革后勤体制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张严报道:近年来,全国政府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是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全国各级政府机关把后勤服务工作看作是消费性、依附性、福利性的事业,单纯依赖行政管理来组织后勤服务工作,违背了具有商品经济属性的后勤服务工作的自身规律。为此,在1989年的机构改革中,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在编制上把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从机关行政编制中划分出来,为政府机构的精简、职能的转变创造了条件,促进了政府机构改革的进行。与此同时,后勤服务单位内部机制开始由缺乏动力和活力的状态向建立健全自我激励机制方面转变。
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机关后勤服务单位还积极引进企业改革的经验,普遍进行了人事劳动、工资分配等多方面的改革尝试,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平均主义“大锅饭”,以及干部职务和用工上的终身制,较好地调动了后勤职工的积极性。

找准位置开拓路子镇江民兵工作与企业改革同步运行

第3版(综合)
专栏:

找准位置开拓路子
镇江民兵工作与企业改革同步运行
本报讯 江苏省镇江市将民兵工作“三落实”置于改革开放的系统工程之中,找准位置,开拓路子,力求民兵工作机制与企业经营机制同步运行,同频共振,共求发展。南京军区和江苏省军区分别推广了这个市抓好民兵工作“三落实”、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的经验。
镇江市委、市政府建立和健全了常委议军的制度,仅去年以来就研究解决了厂矿人武部设置、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和民兵干部定额报酬等八个民兵工作上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十一份规范性文件,使民兵的组织建设、政治教育和战备训练等都有章可循。
为提高广大民兵的素质,该市开设了一千三百余所民兵青年业余综合学校,依托相对固定的阵地,进行民兵政治教育和生产技能训练。六个区、县全部实现民兵训练基地化、课目专业化、方法电教化。今年年初,该市有两个区县分别被省、市评为人武工作达标单位和达标先进单位。在企业转换机制起步时,全市有七十七名专职人武干部被调整到生产一线或兼任其它工作,数百名民兵离岗或落聘。他们不埋怨,不消沉,从自身找原因,对症下药,经过努力,又全部被回聘。
目前,镇江市活跃着由民兵组成的上百个护厂队、执勤队,在防窃抓盗、制止侵权、保卫改革成果等方面做出了贡献。今年五月下旬的一天,两名罪犯越狱逃跑,京口区和润州区民兵应急分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出动,配合武警和公安干警设卡追捕,很快使罪犯落入法网。
 (许星 永泉)

振奋军心一堂课

第3版(综合)
专栏:

振奋军心一堂课
张月奎
6月16日,参加北京军区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上百名高中级干部慕名到首钢参观,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座现代化的特大型企业。
在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四号炼钢炉敞亮的主控制室,墙上装着一排彩色电视监视器,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从装料到冶炼的全过程。三位技术人员娴熟地操纵着一台台计算机,处理着上料、热风、冶炼等各种参数。几位将军感慨地议论:这哪里还有昔日那种手持钢钎翻砂出铁的炉前工形象?
前几天刚入选《世界名人录》并获得国际名人勋位的首钢党委书记周冠五,自豪地向北京军区领导同志介绍了这样一些数字:1979年以来,首钢累计上缴国家利税114.8亿元,加上企业用自有资金为国家新增固定资产,对国家实际贡献达到157亿元,平均每年12.06亿元,为改革前的10倍……
北京军区王成斌司令员听着周冠五同志的介绍,连连赞叹:“首钢坚持改革开放,从你们这里我们确实看到,改革开放越成功,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充满生机和活力。”张工政委也风趣地说:“首钢是我们的近邻,我们要借近水楼台的光,多向你们学习,推进部队自身的建设和改革。”
在返回的面包车上,许多高中级干部们心情振奋,议论风生:“不看说不清,一看就明白,改革是解放生产力。”“看了首钢的改革开放成果,更觉得军队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保驾护航’责任重大。我们要在改革开放中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