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官员认为世界粮食形势依然严峻

第7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官员认为
世界粮食形势依然严峻
本报罗马6月15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世界粮食形势依然严峻,粮食生产情况不容乐观,粮食分配政策严重不公平”,这是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外联司司长彼得·提穆博士在该理事会第18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向本报记者作的基本估计。
提穆博士说,据联合国估计,1991年出现了战后历史上第一次全球粮食产量大幅度下降的现象,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地区,如前苏联、东欧国家和南斯拉夫政治局势不稳,严重影响了粮食生产;另一方面是由于非洲地区干旱使粮食生产大幅度下降。
提穆博士指出,从整体上看,全球生产的粮食足以满足全世界的消费需求,但工业发达国家粮食生产过剩,而发展中国家却有5.5亿人在挨饿。因此,当前世界粮食面临的不仅仅是生产问题,而且还有分配政策问题。
在谈到如何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粮食问题时,提穆博士认为,第三世界国家要想方设法增加生产,执行正确的人口政策,控制人口增长;要努力改善北南关系,工业发达国家要放弃贸易保护主义。
提穆博士认为,粮食生产增长较快的仍是东亚和南亚地区,东欧国家及独联体国家的产量预计在两年内继续下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产量可望得到恢复,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人均产量将继续下降。
提穆博士说,在世界粮食理事会第18届部长级会议上将讨论非洲“绿色革命”问题。“绿色革命”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取得不少喜人的成果。现在在非洲进行的“绿色革命”,不能照搬亚洲作法,但中国的成功经验可供借鉴。

中国人民银行驻欧代表处开业李贵鲜行长主持开业典礼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人民银行驻欧代表处开业
李贵鲜行长主持开业典礼
本报伦敦6月16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正在英国访问的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晚上在这里主持了中国人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开业典礼。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在海外开设的第一家代表机构,它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英国及欧洲的金融交往与合作。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总裁彭伯顿、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毓真及英国金融界朋友200多人应邀出席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的开业典礼。
李贵鲜行长在开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金融界与国际金融界的联系也在不断加强。作为金融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鼓励国内金融机构走向世界,学习和借鉴国外同行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运作方法,以便更有效地进行决策。
彭伯顿总裁也在典礼上致词。他代表伦敦金融界对李贵鲜行长一行访英及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开设海外首家代表处表示热烈欢迎。他相信英中两国的金融合作将会继续发展。

体验发明的乐趣——法国科学节见闻

第7版(国际)
专栏:他山之石

体验发明的乐趣
——法国科学节见闻
本报记者郑园园
由法国研究和空间部倡导和组织的首届法国科学节于6月12日至14日在法国城乡举行。体验发明的乐趣,激发科学的热情是科学节的主题。3天的时间里,法国城乡与有关的科研机构都动员起来了,全国共举行了1000项有关的活动。自然博物馆免费开放,大学的实验室向公众显示最新的实验手段,企业向公众展示新的科技产品,成绩卓著的学者走出“象牙之塔”,向普通人作学术演讲报告会,电影院重放受到好评的科幻片……科学节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全国在过一个既严肃又欢乐的节日。
科学节期间,记者走访了法国研究和空间部。该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组织科学节的缘由。法国是科学大国,目前,全法的科研机构共有28万职工,其中研究人员占一半以上,科研经费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今年已经达2.44%,高出欧共体2.1%的平均水平。法国的不少科研项目,如对大脑功能、遗传学与艾滋病疫苗等研究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法国仍然有沉重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部的竞争,美国、日本在科研上的人力和资金投入都超过法国,在研究的潜力、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成果方面,也向法国提出咄咄逼人的挑战。二是内部的危机,即公众对于科学的某种“敬而远之”的态度。虽然人们日益频繁地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高科技产品,但是,科学在许多普通人眼中,仍然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神圣殿堂,是某种和他们不相干的事情,这种冷漠的态度将影响到法国科技的进步和发展。1991年,科学与空间部在该部成立10周年之际,回顾和总结了工作,认识到在以往的工作中只抓科研本身,忽略了群众性的科学宣传与普及工作,是一个失误。该部利用庆祝建部10周年的机会,在巴黎地区开展了科学节活动,社会反应十分热烈,今年便推广到全国。
林林总总的科学节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向他们传播科学技术知识,这类活动往往富有趣味性、娱乐性,充分地运用现代的声光、信息等技术手段。在布列塔尼的海面上,中学生随着海轮出航,观察海洋生物;在模拟的宇航舱里,孩子们体会到失重的滋味;在法国原子能中心,喜爱物理的学生可以了解到加速器是如何运转的;会玩电脑的学生,可以在屏幕上读到“一本本”的连环画……另一类是以“2000年的市场”为名向成年人介绍最新的科技产品。它们中有水力食品切割机、防噪音帽、无污染电动轿车、复合金属材料制成的超轻型自行车滑雪板和家务电脑终端机。
当然,菲力浦公司忘不了展示他们的高清晰度电视机;圣戈班公司展示了从透明变为有色,又从有色变回到透明的神奇玻璃;而在市中心的蒙巴那斯火车站,法国铁路公司最新的研究成果——双层高速火车静静地停在轨道上和大家见面了。
人们预言,这种载客更多、速度更快、车身更轻的新型列车将成为下个世纪列车的主流。
科学就是进步,科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投身于科学研究是一种“快乐的冒险”,许多参加了科学节的巴黎市民这样谈着感想。在科学与空间部的大院里,当我听到几个刚刚走出“模拟舱”的男孩快活地说,“我要当宇航员”,“我也要搞发明”时,我感到,科学节的组织者的一番苦心并没有白费。
(本报巴黎电)

美国经济政策辩论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经济政策辩论
新华社记者 张锡纯
当前,美国经济虽已开始复苏,但是,美国经济界人士对今后美国经济能否迅速提高生产率,保持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先地位,仍然忧心忡忡。他们正为此出谋划策,展开激烈的辩论。
多年来,由于生产率提高缓慢,美国在同日本和西欧一些国家的激烈竞争中逐渐丧失了它原有的优势。据统计,自1973年以来,美国的生产率平均每年只提高了0.8%,大大低于日本及西欧一些国家。由经济学家、企业家和工会领导人组成的美国竞争政策委员会不久前向总统布什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的经济竞争力正在肯定无疑地受到侵蚀。报告说,尽管美国拥有高技术武器,但在广泛的技术领域,其世界地位正在沦为第二。在90年代对美国经济和竞争力起推动作用的94项技术中,美国已落后的技术有33项,达1/3以上。目前,美国朝野虽在必须扭转生产率提高缓慢的局面这一问题上具有共识,但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却意见各异。争论的焦点是:政府是否应当有一项工业政策来扶植和促进工业和技术的发展,也就是说,在美国的经济发展中是否需要加强国家的干预。
一种意见认为,在当前的世界经济中,知识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在将来,只有那些在创造新知识和把它转变成新技术和新产品方面有杰出成就的国家才会繁荣昌盛,而政府能在这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因此,他们主张政府应当有一项工业政策或者叫作技术政策,来支持经济的增长。
持这种观点的人还认为,为了迅速提高美国的生产率和竞争能力,政府的工业政策应包括:(一)进一步削减防务科研费用,增加对民用科研的支出;(二)加速新技术的传播,增加对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援助;(三)改进对外国科研、开发和技术的材料收集,加强对需要支持的新出现的重要技术的鉴定工作;(四)重建基础设施,特别要增加对新的通信设施的资助;(五)加强科技教育,提高中、小学的数理化水平,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学习理工科;(六)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不予置理,促进出口,帮助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七)对新技术研究的投资提供永久性的税收优惠。他们认为,这样的工业政策从长期看将会提高生产率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是美国能够作出的最好的投资。
但是,有一部分人持反对意见。他们的基本观点是,政府不应干预市场。他们认为,假若政府有一项工业或技术政策即意味着政府可以挑选哪些工业获胜哪些工业受损,而这种计划将受到选民的压力,而不是出于经济和技术价值的考虑。此外,政府的官僚主义比私营工业部门还要多。因此把政府的任务扩大到广泛扶持民用技术方面是做不好的,也是徒劳无益的。他们认为,政府应该发挥传统的作用,应该把支持集中在基础研究方面,而一些有利可图的技术开发应由私营部门去做。
上述两种意见的对立,实际上反映了当前美国经济界中加强国家干预和坚持自由市场经济两派主张的分歧,也是美国经济在激烈竞争中不断受到削弱引起的结果。美国一贯强调自由市场经济,但是目前却面临来自日本的严重挑战,不少美国人感到美国式的市场经济已不是万能的了。美国学者威廉·迪特里希在他去年出版的《在日本的阴影下》一书中分析了日、美两国的经济走势后认为,美国想要对付日本的挑战,一定要从最基本的体制改善做起,必须采用美国版的日本式产业政策。他认为,假若美国人依旧沉迷于过度的个人主义、反国家主义以及自由市场绝对论的话,那么美国注定要败下阵来。《华盛顿邮报》最近的一篇文章也说,在美国,人们要求制定一项国家“技术政策”的呼声已越来越高。
目前,虽然这场辩论尚在进行之中,但它对今后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及美国经济的发展定将产生重要影响。

加拿大征收汽车排污费

第7版(国际)
专栏:

加拿大征收汽车排污费
本报讯今年夏末开始,在加拿大温哥华地区行驶的100多万辆汽车,都要依据新的规定,每辆车交纳至少15加元的排污费,以用于治理环境和补偿废气对人们健康带来的损害。
这是加拿大政府为控制汽车污染制定的第一个强制性措施,也是北美地区最为严格的管理办法之一。加拿大政府将在温哥华地区建立12个检查站,用统一的标准来检测汽车排气尾管排出的有毒气体,并把数据输入计算机系统加以管理。
据专家们估计,各种车辆排出的废气,已占该地区人为污染大气的65%。作为加拿大环境部的三个示范地区之一的弗雷塞谷地,人们也期望通过最大限度地减少废气排放量的办法,来保护北美上空的臭氧层。
今后,加拿大政府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来保护环境,包括增加与环境有关的税收、提倡人工节能、增加发展公共交通的投资、提高双向运输比例、进一步发展通信事业、合理调整生产布局和安排就业以及科学地规划和使用土地等等。至于实施征收汽车排污费,有关部门认为,要顺利实施还需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教育,汽车的主人才会自觉地交纳汽车排污费。
(邹德浩)

德国联邦银行对国债日增表示担忧

第7版(国际)
专栏:

德国联邦银行对国债日增表示担忧
德国联邦银行(中央银行)对政府日益增多的债务表示担心,认为这将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和今后生活水平的提高。德国目前的公共债务高达一点三万亿马克,每年支付利息一千亿马克左右。经济界人士对此普遍感到忧虑。

欧共体和蒙古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共体和蒙古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欧洲共同体和蒙古十六日在卢森堡签署了一项经济贸易合作协定。这项为期五年的协定规定,双方在经贸关系中将互相提供最惠国待遇。目前欧共体和蒙古的双边贸易额每年约四千万美元。

墨西哥贸易逆差继续增长

第7版(国际)
专栏:

墨西哥贸易逆差继续增长
据墨西哥中央银行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墨西哥贸易逆差今年继续呈上升趋势,预计到年底总额将达一百五十亿美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三。

越南继续在国营企业中搞股份化试验

第7版(国际)
专栏:

越南继续在国营企业中搞股份化试验
越南部长会议主席最近作出决定,今后继续在国营企业中进行股份化试验。决定规定,选择股份化的经营单位必须是有盈利的单位。(据新华社)

亚行向中国提供技术援助

第7版(国际)
专栏:

亚行向中国提供技术援助
亚洲开发银行16日批准向中国提供56.8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这笔资金将用于辽宁、广东和云南省制定发展农业、工业、基础设施和贸易规划的费用。

中国音乐家小组在纽约演出成功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音乐家小组在纽约演出成功
 中央乐团首席小提琴手梁大南,首席双簧管演奏家章棣和及钢琴演奏家洪育慧15日在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演出获得成功。

中国愿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强合作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愿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强合作
 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年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淑贤16日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愿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强合作,为世界儿童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斯里兰卡纪念佛教传入2300周年

第7版(国际)
专栏:

斯里兰卡纪念佛教传入2300周年
 连日来,斯里兰卡举国上下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佛教传入这个岛国2300周年。今年6月月圆日(14日)是佛教从印度传入斯里兰卡2300周年纪念日。 (据新华社)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 图为日本最大的湖——琵琶湖岸边的一座高18米、直径15米的湖水净化风车。它能带动6个水车向湖中输送空气,使湖水得到净化。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