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群山的记忆

第8版(副刊)
专栏:建设之歌散文特写征文

群山的记忆
赵建全
山间那纵横交错的小路,在风雨的吹打冲刷下,越发模糊疏淡了。再有一场风雨,小路纤细的身影就完全消逝在大山的怀抱里了。远的已经融入泼黛的山里,近的也不容易寻觅了。
小路是在短暂的几天中呱呱坠地的。一下子,被成百上千的人用脚踹出来的,用汗水冲刷出来的。
320国道,在十几天扬扬洒洒的暴雨冲刷下,雷公山路段大面积滑坡,毁坏了20多米的路基,这条辐射南北的要道的咽喉被扼住了。天刚放晴,修复工程便在崇山峻岭中全面铺开了,沉寂的苗岭山脉腹地,鼓荡起了许久未有的激昂与亢奋。
修复路段需要的几万方石料,全靠人力从山脚的采石场,肩扛背驮地搬运到施工地段。于是,人们遗忘了很久的场面出现了,远近山寨的苗族山民,自发地组成了一支义务搬运大军,汇入了筑路的人流中。他们使用的工具是简陋的,却非常实用,都是些用柞木、青冈等坚韧的木料做成的背架。他们祖祖辈辈都用它背粮食、柴薪和其他什物。
采石场上,他们看着一块块五六十斤重的石料,估摸着自己的力气,搬起石料码在背架上,用篾绳绑扎起来。他们一个个蹲下身子,把背架的背袋套上肩头,那晒成古铜色的皮肤上,隆起一块块饱绽的肌肉。一个个屏住气息,腰背一挺地站了起来,然后佝偻着向山腰的施工地段一步步攀去。
从采石场上山,原来有一条放牛娃放牛趟出来的小路,曲曲折折,时隐时现地穿梭于丛草针棘间,宽不盈尺,哪里容得下这么多人穿梭往来呢?于是,便用脚在陡峭的山脊上探索着,踏践着,开始是一个开拓者,然后便接踵而至,络绎不绝。丛草针棘躺下了,乱石给踢飞了,踹出了一个个脚窝,一条新路在脚下不断地延伸。
那弯曲的腿就这样一步步挪动着山般的沉重,紧咬着艰难,终于驮出了一方平坦,撑出了别样的风景。那执著向前移动的人流,多么像黄河边的纤夫啊。如果踹出来的小路是纤绳,那么他们拉的则是突兀峥嵘的群山。
灰褐的花岗岩堆砌在山体的腰间,灰褐的花岗岩驮在背石人的脊梁上。这两幅画面在我的视网膜上叠印着。
仅几天功夫,石料全都搬完了。他们又潮水般的消逝在白云深处,唯有太阳般的信任,照耀着他们的憨厚、豁达和质朴。就这样,他们凭着朴素的情感默默而来,又背负着眷念和憧憬,犹如烟云般的散开了。
如今,公路又挺起了硬朗的腰杆,驮着苗岭深处红的、绿的、紫的、黄的瑰宝,源源不断地涌向祖国的四面八方。而那些疏密不等的小路却在消逝,那些小路太陡,太危险,再也不会有人涉足其间。一场雨又一场雨,不断地冲刷滋润着,踏倒的荆棘挣扎着挺起身来,踹出的脚窝里又萌生出了新芽。小路却从不计较,它们坦坦然然而来,又默无声息而去。它们不以生命之短暂而叹息,也不会因为曾有过的辉煌而炫耀。
蓝天作证。群山呵,千万不要让这些小路轻易地从记忆中抹去。因为它们铸就的是一种不朽的豪迈。
(作者单位:贵州凯里农机化学校)

夜祭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星光

夜祭
陈郁
中秋节的月亮刚刚从黄河东岸露出脸来,一位穿警服的中年汉子,来到河边防洪堤上。
不远处,半新不旧的摩托车呼哧呼哧地喘着气,和着河水的拍击声。夜静得令人窒息。近处,几株孤零零的松树,和松树下一抔黄土堆成的圆丘。
倏地,一团火苗绿莹莹地闪耀,照着汉子宽方的脸庞和头上那顶大沿警帽。他从怀里抽出一张张草纸,往那火堆上续着。火光闪跳,那汉子取下警帽,眼中噙着泪花,默默地低着头。
草纸烧出一片灰烬,一缕青烟溶入苍暗的上空,飘飞的灰尘挂缀在汉子的警服上。一切又归于静寂,汉子缓缓地从土丘边挪动几步,双臂搂紧不远处的松树,然后又兀自轻轻地呢喃。
“十多年了,小虎,十多年了……”
土丘下埋的是一个名叫“小虎”的警犬。15年前,小虎是汉子破案侦查的得力助手。因它的“功劳”,汉子所管辖的方圆五十多个自然村,社会治安逐渐好转。小虎是一名通人性的警犬,它两岁起就伴随着汉子破案,十多起凶杀和盗窃案,都是这机警的小动物的功劳。小虎是汉子得力帮手,也是一些歹徒的眼中刺。黑夜里有人向它打过石头,也有用毒饵对它进行险恶的诱害。机灵的小虎受到他的主人和正直的人们保护,然而“文革”中期,汉子被诬为“走资派”,砸烂公、检、法的喧嚣,把汉子投入了牢棚。小虎六神无主,一个暗夜里,它在凄惶地狺狺中倒在歹徒们的乱棍之下。多年之后,汉子重新恢复了工作,他转战到中原大地,成为现代化油田的一名保卫科长。小虎惨死,化为烟去,汉子亲情难释,他把小虎的遗物——一个脖套收埋在重新工作的地方。黄河边上隆起了一个无名小丘。汉子记得小虎是中秋节遇害的,每年这天,他带上供品,为小虎也为那份情意祭奠着。
夜深沉。汉子整理了警服,从这里望去,高高的钻塔,鳞次的井架,还有时明时暗的家属工区,在宁静中透出繁华。这方圆30多平方公里、17万人口,复杂的社会治安,维系在汉子的肩头。
汉子站起来,凝视着远处,似在沉思。警徽在清亮的夜色中闪光。月亮无语,汉子无语。从他警号上认出,他是中原油田采油四厂的保卫科长、河南省公安战线的三等功获得者宗保元。

东北风正盛——从东三省小品大赛说东北戏剧小品

第8版(副刊)
专栏:

东北风正盛
——从东三省小品大赛说东北戏剧小品
范新宇
五月,东北三省安乐杯戏剧小品大赛在沈阳举行。精彩纷呈的节目显示出东北地区戏剧小品创作的雄厚实力,让人们高兴地看到已风靡全国的东北戏剧小品还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
浓郁的关东风情
东北人的热情豪爽常常见之于酒席宴前觥筹交错之时,而东北人的幽默诙谐如今又借着方兴未艾的“小品热”发扬光大了。在这块冒出了赵本山、黄宏、巩汉林的土地上,戏剧小品无疑是最受群众欢迎的一种艺术形式。东北地区小品创作起步早,风格特色鲜明,往往连戏曲院团下去演出都要带上半数以上的小品,也就难怪演出水平会不断提高。而这次参赛剧目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洋溢着浓郁的关东风情,生活气息十足。特别是一些基层剧团面向观众,贴近生活,表演富于激情,地方色彩显著,演出水平不逊于一些大剧院。黑龙江省宝清县艺术团的戏曲小品《双送礼》就运用东北拉场戏、二人转的表演形式,两位演员在台上连唱带做,以夸张变形而不失其真的表情和手势语言表现人物哭笑不得的尴尬心理,喜剧效果很强烈。话剧小品《接站》讲述了一个凄恻动人的故事。天寒地冻的大年夜,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在女儿搀扶下苦苦等待多年未归的儿子儿媳,她们和一位刚刚失去双亲的卖茶叶蛋小贩由误会而争吵,因理解而亲近,直至相互给予对方爱的温暖,场面感人至深。
一花一叶见世界
有人说戏剧小品这种形式就像那一张张精美的邮票,邮票虽小,大千世界尽收眼底。此次参赛剧目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往往能以小见大,一花一叶皆成文章,让人体味到时代精神、人情百态。生男生女不一样,大家都争着要男孩,百年之后人们不得不求助机器人妻子解决比例失调问题,小品《谁来做妻子》荒诞不经的形式下面包含着科学的真理;一对夫妻成天沉湎于电视机前,直到有一天停电以后,在朦胧的烛光下双方才重又找回失落的那份爱情,《断电》深刻的哲理耐人寻味。小品的天地其实很开阔,或讽刺歪风、针砭时弊,或呼唤人间真情,或反映新旧两种文化冲击下人们观念心态的变化,嬉笑怒骂尽可任情挥洒。
蓓蕾初绽的戏曲小品
此次参赛的戏曲小品以其幽默风趣的表演和乡土气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沈阳评剧院的《老年和青年》、《山里山外》角度新、立意好,表现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后观念、心态的调整更新,歌颂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把重大的主题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小品形式表现出来,堪称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沈阳评剧院的徐培成院长用一句话概括了他们的艺术追求:“鲜明的政治内容应与完美的艺术形式相统一,力求做到艺术创作的新、美、奇、绝,以适应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将现代意识与传统艺术相结合,借鉴戏曲丰富的表现手段,无疑会为戏剧小品的创作开拓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炼铜人

第8版(副刊)
专栏:建设之歌散文特写征文

炼铜人
马平
这里原是贫瘠的不毛之地——一片红石连着又一片红石的丘陵。这赣东北的红土丘陵我是稔熟的。伏卧在丘陵的大块大块的红石,长着铁青而微微泛紫的苔藓,像是荒废了的古文化遗址,空旷,萧瑟,冷寂。如今这一切都不见了,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座巍峨而崭新的车间和高楼,一簇簇拥抱着车间和高楼的绿荫。这是炼铜人心底期冀的绿荫,是他们自己创建的颇有现代色彩的铜城的心脏,鲜红的铜液泛着耀眼的辉煌。有人说这铜液仿佛是万顷红岩炼就的红宝石,我说它是炼铜人尽情倾注的心血。炼铜人用这鲜红的铜液,写下了世界冶金史上闪速炉一次投产成功的新纪录。
投产不久的一个春天里,一位二十多岁的青年人承包了所在单位的第一个青年突击班,他们取消了不疼不痒的综合奖,制定了一套严密的科学管理制度,放手大干起来,工作量日新月异,突飞猛进。他们的做法一时引起人们的非议,弄得风雨满城,但后来,厂长在一次会上说,“像这样的青年就应该多长一级工资”,事情才平息下来。我和这位青年班长交谈时,他告诉我一件这样的事:刚承包不久,有一个无人收留的失足青年来找他,希望能加入到青年突击班来。他召集全班讨论,争来辩去没有结果,最后决定表决,在票数各半的情况下,他投了关键性的赞成票。我问他,有的单位承包都是挑呱呱叫的好青年,你为什么……他脸上凝结着一种深沉的宁静,说:“你坐在船上航行时,看见有人落水能不救他吗?”他的这声反问道出了炼铜人心灵深处最深沉也最珍贵的情愫。
我在这里还结识了一位年近半百的工程师。为了设计一台中国式的硫酸浓度计,以取代从日本引进、价格昂贵的同类型产品,他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去搞试验;材料一时弄不到,便到基建单位的废料堆去寻找。终于,这台中国人自己设计的硫酸浓度计获得了成功,最近又取得了国家专利权。青年班长和工程师属于两代人,似乎也是整个有色金属工业两代人的代表。在这里,处处都可以找到生活与工作、斗争与拚搏留下的痕迹,看到一页页开拓世界、创造历史的动人篇章。(作者单位:江西铜业公司)

柳亚子父子与苏曼殊研究

第8版(副刊)
专栏:

柳亚子父子与苏曼殊研究
王晶垚
柳亚子、柳无忌父子是南社爱国诗人苏曼殊研究的创始者和奠基人。
1984年春,柳无忌先生为纪念曼殊诞辰一百周年,发表了《苏曼殊研究的三个阶段》一文,对半个多世纪来国内外苏曼殊研究的历程和成就作了总结。实际情况是,对苏曼殊研究有兴趣并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为数很多。第一个阶段(1926—1940)的主要成果,集中表现为1928年在上海出版的由柳氏父子合编的五册《曼殊全集》,和1940年由柳亚子在上海手录编成的十二巨册《曼殊馀集》稿本。第二个阶段(1960—1975),这项研究只是在国外有少数人继续进行,但也有两项重要成果,一是柳无忌英文本《苏曼殊传》1972年在美国出版;一是旅日华人罗孝明遗编《曼殊大师传补遗》1975年在香港印行。柳无忌认为,苏曼殊研究的第三个阶段,亦即最后一个阶段,已从1980年开始。主要任务是以客观的态度、历史的眼光和批判的精神,对苏曼殊的生平和作品进行深入、全面分析,作出新的评价。
1987年,正值柳亚子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柳无忌所编《柳亚子文集》中的《苏曼殊研究》一书,又告出版。此书集中、系统地编印了柳亚子历年公开发表过的苏曼殊研究文章,第一次发表保存在《曼殊馀集》稿本里的柳亚子的19篇文章,此外,还附录了几篇十分珍贵的资料和文章。至此,关于苏曼殊研究的最重要的资料和文章,基本上都已搜罗无遗。
80年代初,我和柳无忌先生书信交往不久,承他不远万里,寄赠英文原著《苏曼殊传》一册。此书虽然完成于一二十年前的60年代,其中个别事实已为后来的发现和研究所修正或补充(作者现已在这个中译本里作了若干修订),但是,由于柳氏父子和苏曼殊深厚的友谊,对他的身世、思想、作品锲而不舍的长期探索与精深研究,以及柳无忌先生对中西文化的渊博学识和真知灼见,这本书至今仍是介绍、评述苏曼殊的最有价值的一本传记。读者仍可以从中吸取许多知识,在文学艺术方面得到精神享受。
(《苏曼殊传》,柳无忌英文著,王晶垚、李芸译,由三联书店出版)

艺文短波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当代中国散文擂台赛作品选》由漓江出版社出版,精选《人民日报》等报刊举办的散文大赛获奖作品及优秀参赛作品一百零八篇。
 (文)
△凡尼和晓春合著的长篇传记《徐志摩:人和诗》由漓江出版社出版,以“爱、自由和美”的追求与幻灭构成的诗人的心路历程为主导线索,再现了徐志摩的感情生活以及他对诗歌散文艺术的追求。(庞)
△归侨女作家林彬的散文集《茉莉情思》最近由花城出版社出版。作家以真挚的感情展现了抗日战争年代的海外生活和心向祖国的动人情怀。 (珠)
△陈望衡著《狞厉之美——中国青铜艺术》一书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这是研究中国早期美学思想的一部学术著作。(张)
△为乐迷们期待已久的理查德·克莱德曼东方情调大型音乐会精选珍藏版《梁祝》(上)、《太阳红》(下)录音制品,经国际文化交流音像出版社及法国德菲恩公司精心制作,于六月中旬推出。(江)
△张俊南报告文学集《大河凝铸的土地》,以国防建设为题材,解放军文艺社出版。 (王)

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

图为中国歌剧舞剧院新近上演的舞剧《文成公主》。李维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