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宰牲节访的黎波里

第6版(国际)
专栏:利比亚通讯

宰牲节访的黎波里
本报记者 赵章云 新华社记者 拱振喜
在全世界穆斯林欢庆一年一度宰牲节的日子里,记者来到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初夏时分,这个地处撒哈拉沙漠和地中海之间的北非古城应该是骄阳似火、热气逼人的季节。但今天的的黎波里却一反常态,云层密布,凉风飕飕,偶尔出现的一线阳光也被浓密的云层包围了。
从表面上看,节日的的黎波里气氛平静、正常。由于人们都在家中团聚,大街上行人较少,车辆不多。但热闹的市中心绿色广场和蜿蜒于市区的滨海大道上,仍然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穿着入时的年轻小伙子们在互相追逐嬉戏,打扮漂亮的孩子们围着一堆堆动物标本合影留念。入夜时,节日的灯火把城市映得通亮,海滨广场上甚至放起了焰火。另外,在沙特阿拉伯大使馆门前,连续3天抗议因联合国748号决议而没能安排利比亚人去麦加朝觐的人群已悄然散去。尽管今天还是美国从利比亚撤出军事基地22周年纪念日,但利比亚政府没有举行任何纪念活动,只是在广场尽头和大旅馆门前挂出“撤出美军基地是自由的胜利”和“撤军是民众的要求”等横幅标语,才使人们意识到这个国家目前正同某些西方国家处于一场严重的危机之中。
事实上,今年的宰牲节对全体利比亚人来说是极不平常的。联合国对利比亚实行的空中封锁和武器禁运已经快两个月了,与外界空中运输的中断已经对利比亚的农业和医疗等重要领域产生不良影响。禁运甚至使许多虔诚的伊斯兰教徒未能如期地去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圣地麦加朝觐。尽管大部分被记者采访的利比亚人都说制裁并不可怕,但对于危机的可能升级,仍然表示出了不同程度的担心。大家都希望,为了利比亚的利益,危机必须和平而又体面地解决。而解决危机的关键是引渡两名涉嫌炸毁泛美航空公司班机的利比亚人。为此,利比亚政府已经决定在两天后举行的总人民大会上,由“人民来决定”是否修改法律,是否向西方引渡这两名利比亚人。
另外,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地中海彼岸欧共体大市场的即将形成,也给利比亚人民提出了发展经济的新课题。如何改革经济体制,采取何种发展模式,以适应变化了的形势,总人民大会也将对此作出决定。何去何从,两天之后就要作出选择,可以想见,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宰牲节里,人们思想上的斗争和心理上的重负该有多大!(本报的黎波里6月11日电)

我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开馆李鹏总理出席开馆仪式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开馆
李鹏总理出席开馆仪式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5日电 记者鲍世绍、李志明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出席了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馆的开馆仪式,并发表即席讲话。
李总理对参加开馆仪式的里约州州长和里约市市长表示祝贺,他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同时接待过这么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这将在里约市的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他表示希望中巴友谊像中国的长江和巴西的亚马孙河那样源远流长,奔流不息。李鹏的讲话引起热烈掌声。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这次出席联合国环发大会首脑会议,发表了重要讲话,同时还与各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接触,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是我国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他说,中巴建交十八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增进。使、领馆是发展两国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中国在里约设立总领馆,标志着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又取得新的发展。同时,这也表明,中国政府重视与巴西的全面合作关系,并对这种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充满信心。
他指出,里约热内卢在巴西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里约热内卢不仅是巴西对外交往的重要门户,也是中巴友好的桥梁。中巴之间的最早交往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中巴建交后,里约热内卢与我国的交往日益增多。
刘华秋说,1986年,我国首都北京和里约热内卢结为友好城市。里约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在里约热内卢开设总领馆将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出席开馆仪式的有巴西联邦政府代表塞拉、里约州长布里佐拉、市长阿伦卡尔及各界来宾数百人。

带来祖国亲人的问候李鹏总理会见巴西华人华侨代表感谢侨胞对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

带来祖国亲人的问候
李鹏总理会见巴西华人华侨代表
感谢侨胞对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支持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5日电 记者鲍世绍、李志明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下榻饭店亲切会见了巴西华人华侨代表和中资公司人员代表。
李总理介绍了国内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感谢华人华侨对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上午10时40分,当李总理走进会见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李总理同参加会见的华人华侨代表及中资公司人员一一亲切握手,然后同他们分别合影留念。
李总理对能够同来自巴西全国各地的华人华侨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我带来了祖国亲人对你们的亲切问候。他告诉大家,祖国现在欣欣向荣。我们执行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经济在发展,人民生活在改善。
他说,中国的繁荣昌盛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愿望。感谢他们对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李总理勉励华人华侨与巴西人民和睦相处,祝愿他们的事业兴旺发达,生意兴隆,万事如意。李鹏总理的话引起华人华侨代表们的一阵阵热烈掌声。
陪同李总理会见的有黄华、宋健、齐怀远、刘江、刘华秋、邓楠以及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驻圣保罗和里约的总领事。

宋健祝贺环发大会成功

第6版(国际)
专栏:

宋健祝贺环发大会成功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14日电 (记者耿秋战)参加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宋健热烈祝贺这次环发大会取得成功。
宋健今天中午在里约会议中心举行的联合国环发大会闭幕会上发言说,此次环发大会的召开及其成果,是人类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宋健说,我们高兴地注意到,我们的一些对话伙伴在会上发出了积极的信息。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宋健团长表示,他希望本届联合国环发大会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对话的开始,而不是这一进程的终结。他说,我们面前的道路还很遥远,任务还很艰巨。但是,中国有句谚语,叫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保持“里约精神”,并作出更大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在保护环境、促进发展方面取得成功。

我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正式开馆钱其琛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钱其琛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
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6月15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国驻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总领事馆今天正式开馆。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开馆仪式上说,中新两国决定在奥克兰和上海互设总领事馆,“表明了双方对增强两国关系、扩大互利合作的愿望和信心。”
钱其琛说,中新建交二十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显著的发展。这种发展表现在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互访、双边贸易大幅度增加、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扩大等方面。
他希望并相信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将成为沟通中、新两国之间的又一座桥梁。
出席开馆仪式的有新西兰对外经济关系贸易部最高行政长官、秘书长诺塔奇、奥克兰市市长米尔斯、新西兰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华人社团代表等。

日众院通过向海外派兵法案141名众议员辞职以示抗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众院通过向海外派兵法案
141名众议员辞职以示抗议
本报东京6月15日电 记者张国成、于青报道:日本众议院今晚8时29分通过了旨在实现向海外派兵的《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社会党和社民联所属的141名众议员提出辞职,以示对该法案的抵制和抗议。
为抵制在众议院对海外派兵法案进行表决,今天上午,社会党所属的137名众议员和社民联所属4名众议员集体向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提出辞呈。社会党发表声明要求解散众院,进行选举,以问信于民。对此,宫泽首相表示无意解散众院,坚持优先通过《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
傍晚,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对该法案进行表决。社会党和社民联所属的众议员没有出席全体会议。由于赞成该法案的自民党等政党议员在众议院中占多数议席,该法案得以通过。参院和众院经过10天审议表决的拉锯战,战后日本国会第一次通过了容许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法案。

波团结工会会议结束对政府危机和总统提出批评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团结工会会议结束
对政府危机和总统提出批评
据新华社华沙6月14日电 波兰团结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阶段会议14日在格但斯克结束。
大会通过的一项关于国内形势的决议对日益恶化的波兰政治和经济状况表示关切。决议对最近国内出现的政府危机和瓦文萨总统“提出了批评”,要求当局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国内政局,期望瓦文萨总统“兑现他在总统竞选时向人民许下的诺言”。
在讨论团结工会纲领和章程时,绝大多数与会代表强调“工会不是政党”的观点,建议团结工会今后不再为政府提供“保护伞”。少数代表则持不同意见。由于代表们意见不一,大会决定在第二阶段会议上进一步讨论纲领和章程。
据宣布,团结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将于今年7月举行。

俄罗斯总统启程访美将同布什讨论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罗斯总统启程访美
将同布什讨论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等问题
本报莫斯科6月15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俄罗斯总统对美国进行的首次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叶利钦和美国总统布什将就两国经济、贸易合作、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谈判。
叶利钦总统临行前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讲话说,他这次访问的主要意义在于发展同美国人民的伙伴、友好、合作关系,使俄罗斯和美国不再成为敌人。

以放松对加沙封锁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放松对加沙封锁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4日电 以色列军方今天宣布放松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以色列当局是在今天上午加沙地带的数千名工人举行示威,要求完全取消对加沙的封锁之后不久宣布这一决定的。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按照军方这一决定,从15日早晨起,巴勒斯坦工人从加沙地带进入以色列时,无须以色列雇主在检查站认领。但目前以色列当局仍然禁止25岁以下的加沙人进入以色列。
以色列当局是在3周前一名加沙居民刺死一位犹太女学生后宣布对加沙地带实行封锁的。

三千多巴勒斯坦人将返回约旦

第6版(国际)
专栏:

三千多巴勒斯坦人将返回约旦
新华社安曼6月14日电在卡塔尔和阿联酋工作的3000多名巴勒斯坦人的劳务合同将于本月期满并返回约旦。
据这里的巴勒斯坦人士说,卡塔尔政府已决定终止300多名外籍雇员的劳务合同,其中大部分是巴勒斯坦人。阿联酋也将于本月解聘200多名在那里工作的巴勒斯坦人。
据悉,卡塔尔和阿联酋准备逐步用本国人或其他外国人来替代那些来自在海湾战争中同情伊拉克的那些国家的雇员。
目前,约旦已接纳了30多万名来自海湾国家的巴勒斯坦人。

英记者在南遭枪击

第6版(国际)
专栏:

英记者在南遭枪击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记者严正报道:英国《泰晤士报》常驻南斯拉夫记者戴萨·特雷维察十二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遭到枪击,手臂中弹受伤。当晚,这位女记者又接到电话,除宣布上述枪击行动系他们所干外,还说子弹上染有艾滋病毒。
最近,驻贝尔格莱德的不少外国记者经常接到以凶杀进行威胁和恐吓的匿名电话,他们的住所、汽车甚至人身受到袭击。为此,二十三名外国常驻记者向南和塞尔维亚的最高领导机构寄发了联名抗议信,要求确保他们的工作条件和人身安全。

以色列总理会见戈尔巴乔夫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色列总理会见戈尔巴乔夫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十四日分别会晤了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和外长利维。他们集中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戈尔巴乔夫向以色列《新消息报》发表谈话说,访问期间,他将劝说以色列在同阿拉伯人妥协方面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据新华社)

保社会民主党三十九大闭幕

第6版(国际)
专栏:

保社会民主党三十九大闭幕
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党第三十九次代表大会经过三天辩论,在通过了旨在使国家选择“第三条道路”的政治纲领后,于十四日在索非亚闭幕。
这个政治纲领指出,目前保加利亚的“经济改革已经失败”,因此,“必须彻底改变现行的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改革模式”。
纲领说,在保加利亚的条件下,不能只搞私有制,应该使国有、集体和私有制一起发展。

纳——卡地区的战斗更趋激烈

第6版(国际)
专栏:

纳——卡地区的战斗更趋激烈
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在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从十二日开始的大规模战斗更趋激烈。
阿塞拜疆总统新闻处十四日发表声明,指责“亚美尼亚对阿塞拜疆领土的扩张早已超越卡拉巴赫的范围,规模越来越大,造成数百名居民死亡”。声明说,包括外籍雇佣兵在内的大批军队和装备正在卡拉巴赫集结。

瑞典首相开始对智利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

瑞典首相开始对智利访问
瑞典首相卡尔·比尔特十四日抵达圣地亚哥开始对智利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卡尔·比尔特在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发表讲话时指出,他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瑞、智两国的双边关系并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往来。

朝鲜表示将继续接受核调查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鲜表示将继续接受核调查
朝鲜《劳动新闻》十五日发表评论表示,朝鲜将“继续诚实地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并将提供有诚意的协助以使调查得以顺利进行”。
评论认为,在朝鲜接受国际核调查的同时,部署在南朝鲜的美国核基地和核武器也应接受“相应的调查”,这样才能使双方“同时消除对核威胁的疑虑和担心”。

李鹏总理在伊泰普水电站

第6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李鹏总理在伊泰普水电站
新华社记者 曾虎 本报记者 鲍世绍
六月十四日凌晨,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细雨濛濛。当太阳升起时,乌云渐渐散去,空气特别清爽。李鹏总理应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德莫赖斯和巴拉那州州长雷吉昂的邀请,乘专机前往巴拉那州伊瓜苏市,对伊泰普水电站进行实地考察。
专机离开里约热内卢往南飞行了一个多小时后,透过舷窗向下望去,只见一片深绿色的热带丛林中,一条大河横穿而过。巴西朋友告诉我们,下面就是巴拉那河,伊泰普水电站就建在这里。
专机刚一降落,等候在机场的雷吉昂州长和水电站官员热情欢迎李鹏总理和陪同他前来考察的德莫赖斯部长。主人对中国总理的考察特别重视。他们知道这位总理青年时代在国外留学时,学的就是水力发电专业,回国后又长期从事水电事业,有丰富的经验。他们也知道,中国政府正在规划兴建三峡工程。
伊泰普是世界最大的水电站,被誉为“世纪工程”。它在建设和管理方面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许多国家领导人和专家学者纷纷前来考察。不久前,来自四大洲的专家就大坝建设举行了研讨会。
从机场到水电站驱车约半小时,李鹏总理一行来到大坝底部,溢洪道水流奔腾咆哮,震耳欲聋。眼前是一座长城似的大坝,高一百九十六米,仰头望不到顶。主人首先让来宾参观水电站梯级回游道工程。这个工程使鱼逆流而上,增加了鱼产量。李鹏对主人饶有风趣地说:“你们的鱼是登台阶步步上升,我们打算用电梯把鱼送上去”。
伊泰普大坝是混凝土空心重力坝,坝心内装有电梯。李鹏乘电梯来到海拔九十二米高的位置,观察水轮机组运转情况。机器的轰鸣声使人无法对话。李鹏拿出笔记本,用画图的方式询问有关情况,彼此都是行家,几个简单的标记,就明白对方的意思。
参观毕,李鹏兴致未尽,和主要陪同人员一起与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水电站主要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在伊泰普接待中心举行技术座谈。李鹏首先听取了主人的介绍。他边听边记,并不断提问,以了解这个“世纪工程”的建设和运转经验。主人自豪地说,“伊泰普是巴西的骄傲”。临别时,主人对李鹏说:“中国正在筹划三峡工程,我们愿与你们合作,也欢迎你们派人来考察”。
(本报里约热内卢六月十四日电)(附图片)
六月十四日,李鹏总理考察伊泰普水电站,并和夫人朱琳在水电站接待中心共同栽种一棵象征中巴友谊的常青树苗。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