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科技代表团访问欧共体

第7版(国际)
专栏:

我科技代表团访问欧共体
本报布鲁塞尔6月13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应欧共体委员会的邀请,由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于今天下午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共体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
这是自1988年以来中国应邀访问欧共体的最高级别科技代表团,它标志着中国与欧共体的科技交流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访问期间,代表团将和欧共体委员会主管科技的副主席潘多尔菲进行会谈,并同欧共体委员会信息总司及科研总司等部门就中国与欧共体开展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进行探讨。
在布鲁塞尔期间,惠永正一行还将会见比利时科学政策大臣及首相科学政策规划署秘书长等,讨论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并扩大中比双方业已存在的科技合作关系。
根据欧共体委员会的安排,代表团还将访问法国和德国,同有关单位就今后的科技合作进行讨论。

中国市长访美代表团团长说美企业界希望扩大对华贸易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市长访美代表团团长说
美企业界希望扩大对华贸易
新华社纽约六月十三日电 (记者刘其中)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市长访美代表团团长、昆明市市长王廷琛今天说,美国企业界人士普遍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互惠贸易,以使中美经济关系能保持持续发展的势头。
中国市长访美代表团还包括来自连云港、大同、樟州和湛江的四位市长。半个月来,他们访问了昆明市的姐妹城市丹佛以及华盛顿、波士顿、纽约、旧金山、洛杉矶,并与当地政界、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王廷琛说,访问期间,代表团向东道主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同他们探讨了进一步扩大双边经济关系的可能性,并洽谈了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
他说:“我们发现,美国企业界人士普遍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互惠贸易,许多企业家还表示愿意或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在纽约期间,代表团参观了美国最大的连锁商店之一的乌尔鄂斯国际公司。该公司副总裁布尔吉斯说,他们公司去年从中国进口了二点八亿美元的商品,中国货质量好,价格合理,很受美国消费者欢迎。
他说:“我们希望中国的最惠国地位能得以延长,贸易限额能够增加,以便进口更多的中国商品。”

德国酝酿改革医疗保险制度

第7版(国际)
专栏:德国通讯

德国酝酿改革医疗保险制度
本报记者 徐步青
近几天,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基社盟、自由民主党和反对党社民党4个政党举行圆桌会议,讨论避难法、反犯罪和医疗保险等问题,其中联邦卫生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提出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方案令人注目。
联邦德国医疗保险制度创立于1845年,在社会保险中历史最长,全国90%以上的人都必须参加法定的义务医疗保险。医疗保险经费主要来自参加保险者交纳的费用。从1976年起,保险费为职工毛收入的11.3%,职工和雇主各交一半。近几年来,医疗保险制度的弊病逐渐显露出来,如医疗费用浪费大、营养药物用得过多、小病大治、有些医院为了挣钱对患者重复检查和化验等。据统计,德国每年的医疗费达2000多亿马克,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仅1992年医疗保险费赤字约130亿马克。
目前,由于巨额统一费用和对东欧的援助,德国经济处境维艰,而庞大的社会福利开支使德国有不堪重负之感。据统计,自60年代以来,医疗费开支增加了9倍,成了世界上养老保险体系中开支最多的一个系统。为了减少医疗费用,德国执政党提出要改革现行的医疗保险制度,强调加强个人和家庭的社会责任,而不是全部依赖国家。在这次由4个党参加的圆桌会议上,卫生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提出的医疗制度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是:病人每看一次病必须支付10马克;个人承担的镶牙费用提高40%至60%;病人住院一天须交10马克;药价两年内不得上涨;保险公司和医生事先达成固定预算等。
该方案提出后,德国朝野看法不一。不少人支持政府的看法。他们认为,如此花销巨大的医疗保险不啻是一种“懒惰权利”,这在“正常”时期也许可以容忍,但现在重要的已不再是保持社会福利,而是为开拓东部创造前提,大力节约社会福利开支、补贴,取消“懒惰权利”已不可避免。执政党议会党团本月3日已批准了联邦卫生部长的改革计划,并准备在夏休前制定出初步草案,1993年开始正式实施;反对党社民党和工会坚决反对,认为该计划加重了病人的负担,准备在参议院中以多数阻止这一计划实施;医生协会主席称,这一方案损害了自由职业医生的利益,并影响了制药工业的发展;某些福利专家认为,德国应该继续实施社会保障制度。
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涉及到90%以上人的利益,持批评意见者不乏其人,但迫于形势,政府又不得不采取改革措施,看来就医疗保险的改革还有一番激烈的争论。
(本报波恩电)

日本通过建合资项目获取美生物工程技术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本通过建合资项目获取美生物工程技术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全国研究理事会最近发表一份报告说,日本正通过与美国公司和大学建立合资项目,以大量获取美国尖端的生物工程技术。
报告说,在过去20年中,日本获取了美国研究和开发出来的许多先进的生物工程技术。日本人的作法是:在美国领先的生物工程技术公司和科研能力较强的大学的研究项目中直接投资,参与研究,从而搜集美国在研究和开发方面的进展情况,并获取有关研究成果。
报告举例说,日本麒麟麦酒公司在1984年投资1200万美元与美国阿姆金公司合资研究和开发两种新药后,1990年又投资400万美元与美国卡尔吉恩公司合资研究土豆基因和培育抗虫害的土豆秧苗。日本日立化成研究所则花费1200万美元在加州大学校园内为本公司的研究人员建立实验室,条件是加州大学生物化学系可以免费使用该实验室的一层楼。
报告在分析日本在美国生物技术领域中的36个投资项目后警告说,如果美国不采取相应对策,到90年代末,美国就将失去它今天在世界生物工程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美开发生物工程技术食品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开发生物工程技术食品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政府最近决定,在一般情况下,“生物工程技术食品”无需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的检验便可投放市场。此举意味着为“生物工程技术食品”的商业化开放了绿灯。
所谓“生物工程技术食品”,是指通过生物工程技术改良各种农产品,如蔬菜、水果和谷物等。其方法是,把生物的某一种遗传物质(主要是脱氧核糖核酸分子)分离提取出来或进行人工合成,再用人工方法在生物体外对遗传物质搭配组合,然后把它放到其他生物的细胞内,从而改变其遗传物质的结构和某些遗传特性,使它定向地生产符合人类需要的新的生物物种和类型。用这种遗传工程改良的产品营养丰富、味道可口、保鲜期长、产量高,而且生长期所需化肥和农药也少。
在“生物工程技术食品”的研究与开发这一高科技领域,美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纽约巨型电子荧屏展现中国旅游风采

第7版(国际)
专栏:

纽约巨型电子荧屏展现中国旅游风采
本报华盛顿6月12日电记者从中国驻纽约旅游办事处获悉,从6月13日至19日,纽约时代广场上的巨型电子屏幕将在题为《亚洲旅游》的节目中,反复放映中国旅游风光镜头。届时,每天经过或参观时代广场的大约100万人将有机会一睹中国的旅游风采。
有关中国旅游的录像镜头,将包括长城、天池、黄山、京剧、杂技、武术以及大熊猫等。该套节目每小时播放两次,每个镜头持续3秒钟。
在时代广场的电子屏幕长12.19米、宽8.38米,可谓世界屏幕之最。在这一电子屏幕上放映中国的镜头还是第一次。
中国驻纽约旅游办事处表示,今后将继续利用这一媒介宣传中国旅游吸引更多游客。

利洛夫赞扬中国经济改革

第7版(国际)
专栏:

利洛夫赞扬中国经济改革
 最近访华的保加利亚社会党前最高委员会主席利洛夫说,中国将创造最伟大的经济奇迹。
保加利亚《思想报》11日刊登了利洛夫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他说,中国目前的改革已引起全世界的注意。

中国农牧渔业小组结束访柬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农牧渔业小组结束访柬
 由中国农牧渔业国际合作公司副总经理金同旭率领的中国农牧渔小组在结束了对柬埔寨为期18天的访问和考察后,于13日离开金边回国。

中国画童获西班牙国际儿童画展奖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画童获西班牙国际儿童画展奖
 历时两个星期的第17届西班牙国际儿童画展13日在马德里闭幕。中国青岛市德县路小学刘准(9岁)的画作《赛马球》和人民路一小方佳翮(10岁)的画作《精彩的奥运冰球比赛》,分别获得画展国际大奖第二名和评委会奖第一名。

新加坡总理希望华文报刊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传统

第7版(国际)
专栏:

新加坡总理希望华文报刊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传统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13日说,华文报纸和书籍要推广和保留中华优良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

华侨教育基金会在巴黎成立

第7版(国际)
专栏:

华侨教育基金会在巴黎成立
 以“促进教育、振兴中华”为宗旨的华侨教育基金会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12日在巴黎宣布成立。基金会主席汪漱芬女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教育是立国之本,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为了联络海外华人华侨共同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由她本人发起成立“华侨教育基金会”。(据新华社)

应英国英格兰银行行长邀请国务委员李贵鲜抵英国访问

第7版(国际)
专栏:

应英国英格兰银行行长邀请
国务委员李贵鲜抵英国访问
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记者施鲁佳、杨雁平)应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彭伯顿的邀请,中国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下午到达伦敦,对英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访问期间,李贵鲜将会见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和贸工大臣赫塞尔廷,并将同彭伯顿举行会谈,磋商加强两国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事宜。他还将同英国金融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向他们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金融体制改革情况。
李贵鲜还将在这里主持中国人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的开业仪式。
欧洲代表处是中国人民银行在海外的第一个代表处,它的开设受到了伦敦金融界人士的普遍欢迎。

竹下会见中国市长访日代表团

第7版(国际)
专栏:

竹下会见中国市长访日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6月12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前首相竹下登今天在东京会见中国市长访日代表团时希望日中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竹下说:“世世代代这个词已经成为表达日中两国友好的专用词汇。”竹下希望中国市长在领导地方经济工作中,注意解决环境问题,汲取日本过去在经济高速发展时忽视治理公害的教训。
中国市长访日代表团是应日本笹川和平财团邀请于10日抵达日本访问的。代表团还将同日本各地经济界人士就发展经济问题交换看法。

东北亚讨论会在京举行就历史、文化和多边合作交换意见

第7版(国际)
专栏:

东北亚讨论会在京举行
就历史、文化和多边合作交换意见
本报讯 记者王士芳报道:中国、朝鲜、日本、蒙古、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和香港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二位学者,从六月八日至十日聚会北京,就东北亚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多边合作”这一专题,进行了认真、广泛的讨论。
与会学者集中讨论了东北亚地区安全合作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前景,同时就该地区的历史、文化对这种合作产生的影响和作用作了多方面的探讨。学者们一致认为,当今国际形势变化迅速,发展多边合作是国际关系中的一种主要趋向,东北亚地区也不例外。
学者们认为,经济合作应成为其他合作的先导,在此基础上扩大其他领域的合作。有的学者强调,通过对话和磋商,有助于缩小彼此观点的分歧与差距,从而缓和地区或国际紧张局势。
与会学者认为,这次讨论会是第一次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来看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合作事务。它有利于互相了解,达成共识。
此次国际学术讨论会由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和加拿大约克大学联合举办。这次讨论会是“北太平洋国家安全合作对话”系列讨论之四,前三次讨论会已先后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举行,最后一次讨论会将于今年八月份在日本举行。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图为由中国驻美使馆女工作人员和外交官夫人组成的业余“模特队”不久前在华盛顿登台表演。这支“模特队”经常进行中国民族服装表演。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