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第二阶段比赛开始中国男队获胜女队告负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第二阶段比赛开始
中国男队获胜女队告负
本报马尼拉6月13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今天又燃战火,开始第二阶段角逐。中国男队以2胜2和的成绩战胜哥伦比亚队,女队以2负1胜败给格鲁吉亚队。
中国男队今天胜得痛快,有人说“中国男队开张了”。先是位于第二台的徐俊在中局向残局过渡中击败对手。这个英俊的小伙子自参赛以来一直认真作战,在几次硬仗中都发挥较好。他是这样描述刚结束的比赛的:“我开局较好,对手一时摸不清棋路,苦于思考,耗时较多。到了中局,他因为用时多,担心时间不够,走棋欠思考,失误增多,我就趁机吃子削弱其兵力,最后取胜。”位于第三台的叶荣光是第二个打胜仗的。他说:“开局时双方都不占便宜,中局也复杂,不分胜负。到了残局时,我剩下1马6兵,对方是1马4兵,我用兵向底线冲,以求升变为后,他无法阻止,只好认输。”
徐俊和叶荣光胜后,在第4台的梁金荣和第1台的叶江川分别战和对手。
中国女队输给格鲁吉亚队后,行家评述,这两支高水平的队输赢都很自然,因为她们都在同一水平上,看谁发挥得好,同时也看谁先走子。今天是奇布尔达尼泽先走,所以她略占优势。

国防科工委召开座谈会缅怀聂帅丰功伟绩 振兴祖国科技事业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防科工委召开座谈会
缅怀聂帅丰功伟绩 振兴祖国科技事业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许志敏)近百名国防科技专家和老将军今天在京举行座谈,缅怀聂荣臻元帅丰功伟绩,表示要为不断提高我国国防科技水平而奋斗。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到会并发了言。
刘华清回顾了曾在聂帅直接领导下工作的经历。他说,聂帅是新中国科技事业和国防尖端事业的一位伟大奠基人,聂帅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崇高品质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和聂帅辛勤操劳分不开的。刘华清指出,目前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发扬聂帅在国防科技战线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求是、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精神,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国防科技事业的道路,同时积极吸收国外科技成果,跟踪世界先进技术。要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我军战斗力。在进一步加强军民结合工作,将国防科技工业投入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同时,集中力量搞好国防科技重大项目的攻关,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科技人才队伍,保持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因病未能到会,特意派人送来发言录音。朱光亚、陈芳允、陈彬、刘有光等著名科学家和老将军在会上发言。他们说,聂帅一贯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并身体力行。我们要像聂帅关心我们那样关心下一代的成长进步,肩负起培养跨世纪科技人才的历史使命,努力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一些中青年科技干部在座谈中表示,决不辜负聂帅的期望,要以强烈的科技竞争意识,为振兴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防科工委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在京视察

第4版(要闻)
专栏: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在京视察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王蔚、李煦)全国政协委员一行20人自6月4日起在北京市进行了为期10天的视察。他们先后视察了北京市部分国营大中型企业、乡镇企业,参观了北京有线电视台、陈经纶中学,走访了农民家庭。
今天上午,委员们与北京市政府领导座谈了这次视察后的观感。
委员们满怀喜悦的心情描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他们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希望北京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改革步伐,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委员们还对北京市水污染、环境污染和某些偏僻小巷的道路、卫生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福建纪念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六十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福建纪念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六十周年
本报长汀6月12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省各界代表和革命老根据地长汀县干部群众数万人,今天在闽西汀州城举行盛大集会,隆重纪念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60周年。
6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福建人民举行武装暴动,开展土地革命,创建了闽西等革命根据地。1932年3月18日成立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肖克、陈丕显、杨成武等给纪念大会发来了贺信、贺词和书面发言。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贾庆林在纪念大会上讲了话。

话说文艺与改革开放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话说文艺与改革开放
郁钧剑
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发表以后,增强了全国上下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勇气。作为文艺工作者,在这种形势下,应该如何行动呢?
文艺界也应该站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前列,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贡献。改革开放与每个文艺工作者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也包括文艺的改革开放。从文艺体制到创作思维、文化意识、文明观念等等,无一不需要在改革中发展,否则,文艺就难以进步,就难以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解放军代表在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人民解放军将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地拥护、支持和保卫改革开放,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保驾护航”。这实质就是要求全军为国家建设、社会稳定做出最大的贡献。作为军队文艺工作者,应该具有献身于改革开放这项伟大事业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文艺的形式,坚决地为改革开放服务。
近年来,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先后推出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心连心》、《灯塔颂》等数台大型歌舞晚会,创作了歌剧《党的女儿》、话剧《冰山情》、《抗天歌》等,拍摄出历史巨片《大决战》,不仅丰富了社会的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建设中华的信心和力量。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大业说来,这正是一种“保驾”。
“护航”,要护的也是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这艘大船的航行。改革的大业不可能一帆风顺,十分需要一大批挺身而出,甘愿为它“护航”的勇敢战士,其中也有文艺战士的“摇旗呐喊”。因此,我们要从当今改革大潮中发掘、提炼出生活素材,创作出鼓舞人心、陶冶情操、锤炼意志的作品,同时,也要利用各种文艺形式,讽刺、鞭挞那些形形色色的错误倾向、落后观念,乃至阴暗心理。
文艺与改革开放的关系,就目前情形看,还可以在许多具体问题上加深理解。譬如在文化市场上,也存在“疲软”现象,而人浮于事、团体重叠则是原因之一。因此,要借改革开放之大势,在文艺界展开竞争,“精兵简政”,“优化组合”。举个更具体的事例讲,如今许多文艺团体机构臃肿,但又缺乏优秀人才,与其这样不死不活,不如把优秀人才集中起来,其他人则可以在其它适合的岗位上各尽其才。国家减轻了重负,文艺工作者个人也摆正了位置。又如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虽然受到人们的欢迎,但总有不满足之感。这并不在于编导的“无能”,也不是观众过于挑剔,而是全国电视观众十年一贯制地同在一个晚上欣赏一台晚会,实在不符合当今观众的需求心理。试想一下,假若除夕之夜,中央台的几个频道同时有几台晚会出现,或风格不同,或体裁相异,或题材各有其长,则亿万观众的视野不是就更为广阔,更有选择的余地了么?况且,多种风格、体裁、题材的并存,还能增强竞争意识,有竞争便有提高,这正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重要启迪。
彻底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应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唯有毫不动摇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这恐怕是全中国人民,自然也包括千百万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一位个体户的临终嘱托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一位个体户的临终嘱托
韩家君 韩家聚
6月2日,是青岛市黄岛区薛家岛镇税务所个体户纳税日。
一大早,身着重孝的刘家岛村农民刘正宽就赶到镇税务所悲切地说:“俺父亲刘发顺前些天去世了,这是他4月份的废旧品回收营业额,共1276元,应交税46.37元,请收下。”
“刘发顺老人已谢世了,我们可以考虑免一次税……”
“不,俺爹临终时嘱托俺,一定要把这笔税交给国家。”
刘发顺是5月2日患胃癌去世的。他做了一辈子生意,76岁时又当上了废旧品回收的个体户。3年多来,老人依法向国家缴税500多元。
按照刘发顺的遗嘱,镇税务所的税收专管员庄重地从刘正宽手里接过了4月份的营业税款。

汉斯·米勒展在京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汉斯·米勒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由中国革命博物馆和北京医科大学共同主办的杰出的国际主义白衣战士——汉斯·米勒展,今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王震副主席为展览发来贺信,赵朴初、王光英、陈敏章、韩叙、白介夫出席开幕式。陈敏章为展览剪彩。德国驻华大使海里拜克,瑞士驻华大使馆参赞洪含雅也到场祝贺。米勒教授本人也高兴地出席了开幕式。
这个展览以150余幅图片、近百件实物概括介绍了米勒的生平。米勒1915年生于德国杜塞尔多夫城。1939年毕业于瑞士巴塞尔大学并获医学博士学位后,年仅24岁的米勒怀着反法西斯侵略的正义感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冲破层层障碍,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延安,投身中国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后,米勒放弃回国探亲的愿望,毅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米勒加入中国籍,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在长春第三军医大学、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医科大学任职,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殚精竭虑,成绩卓著。
1989年,在米勒来华工作50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授予他“杰出的国际主义白衣战士”光荣称号。

大陆科学家在台访友情景感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大陆科学家在台访友情景感人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孙承斌)连日来,台湾报纸大量报道了大陆科学家在台北探亲访友的动人情景,从中感受到了两岸人民的手足之情是永远也无法隔断的。
台湾《中国时报》以“江苏家乡话、欢叙故乡情”为题报道说,10日上午,吴阶平教授在台北见到了阔别40余年的堂姐吴舜文。姐弟俩热情地拥抱在一起,激动地用家乡常州话问长问短。吴阶平见到当年在家乡古屋前一同玩耍的堂姐,如今已是白发苍苍,心中一阵感慨。姐弟俩不断重复着说:“太好了!太好了!”
有报道说,大陆科学家9日上午赴台湾大学访问。休息时卢良恕教授在沈君山先生陪同下去看望了老友蒋彦士。45年前,卢良恕和蒋彦士同在大陆一个农业技术实验所工作,而且住在同一宿舍。他们非常怀念当年生活在一起的日子。蒋彦士希望“未来两岸农业界一定要大团结,为中国农业共同奋斗”。
台湾报纸还刊登了张存浩在阳明山第一公墓追思故友王纪五的照片。张存浩与王纪五是同窗10余年的学友,1947年后失去联系,如今相见,故人已是一抔黄土。张存浩在墓前献上写有“情长谊深,心香一瓣”的花篮,以表示哀思。
83岁的谈家桢教授见到当年学生蒋纬国时的情景也很感人。60年前,蒋纬国在东吴大学附中念书时,谈家桢是他的生物老师。谈家桢高兴地说:“纬国还像以前一样,那么调皮、可爱。”蒋纬国很激动,一见到老师,就使他想起了中学时代,想起了60年前的欢笑生活。蒋纬国赠给谈家桢夫妇一只电子钟,钟的背后刻着:“我们只要一个中国,我们的愿望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过好日子的机会。……”谈家桢回赠蒋纬国一本《谈家桢文选》。最后,蒋纬国对老师说,他还要补送一盒他用苏州话唱《上海滩》的录音带给老师。谈家桢开心地笑着说,这份礼物最好!

杨振宁受聘为山西大学名誉教授

第4版(要闻)
专栏:

杨振宁受聘为山西大学名誉教授
据新华社太原6月13日电 (记者武岚)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日前在太原欣然被聘为山西大学名誉教授。
这是继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中国多所重点高校之后,杨教授接受的又一次聘请。
杨振宁教授在山西大学参观了光电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物理系后,认为这里的实验室具有国际水平,并对中国的教育成就给予很高评价。

倪天增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倪天增同志逝世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 已故中共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同志骨灰安放仪式日前在上海烈士陵园举行。
倪天增同志1937年生于浙江宁波,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曾任设计室副主任、主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等职,1983年起任上海市副市长,本月7日上午因急性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在北京逝世。

大陆科学家赴台中高雄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大陆科学家赴台中高雄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综合台湾报纸报道,赴台访问的6位大陆科学家在台北进行三天学术活动后,12日开始赴台中、高雄参观访问。
台湾清华大学教授沈君山表示,他将陪同大陆科学家访问高雄大林蒲与码头,以便让大陆来宾充分了解台湾的劳工、环保和民众抗争污染等问题。
据悉,大陆科学家还将参观台中国民小学、自然科学博物馆,高雄中钢、农会及农村等。

大胆改革 勇于创新中国乒协推出“集团训练”计划

第4版(要闻)
专栏:

大胆改革 勇于创新
中国乒协推出“集团训练”计划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陈昭、汪大昭报道:被称为国球的乒乓球,在连续几年陷入低谷之后,中国乒协近期提出改革的新措施。今天上午,国家体委、中国乒乓球协会在此间透露,从本月起,将进行一项被命名为“乒乓球集团训练”的计划。乒乓球集团主要由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运动员、教练员组成,按区域分成东、南、北三个集团。东集团的训练地点在上海,南集团训练地点在广州,北集团训练地点在河北正定县。
集团训练领导小组组长郑敏之称,训练的目的是从整体上促进我国乒乓球运动水平的提高,并从训练中发现“苗子”,培养出尖子运动员。
集团训练是在改革大背景下涌现出来的新事物,它将按照强化竞争,拓宽渠道,培养人才的指导思想,对我国徘徊不前的乒乓球运动注入新的活力。

国际奥委会协会主席巴斯克斯希望北京申办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际奥委会协会主席
巴斯克斯希望北京申办成功
本报墨西哥城6月1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协会主席巴斯克斯说,他希望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能够如愿。
巴斯克斯先生是在今天会见记者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即将在巴塞罗那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不仅将在参加国与参赛运动员人数方面创造新纪录,也将在许多运动项目上破世界纪录。
巴斯克斯表示,他衷心希望能在北京举办2000年奥运会。他说,2000年是旧世纪的结束,新世纪的开始。他指出,应当向人们说明,中国将会做到些什么,并将做得怎样。巴斯克斯诚恳地说:“我比中国人还要急切地希望由中国举办2000年奥运会。”

欧洲足球锦标赛B组4队亮相

第4版(要闻)
专栏:

欧洲足球锦标赛B组4队亮相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13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欧洲足球锦标赛B组的4个队昨天分别在哥德堡和诺尔彻平进行了两场比赛,荷兰队以1∶0战胜苏格兰队,独联体队和德国队以1∶1踢平。
荷兰队和苏格兰队在昨天的比赛中都比较谨慎。下半场30分钟时,荷兰队7号波格卡姆普攻入一球。
晚些时候进行的独联体队对德国队的比赛被此间报纸评论为“开赛以来最激烈的一场比赛”。两队拚抢凶狠,场上频频出现精采场面。下半场10分钟时,独联体队罚点球得分。德国队全力反击,使对方大门前多次出现险情。离终场还差1分钟时,德国队获得在对方禁区边上罚球的机会,8号海斯勒踢了一个漂亮的“香蕉球”,球绕过防守人墙从球门的左上角飞入网窝。

一场艰苦的攻坚战

第4版(要闻)
专栏:马尼拉观战札记

一场艰苦的攻坚战
中国国际象棋女队13日终于同实力最强的队格鲁吉亚队相遇了。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代表欧亚两洲女子国际象棋最高水平的对垒。
格鲁吉亚队赛前突然换人上场,企图出奇制胜,除第一台由前世界冠军奇布尔达尼泽出阵外,第二台是由约谢里娅尼取代了51岁的加普林达什维里。第三台是古里耶莉,她在访华比赛中曾保持不败纪录。
开局后,第一台谢军吃紧。早就想报一箭之仇的奇布尔达尼泽,经过半年多准备,今天和夺走她冠军的谢军较量时,显得更为凶狠。她一改贯用的王前兵开局,以后翼马前兵起步,形成“列蒂”开局。对此,谢军没有准备,考虑了7分钟才应招。在以后1个多小时里谢军才走了17步棋。每一步都耗用很多时间,每一步都很艰难。奇布尔达尼泽开局占优势,洋洋得意地离座走动,好像在说:“看你怎么办。”谢军用双手托住额头,继续长时间思考,她想扭转局势,但无力回天,只好认输。
第二台的彭肇勤,以沉着冷静著称,可是当对手出边兵时,她也有点沉不住气了。这位广东姑娘面对复杂的棋局,想在中局和残局阶段消灭对方的兵力,逐渐扭转自己的劣势。可是残局未走好,未能如愿。
第三台同古里耶莉抗争的秦侃滢,棋局发展平稳,稍让人放心。她的体型和重量不及古里耶莉一半,可棋力一点也不逊色。在中局她敢于进攻,甚至兑子攻杀,弄得古里耶莉不时摇头。
经过5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较量,谢军、彭肇勤输了,秦侃滢胜了。中国姑娘虽然输给格鲁吉亚队,但这场高水平的比赛仍留在马尼拉观众的心中。 本报记者 黄振中

首届首都围棋大赛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

首届首都围棋大赛结束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近200名业余高手报名参赛的首届太阳神杯首都围棋大赛,经过16轮的激烈角逐,12日在北京结束。邢印达、孙宜国、蒋丹宁等10人获本年度“业余十强”称号。
比赛期间,以陈祖德、王汝南、华以刚等为首的国家围棋元老队和少年队分别与北京业余围棋高手进行了授两子友谊对抗赛,结果元老队以12胜10负告捷。陈祖德鼓励业余棋手继续努力,再进一步。
(吕会民)

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京津体育记者足球对抗赛近日结束。北京队在北京以5∶3获胜,天津队在天津以4∶3获胜。比赛由体育博览杂志社和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合办。
▲长寿杯元老足球邀请赛6月12日在京结束,北京队、天津队分获冠、亚军。参加比赛的都是年过50岁的足坛宿将。
▲1991年《中国大众体育纪录》(兰炭杯)6月12日在京揭晓,共诞生32项正式纪录。

新闻出版署提出出版改革思路

第4版(要闻)
专栏:

新闻出版署提出出版改革思路
本报讯 记者周庆从新闻出版署获悉:4月中下旬以来,新闻出版署署长、副署长、党组成员组成调研组,分赴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出版改革搞得较好、出版事业发展较快的地区考察,召开研讨会。在此基础上,该署近日提出全国出版改革新思路。
出版事业要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又要加快自身的改革,使工作迈上新台阶,这是全国出版改革的目标。
我国出版事业再上新台阶的主要标志是:除完成我国“八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外,每个省、每个社还要有一批重点图书出版,出版物整体质量有明显提高;出版人员普遍经过培训,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出版单位固定资产有较大幅度增长;书刊覆盖面扩大,读者满足率明显提高;对外贸易和对外合作有新的发展。
完善和推广省、市、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或出版总社向财政部门总承包的措施,为出版单位自我发展改善经济环境。
积极稳妥地推进出版单位内部劳动人事、工资分配和社会保险3项制度改革,实施以提高图书质量为中心的目标管理责任制。
改进传统的征订方式,培育全国的、开放的图书市场。
加强出版行业联合,使出版、印刷、发行、物资、外贸、科研等环节通过联合实现优势互补。
加强署直属10家出版社的改革和发展,以带动出版事业全局。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十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厄瓜多尔人民民主党主席杰米·马瓦德。双方就中厄关系及两党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塞萨尔·恩里克·罗曼·冈萨雷斯会见时在座。马瓦德应中联部邀请于八日抵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十日在北京先后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匈牙利国际经济关系部部长卡达尔·贝洛一行。卡达尔应经贸部的邀请于六日来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彭冲十二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马里兰大学吴京生教授。吴京生教授应邀来华进行为期三周的讲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十二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国前驻华大使、《假日周报》主编伊纳耶杜拉·汗,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伊纳耶杜拉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访。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原率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十二日乘飞机离京赴卢森堡参加第四届最高行政法院国际协会会议。会后,代表团应西班牙司法权总委员会、西班牙最高法院的邀请,将对西班牙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十三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书记局局长柳浩俊为团长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团。朝鲜客人应全国政协的邀请于当日抵京。他们还将赴天津、南京、扬州、厦门等地访问。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一行八人,应英国英格兰银行行长罗宾·李·彭伯顿爵士邀请,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主持中国人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开业典礼。
▲不丹王国外交大臣达瓦·策林一行十三日抵达拉萨,对西藏进行为期五天的参观访问。
达瓦·策林一行是在赴北京参加中不第八轮边界会谈途经西藏的。十三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会见了达瓦·策林一行。
(据新华社)

’92中国旅游交易会闭幕(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92中国旅游交易会闭幕
历时4天的’92中国旅游交易会6月13日闭幕。96个展团散发了宣传品160万份,接触了到会的1800多名海外旅游商,签定合同或达成协议4786份(项)。1万多人参观了交易会。
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称,这是中国旅游业进入新的振兴时期的一次盛会。
左上图:笑迎中外嘉宾。右上图:当场表演湘绣绝艺。左下图:夜游颐和园苏州街。右下图:中外人士翩翩起舞。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