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赴里约热内卢出席联合国环发大会首脑会议途中李鹏总理抵达斐济访问兰布卡总理举行仪式宴会热烈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赴里约热内卢出席联合国环发大会首脑会议途中
李鹏总理抵达斐济访问
兰布卡总理举行仪式宴会热烈欢迎
新华社南迪(斐济)6月10日电 (记者曾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一行在飞赴里约热内卢出席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首脑会议途中,于今天上午抵达斐济第2大城市南迪,对这个南太平洋岛国进行友好访问,受到斐济政府热情隆重欢迎。
斐济总理兰布卡、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博列及夫人到机场热烈欢迎李鹏总理一行。接着,斐济政府在李鹏下榻的喜来登饭店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6月的斐济阳光灿烂,花木葱茏。在喜来登饭店碧绿的滨海草坪上,斐济人民以最高礼仪——“洋格纳”仪式迎接中国贵宾。身着斐济民族服饰的男女青年载歌载舞,向贵宾献上了鲸鱼牙、彩席、“洋格纳”树、“洋格纳”酒和烤全猪等象征尊贵、吉祥和富庶的礼品。两名印度族儿童代表斐济印度族人向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敬献了花环。华侨代表也从斐济各地专程赶来参加了欢迎仪式。
兰布卡总理致欢迎词说,斐中两国自1975年建交以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他强调说,斐济新政府重视与中国在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斐济人民非常感谢中国所给予的援助。他表示相信,虽然李鹏总理这次访问十分短暂,但它必将促使两国间密切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李鹏在答辞中首先感谢主人的盛情接待。他说,如此热情、友好、富有民族特色的欢迎仪式充分体现了斐济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李鹏说,中国和斐济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处亚太地区。历史上,两国人民有过相同的遭遇。在当今世界中,两国又都面临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我们对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他祝愿斐济人民在斐济政府的领导下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和繁荣。
随同李鹏总理抵达南迪并出席欢迎仪式的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国家气象局局长邹竞蒙等。
新华社南迪(斐济)6月10日电 (记者曾虎)斐济总理兰布卡10日晚在斐济第二大城市南迪的喜来登饭店举行国宴,热烈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及其一行。 (详见第六版)

为科技进入经济架设“金桥”北京技术市场走向成熟合同成交额和技术交易额均居全国首位

第1版(要闻)
专栏:
为科技进入经济架设“金桥”北京技术市场走向成熟合同成交额和技术交易额均居全国首位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威报道:北京地区的技术市场经过多年的大胆探索和实践,已从幼稚走向成熟,成为科技通向经济的重要桥梁,构成社会主义统一市场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首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北京是我国最早出现技术市场的地区。现有28家具有技术合同登记权力的专业管理部门,近百家中介服务机构,近千家固定的卖方单位。还有4000余名经过政策、法律、业务知识培训的中介经营人员,基本建立起按价值规律和合同制形式进行有偿转让的市场运行机制。
北京技术市场始终以稳步向上的势头向前发展。据统计,近3年经登记认定的技术交易合同额每年都在2万份左右,合同成交额和技术交易额分别保持在20亿元和10亿元以上,均居全国首位。其中技术交易额在总合同额中所占的比例逐年增长,从1988年占38.6%上升到去年占58%。这说明市场已从整套项目的转让向注重购买关键技术内涵方面转化,体现了市场发育逐步走向成熟。
技术市场的建立为科技进入经济搭起了“金桥”。据了解,北京地区的工业企业近两年通过技术市场签订了8300多份技术合同,有效地推动了一些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和扭亏增盈。面临倒闭的北京继电器厂,就是靠技术市场牵线与首都21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合作开发出20多个新型产品,从而给工厂带来了活力。该厂去年新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50%,实现了转亏为盈。
技术市场的建立还有力地促进了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市场设立的成果有偿转让机制不仅调动了科研院所面向经济的积极性,还改变了科研工作的结构体系。“七五”期间,北京市属科研院所根据生产需要开发了5000多项技术成果,大部分通过市场应用于生产,实现产值28亿元。去年,北京科研院所共转让技术商品16000多项,占地区总成交额的86.5%,成为市场中最大的卖方群体。
减免院所拨款经费的科技体制改革也促使科研院所主动面向市场。现在北京许多科研院所都把市场转让成果获得收入作为本单位的主要收入。北京有关部门十分注意在开辟卖方市场、扶植中介机构、规范市场管理等方面做工作,推动技术市场健康向前发展。
北京技术市场管理部门还与工商、税务、财政、银行、物价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情况,制定管理措施,使北京技术市场管理逐步规范化。

用市场机制促科技成果转化

第1版(要闻)
专栏:

用市场机制促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评论员
今日本报发表《北京技术市场走向成熟》的消息,报道了北京地区技术市场发展的可喜前景。他们的实践表明,我国开拓技术市场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技术市场正在成为科技通向经济的主要渠道,对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国的经济虽然比较落后,但科研力量并不算差,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成果涌现,有不少成果达到甚至领先于国际先进水平。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存在着经济部门只管经济,科技部门只管科研等问题,科技与经济互相脱节,大批科技成果不能及时进入经济领域。而通过技术市场这一有效机制,正可以有效地沟通科技与经济的联系,促进大量科技成果的转化。
技术市场作为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具有一般市场的共性,也有其自身的特殊规律和运作形式。改革开放10多年来,我国的技术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初步形成体系。目前,全国已有43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及150个地、市建立了技术市场管理机构,有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超亿元。全国已有2万多个技术经营机构,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这些都充分说明,技术市场正在成为科技长入经济的重要渠道。
大中型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主体,集中了各产业部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70%—80%的工程技术人员,是技术交易中买进与卖出的双向主体。要搞好大中型企业,就要大胆运用市场机制,活跃大中型企业的技术交易,促进技术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对于许多前景很好、风险较大的高新技术成果,也可以通过设立市场科技风险投资机构,促其尽快产业化,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以利于高科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农村技术市场也亟待开拓。沂蒙山区盼科技进山的报道也说明,农村是吸收技术的巨大市场,农民对科技的需要越来越强烈。运用市场机制,也有利于“星火计划”等重大项目的推广和农村经济的振兴。
我们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胆子大一些,步子快一些,大胆试验,努力探索,采用日益完善的政策和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开辟技术市场,扶植中介机构,规范市场管理,使大批新颖实用的科技成果得以转化,促进我国经济更快地发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换届七百一十二名专家学者受聘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换届
七百一十二名专家学者受聘
本报讯 记者周庆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获悉,该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近日完成了换届选聘工作,712名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被聘为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的主要任务是评议、审核有权授予硕士学位的高校、科研机构及其学科、专业,评议、审核有权授予博士学位的高校、科研机构及其学科、专业和指导教师。新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是各学科中学术水平较高的专家、学者,或在学科前沿从事较高水平的科研工作,或在工程技术方面、实际工作部门做出显著成绩,多数具有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办事公道,作风正派。成员平均年龄59.8岁,比第二届下降5岁,最年轻的40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由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学科门类的56个评议组组成。
据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已先后完成了四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审核工作,目前全国共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48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2100多个,博士生指导教师5300多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580多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7400多个,这标志着我国已具备了学科门类较全、指导力量雄厚、培养条件较好的立足国内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基地。

治山治水致富急需科学技术沂蒙人盼科技大军早进山

第1版(要闻)
专栏:

治山治水致富急需科学技术
沂蒙人盼科技大军早进山
据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记者侯严峰、通讯员迟美桦)在沂蒙山区工作了30多年的沂水县农技站站长仲崇礼向记者说,临沂地区平均每个乡镇只有3.2名农业科技人员,平均6000多农户才摊得上一名,沂蒙老区科技人员实在太少了。他说,蒙山沂水的农民真盼科技大军进山。
在沂蒙山区采访时听说,去年春天,苍山县艾曲村从省城济南请来两位农业专家,给乡亲们讲讲大棚蔬菜栽培管理的门道。那天一大早,没到8点村会议室里里外外就挤满了人,千把号人争抢着屋里120张桌凳。村民赵言仑一手拉着念初中的儿子,一手提着录音机赶来。守门人说,里面太挤,别进去了。平日老实巴交的赵言仑急眼了:“俺不识字,让儿子记下来,再用录音机录下来,等着回家照着干。”
两位专家生平头一次面对这样多、这样“杂”的“学生”:怀抱婴儿的妇女,满头白发的老翁,一脸稚气的少年。他俩动情了,一讲就是5个钟头。
沂水县南观村1989年开始用当地盛产的地瓜干为主要原料生产糖果,现已有50多个品种,销往北京、上海等10多个省市。去年,全村糖果生产实现产值1362万元,人均收入超千元。这个村办工厂的几位技术人员都是远从上海、青岛等大中城市高薪聘来的。村党支部书记杨希德对我们说:“老区办工业可真不易,聘人才就更难。拿俺村的糖果生产来说,技术并不玄,可寻遍沂蒙山就缺个懂行的人。”
近几年,莒南县官坊乡先后与山东大学、山东工业大学、青岛化工学院等大专院校“联姻”,合作开发了苎麻纤维碱法变性、苎麻脱胶技术、精炼锌技术、钛微肥等新技术、新产品。负责这些项目研究的科技人员全都是城里人。科技人员在沂蒙山照样能施展才干。

保证收购不打白条河北夏粮收购资金大部落实

第1版(要闻)
专栏:

保证收购不打白条
河北夏粮收购资金大部落实
本报石家庄六月十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南风起,大麦黄。”当燕赵大地百万农民喜开小麦丰收镰之际,河北省夏粮收购资金百分之八十以上已落实,缺口部分也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可望在收购期间全部到位。“保证收购,不打白条”,农民及时吃到了定心丸。
今年河北三千七百多万亩小麦预测总产可达八十七点五亿公斤,要完成小麦收购,需要二十点六亿多元资金。为做好夏粮收购资金的供应工作,省政府日前召开有粮食、财政、银行、商业、供销社等部门参加的夏粮收购协调会,要求各有关部门协力同心,互相配合,千方百计从资金等各方面保证供应,转换粮食经营机制,把应该收购的小麦全部收上来,并强调不准向农民打白条。
河北省人民银行为此要求省辖各分行、省工商银行和省农业银行严格推行收购资金供应责任制,分行把口,逐级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责任;强调银行要配合收购部门加快调销,催收欠款,以加速货款回笼;协同财政部门尽快拨付欠拨款项,当年应拨加差价款要按时足额到位;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强了资金和现金的调拨,调剂规模集中用于夏粮收购。

乔石会见澳大利亚客人时说借鉴外国经验完善中国法制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会见澳大利亚客人时说
借鉴外国经验完善中国法制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丁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要借鉴世界各国在法制建设方面的经验,以便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法制。
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澳大利亚首席大法官安东尼·梅森爵士一行时说,“中国目前在法制建设方面还有不足,我们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地、广泛地借鉴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在法制建设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法制。”
乔石说,中国和澳大利亚有不同的地方,但也有相同和相似的地方。两国法院经常进行交往有助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有益于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上一代,这一代以及今后许多代都要为改变中国的面貌而奋斗。我们的立法工作的任务也很繁重,经过10多年来不间断的努力,我们已经有法可依了,但是有许多法律还不健全,我们要不断地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
乔石说,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和进行体制改革,需要在法制方面进一步发展。在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建立和健全法制是一个繁重的任务。我们有很多领域要健全法制,所以,我们要广泛地借鉴各国法制建设的经验。
梅森曾于10年前访问过中国。他说,与10年前相比,他发现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梅森表示相信,澳中两国法律界之间的友谊将会不断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参加了会见。

长沙湘潭将修高级公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沙湘潭将修高级公路
最近,国家计委批准建设长沙至湘潭高等级公路,这条高等级公路全长约52公里,其中35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约17公里采用一级汽车专用公路标准。工程总投资约6亿元。其中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 (吴兴华)

东航辟上海至欧洲航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航辟上海至欧洲航线
中国最大城市上海架起通往欧洲大陆的空中桥梁: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经营的上海——北京——巴林——布鲁塞尔远程航线6月10日正式通航。该航线距离13000公里,途经巴基斯坦、伊朗、阿曼、阿联酋、巴林、奥地利、德国等16个国家,空中飞行约17小时。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我国农药工业走上创制新阶段亚太农用化学公司成立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农药工业走上创制新阶段
亚太农用化学公司成立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为适应中国专利法修改和新农用化学品开发的需要,“亚太农用化学(集团)公司”今天在上海成立,并在浦东新区挂牌。公司即将着手组建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级农药创制中心。它标志着我国农药工业由仿制转到创制阶段。
“亚太农用化学(集团)公司”是由上海农药厂、上海联合化工厂、上海东风农药厂和上海农药研究所联合组建的“上海农药总厂”更名而来的。公司成立后,将以各种形式与有关省市农药厂、研究所及大专院校合作,开发高档次新型农化产品。

黔建白冠长尾雉保护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黔建白冠长尾雉保护区
我国第一个白冠长尾雉自然保护区新近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雪山镇妥打林区建立。这也是世界上迄今唯一的此类鸟种自然保护区。白冠长尾雉是中国特产的珍稀鸟种,其尾羽是鸟类中最长的,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烟台大樱桃获得大丰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烟台大樱桃获得大丰收
素称我国北方“春果第一枝”的烟台大樱桃,获得大丰收。烟台市今年总产一百万公斤,栽植面积和产量都占全国的百分之七十左右。烟台大樱桃极富营养,又无农药残留,被人们誉为“果中之王”。

天津武清鞋城建成开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武清鞋城建成开业
天津市规模最大的鞋类批发市场——武清鞋城于六月八日建成开业。鞋业生产是武清县的传统项目。武清鞋城占地面积四千五百平方米,建筑面积二千三百平方米,可容纳批发和零售摊点三百余个。
(梁小琴)

上铁局挖潜保运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铁局挖潜保运输
上海铁路局今年推出10条运输改革措施,充分挖潜,确保运输。全局每天增开22趟列车,4、5两个月卸车近60万辆,装车47万辆,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刘忠保)

黑龙江省边贸成倍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黑龙江省边贸成倍增长
黑龙江今年1至5月,边贸过货和经济技术合作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其中,边贸过货增长130%;全省边贸交易额占全国对原苏联贸易总额的20%。 (王梓俊 武培真)

福建新批外资企业日近5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新批外资企业日近5家
今年1至5月,福建省平均每天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近5家,创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纪录。据统计,1至5月份福建全省新批准外资企业718家,合同外资额10.5亿美元,外商实际投入资金5.06亿美元。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浙江省玉环县环保行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挂钩,近年开发了五个系列三十个新产品。 钱飞鸿摄

开拓旅游市场欢迎八方来客中国旅游交易会在京开幕

第1版(要闻)
专栏:

开拓旅游市场欢迎八方来客
中国旅游交易会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近2000名海外旅行商今天“旅行”了中国不少地方。不过,他们并没有跋山涉水。’92中国旅游交易会用图片、模型、艺术表演,把壮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呈现在人们面前。
’92中国旅游交易会今天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多家公司的旅行商应邀出席。我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7家旅游单位参展,重点宣传249处国家级风景点,第一批14条专项旅游线路和各地的100多项节庆活动,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的发展成果。
吴学谦、陈慕华、谷牧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北京市副市长黄超、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弗朗吉阿利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吴学谦、弗朗吉阿利为交易会揭幕。
由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的这届交易会是’92中国友好观光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旅游交易会。开幕式前,吴学谦、陈幕华、谷牧会见了弗朗吉阿利等客人。交易会将于6月13日结束。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九二中国旅游交易会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一年受灾 一年恢复江苏夺得夏粮丰收总产量接近1990年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

一年受灾 一年恢复
江苏夺得夏粮丰收
总产量接近1990年水平
本报南京6月10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去年,洪涝灾害把我们害苦了;这半年,基本上风调雨顺,看来,老天爷是在将功补过了!”经过特大洪涝灾害考验的江苏农村干部,弘扬抗洪精神,迎来了灾后第一个夏熟好收成。全省4340多万亩的小麦基本收割完毕,总产接近1990年114亿公斤的水平,实现了省委、省政府“一年受灾,一年恢复”的奋斗目标。
大灾过后,江苏各地狠抓适时秋播,高标准地建设吨粮田。以科技为先导,充分发挥农技部门的作用,针对去年夏收烂场,种子质量低劣的状况,及早调进种子3000多万公斤,使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各地将防治赤霉病、白粉病和叶面喷肥作为增产的主要措施来抓,备足药品、药械,组织统一防治,提高了防治效果。
江苏各地在夏收中普遍重视投入农机装备,全省新增中型拖拉机1500台,联合收割机近2000台,大中拖拉机2万台,手扶拖拉机55万台,联合收割机5000台,小型收割机3.6万台。
江苏粮食部门已作出安排:今年夏粮收购严格执行收购政策,挂钩供应的物资保证兑现,取信于民,落实好收购资金,不打白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