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兰州市二十亿投资“蓝天计划”治乌龙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兰州市二十亿投资“蓝天计划”治乌龙
新华社兰州6月9日电 (记者王丁)一项耗资20亿元的环保计划将使蔚蓝的天空重现西北工业重镇兰州。兰州市市长柯茂盛近日宣布,政府正在组织实施“蓝天计划”,以根治这里严重的大气污染。
坐落于黄河谷地的兰州曾是丝路古道上一座山青水秀天蓝的城市。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依托资源优势建成为著名的石油化工和冶金工业基地。工业的发展和人口的骤增,既给当地带来了经济繁荣,也造成了日益严重的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
近10年来,国家投资治理了一批重点污染源,这里的大气污染虽然得到有效的控制,但环境状况仍未有根本改观,还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柯茂盛说,基于科学的认识,“蓝天计划”将从改变局部生态环境和城市能源构成两方面入手,采取一系列防治措施,包括绿化、煤制气、集中供热、太阳能采暖和型煤加工五大工程系统。这个计划将在20世纪末完成。目前已投入近10亿元建设资金,部分项目开始发挥作用。
被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兰州煤制气工程,总投资近6亿元,技术设备全套从国外引进,目前第一期工程已试产成功,全部建成后,兰州150万市民将告别普通煤炉,实现煤气化。与此同时,正在建设的一座大型电厂和逐渐普及的太阳能建筑将构成方便、清洁的供热系统。据专家测算,那时兰州市的煤烟污染将降至全国最低水平。
对黄土粉尘的治理也是“蓝天计划”的重要内容。经过十年的艰苦努力,兰州已植树造林10多万亩,今后将再投资上亿元绿化环抱城市的南北荒山,加上几项大型引水工程,使西北部荒漠出现近200万亩的绿洲,多层的绿化圈形成庞大的空气过滤网,将使兰州重新成为一座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城市。

建优化模式丰产增收大洼县三千多农村“生态庭院”显风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建优化模式丰产增收
大洼县三千多农村“生态庭院”显风流
新华社沈阳6月9日电 (记者马义、夏阳)庭院生态农业在辽宁大洼县得到农民认同。目前全县生态农业户已由4年前的21户猛增到3500多户,他们以较高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在农业生产中尽显风流。
大洼县农场职工王京平创造了一种北方农村庭院生态农业模式,利用农家庭院,集沼气、猪禽饲养、温室种植、积造粪肥四位一体,形成良性循环体系。沼气用于做饭照明,每户年可省煤1.5吨,节柴3—4吨,节电180千瓦小时;建在沼气池上的猪舍由于罩上了保证沼气越冬的薄膜,增加了肥猪生长期,出栏率可增加一倍;建在猪舍旁的温室由于沼气池提供了优质无污染肥料,可增产蔬菜30%至40%。
“墙内开花墙内先香”,王京平所在的清水农场清河分场绝大多数人家都成为“生态户”,164户人家年均获利2200多元。在大洼县内的“生态户”,也由点上开花逐步向集中连片发展。全县初步形成了6个生态村,9条“生态街”。这些户年利用沼气100万立方米,可节省6000余吨作物秸秆和50余万千瓦小时电力;大棚内饲养生猪万余头,创利润200多万元;温室内年产各类无污染蔬菜达500多万公斤。

生机勃勃的事业——大兴县职业技术教育见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生机勃勃的事业
——大兴县职业技术教育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烽 本报记者 李宏伟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被誉为“绿色明珠”的京郊大兴县采访。这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蓬勃兴起的职业技术教育。
近年来,大兴县积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引导农民走科教兴农之路,使全县初步形成了“普教”、“成教”双线并举,“星火”、“燎原”、“丰收”三计划并施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目前,县、乡、村三级农民职业技术学校共培养中级技术人才3700多名、初级技术人才5000多名,参加各类短期培训的达15万多人次,占全县农村劳动力的38.8%。他们的成绩受到国家教委、农业部和北京市的肯定和表彰。
在礼贤镇紫各庄村,记者见到40来岁的紫成伍刚从地里回来,黝黑的脸膛还淌着汗水,黑布鞋上沾满了泥土。他种的西红柿最大单果达0.9公斤,亩产8000公斤,获北京市西红柿高产竞赛第一名。说起村里的实用技术培训,他啧啧称赞:“我这点本事亏得有村校。以前种西红柿只讲多使粪勤浇水,后来自己边看书边听村校请来的科技人员讲课,用科学方法下籽、育苗,种的西红柿总比别人早半个多月上市,抢了个鲜。可好景不长,后来村校喇叭一响说要讲课,乡里乡亲呼啦啦全去了。这两年大伙的西红柿都从亩产三四千公斤增加到六七千公斤,下籽也提前了一个节气。”
在大兴,类似紫成伍这样的“蔬菜大王”、“西瓜状元”数不胜数。
早在1989年,大兴县27个乡镇分别建起了乡校,肩负起每年1000多名未升学初中生的职业技术教育重任。如今,又有12所村级职业学校承担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加上县里的农民科技学校,一个健全的职教网络已经形成。这些学校所产生的技术辐射作用使农民大为受益,一些农民深有感触地说:“粮食亩产三四百斤靠地力,五六百斤靠体力,七八百斤靠肥力,千斤以上靠智力。”
大兴县的“绿色证书”制度是1988年从林业局实行持证承包果树开始的。“绿色证书”制度的实施使全县果品产量和质量迅速提高。1988年以前,全县果品在2500万至2700万公斤之间徘徊,好果率为65%,到1991年则分别达到3760万公斤和90%以上。现在,“绿色证书”制度也由一村向全县,从林果业向蔬菜、西瓜等多业推广。
继“绿色证书”之后,大兴县新近又推出了“红色证书”和“蓝色证书”。县成人教育局与经委、工业局、乡镇企业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企业厂长、经理班”和“车间主任(班组长)培训班”称为“红色证书”培训,目前已有5期250人获得“红色证书”,有100多人正在接受培训,占应训面的42.6%。对商业、服务业进行的培训称为“蓝色证书”培训,目前这一培训刚刚起步,有6个班200多人正在培训之中。“三色证书”培训的全面开展,为大兴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开辟了新的途径,使岗位培训迈出了新步伐。现在,大兴县经济部门出题目,教育部门作文章,政府部门搞协调,科技、财政、劳动人事部门提供保障的“大合唱”格局已经形成。
大兴县各类职业技术学校面向经济建设,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县第一职业高中上挂大专院校,横联林业、畜牧等部门,向基层进行人才、成果、技术辐射,办学8年来,已发展成为拥有果树、蔬菜、畜牧、农田水电4个专业,在校生400多名的高级职业中学。为农村输送毕业生426名。县第二职业高中则强调灵活办学,短短四五年时间,这所由普通中学转向而来的学校已发展成为北京地区最大的综合性职业高中,开设了机电、化工、财会、家电、烹饪、外贸、建筑、医士等8个专业21个班,在校生达900人。
方兴未艾、生机勃勃的职业技术教育给大兴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据副县长张维梅介绍,大兴已成为北京稳固的蔬菜基地,西瓜更是坐头把交椅,年产西瓜1.5亿公斤,占北京市总上市量的2/3。去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33.5亿元,财政收入1.1亿元,成为全国百个财政收入亿元县之一。

加强教育与经济的接口——浙江大学全方位综合改革闯出新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加强教育与经济的接口
——浙江大学全方位综合改革闯出新路
新华社记者 唐庆忠 尹鸿祝 新华社通讯员 徐有智
浙江大学是国家教委直属重点院校,也是首批进行综合改革的试点院校。近几年来,他们坚持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通过改革办学体制,调整和更新学科结构,转换内部机制,提高了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使这所有近百年历史的高等学府跨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浙大校长路甬祥认为,浙大近几年的改革之所以有新的起色,根本在于寻找到了教育与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加强了大学教学科研与社会需求的“接口”。
改革传统办学体制 解放教学科技生产力
浙大领导在办学实践中认识到,我国高校传统的“系所合一”的办学体制弊端很多:条块分割,统得过死,缺少活力;教学与科研分离,学生培养与现实需求脱节。1989年起,浙大首先进行了这方面的体制改革,一改以往系办科研、室管教学的旧模式为系办教学、所管科研的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的双层运行机制,系决策教学大计,把研究所(室)建立在二级学科上,实行所长即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和人、财、物主权在所的新体制,所(室)人员自由组合、合理流动,择优聘用,硬指标考核。
这一改革使各所室人员纷纷投身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在扩大科研经费和项目上,变以往“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学校科研的规模和水平逐年提高,出现了基础研究定向化、应用研究基地化、开发研究产业化的良好局面。目前,这个学校已建立起80个研究所(室),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全校专职和兼职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人数明显上升,承担的科研项目从改革前的783项,增加到去年的1400余项。科研经费也以每年30%的幅度增长,1991年达到4000万元,比改革前翻了一番还多,人均科研经费名列全国高校中的第一位。近两年来,浙大共有280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部委省市奖励,37项科研成果推广后,每项每年取得5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累计为社会新增产值28.7亿元。
在科研长入经济主战场的同时,浙大的教学水平和质量也明显提高。系办教学的体制确立后,增加了办学自主权,教学资源集中使用,使学校培养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厚、实践能力强的人才目标落到实处。目前,浙大设置的10个学科含21个专业博士后科技流动站已居国内大学前列,在校研究生总数达到1800多名,其中博士生325人,比改革前增加了3倍多。
调整学科结构 促进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浙大抓住新技术发展的有利时机,从“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需要和本校实际出发,改造传统学科,重点扶持新兴学科。去年,学校合并了光仪系和科仪系,组建为光电与科仪系,集中发挥光机电算学科优势。今年又调整了化工系、化学系,新建了高分子学科与工程系;调整了建筑工程学院内部结构和运行机制,形成了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土木工程教学科研设计工程一体化。学科专业的调整,拓宽了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的“接口”。
浙大还积极挖掘内部办学潜力,走与社会联合办学的路子,为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发展行业和部门定向培养和输送各类专门人才。目前,浙大已与十几个部委和大中型企业联合创办了石油化工、轻工、建筑工程和工商管理4个学院,还在各地建立了60多个校外综合办学基地。
改革人事分配制度 增强办学活力
浙大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中针对人员超编,队伍结构不合理等状况,实行严格编制管理,按需设岗、全员定编、考核到人的新制度,并采取一系列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措施。学校还引入竞争、激励和自我约束机制,鼓励人才合理流动,以优化队伍组合。
他们根据教学、科研、校办产业、后勤、管理等各类人员的工作性质设置编制数,严格地与岗位和任务直接挂钩,实行工作总量全面考核。优秀者高聘或特聘、不合格者缓聘或不聘。采取这一措施后,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中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入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重要岗位。学校还设立校内待业制度,各单位的富余人员或缓聘、不聘者,进入人才开发中心或转岗,或待业。此外,浙大也把编制机制引入青年教师队伍的管理,在高校最早设立流动编制,规定选留和分配进校的硕士以下青年教师先进入流动编制,校方与其签订两年合同,期满后考核优者转入正式编制。
从去年开始,浙大又推出分配制度改革,采取国家工资加校内工资双轨运行统一管理的新制度。把现行工资分解为国家工资和校内工资(包括岗位职务、岗位业绩津贴和奖酬金)。其中岗位业绩津贴是根据办学效益和考核职工年度业绩为基础的不积累的浮动工资,以计算业绩点的形式按月发放。由于打破了平均主义,因此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使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生产、开发形成良性循环的局面。

通信高技术专家领导小组成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通信高技术专家领导小组成立
本报讯 由国家科委组织的第一届通信高技术专家领导小组日前在京成立。这个专家领导小组由9位对我国通信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组成。他们分别来自邮电部、机电部、国家教委、中科院等部门,平均年龄51岁,专业特长覆盖了网络与交换、光纤通信、个人通信、多媒体终端4个研究方向。第一届专家领导小组任期两年。
近年来,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及政协委员多次要求国家科委将通信列入“863计划”。为此国家科委成立了通信高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组,对我国的通信事业发展战略进行论证。国家科委研究决定,先从有限的资金中拨出一部分,立即启动通信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共同支持我国的通信事业发展。
在领导小组成立会上,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向9位专家颁发了聘书,并祝贺他们的当选。 (梅建平)

当代杰出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七十华诞寿庆在南开大学举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当代杰出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
七十华诞寿庆在南开大学举行
本报天津6月9日电 记者温红彦报道:今天下午,南开大学的东方艺术系大厅里嘉朋满座,近300位科学家聚集一堂,庆祝当代杰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70华诞。
参加杨振宁教授寿庆活动的有世界著名科学家陈省身教授、林家翘教授,有周光召、黄昆、王大珩、谷超豪等科学家,以及杨振宁教授的许多同窗、好友。
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在寿庆报告会上致词说:“杨教授是当代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是中华民族的自豪和骄傲。他在基本粒子理论、统计物理等多方面的巨大贡献,对现代理论物理发展起着重大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介绍了杨振宁教授自1971年以来对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所做的巨大贡献,以及对中国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非凡努力。
杨振宁教授在今天的寿庆报告会上显得十分高兴,作了近一个小时的精彩讲演。
杨教授还为与会者放了40多张幻灯片,介绍自己70年所走过的人生道路。

北京市采取坚决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市采取坚决措施
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者
本报讯 北京市卫生、公安部门于4月28日和5月29日,采取联合行动,取缔了来自16个省的游医药贩132家161人,总计现金罚款12000多元,通知罚款21000多元,没收药品1500多种(包括无批号的自制药品和敷料),各种器械165件,有力地打击了非法行医活动。
位于北京丰台区南苑乡的一个外地来京人员聚居地,仅此一地即查处12家无照行医者。他们行医的所谓诊室均无任何消毒设备;一次性输液器外包装破裂仍继续使用;注射用针管、针头不用蒸馏水浸泡和高压消毒就供数人共用,肛门和口腔合用一个体温计,交叉感染十分严重。加之,该聚居地内垃圾遍野、苍蝇满天,餐馆紧挨厕所,一旦发生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将对北京市造成严重威胁。
鉴于目前流到北京的游医药贩有增无减,北京市卫生局将于近期和公安部门协调,联名张榜公布更加强硬的治理办法。 (汪葆明)

北京中小学青年教师比例增长培养青年骨干教师仍是紧迫任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中小学青年教师比例增长
培养青年骨干教师仍是紧迫任务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周庆从今天召开的北京市普教系统青年教师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京市中小学现任教师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4.18万名,占教师总数的44.5%,而且,呈持续增长的势头。1991年,全市在7个区、县作调查,发现青年教师同教学工作量在7至15节的占81%,这说明,多数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学的依靠力量。
北京市市长助理、教育局长陶西平在会上讲到,尽快培养出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和青年干部,是教育战线一项带有战略意义的紧迫任务。他透露,北京市近日将举办百名特级教师收徒仪式;今后隔年评选表彰200名市级优秀青年教师;在职务评定、住房分配、解决家属农业户口等方面,要打破“论资排辈”观念,对优秀青年教师给以优先照顾。

高效燃烧炉研制成功热效率达85%以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高效燃烧炉研制成功
热效率达85%以上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与上海市新力机械厂经过4年紧密合作,最近研制成功高效燃烧炉,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国内10多个省市用于粮食、棉籽、酒糟渣等10多种非直接食用物料的干燥加工,获得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这种炉是一种两段燃烧、双级除尘、以煤为燃料的高效燃烧炉,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直接利用烟道气的供热炉。它采用水平往复炉排,燃煤均匀而缓慢地进入燃烧室,并伴随燃烧进程在炉排上边燃烧、边移动、边翻滚,直至燃尽后落入灰室,克服了固定炉排手烧炉间歇加煤带来的冒黑烟、供热不稳等缺点。该炉设置两个燃烧室,能获得高达85%以上的热效率。
该炉可与各种烘干设备配套使用,不仅节约了能源,降低了环境污染,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是一种国际首创的节能炉,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缺牙少齿患者的福音我国人工种牙受患者称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缺牙少齿患者的福音
我国人工种牙受患者称赞
本报成都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我国人工种牙研究获重大突破,目前已进入临床应用阶段,并受到患者普遍的称赞。此项高科技成果最近荣获中国新产品技术博览会金奖。
“人工种植牙研究”是卫生部下达的任务,由成都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卫生部口腔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承担,经近10年的努力,已获预期成效,达到国际同类水平。这种用生物活性材料制成的牙齿不仅对机体组织无毒副作用,且生物相容性好,表面存在化学反应和变化,从而产生对骨组织生长的促进作用,以及能够与骨之间形成生物化学性结合的能力,使种植的牙与上皮组织之间形成类似天然牙周的生物封闭。经上千例病员的临床应用,表明该项新型技术具有手术安全简便、美观舒适、咀嚼功能好、适应范围广、成功率高、无后遗症等优点。

八卷本《中国文学大辞典》面世全书三万多个条目一千七百多万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八卷本《中国文学大辞典》面世
全书三万多个条目一千七百多万字
本报讯 堪称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部文学辞典——八卷本《中国文学大辞典》,最近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推出,并与读者见面。
《中国文学大辞典》具有覆盖面大、资料新、全的特点,凡涉及自上古到当代的文学现象,包括作家、文学研究家、作品、思潮、流派、社团、期刊、运动、事件、论争等,均尽收此书。读者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华民族文学发展的脉络和轮廓。全书共三万五千个条目,一千七百五十万字。该书的编撰宗旨是,不仅使它成为一部具有重要文化积累意义的辞书,而且要面向九十年代,面向下一个世纪,具有恒久的生命力。专家认为,这部辞书在中国文化史和出版史上,将占有一定的地位。
 (锡 兵)

侨胞林依心捐资六十五万元为普陀中学建造图书楼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侨胞林依心捐资六十五万元
为普陀中学建造图书楼
本报讯 原籍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的林依心先生,现定居美国。去年他为祖国特大洪灾捐款一万美元,最近他不顾九十四岁高龄回到祖国,又向普陀区政府捐赠人民币六十五万元,为普陀中学建造一座图书楼。
五月二十三日,“依心图书楼奠基暨捐赠典礼”在普陀中学隆重举行,明年国庆节前即可建成使用。
(童信扬)

教科文简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国家科委、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和全国青联6月8日联合召集近百名青年优秀民办科技实业家代表在北京举行座谈,探讨民办科技实业如何加快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步伐。 (贾西平)
△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的办公现代化展览会6月1日在北京仪器仪表大厦开幕。这次展览荟萃了国内外先进的办公设备。 (孟 力)
△由济南军区军械维修器材供应中心和山东工业大学联合研制成功的武器零备件包装系列,最近在济南通过鉴定。它有利于零备件运输、收发作业的机械化、自动化,可提高工效8—10倍,同时增强防护性能5倍以上。
(储祥明)
△湖南省临澧县大张旗鼓地开展“我为环保办实事”活动。到5月底,全县已有350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并投资300万元,根据各企业实际进行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陈登舫)

新型电子荧光灯 开拓节电新天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新型电子荧光灯 开拓节电新天地
本报讯 一种高光效、高光通、低耗电的新型DS系列电子荧光灯,最近由中外合资启东迪主电器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这种荧光灯和同等亮度的白炽灯相比,所耗电能仅为其1/5。
DS系列电子荧光灯采用了高频电子镇流器,可使整个系统省电24%,其使用寿命可达5000小时以上。灯管通电后0.1秒内就能瞬间启动。电源电压为额定电压60%时仍能正常发光,并且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光。
 (冀山 楚水)

“神眼”牌汽车大灯安全控制器获金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神眼”牌汽车大灯安全控制器获金奖
本报讯 由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高级工程师高强研制的“神眼”牌MSC—204型汽车大灯安全控制器,在新近结束的1992年中国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上获金奖。该产品性能先进,当夜间会车相距150m—200m时,车灯自动由远光灯变为近光灯,会车结束恢复远光灯,可替代传统的手动和脚踏会车变光装置,避免因眩目或操作违章引发的交通事故,是中国机动车辆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向全国推荐使用的优质产品。
(沧海)

电子除臭器利用臭氧保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电子除臭器利用臭氧保鲜
本报讯 一种集除臭、灭菌、防霉、保鲜、节能诸多优点于一身的新产品——天马牌电子除臭器最近由甘肃天水天马电器厂生产并投放市场。
电冰箱进入千家万户后,食品的卫生保鲜为人们所关心。天马电器厂摒弃了大多数厂家采用活性碳吸附除臭的老办法,而采用先进电子技术制成微型臭氧发生器。利用空气中的氧气通过光化学反应聚合成臭氧。利用了臭氧有很强的氧化能力和杀菌能力,而对食品无害,不产生任何残余污染、还能防止各种食品互相窜味的原理。该产品由中国预防医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监制生产。 (程达守)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河北省邢台县蔬菜办公室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采用日光温室、遮阳覆盖等新技术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使蔬菜产量、质量大幅度提高,深受农民称赞。
图为技术人员为菜农现场讲解蔬菜管理新技术。
刘重刚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