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放”出千万积极性——广东经济发展评述(下)

第2版(经济)
专栏:

“放”出千万积极性
——广东经济发展评述(下)
本报记者 吴长生 蒋亚平
广东采访,印象最深的,除了被重塑的地表外,便是人的精神状态。
在一种特定的氛围中,6000万广东人,就如同6000万个发光的太阳,尽心尽力地参与广东的经济发展,贡献出源源不断的能量。
己之所求,应施于人
广东改革开放的基本作法,曾被人概括为“三字经”,即“包、调、放”。
正是靠这“三字经”,广东经济在平滑而又有节奏的状态中,初步完成了由传统产品经济向现代商品经济的转化。
广东人认为,“包”和“调”的前提都是要“放”,都意味着原来过度集中的经济权力的分解和下放。
“放”,是广东经验的“第一真经”。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广东的成功,首功应当记在中央政府。如果中央政府最初不对广东实行财政包干、下放经济权限等特殊政策,广东就不会有今天。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若同志,对记者谈及广东经验时,反复强调这是至关紧要的一点。
广东的精彩和独特之处在于,对中央给他们的权,不打折扣,不截留,而是尽最大可能往下放,放到地市、县、乡,乃至每一个基层经济组织。
他们认为,不能在经济工作中采取两套行为准则。向上拚命要权,要来的权和原有的权又拚命抓住不放。也就是说要“己之所求,应施于人”。
广东放权,实在,真诚。
10多年来,对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的一点是,广东造就了一套有别于传统行政区划的行政机构框架。
在珠江三角洲,凡是能改为市的县、地区,全改为市;所有的乡,都改成了镇。最新鲜的是,原行政村全部“升格”为管理区,原村民小组,自然成为村。
村,这个最基层的组织,在广东就这么一“放”,便由1.9万多个,增长到13.7万多个。
这就如同一种生命力扩张极强的细胞分裂。以往经济独立性极弱的自然村,被“放”成了独立的经济发展主体。不到2万个的积极性,变成了13万多个积极性。
类似这样的一些放权,体现了广东省在指导经济工作时的一种基本思路: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和组织,成为有着自己独特责任和权限的主体,使他们能在瞬息万变的经济生活中,及时、主动、负责、有效地行动。
广东放权,大度宽容,思路简捷。可放可不放的,放;可多放可少放的,多放;没有现成标准的,参照其它已有的标准,如特区标准放。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广东放权,从不折腾。遇到大环境变化,省里尽可能做“缓冲”、变通。时间长了,大家自然少了“变”的忧虑,种种困扰人们多年的短期行为,也就得到了抑制。
现在,人们已经形成共识,在广东从事经济活动时,有一种明显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宽大的标准、宽松的环境和宽敞的空间。
广东无模式
谈广东经济发展,不能不谈原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同志在80年代初期提出的“三个更加”,即对外更加开放,对内更加放宽,对下更加放权。
广东放权,放出两个东西。一个是首创精神,一个是市场。前者是解放人的结果,后者涉及到物的解放。
广东之所以能在30个省市区中先行一步,能够比较漂亮地演出一场发展生产力、繁荣社会经济的大戏,就是因为他们着力培养出了一大批有首创精神、有创造力的演员,培育出了能让这些演员充分表演的大舞台——市场。
珠海西区,一个曾经是偏僻、荒凉的岛滩区。近两年那里发生的一切,使人们深深地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移山填海”。
岛和岛之间,海水被挤了出去,成片成片的土地从中长了出来;在阵阵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中,一座座山头消失了。代替山和海的,是宽敞平阔的土地和一栋栋崭新漂亮的大楼、厂房、别墅……
这是珠海人、西区人的成功,也是西区领导人钟华生的成功。
钟华生似乎是广东无数大大小小的“冒险家”中胆子最大的一个。他在经济低潮中起步,几乎是一无所有。他一直在大胆地埋头干。
钟华生靠什么?魄力,智慧,朋友,关系……都对。但是,对他来说,最需要“靠”的是珠海市市长梁广大——他的顶头上司。靠梁广大信任他,支持他,保护他,最重要的,放权给他。
钟华生还得靠他的部下。他把权与责任也同时放给他们,让人干,而不是让人玩;让人操心,而不是让人无聊;让人忙,而不是让人闲;让人出主意,而不是光要他听话……总之,把处在各个不同层面的人们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把他们的聪明才智都挖掘出来。
这就是广东人无比珍视的、并且引以自豪的人的首创精神。
80年代前期和中期,“模式”一词曾流行一时,但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广东,却没总结出一个模式,全国各地的模式又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在经济发展路子方面,广东更是呈现出一种其他地区远不能比的纷繁局面。
“四小虎”,或地域接连,或相隔不远,可发展路子各有千秋。中山市的经济支柱是以威力洗衣机厂等县办企业为核心的十大企业集团;顺德依托的“龙头”是“珠江”、“裕华”等一批已达国家一级、二级企业标准,年产值超亿元的“乡镇大企业”;东莞的主力军是星罗棋布的“三来一补”企业;南海则以实力雄厚的联营、私人企业远近有名。
市场的力量
省长朱森林对我们特别强调市场在广东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早在1980年,广东就迈开了“勇敢的一步”——放开了绝大部分农产品的价格。到1985年,以前117种统派购和计划收购的农产品,只剩下五六种国家严令禁止的没有放开。
这是一个艰难困苦而又极为宝贵的开端。
面对着呼啦啦窜起的价格,收入菲薄的城市居民愤怒了;在买难卖难的交替折腾下,农民困惑了;担心社会震荡和改革不配套,某些部门领导动摇了。可是省领导没有退却,咬牙坚持闯过难关,并且很快从中发现了无穷的奥秘和魅力。
最成功的例子是水果和水产。
由于市场的作用,短短几年时间,广东迅速完成了这两类产品价格由贵到相对便宜,产量由少到多,质量由差到好的过程。
现在,广东水果,已经覆盖了整个中国市场。广东水产,已经成为港澳市场乃至东南亚市场上的佳肴。在市场的牵引下,各种以前被作为“贡品”的珍贵水果,已经或正在形成大批量的生产能力。昂贵珍稀的鳜鱼、石斑鱼,开始摆上了一般的宴席。
去年底今年初,广东终于放开了两宗最大的农产品:粮与糖。引起的反响同样是强烈而积极的:粮农一下子扩种了近500万亩优质稻。在保留一定甘蔗面积的同时,农民把目光转向芒果、优质荔枝等名特优水果。在产糖区中山市,我们问市农委副主任梁铭超:糖厂怎么办?他的回答既“残酷”又果断:交给市场。该死的就死。不该死的,会活得更好!
如果说,农产品市场是主动放出来的,那么,工业品、生产资料的市场则是逼着放出来的。
广东的企业,大部分是地方国营、集体、乡镇、三资、联户和私人企业,产品国家不包销,原材料供应国家不保证。用通行的话说,它们是“放养”的,不是“圈养”的。
这正好是广东的幸运。在“圈”外那片宽阔的草场上,这些企业,跌打滚爬,竟造就出一副强健的肌体和品格。昔日备受非议、不受重视的杂牌军,已经变为装备精良、能征善战、所向披靡的强大粤军兵团。正是基于此,在前两年,许多地方为经济持续下滑而一筹莫展时,广东的经济却在稳稳地爬坡。最近刚公布的全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前100名企业中,广东一省就占了40个!
这就是市场的力量。
10年拚搏、磨练,10年探索、总结,在改革开放的路途上,广东确实变得更为坚定,也更为成熟。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鼓舞下,他们决心从“零”起步,继续开拓奋进。

遵循惯例严格执法加强监督我外资审计工作赢得国际声誉

第2版(经济)
专栏:

遵循惯例严格执法加强监督
我外资审计工作赢得国际声誉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王迎春)我国审计机关近几年按照国际惯例全面开展外资审计工作,在国际上赢得较高的声誉。世界银行一位官员评价说:中国外资审计公证报告的水平在亚洲堪称一流。
自1984年以来,我国审计机关重点对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外金融组织贷(援)款的使用情况,进行每年一次的定期审计,1991年共审计了2700多个项目单位,审计总金额达85亿美元。审计机关严格执法,促使外资使用部门和单位认真加强管理,严格履行贷(援)款协定,遵守财经法纪,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并制止了一些单位擅自转移、挪用项目资金的问题。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审计机关帮助项目单位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此基础上,审计机关每年向世界银行等国外金融组织提供水平较高的审计公证报告和改进项目管理的意见书。到目前为止提供的500多份审计报告、30多份项目管理意见书,已经得到这些组织的认可,并给予较高的评价。其中华北平原农业项目等审计报告,被世界银行当作范本,在其他国家推广。
除此之外,我国审计机关近几年对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审计工作在各地逐步推开。到1991年底,共审计了566家合资企业,审计金额达138亿美元。目前,外资审计机构已在各地普遍设立,拥有专业审计人员2000多人。

中加合建交换数据通信网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加合建交换数据通信网
本报讯 邮电部电信总局、中国邮电器材总公司与加拿大北方电信公司,于六月六日在北京签订了组建我国公用分组交换数据通信骨干网,引进DPN—100设备的合同。这次组建的骨干网,初期容量有五千多个端口,可覆盖我国各省会城市,将进一步缓解用户对计算机通信的需求。
(尤欣)

形势严峻城市水资源严重短缺警钟长鸣 首个节水宣传周揭幕

第2版(经济)
专栏:

形势严峻城市水资源严重短缺
警钟长鸣 首个节水宣传周揭幕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我国城市水资源短缺,日缺水量达1000多万立方米,已成为制约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敲响这一严峻形势的警钟,有关部门将每年6月的第二周定为“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6月8日至14日为我国第一个节水宣传周。
我国的淡水资源量虽居世界第6位,但由于人口众多,人均占有水量仅有247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占有水量的1/4,居世界第88位。我国水量的时空分布不均匀,在全部水资源中,可供城市工业和生活使用的水还不到一半,加之水源污染,供水能力不足,城市用水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目前,全国城市自来水的供水能力平均仅能保证高峰期需水量的86%,480多个城市中近一半缺水,近50个城市严重缺水,高峰供水量的保证率仅有65—70%。据测算,由于缺水,一年影响工业产值1200亿元。
1992年召开的“世界水资源与环境大会”向人类发出警告: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当今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要像对待70年代石油危机那样对待水资源的危机。我国政府对此提出的方针是:开源与节流并重,近期以节流为主。自1983年全国第一次城市节水工作会以来,制定和颁布了城市节水的管理法规,工业用水实行计划用水,超计划累计加价收费;生活用水取消“包费制”,并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器具。到1991年底,全国已累计节水80多亿立方米,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由不到20%提高到近50%,工业万元产值取水量由459立方米降到270立方米以下。有关人士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我国水资源的短缺是一个长期的、必然的发展趋势,解决用水供需矛盾的一条重要途径仍然是节约用水。

转换经营机制 企业走向市场天津商业企业全面“四放活”

第2版(经济)
专栏:

转换经营机制 企业走向市场
天津商业企业全面“四放活”
本报天津6月7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加快转换商业企业经营机制,决定从现在起全面实行经营放活、价格放活、人事用工放活和分配放活的“四放活”改革。
去年开始,天津市在480多户国营商业零售企业实行“四放活”的改革试验,为这个通都大邑的集散功能带来新的活力。在职工中上岗凭竞争、收入靠贡献的机制,激发出主动搞好经营和服务的积极性。据对100户试点企业统计,销售额和上缴利税分别比改革前增长了30—50%和20—40%,消费者反映良好。
按照“放而有度、活而有序、政府放权、企业管严”的原则,围绕经营、物价、人事用工和分配放活,天津市政府对全市国营商业零售、饮食、服务、修配企业明确规定出一系列放活政策:允许企业除国家规定的专营、专卖商品外,可扩大兼营范围,增加经营项目;可向市内外国营、集体、个体商业、工业企业购货,因特殊需要额度在3万元以下的进货可用现金结算;在完成承包任务前提下,税前按利润总额的15—20%提取补充流动资金;除国家和市场物价部门管理的商品价格和劳务收费,其它可由企业灵活作价,活价促销;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化管理,职工经考核分别实行上岗、试岗、待岗制;实行百元利润、销售工资含量分配办法。

钟华生到白洋淀办实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钟华生到白洋淀办实业
新华社石家庄6月6日电 (通讯员王渊)白洋淀温泉城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成立,广东珠海市西区党委书记兼区长、著名农民企业家钟华生任董事长兼总裁。钟华生介绍说,白洋淀温泉城的开发有很好前景,已吸引了国内外的众多投资者。这项现代化、园林化的工程,将按国际惯例管理,1995年初具规模。钟华生还介绍说,在这里将建一条直通北京的公路,1小时到达北京;建一座机场,15分钟到北京,3小时到香港;同时,旅游、疗养等设施基本完成后,建起文化游乐场所。

昆明卷烟厂经济效益创新纪录

第2版(经济)
专栏:

昆明卷烟厂经济效益创新纪录
  本报讯 记者廖玒报道:我国烟草加工行业三大支柱之一的昆明卷烟厂从“天天有会开,顿顿有饭吃”的各种应酬活动中摆脱出来,深入车间抓管理,抓产品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深入一线,使厂领导能及时发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六车间厂房分上下层。上层有20台香烟卷制设备,但只有16根风送烟丝管道;而下层只有6台卷制设备,却有20根风送烟丝管道,造成上层“大马拉小车”和下层“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厂领导和工人一起寻求解决的办法,不但没有影响生产,还节约安装费用25万元。
减少各种应酬活动后,厂领导腾出更多的时间,集中精力围绕生产建设和职工生活办实事。3年来,共组织技术人员完成技术攻关项目100多个,有11项技术在全国同行业中居领先水平,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他们还先后解决了职工住房紧张,子女教育难等一系列实际问题,职工劳动积极性不断提高。现在,该厂生产的“云烟”、“三七”等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头3个月,该厂的产值、利税等指标又分别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创建厂50年来最高水平。

喜听农民夸麦收

第2版(经济)
专栏:

喜听农民夸麦收
王伟
豫东平原翻滚着金黄色麦浪。6月2日傍晚,黄泛区腹地的扶沟县大新乡陈堂村高产、抗病、早熟的“济麦5418”、“周麦8846”小麦开镰了。农民刘红印从黄澄澄的麦浪里拽过几穗麦,搓了搓,吹去糠皮,送几粒进嘴嚼嚼,连声说:“这种子真肥实!”
站在一旁的“科技示范户”王保义瞟了他一眼:“你这死脑筋,早先还不认,生怕政府哄你似的。”刘红印咧开大嘴笑着说:“为推广良种,干部们可真没少操心。”
扶沟县是我国小麦重点产区,麦棉套种是河南省集约农业先进典型,同时又是全国优质小麦基地县,黄淮海平原“双高”开发试验区。当地农民习惯用一些早已退化、品质差、易减产的麦种,担心改新种子减产。为了推广良种,乡里专门建起农业技术推广站,在每5户农民中选一个科技带头户,还在全乡建5个种子示范村,分别普及“矮早781”、“内乡182”、“济麦5418”、“周麦8846”等矮秆、抗倒伏、高产早熟良种。
“良种还得有良方。说起这,还真多亏了文彬兄弟。”王保义的妻子边朝架子车上装麦捆边说。群众拉呱起种子公司支书郑文彬传播麦棉套种经验的事来,就像数眼前的麦穗,拉不完。自种“济麦5418”、“周麦8846”后,郑文彬不光办技术培训班,整日在示范村里高音喇叭上介绍,还对科技示范户手把手教。春节过后倒春寒,部分小麦遭其害,大伙急傻了眼。郑文彬一个村一个村跑,嘱咐大家加强管理。
“种子好,咱乡的服务更好哇!”60多岁的老妈妈张兰香说。收麦的人三三两两都拢到王保义这块地里。话题由夸良种变成夸服务了。
“3月里,麦子要浇返青水,排灌机械送上门。”
“5月天,麦地里出蚜虫,大伙急得吃不下饭,技术人员和干部都来了,他们一块地一块地看,乡里连夜赶到郑州、周口买杀虫药,把虫给治下去了。”
乡亲们唠叨着服务的事,就像面对眼前黄澄澄的麦穗,心里充满挚爱和深情。

“东宝”彩电以“新”取胜

第2版(经济)
专栏:

“东宝”彩电以“新”取胜
本报讯 走“优生优育”之路,使广东佛山无线电五厂生产的“东宝”牌彩电,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争得了主动。今年第一季度销售比去年旺销的第四季度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一点六,订货额超过计划百分之五十。
佛山无线电五厂在引进了具有国际八十年代末期先进水平的彩电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把优化产品设计放在“优生优育”的第一位。
“优生优育”结硕果。该厂生产的五十四厘米遥控彩电,在最近全国质量集中考评中,所有检测项目得分均列前茅,夺得总分第一。(刘文)

“富昌”皮服装走向世界

第2版(经济)
专栏:

“富昌”皮服装走向世界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富昌皮件有限公司生产的皮服装,已成为美、德、法、日等国消费者竞相争购的名牌产品。今年根据已收到的外商订单,出口创汇额可突破一千万美元。
由全国优秀青年厂长黄华任总经理的富昌皮件有限公司是从江阴市一家规模不大的乡镇企业起步的。他们靠严格的管理、过硬的质量,产品连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奖和国家金奖。(周雯虹)

探索新机制——记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

第2版(经济)
专栏:

探索新机制
——记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
新华社记者 孙杰 本报记者 刘燮阳
今年1月18日,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正式开业,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在转换市场机制、开展期货交易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开业4个月来,交易额已突破5亿元,交易方式由现货发展到期货和远期合约,其中远期合约合同占80%,达到国际公认的高层次交易水平。一些交易品种的价格与伦敦金属交易所十分接近,形成了与国际市场价格连通的态势,显示出良好的前景。
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是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的产物。期货交易在国际上虽已有150多年历史,而且有突出的作用,但对于被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禁锢了数十年之久的中国人来说,却有一个认识过程。期货交易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一种远期交割的贸易,具有降低价格风险、提高营销效率、反映供需信息等重要作用。它现在已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高层次的国际贸易方式。深圳有色金属联合公司总经理司徒怀深有感触地说,长期以来,我们在对外贸易方面不懂得利用期货交易手段来减少或避免国际市场价格与货币汇率波动的风险,从而失掉不少良机,甚至造成损失。近些年我们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实践中认识到,商品期货交易不是资本主义社会所独有,它是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也可以利用它。期货交易市场的发展不一定要有很发达的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但必须有相应的商品经济机制。
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使曾经处于高度集中计划轨道上的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经营发生了很大变化,指令性计划产品由70%下降到30%,而且有色金属国内外两个市场日益融通。自80年代中后期以来,我国众多的有色金属生产厂家都饱尝了产品由旺销到滞销的痛苦经历和供求关系急剧变化所带来的不稳定感。因此,我国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和用户迫切要求一个公开、公平、合理、合法竞争的交易场所,通过它来转换与完善市场经营机制,发挥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协调作用,以现货、远期合约和期货交易的方式,实现避险保值。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的成立顺应了这一客观要求。1986年,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下属的52个企业以参股投资形式,在深圳成立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深圳联销中心,并提出把它办成沟通国内外的有色金属交易所。此后几年,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为建立新的市场机制,已参照国际惯例,严格按章运作。这个交易所交易品种有铜、铝、铅、锌、锡、镍、锑、镁八种,比权威的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品种还多锑、镁两种。交易所实行会员制。目前已有国内会员单位66家。会员单位均在深圳工商部门办理了经营许可证,派出出市代表(经纪人)在场内按“集中交易,公平竞投,平等协商”原则开展交易活动。同时,交易所实行国际期货交易通用的保证金和定金制度,实行统一结算制,交易商品重量标准化,品种、质量逐步规范化,指定交货仓库分别设在沈阳、天津、上海、武汉、西安、成都、广州七个地点,为客户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和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的一些人士介绍说,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开业以来运转顺利,许多人反映这里信息灵,价格比较权威,基本反映了我国有色金属市场供销情况。

给“推销王”奖配小轿车(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给“推销王”奖配小轿车
山西黎城县黎城水泵厂推销员杨文忠,一心一意为企业,1988年担任推销员以来,为推销产品,他跑“断”了腿,磨“破”了嘴,4年累计为厂推销产品830多万元,占到全厂销售额的1/4。最近,厂里为表彰他的模范事迹,破例奖配给他“菲亚特”牌小轿车一辆。图为厂长常来栓给杨文忠(左)授奖。
郭爱忠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