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领导带头学校带头服务行业带头福建学说普通话渐成风气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领导带头学校带头服务行业带头
福建学说普通话渐成风气
本报讯 据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有关部门对福建省泉州、厦门、同安、南平等市县的调查,由于这些地区领导带头,学校带头,服务行业带头,目前学习、使用普通话已渐成风气。
这些地区的学校各科教学大多能用普通话教学,被调查的13所学校,学生中没有不会说普通话的,其中5所学校已基本做到以普通话为校园语言,只是带有方言痕迹。在这些地区的农村,也还存在民办教师用方言教学的。
调查发现,经济发展、商业流通也为推广普通话带来了机遇。石狮的服装个体户聘请家庭教师教自己学普通话。厦门市百货公司规定营业员必须用普通话为外地人服务,违者扣发“语言规范奖”。对厦门、泉州198名工人、店员、公共交通售票员的调查表明,他们都能用普通话与外地人交流。在南平的农贸市场上,来自闽北山区的农民也可用流利的普通话招揽顾客。一些外地人说,福建的个体户能赚外地人的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用普通话作周到的服务。福建商业系统的领导干部说,不会普通话就等于丢失了商业竞争力。
抓住新的机遇
福建是我国方言分支较多的省份,群众学习、使用普通话有相当难度。但由于领导带头、学校带头、公共服务行业带头,又有经济效益机制起着激励作用,全省一些地区学说普通话已渐成风气。看来,改革开放也为推广、使用普通话带来新的机遇。
各行各业在各种公共场合讲普通话,是改革开放的一项基础建设。因此,需要领导干部带头,最好由各级政府作出决定,定出一个时间表,例如有基础的地方用5年时间,基础差的地方用10年时间,力争在本地区普及普通话。这样,努力有目标,检查有指标,工作就容易推进。

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小组出线形势明朗巴西队力克澳大利亚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小组出线形势明朗
巴西队力克澳大利亚队
本报西班牙维哥6月4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第25届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在此间结束了第6轮角逐,B组的独联体队以不败成绩,实际上已名列小组第一,取得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入场券。A组的名次排列,则因澳大利亚队以97∶99负于巴西队,而更趋复杂。中国队在以99∶42战胜多米尼加队后,与捷克和斯洛伐克队及澳大利亚队同积11分,并列小组前列。
今晚当地时间7时30分开始的巴西和澳大利亚女篮之战,角逐异常激烈,双方鏖战40分钟,以81∶81打平后,又经过两个加时赛的较量,方分出胜负。
独联体队以101∶57击败加拿大队后,五战皆胜,明天即使负于最后一个对手保加利亚队,其积分也依然居小组第一,成为本次预选赛第一个进入奥运会的队伍。目前,积分排在B组第二位的为意大利队,今天进行的另外三场比赛的结果分别为:南朝鲜队97∶83胜墨西哥队,波兰队79∶53胜扎伊尔队,捷克和斯洛伐克队以71∶61胜匈牙利队。
又讯 中国队5日在第七轮比赛中,以84∶42战胜扎伊尔队。

实施以“军转民”为特色的科技兴市方针绵阳市开发一批高科技产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实施以“军转民”为特色的科技兴市方针
绵阳市开发一批高科技产业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四川省绵阳市利用当地军工科研技术优势,实施以“军转民”为特色的“科技兴市”战略,开发出一批高技术产业,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发展。
地处“三线”的绵阳市,科技力量雄厚,被誉为“中国西部科学城”。目前,有各类科研院所90多家,专业技术人员8万多人,具有高级职称的4000多人。但是,这些高水平的科技优势以前都集中在军工部门,长期与地方经济建设脱节。198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科技兴市”发展战略,并把“军转民”作为“科技兴市”的主攻方向。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市军工企业走上了自我积累、自我改造、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质量效益型道路,在高科技研究、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已开发出电视机、传真机、程控交换机、光纤通讯、医用B超等,民用技术成果和产品1000多项。不少产品一投放市场就取得明显的竞争优势和社会经济效益。全市高技术民品产值由1985年的4.8亿元增加到1991年的23.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8%,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绵阳还不失时机地应用高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加速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如中国空气动力中心帮助江油水泥厂为水泥磨研制成功微机配料系统,使生产能力和产品合格率显著提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自己的技术力量,较好地完成了长城特殊钢厂20多台设备的技术改造以及对三台水泵厂的技术改造,为企业赢得了生产时间,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绵阳印染厂和西南计算中心共同完成了“印花图案计算机制版与辅助设计系统”项目,实现了印花图案设计、自动分色并将单色整幅图案制作成直接上花网的软片版,取代了传统的手工描样、连拍连晒工序。
科学院所和企业的结合,有力地促进了新产品的开发。1985年以来,全市共开发新产品2000多个,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就有238个,新产品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已由1985年的12.9%提高到1991年的31.5%。微电子、机电一体化、高效节能生物工程、现代化通讯、核技术等高新技术得以广泛应用。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以高新技术武装的电子、机械、建材、冶金、能源、纺织、食品7大产业支柱。
绵阳市通过军转民实施科技兴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效益。去年,全市国民总产值和财政收入比1985年分别增长1.7倍和1.8倍。该市被国家列为全国6个中等科技兴市重点市之一。

国家环保局对15省市调查表明乡镇企业污染已有所控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国家环保局对15省市调查表明
乡镇企业污染已有所控制
本报讯 国家环保局1991年对吉、滇、沪、鲁、浙、粤、湘、黑、辽、闽、冀、川、贵、桂、宁15个省(区)市乡镇工业企业关停并转及新建情况调查结果表明,一些破坏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的乡镇企业盲目发展的势头有所控制,环境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去年全国15个省(区)市关停企业11857家,其中因污染关停的有1540多家,占13%;新建企业15040家,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执行率为45%,“三同时”(防治污染工程措施必须与生产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制度执行率为22%,均比往年大大提高。
在电镀、印染、造纸、化工、炼焦、炼砷、炼磺、制革八个主要污染行业中,关停并转迁的企业有2337家,其中因环境污染而关停的782家,占33%,所占比重较上一年的17%,提高了16个百分点。去年8个主要污染行业新建企业1622家,其中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最高的是炼磺行业,均为100%;其次是电镀行业,分别为87%、78%;最低的是制革行业,分别为30%、24%。
由此可见,经过几年治理整顿,特别是在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以后,因各级政府积极引导,乡镇企业越来越重视注意处理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逐步走上健康合理的发展轨道。
国家环保局认为,乡镇企业近几年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是我国控制环境污染工作的重要方面。为了深入贯彻国务院“决定”,他们希望各级政府一方面要继续利用经济杠杆的作用,使那些经济效益差、污染重的行业尽快转向能耗低、效益好、少污染的产业;另方面对那些经济效益好、产品有市场、污染较重而又一时关不掉的企业,要严格按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强化管理,限制发展,同时积极筛选适用技术,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污染治理工作。 (谢联辉 陈长胜)

理论物理中微分几何方法国际会议召开我国物理研究成就卓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理论物理中微分几何方法国际会议召开
我国物理研究成就卓著
本报天津6月5日电 记者温红彦报道:第二十一届理论物理中微分几何方法国际会议今天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这次会议是由国际著名科学家杨振宁教授组织并主持的。
理论物理中微分几何方法国际会议是著名的国际数学物理大会,是国际该领域的最高学术会议之一,每年举行一次,上届会议在纽约举行。
近年来,我国学者在理论物理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自1987年,由杨振宁教授倡导和主持、我国自然科学基金主任特别基金资助、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联合进行的“可积动力系统低维凝聚态模型”项目,于今年出色地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些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地位,得到国际该领域权威学者的赞赏。因此,在杨振宁、陈省身教授的全力推动下,我国首次承办了这一高级国际学术会议。
出席这次国际会议的250名代表来自世界23个国家。陈省身教授、杨振宁教授、林家翘教授、俄罗斯的法捷耶夫教授、吴大猷教授等10多位世界著名科学家出席了会议。

四百青少年获“潮汕星河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四百青少年获“潮汕星河奖”
本报讯以奖掖潮汕青少年奋发进取的潮汕星河奖创设两年来,有四百五十二名优秀青少年获此殊荣。该奖由汕头市创立,共设道德、学业、科技、文学艺术、体育五个单项奖励,凡七岁至二十岁的潮汕优秀青少年均可参加。评选办法,首先由各区县选拔推荐,再经潮汕星河奖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审议。每年颁奖一次。(吴名)

青岛重奖贡献突出人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青岛重奖贡献突出人才
本报青岛电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市委、市政府日前表彰奖励了青岛海洋大学教授管华诗等九名研制应用科技成果贡献突出人员和青岛第三制药厂等六个单位,共颁发奖金九十五万余元,其中,主持研制PSS藻酸双酯钠项目的管华诗获得十七万余元的奖金。

人民日报奖学金在复旦大学颁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人民日报奖学金在复旦大学颁发
本报上海6月5日电 第三届《人民日报奖学金》颁奖仪式今天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1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奖。《人民日报奖学金》是在《人民日报》创刊40周年之际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设立的,每年奖励一批政治思想和学业上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复旦大学有11名学生获奖。他们是:孙未、杨扬、刘群、崔卫平、陈晓春、龚雯、李茂峰、徐维礼、王斗天、吴永和、张银,其中杨扬和龚雯是第二次获奖学金。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参加颁奖。(申纪)

《农村百事通》为科教兴农服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农村百事通》为科教兴农服务
本报讯 记者李泓冰报道:由江西科技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农村百事通》杂志,创刊10年来始终坚持“为农民发展生产当顾问、勤劳致富当参谋”的宗旨,在科技兴农中成绩斐然,深受农民读者欢迎,1992年在全国邮局发行的农业科普期刊中,发行量独居榜首。
坚持通俗,突出实用,是《农村百事通》受欢迎的主要原因。该刊“能人谈经”、“栽培技术”、“良种介绍”等栏目中的文章,无论是普及农科知识、推广农业新技术还是提供新产品新品种信息,都能使农民读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河南省21岁的青年李社龙,参照《农村百事通》上介绍的技术和信息种中药材,仅一项就收入两万多元。《农村百事通》创刊10年来,像李社龙这样的读者层出不穷。
不辞辛苦,服务到家,是《农村百事通》的又一特色。对大量读者来信,编辑部的原则是有信必复,有问必答。他们还于去年办起读者服务部,为的是“让我们的读者先富起来”。

教科文简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神经电生理研讨会5月底在北京召开。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到会并致词。会上两岸专家学者作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协文)
△《珠脑速算教学与训练》电视片和电视教材最近已由中国珠算协会、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和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王林)
△由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医用人工晶状体,采用特殊生物材料替代人眼中的自然晶体,是白内障眼疾患者的福音。(安光)
△融知识性、实用性、可读性于一炉的科普月刊《国际旅行卫生》杂志,近日在京创刊。(董长岭)
△国内第一种专门治疗儿童多动综合症的纯中药制剂——小儿智力糖浆,已由上海练塘中药厂研制成功。经临床验证,服用此药后,大部分患儿行为得到矫治,记忆力与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专家认为这是目前国内治疗儿童多动综合症的理想药品。 (坤胜)

开发整理蒙医蒙药阜新蒙医蒙药研究所治疑难病有新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开发整理蒙医蒙药
阜新蒙医蒙药研究所治疑难病有新招
本报讯 再生障碍性贫血被医学界称为“软癌”,目前世界上尚没有根治的良方妙药。阜新蒙医蒙药研究所的邢鹤林医师,继承父业,潜心研究,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路子。这几年来,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的近万名患者,国外7个国家的50多名患者,在这里接受邢大夫的治疗,总有效率达98%,治愈率34.2%。国内一些血液病专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阜新蒙医蒙药研究所集中了一大批蒙医药高手。他们对于治疗前列腺肥大、脑血栓后遗症、脾大性肝硬化,坐骨神经痛等都有独特的治疗手段,疗效明显。 (吴天)

新型弹力保健鞋研制成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新型弹力保健鞋研制成功
新华社电 (记者杨兆波)由陕西省西安阎良科技保健制品研究所研制开发的“弹力保健鞋”日前通过鉴定。
弹力保健鞋是根据人体的步行运动和着地力学关系,通过近100个数据测定设计而成。它具有着路缓冲和步行省力的多种功能,对人体、关节、大脑和脏器具有科学的保健作用。

抗旱耐盐碱冬小麦新品种问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抗旱耐盐碱冬小麦新品种问世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培育的冬小麦新品种——“北京8694”,自1987年以来,先后在河北、天津、山西等8个省市示范试种,获得成功。据统计,全部试验地平均亩产255.1公斤,比当地品种或对照增产16.8%,为北方中低产麦田的品种更换创造了条件。专家们认为,“北京8694”的突出特点是:抗旱能力强,耐盐碱,抗病虫,抗寒。据介绍,在目前种植1000万亩的基础上,今后还要进一步推广。

让幼苗茁壮成长——记北京高家园小学“三热爱”教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让幼苗茁壮成长
——记北京高家园小学“三热爱”教育
宋木仁 雷英
从娃娃抓起,一点一滴地营造棵棵幼苗。北京高家园小学,注意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对学生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教育。
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张启瑞说:“学生们进了校门,就要全方位地培养他们的爱心。把爱党的教育寓于各项活动中,爱祖国的教育从一点一滴入手,爱人民的教育从做好事开始。”校长带队到亚运村过队日,上街头做好事。孩子们牢记:“在国际友人面前,我是中国人;在外地人面前,我是北京人;在长辈面前,我是接班人。”一个少先队中队长,捡到一个装有几千元支票和现金的皮夹子,把它送到丢失单位。人家问他名字时,他说:“我是少先队员。”接着,把现金、金表、月票都交到了失主手中。5年级1班学生邢秋璟,在学校操场捡到一分钱,马上放进班里的节约箱。
出人才从娃娃抓起,进小学从一年级抓起,高级教师、教学研究员王敬敏是朝阳区优秀班主任,她有一套诱导、启发、调动学生的办法。班级有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卫生委员、物品管理员、门窗管理员。中队有中队长、委员,6小组有学习组长、纪律组长、卫生组长。全班32个人有85%以上的人有“官衔”。
校门口、操场上、走廊里,“值周”的同学管理着一切。三段岗哨,查纪律、保安全、管卫生。在外部督促的同时,每个学生都有一本《光荣本》。它就像一架小小的照像机,记录着昨天的脚印;也是一部启动器,鞭策着学生们明天的步伐。随着热爱教育的深入,《中队报》又应运而生了。每个学生都是小记者、小编辑,自采、自写、自编、自印。小报办得文图并茂,栏目繁多,版面精巧,五光十色。
4年级2班的学生黄大伟,双下肢患肌肉萎缩,不能独立行走。同学们对他实行了全员承包:课间一杯水,背他上下楼,陪伴上厕所。一次放学下大雨,大伟的爸爸有事没来接,刘杰就把自己的衣服给大伟披上,把大伟背回了家。为了大伟,小刘杰发烧带病也要上学。一个9岁的孩子背9岁的孩子,年复一年地照料大伟4个年头。黄大伟的双腿因进行性恶化卧床不起失学了。中队队委会为此做出决定:成立6名同学参加的“黄大伟家庭辅导小组”。放学后把老师当天讲的课程再讲给黄大伟。班主任杨秀川老师定期到黄大伟家辅导。老师、同学在大伟家开办了一个“家庭课堂”。半年以后,大伟参加升学考试以第2名的成绩升入了5年级。学校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现在,这个学校有149位同学被评为“赖宁式好少年”,有15个“赖宁式小队”、7个“赖宁式中队”。5年级2班是学区“赖宁式中队”。

首届东亚运动会筹备工作全面展开上海市副市长刘振元在京介绍情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首届东亚运动会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上海市副市长刘振元在京介绍情况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一届东亚运动会筹备领导小组组长、上海市副市长刘振元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届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刘振元说,去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东亚地区奥委会协调会议上,很多代表认为目前亚洲其它地区都定期举办区域性运动会,而东亚地区运动成绩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部分项目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为加强交流与合作,提高亚洲整体运动水平,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在亚洲的发展和普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发起举办东亚运动会,并建议首届运动会于1993年5月在中国举行。今年1月,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在上海举行第一届东亚运动会。
将于1993年5月9日至18日举行的这届运动会,共设篮球、田径、游泳(含跳水)、足球(男)、羽毛球、体操、举重(男)、柔道、赛艇、拳击、保龄球和武术12个大项,166个小项。东亚地区具有世界水平的排球和乒乓球,因届时正值世界大赛而未列入。全部比赛将分别由上海市体育总会和9个区县具体承办。运动会会旗、会徽和吉祥物已经确定,会歌和宣传画正在征集。举办运动会的大部分经费将通过社会集资解决。
中国、日本、蒙古、朝鲜、南朝鲜、香港、澳门和中国台北等8个东亚国家和地区都已表示派团参加首届东亚运动会。

巴塞罗那奥运会火炬点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巴塞罗那奥运会火炬点燃
新华社雅典6月5日电 (记者李成贵)今天上午11点45分,第二十五届奥运会火炬在奥运会发祥地、希腊古奥林匹亚运动场点燃。
由著名女演员玛利亚·帕布基扮演首席女祭司点燃的火炬交给希腊链球冠军萨瓦斯·萨里乔格鲁,从而开始了每1000米一名运动员的火炬接力跑。
火炬将于今天抵达希腊佩特雷市,7日抵达雅典,8日晚9时交给巴塞罗那市长。
当晚,巴塞罗那市长和火炬乘船前往西班牙。全程水陆5940公里。

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在岳阳揭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在岳阳揭幕
本报岳阳6月5日电 记者陈昭、吴兴华报道:在端午佳期之日,1992中国湖南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今天上午在岳阳市的南湖隆重开幕。来自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日本、香港、中国台北,以及广东、福建、安徽、上海、海南、云南、贵州、湖南等地的30支男女龙舟队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展开角逐。
在龙舟节的开幕式上,进行了别具一格、富有民族传统的文艺表演。

谁将是A组的出线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谁将是A组的出线队
和以往女篮大赛一样,在第25届奥运会女篮预选赛的后半程,出现了连环套局面。小组赛仅剩一轮,A组的最后名次排列却仍是悬念。
A组有4支球队的命运要取决于5日澳大利亚队与捷克和斯洛伐克队的压轴戏。按照规程,此次预选赛,按积分排列名次,若积分相同,则计算相互间的小分。目前,中、捷、澳三队均是五胜一负,同积11分。若捷队获胜,中国女篮战胜最后一个对手扎伊尔队后,便可获小组冠军,轻取奥运会参赛权,而现在积10分的巴西队,只要战胜最后一个对手多米尼加队,也可因此排在第三位,进入交叉赛,澳大利亚队则被淘汰。如果澳队获胜,上述其它条件不变,A组的冠军就是澳大利亚队,中国女篮列第二,捷队第三。巴西队则再次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本报记者 缪鲁

力挽狂澜建奇功——记巴西女篮老将奥顿西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力挽狂澜建奇功
——记巴西女篮老将奥顿西亚
今晚的巴西与澳大利亚女篮之战,在维哥市中心体育馆激起了整整五十分钟的山呼海啸,篮下的拚抢对抗惊心动魄,场边的喝彩呐喊忘情狂热。而这场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开始以来最精彩的比赛,真正的主角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年已三十三岁的奥顿西亚。
当下半时进行至七分钟,澳队内外线并举,气势逼人,打破了僵持不下的局面,双方比分急剧拉开。这时,才换下场未揩干汗水的奥顿西亚再度登场。正像马拉多纳把绿茵场变成了表现自己才华的舞台一样,身高仅一点七四米的奥顿西亚上场后,立刻成为人们注目的中心。只见她那金发满场闪动,尽管对方拚命围堵拦截,也奈何她不得。短短四分钟内,她五次突破上篮,急停跳投,四次操刀罚球,竟无一失误,转眼间就使巴西队重新领先。
这场球,奥顿西亚打了四十九分钟,是双方先后登场的十九名队员中奋战时间最长的一人。四十九分钟里,她共得四十三分,亦是得分最多的一人。
赛后,当巴西队员们喜极而泣,拥抱失声时,奥顿西亚是流泪最多的一人。因为除了胜利的喜悦,她还有更多的心酸之处。在球场上拚搏了近二十年的奥顿西亚,其技艺早已炉火纯青,可篮球是集体项目,她一人独木难支大厦。八年前,四年前,她两度和队友奋争奥运会入场券,均壮志未酬。这次,巴西队又落在被淘汰的边缘,也许只是天怜其才,才给了巴西队两次加时赛的机会。可这一场的胜利,尚未完全改变巴西队的处境。
“也许,我的运动生涯的句号就划在这次比赛之后了。”奥顿西亚流着泪说。
本报记者缪鲁(本报西班牙维哥六月四日电)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兰州军区吴忠农场卫生所医务人员,先后外出深入到偏僻乡村巡诊五百四十余次,行程二点三万多公里,做大小手术八百余例,治疗病人十二万余人。图为医务人员开展儿童疫苗接种业务,义务为驻地少数民族儿童预防疾病。胡彦明王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