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五院校四年艰苦探索结硕果低维量子模型研究获重大进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五院校四年艰苦探索结硕果
低维量子模型研究获重大进展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由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西北大学五所学校联合研究的“可积动力系统及低维凝聚态模型”项目,日前通过了国家级鉴定。有关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些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该项目是杨振宁教授倡导和主持的,属于当前国际上十分活跃、难度很大的前沿研究领域,也是同杨振宁的“杨—拜克斯特(Yang—Baxter)方程”密切相关的研究工作。凝聚态是理论物理和统计物理中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这一项目主要涉及了其中非线性量子问题的精确解。一九八七年,由杨振宁教授倡议,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拨出四十五万元主任特别基金,由上述五个单位联合进行了为期四年的研究。
该项目共完成四百九十二篇科学论文,其中在国际主要刊物上发表二百四十四篇,完成国际会议报告三十六篇。在所完成的成果中,关于二加一维量子DSI模型的精确解,是至今二加一维可积相互作用量子场模型的唯一的一组精确解。二加一维量子模型的精确解,是本世纪物理学家们一直关心的问题。六十年代,杨振宁教授提出的杨—拜克斯特方程,在这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促进了当代数学和物理学的重大进展。由中国科技大学赵保恒等在二加一维量子某一种模型中找到的唯一一组精确解,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其他出色成果还有:电子多体关联非线性方程研究,场论大范围性质的研究,等等。杨振宁教授对我国数学家、物理学家的研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说:“他们的工作开辟了一些新的方向,成绩很突出。他们的论文在国际上已受到重视,尤其是南开大学的葛墨林等关于杨—拜克斯特方程的非标准解和量子群问题的研究,做得非常好。”

彭真《论新中国的政法工作》出版

第1版(要闻)
专栏:

彭真《论新中国的政法工作》出版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彭真《论新中国的政法工作》一书,近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这部专集收录了彭真同志1948年至1990年有关政法工作的讲话、报告共71篇,约29万字。彭真同志在这些讲话、报告中,对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建设,公安、检察、审判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基本方针政策,立法工作的指导原则,政法队伍的建设等问题,作了许多重要论述。这些论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党和国家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对于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务院召开第105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海商法(草案)和专利法修正案(草案)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召开第105次常务会议
原则通过海商法(草案)和专利法修正案(草案)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草案)》是为了调整海上运输关系、船舶关系,维护当事人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海上运输和经济贸易的发展而制定的。会议认为,《海商法(草案)》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以目前通行的国际公约为基础,吸收体现国际惯例的民间规则,并考虑了国际海事立法的发展趋势。它的制定和实施将有利于我国海上运输事业和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会议决定将这一草案作必要的修改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会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自1985年开始施行以来,对鼓励发明创造,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以及对外科技交流和经贸往来,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它的一些缺陷和不完善之处。同时,近年来专利制度在国际科技、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专利法国际协调活动日益频繁。为了使我国的专利保护水平进一步向国际标准靠拢,也需要对专利法的部分规定作相应的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扩大专利保护的范围、延长专利权的期限、加强对专利权的保护和完善专利审批程序等。它的实施将进一步发挥专利制度在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贯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方针。《修正案(草案)》也将在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改革经营、价格、用工、分配和技改机制重庆一批企业试行“五自主”

第1版(要闻)
专栏:

改革经营、价格、用工、分配和技改机制
重庆一批企业试行“五自主”
本报重庆6月5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为促使企业走向市场、尽快转换经营机制,去年以来重庆市加大改革的速度和力度,抓紧国营工交企业实行经营、价格、用工、分配和技改“五自主”的试点改革,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重庆市首批“五自主”试点的33户国营大中型企业已经全面起步,第二批试点企业89户也已经开始。两批“五自主”试点企业的户数、产值、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均占市属预算内国营工交企业的一半以上。
试点企业在转换经营机制的改革中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劳动用工方面,企业首先对现任干部解聘,然后根据需要和本人条件重新聘任,落聘者不享受干部待遇。
初步统计,首批试点企业落聘干部的面达10%—15%。为减少企业开支,试点企业都积极清退农民工。此外,试点企业普遍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实行优化组合。凡企业职工,无论其身份和职务,都要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对被解聘和精简下来的富余人员,企业一般采取内部待业培训为主,同时广辟就业门路进行消化。
在内部分配方面,普遍建立体现多劳多得的激励机制,把职工基本工资的一部分和奖金、浮动工资等与产量效益挂钩浮动。重庆牙膏厂去年人均月收入185元,现在将115元拿出来浮动。省公路运输公司对客货车实行消耗、安全、收入与工资含量包干的办法,使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开始拉大。据对367人调查,月收入保不住原来收入的有6人,刚保住和超过的占绝大多数,收入在500元以上的43人,超过1000元的4人。
工业“五自主”的改革效果十分明显。有些亏损企业已开始减亏和扭亏为盈。

江泽民会见李政道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李政道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卢劲)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著名物理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政道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政道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京参加第一届东亚/太平洋—美国超导超级对撞机物理、试验和技术研讨会。
中科院院长周光召、副院长王佛松参加了会见。

贵州打开山门万商云集民族山乡呈现勃勃生机

第1版(要闻)
专栏:

贵州打开山门万商云集民族山乡呈现勃勃生机
据新华社贵阳6月5日电(记者龙文彬、王念)改革开放打开了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封闭的大门。自从省外四面八方的经商者爬山越岭来到这块自古轻商的土地上一展身手后,当地千百年来“男耕女织”的小农生活方式,终于融入了现代商品经济的洪流。
如今,在贵州民族地区,无论是自治州的首府城市,还是最偏僻的县城,甚至一些乡村集镇,到处有省外经商者活跃的身影。仅据黔南、黔东南、黔西南3个自治州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来自浙江、广东、上海、江苏、四川、湖南、湖北、福建、广西、安徽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个体户和私营企业者约3万人。其中,仅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都匀市,外来的个体户多达3000人,几乎占全市个体商贩的1/3。记者最近在3个自治州城乡采访,每到一地都可以见到浙江人开的发廊、小百货店,上海、广东人经营的服装、机电店,湖南、湖北人摆的小商品、修理铺,四川人办的川味馆、缝纫摊、家具房等等。这些各有千秋的摊馆店铺,使偏僻山区的城乡集市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地处滇、桂、黔交界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由于交通不便,过去农村工业品流通不畅。近年来,这个州在首府——兴义市开辟了一专门面向农村的柯沙坡小商品批发市场。记者在这里看到250多个小商品批发铺鳞次栉比,全由来自湖南和湖北的个体户经营,场内购物的顾客熙熙攘攘。
省外经商者的到来,不仅直接促进了贵州民族地区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带来了先进地区的技术、经营管理方式和商品观念,从而影响和带动了当地个体和私营经济的发展。

办“实体”与办实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办“实体”与办实事
草木
近闻某乡镇将一部分多余的机关工作人员抽出来办了几个经济“实体”。这些“实体”,光有人员,没有资金,更没有懂经营会管理的人,于是就打老百姓的算盘。比如肥料供应公司68元一袋的化肥卖到农民手里要价74元,比供销社还贵。农民不买,便每户一袋,硬往下踹。
政府部门压缩编制,富余人员办一些经济实体或公司,为群众办点实事是好事。然而,有些地方的“实体”却要价过高,硬性摊派,引起群众不满,这就错了。希望有这种做法的部门要端正思想,多在办实事上作文章。赚钱,要取之有道,不要搞歪门邪道。

北海建大型石化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海建大型石化企业
由北海市与马来西亚嘉里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在北海兴建年加工原油500万吨石化企业的协约书日前签订。这是北海市迄今最大一宗中外合资项目。这家石化企业双方共投资25亿美元,由马方承担80%,北海市承担20%,合资经营期限为70年。

广西开发出巨型工程轮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开发出巨型工程轮胎
广西桂林轮胎厂与美国专家合作,成功地开发出相当于两个成人高的巨型无内胎工程轮胎,被誉为“中国第一胎”。这种轮胎重达2.6吨,外径3.2米,可替代进口产品。工厂近期即可形成年产3000条的生产能力。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北京—维也纳航线开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维也纳航线开通
6月5日上午,中国飞向欧洲的又一条国际新航线,北京—维也纳航班,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该航线全长11409公里,空中飞行时间为16小时,由大型宽体客机波音767飞机每周五往返飞行。(张静)

中国旅游航空有限公司成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旅游航空有限公司成立
我国第一家旅游与航空部门合资的企业——中国旅游航空有限公司6月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签字仪式,这将为我国缓解旅游旺季航空运力不足开辟一条新路。

凤城丝绸厂面向市场开发新品柞蚕水缫丝产量与出口量均居全国同行首位

第1版(要闻)
专栏:

凤城丝绸厂面向市场开发新品
柞蚕水缫丝产量与出口量均居全国同行首位
本报讯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我国最大的柞蚕丝绸联合企业——辽宁省凤城丝绸厂,以展出的十个崭新品种吸引了客商,其中真丝高密度砂洗面料,一次就成交了数万米,在同行业中格外引人注目。
凤城丝绸厂在纺织行业多有困难的情况下,奋力面向国内外市场求生存求发展,使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同步进行,近三年设计投产的新品种多达一百三十四个,比前二十四年的总和还多,先后有十三个产品获得省级以上产品设计和产品质量奖,其中柞蚕水缫丝是纺织系统的优质产品,产量与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销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面向市场和开发新品,凤城丝绸厂有一支强大的销售和信息队伍,在各地建有三百多个销售网点,基本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销售和信息网络。东北、华北、西北是这个厂最先开发的老市场,一些产品也进入了南方的新市场,初步占领了云贵川市场,产品销售收入随着市场的扩大而逐年提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多年来一直名列柞蚕丝绸企业的前茅。

福州“三资”企业进入收获期今年头5月创产值20亿元,实现利税近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

福州“三资”企业进入收获期
今年头5月创产值20亿元,实现利税近亿元
本报福州6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褚言义、蔡珪村、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对外开放以来,福建省福州市“三资”企业异军突起,正以空前迅猛的步伐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开业、投产的600多家“三资”企业,大多数已进入全面收获期,获利颇丰。今年头5个月,全市“三资”企业累计创产值近20亿元,自营出口1.5亿美元,实现利税近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0%、1.3倍和40%以上。
截至今年初,福州市“三资”企业已发展到1000多家,其中半数以上的企业已正式投产。这些已投产“三资”企业的经营,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势头。目前,福州市“三资”企业所创产值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由1987年的14.7%提高到去年底的36.6%。
“三资”企业在开始全面收获的同时,成为福州市出口创汇的大户。今年1至5月,“三资”企业出口额已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5%。出口的产品包括彩电、电动工具、石板材、显像管、服装、鞋类等20多个大类1000多种。出口市场已拓展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中92%以上属非配额和非许可证管理的品种,其中工业制成品比重占80%以上。
众多“三资”企业的全面收获,不仅壮大了福州市的外向型经济实力,为国家增加了税收,增加了社会就业门路,而且鼓舞和吸收了更多的外商前来投资兴业。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仅今年头5个月中,全市又新批准兴办“三资”企业140家,总投资额达2.4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8%和1倍多;合同外资和实际到资也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和90%。仅4月份,全市在香港等地举行的系列招商活动,就与多国外商签订经贸合作协议及意向38项,投资总额突破30亿美元。
目前,许多外商已不再满足于从事单个项目的投资,而转向大规模的土地成片开发。据统计,全市由外商投资成片开发的总面积已近20平方公里,外资项目达120多个,直接吸收外资达4亿美元。

水围,走向现代文明——记深圳市福田区水围村

第1版(要闻)
专栏:

水围,走向现代文明
——记深圳市福田区水围村
沈宣文
水围村是深圳特区内一个只有116户人家的小村。过去,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以种养为生的村民终年辛勤地劳作,依然住在破旧的老围屋,过着贫穷生活。青壮年纷纷偷渡香港谋生。
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唤醒了这个沉睡的村庄。如今,该村已有固定资产3200万元,集体年纯收入550万元,人均收入近万元;村民自建别墅式小洋楼260幢。当年逃港的村民纷纷回乡,已有13人在水围娶妻安家。昔日的“臭鸭围”,一跃成为广东闻名的社会主义文明村。
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丑小鸭是怎样变成白天鹅的呢?
1
汽车沿着宽阔平坦的大道驰骋,水围的路在我们脚下向远方伸延。眼前是一马平川的红土地,那是正在开发的福田保税区和未来新市区的建筑工地。
村书记庄衡谊告诉我们,水围是个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这一带原是一片大海,水围只是汪洋中的一方小岛,“水环四壁、围昌万年”是祖先留下的梦。可是,直到改革开放前,村里不但没有“围”住昌盛,连人都留不住。因为穷,很多人都跑到香港去了。
水围村位于深圳河畔,与香港落马洲隔河相望。历史把这个村庄推到两种制度对垒的前沿。
庄衡谊清晰地记得,50年代香港经济同内地一样落后。那时,深圳与新界的口岸是开放的,村民可以自由往返,却没有人愿意离开水围,跑到“资本主义”一边去。
70年代,香港进入经济腾飞的黄金时期。在香港打一天工,可挣上百元港币,而在水围起早贪黑干一天,才得几毛钱。两相对比,“资本主义的苗”似乎比“社会主义的草”更具诱惑力。从1971年到1974年,水围村有60%以上的青壮年离开家乡,跑往香港。1973年某日,水围和皇岗两村一夜之间竟有84人偷渡香港!
疾风知劲草。在阵阵“逃港风”中,庄衡谊没有走,现任村长庄铁峰也没有走。他们不仅决心留在水围建设家园,还作出了重大的人生抉择:1973年,庄铁峰入了党;翌年,庄衡谊也成为共产党员。他们从水围青年两次自发的“大逃亡”中领悟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在水围搞社会主义,应当首先让村民过上真正富裕的生活,最终要靠集体经济的大发展。
1980年,水围划为行政村。时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党的开放搞活政策出台。在村民各显神通发家致富的时候,庄衡谊和庄铁峰带领党员干部全身心地扑在发展水围集体经济上。
2
万事开头难。水围党支部和村委会为发展集体经济殚精竭虑,使出了全身解数。最初他们组织村民过港拾废旧,把鱼塘承包给港商,继而又办酒家又开工厂,还腾出村委办公的小楼,租给香港同乡办服装加工厂。虽然村里公共积累已从几万元上升到二三十万元,但同特区有些村庄成百万、上千万元的集体收入相比,水围经济依然是“贫下中农”水平。
“筑巢引鸟”是深圳特区农村经济起飞的一个成功经验。1986年,村里拿出全部生产资金盖了两栋共28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期望招引外商来办“三来一补”企业,借以带动水围经济的起飞。
两栋簇新的厂房像大山一般矗立在村东的路边,迎接着一个又一个前来造访的外商。新厂房的月租每平方米只有5元,这个价格足以“踏平深圳”了。
然而,外商一个个兴匆匆赶来,绕着新厂房转了一圈,又一个个摇着头离去。
巢筑好了,鸟儿却不肯进窝!憨厚的水围人望着外商远去的背影,大惑不解。
事后才明白,外商认为这里投资环境不理想。没有自来水。供电无保障。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遇上雨天,汽车就开不进村。一个香港老板的话很刺耳:“水围村根本不是办厂的地方!”
新盖的厂房像嫁不出去的姑娘“待字闺中”,给支部和村委们带来了巨大压力。关键是改善投资环境,可是哪来这笔建设资金呢?
1987年,是水围村柳暗花明、心想事成的吉祥年。
吉祥的曙光是从被征用的土地上升起的。
这年,国家征用了水围村部分鱼塘和良田,用以建设皇岗口岸、落马洲大桥和福田保税区等重点工程,同时补偿水围村经济损失120万元。这笔可观的征地费,对急需资金改善投资环境的水围村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水围人喜出望外。有人主张把征地费分光,“放到个人口袋里才算是一笔钱。”庄衡谊和庄铁峰坚决反对。党支部和村委会经过慎重研究,最后决定:凡是国家付给水围的土地征用费,将全部作为生产资金,用于发展村的集体经济,一律不分给个人,也不折股份变相分给个人。
根据这项决定,这120万元征地费加上300万元银行贷款,全部用来改善水围的投资环境。(水围村先后得到国家付给的征地费共1145万元,均用于发展生产,壮大集体经济)
于是,一条可供两辆卡车对驶的沥青马路,从水围经皇岗直通市区的公路干线。
于是,村边又盖起两栋宽敞明亮的工业厂房。通了自来水,还新建了配电房。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外商络绎不绝来到水围考察,每平方米5元租金的厂房,一夜之间变得十分抢手。一个又一个“三来一补”企业相继签约,外商投资的势头又劲又猛。水围人笑逐颜开。这一年,水围村的集体纯收入从去年的50万元猛增至250万元!
一栋厂房就是一棵摇钱树。聪明的水围人看准了这个物业行情,第二年又把手中钱集中用于“栽树”,集体纯收入又增至300万元。
特区是块神奇的土地。曾被证明不是办厂地方的水围村,经过短短几年的开拓建设,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水电充足、道路畅通、服务配套、环境优美的村级工业小区。如今,全村已兴建工业厂房10栋,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拥有各类企业23家,其中14家是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的电话机、五金、电子、玩具、厨具等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地。
水围,这个封闭了七个世纪的贫穷村落,终于张开腾飞的翅膀,向着辽阔富裕的蓝天冲去!
3
大河水涨小河满。水围集体经济的壮大,使村民过上了真正富裕的生活。1988年,水围人均收入6000元。村民们口袋里揣满了“大团结”,先后住进了别墅式小洋楼,现代家用电器应有尽有。没有人再向往资本主义。村里有60多人持有过境耕作证,可以天天去香港打工,并无一人羁留不归。村民庄爱长去美国探亲,子女劝老人留下来,但没过两个月,他又回到故土,说“还是水围好”。
水围富了,物质贫困的帽子摘掉了,然而新的问题也接踵出现了。有些人经常沉醉于酒楼、歌舞厅,有的则通宵达旦地玩麻将牌;七八岁的孩子就穿金戴银,可连中国首都在哪里都不知道。更令人忧虑的是,全村数十名青少年中没有一个高中生,小学生的学习成绩名列全区倒数第二。
这些现象引起了党支部的重视。在党员干部会上,庄衡谊指出:“我们现在摘掉的只是物质贫困的帽子,精神上那顶贫穷的帽子依然存在。如果富了之后不抓精神文明建设,很难保证水围不会像有些富裕农村那样,也出现赌、嫖、黄、毒等丑恶现象。我们要塑造新的农民形象,决不能走‘一富就腐’的道路。”
水围党支部和村委会决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并制定了精神文明“硬件”设施的建设规划。规划规定每年从村的集体生产发展资金中,拨出30%用于兴建敬老庄、幼儿园、小学、教工宿舍和文化综合大楼。
这是一项有气魄、有远见的好规划。谁料,投资方案一公布,却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在村民大会上,一位青年嚷道:“建什么敬老庄幼儿园?还不是你们干部想乘机捞一把?”
庄衡谊坦然地说:“请大家放心,为了杜绝贪污受贿,村里建设项目的所有经济帐目都会公开,每个村民都有权进行审查。”
“建敬老庄幼儿园我们不反对,但办学校是国家的事,村里何苦掏这笔钱呢?”一位老伯问。
“办学是国家的事,也是我们的事。”庄铁峰耐心地解释,“目前国家有困难,又号召全民办教育。我们先富了一步,掏些钱为村里的孩子盖学校,分担点国家困难,也是应该的。”
“投资办学哪有经济效益?把钱用来盖厂房才能赚更多的钱。”另一位青年说。
“我们的眼睛不能只盯着钱。”庄衡谊说,“水围人跑到香港去的不少,但有几个在那边发达了?没有一个!为什么?没有文化,到了香港也只能给老板打工卖苦力。改革开放了,村里办起那么多企业,可在水围找个理想的厂长、会计都很困难。现在40岁以上的村民大多不识字,不会讲普通话,看不了书,读不了报,让这些人去管理工厂、指导技术、同外商打交道,行吗?大家常说要当好水围这个家,我敢说,如果没有文化,不搞精神文明,这个家迟早要让别人来当!我们不能腰缠万贯,头脑愚昧无知。”
村民们的心被震撼了。水围人开始了全新的追求。
1989年7月,水围敬老庄工地的第一声打桩机声,奏起了水围文化设施建设的交响乐。到1991年底,敬老庄、水围小学、幼儿园、教工宿舍楼以及设有歌舞厅、卡拉OK、健身房、图书室和村委办公室的文化综合大楼相继落成。花在这些精神文明“硬件”身上的总投资为1200万元,相当于目前全村固定资产的1/3。
为使现代文明在水围生根开花,水围人还想方设法引进文明的播种者。他们聘请一位从教37年的幼儿师范副教授任幼儿园园长,又聘请广州市一位中学校长任水围小学校长。为了招揽人才,村委会通过一条“土政策”:凡在水围从教三年以上的教师,允许在水围买一套住房;每位教师除工资外,全年可获2000元的津贴。水围小学校长感叹地说:“知识分子最看重的是环境。水围不仅物质条件好,而且工作心情舒畅。”4粉红。乳白。湖蓝。杏黄。站在水围文化区的水泥村道上,眺望四周风格典雅、色彩斑斓的小学校、幼儿园、综合大楼和敬老庄的现代建筑,我们恍若置身一个如诗如画如歌如梦的艺术世界。港澳同胞称这里是“小旅游区”。广东省负责人说这里像“小亚运村”。我们知道,这里是水围人的骄傲。
总投资1200万元,意味着每户村民投资10万元。它浓浓地反映了水围人对现代文明的渴望与追求。这是何等崇高的精神境界啊!
水围人富了,并没有忘记国家。1991年华东地区发生特大水灾,村民们慷慨解囊,共向灾区捐款近6万元,平均每户500元。
马蹄形的教学楼里传出小学生的朗朗读书声,幼儿们在园内的芳草地上嬉戏玩耍。远处住宅区的小洋楼鳞次栉比、流光溢彩。这里的村貌洁净秀丽。这里的村民礼貌文明。我们赞赏水围的富,水围的美。村长庄铁峰指着村东北的一块空地说:“水围现在实现的只是规划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就在这块空地上建一座由三栋商用大厦组成的‘银水花园’,楼高28层,占地6000平方米,附有停车场、游泳池等配套设施。届时,水围村的固定资产将超过1亿元,集体每年纯收入可达1000多万元。那时候,水围才能算真正的富、真正的美哩!”
的确,今日诚可贵,明天更美好!(附图片)
水围村幼儿园。
水围村主要村道。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阳市第十二中学初一学生、“红花少年”谭敏学习摄影五年来,已有百余幅摄影作品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