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3-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玉林挖出制销假药团伙《市场报》发表评论《溯流寻源捣黑窝》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玉林挖出制销假药团伙
《市场报》发表评论《溯流寻源捣黑窝》
本报讯 据《市场报》2月29日报道:一场大规模的打击制售假药的活动已在广西玉林地区展开,公安、卫生和医药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玉林地区沙田乡挖出了特大的制售假药团伙。
自1985年以来,广西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制售假药牟取暴利。1988年,自治区政府曾组织了打击博白县制售假药的违法犯罪活动,部分假药制造者由明转暗,由博白县转移到玉林市偏僻的沙田乡南流村。当地对非法制售假药的活动打击不力,假药屡禁不止。有些乡村干部还认为,这是一条“致富”门路,予以默认,甚至参加造假。一些村民见制售假药未被查处,还发了横财,便也一哄而上,全村709户共有3280多人参与了制售假药活动。玉林地区第二兽药厂也参与了制售假药活动。一些个体工商户未经批准,擅自经营或兼营药品批发和兽药批发,使得假药销售范围从广西扩展到广东、湖南、贵州等省。
1991年底,玉林地区组成由公安、卫生、医药等有关部门参加的专案组,下决心狠狠整治制售假药的不法分子。经过调查,发现了违法分子制售的假药共有13个品种,冒充“桂林制药厂”、“武汉制药厂”、“广东白云山制药厂”的厂名和商标兜售。去年12月26日,在掌握确凿证据的基础上,玉林市和博白县有关部门抽调567人组成突击搜查队,分成36个小组展开搜查,收容审查违法分子35人,收缴压片机12台,电动机8台,冲头25个,糖衣锅两只,各种假药片17袋共600公斤,假药原料1507公斤,假药商标纸5890多张。
为此,《市场报》发表题为《溯流寻源捣黑窝》的评论指出:北京第四制药厂的产品被人仿冒,该厂派人千里追踪,发现了一批假货。这批假药被封存了,但假货是从哪里来的?有关部门没有追根,仿冒者继续在造假,受害厂家仍在受害。湖南等地发现大量假药,在查处中追根寻源,直追到广西玉林地区。玉林地区十分重视,成立了专案组,一举挖出了造假团伙,当地制售假药的活动基本得到了控制,人们拍手称快。两处发现假药,一处查而不追,一处直追到底,效果大不一样。这很发人深思。
对伪劣商品,截其流是必要的,但只截其流而不追其源,难除后患。在市场上发现假冒伪劣商品后,一定要从销售商店开始,溯流而上,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查清楚,直查到生产据点为止。眼下截流而未追源的事不少。春节前,有关部门在北京的商场、饭店查出了大量假酒,其中从商店里抽查的18组五粮液样品,就有14组是假的。这次抽检对净化市场起了积极作用,群众感到惋惜的是,没有组织力量追根寻源。人们只知道市场上假酒多,这些假酒是谁造的?造假的黑窝在哪里?不得而知。端掉一个一个造假黑窝,才能根除假冒的祸害。每查出一批假冒商品,就有了一次挖黑窝的机会,若截流而不追源,使机会一次一次失去,假货何日才能根除?

乌海重点扶持大中型企业结硕果

第2版(经济)
专栏:

乌海重点扶持大中型企业结硕果
本报讯 30万人口的内蒙古乌海市,拥有生产煤炭、电力、建材、化工、冶金工业的国营大中型企业11户。他们根据各类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优惠政策,为搞好大中型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坚持“包死基数,定额上交,超收多留,歉收自补”的16字方针下,给国营大中型企业放权,让利。他们对内蒙古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乌海西卓子山水泥厂采取让利的办法,以保证其技术改造;新改建投产不久的海勃湾玻璃厂因贷款利息大,对其采取减免税的办法,使企业摆脱了困境。
去年,乌海年产原精煤1000万吨,年产化工产品20万吨,水泥近百万吨,平板玻璃130万重量箱。 (赵云升)

从“不护犊子”谈起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从“不护犊子”谈起
文牛
最近,从报上看到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对生产劣质产品企业“不护犊子”的谈话,又看到四川省省长张皓若认真解决假“郎”野“郎”问题的态度,甚受鼓舞,这可称为开明之说,远见之举。
为什么有的严重产品质量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为什么有的地方假冒伪劣商品盛行不止?为什么有的地方成了假冒货“窝子”,甚至真的不如假的神气?深究起来,大都不同程度地同当地的领导思想有关,其中关键是如何看待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
有的地方领导人竟然认为搞假冒伪劣品是条“致富之路”。平时他们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给弄假者撑腰。等到有人来批评,要求他们打击制止的时候,他们却以会损害企业经济效益和当地财政收入来阻止,来威胁。
姑且不从法制和道德来论,就以经济效益和经济发展来说,这种看法也是短视的。
其一,对那些生产劣质产品的企业你不抓,岂不是从根上害了这个企业?
其二,对搞假冒伪劣产品的你不管,岂不是打击了正派的生产优质产品的企业?
其三,假冒伪劣商品害人赚钱只是一时,一旦臭名远扬,再要挽回可就不是一时半会可以做到的了,而且,这个臭名还会波及你当地的其它产品,使它们也跟着吃“挂落”,岂不是害了整个地方经济?
其四,制销那些假冒伪劣商品总是用不正当的手段开路,此风如果盛行,必将给当地的廉政建设带来危害,它反过来又会影响当地的经济。
企业是现代社会财富的源泉,我们都要爱护,这是毫无问题的,关键是怎样才算是真正的爱护。不能用“护犊子”的办法,我国从来就有“溺爱出佞子”的说法。对质量出了问题的企业,要采取“查、处、帮”的办法。不“护犊子”的领导,不仅会赢得客户的拥护,而且也会得到真正想办好企业的厂长、经理和广大职工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春运期间运送旅客近九亿人次

第2版(经济)
专栏:

春运期间运送旅客近九亿人次
为期四十天的春运期间,全国有近九亿人次出门旅行。仅据交通部、铁道部提供的数字,全国公路、水路和铁路部门共运送旅客八点八亿多人次。铁道部在春运中共加开临时客车四千六百多列,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千一百多列;交通部门日均投放客车达十万多辆。

福建利用外资造林势头良好

第2版(经济)
专栏:

福建利用外资造林势头良好
福建省林业部门吸引外资开发荒山荒地,第一期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一点五亿元营造的速生丰产林长势喜人。去年,全省共完成项目造林两万两千八百三十五点七公顷,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百分之八点七。检查验收证明,造林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八。

湖南金融市场又趋活跃

第2版(经济)
专栏:

湖南金融市场又趋活跃
湖南金融市场目前重新趋于活跃。湖南省人民银行负责人称,这个省去年恢复和组建了二十三家资金市场,全年资金拆借额达三十四亿元。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的势头很旺盛。去年湖南有一百零一个企业发行了五点一九亿元债券,超过了前五年总和。 (以上据新华社)

北京友谊商店获紫禁杯三连冠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友谊商店获紫禁杯三连冠
本报讯 第四届“首都旅游紫禁杯”评比活动于二月二十七日揭晓,北京友谊商店连续三届被评为最佳企业,获得了北京市旅游局颁发的北京地区旅游行业的最高奖励:“首都旅游紫禁杯”。(李竞)

创造良好合作环境积极发展对外经贸——李岚清部长谈中国对外经贸和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

创造良好合作环境积极发展对外经贸
——李岚清部长谈中国对外经贸和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
本报记者 刘鲁燕
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已经打破,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有待建立。中国正在实施“八五”计划和十年发展规划,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发展对外经贸事业。在世界这种多极化的趋势中,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处于何种地位?将采取哪些对策?这都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就此,记者请经贸部部长李岚清作了回答。
问:目前世界经济区域化、集团化日趋发展,您对此有何看法?对建立“大中国经济圈”、“大中华经济圈”的提法怎么评价?
答:区域经济集团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趋势。我们已经参加的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会议(APEC)就是一种模式。我们认为在世界贸易体系的总框架下加强地区的经济合作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各个地区、各个国家的情况不尽相同,采取何种合作方式也不可能是一个模式,在这方面,我们愿同有关国家一起研究,根据需要和可能采取多种形式的地区经贸合作。
我们主张区域经济集团都应当是开放型的,而不是排他型的,应有利于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中国大陆同台湾、香港、澳门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又同为中国人,在经济合作和交流方面有非常有利的条件。我们一贯呼吁“两岸携手,振兴中华”。我们将继续积极开拓和发展同台湾、香港、澳门的经贸关系。
当前同台湾发展经贸关系的当务之急,是排除人为障碍,实现“三通”。去年我们已提出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原则,即:直接双向、互利、互惠、形式多样、长期稳定,重义、守约,希望能得到台湾当局的积极回应。
对于某些报刊上所载的某些“大中国经济圈”、“大中华经济圈”的提法和观点,我认为是不妥的。我国政府一向主张华侨应遵守侨居国的法律,同侨居国人民友好相处,共同为该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我们热情欢迎华侨在侨居国法律允许下,回祖国投资,进行经济贸易合作。
问: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谈判进展如何?目前有的国家表示支持台湾加入关贸总协定,对此您作何评论?
答:为适应关贸总协定的要求,自1988年以来,我国又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体制改革。出口制度改革方面,正走向国际规范,从去年1月1日开始已取消出口补贴,人民币的官方汇率已同市场汇率非常接近,出口体制已基本实现了宏观调节,行政干预已大大减少,“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纲要也确定了包括价格体制改革和一系列发展市场的改革方针。去年10月份我们向关贸总协定提交了一份中国外贸制度的补充文件,并正在收集整理资料,回答一些缔约国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中国的外贸制度是大体符合总协定的要求的,而有差距的地方,中国将进一步改革,使其符合总协定的要求。我们恢复关贸总协定地位后,在享受关贸总协定权利的同时,必将认真履行关贸总协定的义务。现日内瓦关贸中国工作组的审议工作,正在进行,我们希望能尽快进入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议定书的实质性谈判。
我们一再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得到恢复后,我们才能同意台湾作为中国的单独关税区参加关贸总协定。
问:中国外贸的基本原则是进出口平衡,而1991年我国外贸顺差达8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达四百亿美元,近期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平衡?
答:去年我国外贸有顺差,在一定程度上是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实行经济制裁的滞后效应。
值得重视的是,去年以来随着西方国家取消或放松对我制裁,我国经济调整达到预定目标,开始实施“八五”计划,进口的增长速度加快,超过出口三点七个百分点。照此发展下去,达到进出口平衡是不成问题的。
为加快进口发展,我们除着手改革进口管理体制外,还采取了这样几项措施:降低国内贷款利率,增加技术改造贷款,刺激国内对进口的需求;从去年国家外汇结存中拿出几十亿美元进口一些大型成套项目;降低225种进口商品关税,并在近期内取消进口调节税;近期内取消16种商品的进口许可证管理,二三年内使进口许可证管理商品范围减少2/3;按照关贸总协定的规则,规范其他管理进口的措施。
问:您对中美经贸关系的现状及前景有何评论?
答:中美两国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能够达成协议,是中美双方从各自的国家根本利益出发,互相谅解、互相让步的结果,这对双方都是一件好事,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的成功表明,双方的贸易争议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采取其它不理智的方式,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使问题复杂化,对两国都将产生不利的后果。
1979年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只有24亿美元。1991年双边贸易额扩大到142亿美元,增长近5倍。美国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建交以后,两国先后签订了有关贸易关系、工业技术合作、渔业、海运、避免双重征税等一系列协议、协定,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奠定了有利的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
截至1991年9月底,美国在华投资项目达1723项,协议金额45.8亿美元。除香港地区外,美国在各国来华投资中占首位。美国一些大公司以及不少中小企业在中国已占据了相当的贸易和投资市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是两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来之不易的。继续保持和发展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贸易上又有相互需求。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大量小麦、棉花、化肥、木材、纸张、纸浆、飞机、技术设备等。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服装、粮油、土畜、化工、机电产品等逐年有所增加。中国正致力于新的“五年计划”和“十年发展规划”,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发展对外经贸事业,第八个五年计划我国的进口总额将超过3000亿美元。无疑,中美两国的经贸合作潜力是很大的。
目前的问题是双方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贸合作环境和气氛,妥善解决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中美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是当前双方经贸关系中问题的焦点。如美国一旦终止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就意味着美国单方面撕毁了中美贸易关系协定。其后果将不仅使两国的经贸关系遭受严重的挫折,也将严重损害两国政治关系,从而使中美关系发生全面倒退。
我们欣赏布什总统在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上所采取的积极态度和美国工商界及一切关心中美经贸关系的各界友好人士在这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目前,美国众议院已表决通过一个有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联合议案。在最惠国待遇问题上附加任何条件都是不能接受的。我们希望美国国会议员能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采取积极的态度,避免两国关系出现倒退。
最惠国待遇是相互的,并不是一国给予另一国的恩赐。每年审议一次中国最惠国待遇的作法给两国企业界人士的心理上造成了不稳定感和不安全感,不敢作长期的打算。我们认为中美两国政府有责任为双方企业界创造一个良好的贸易、合作和投资气氛,为此我们希望美方采取措施,改变每年国会审议一次的做法,使这一问题能得到根本解决。
自去年4月份以来,中美双方代表团已就市场准入问题进行了四轮会谈,中方就市场准入中的一些问题向美方作出了积极的承诺。目前,双方在个别具体问题上还存在着一些不同看法。中方认为,中方所作的种种努力已为中美双方在市场准入问题上进行进一步的会谈铺平了道路。今年,中美双方还将就市场准入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我们希望这一会谈也能在互谅互让、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达成谅解。中方相信,中美双方进行经常的、多层次的磋商对于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并最终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是十分有益的。
至于美方贸易逆差问题,我认为,中美双方的贸易统计数字一直有着较大的差异。这与香港等地的转口有很大关系。双方对此有不同意见。而从香港转口到各国的出口商品大部分是进料加工,中国只收到少量的加工费,大部分原材料也是从国外进口的。中方已向美国建议,由中国大陆、香港和美国三方组成一专家组,就中美贸易统计数字不一问题专门进行调查研究,找出实际的、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
我国历来十分重视发展同美国的贸易,力求进出口基本平衡发展。自1979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国自美国的进口在多数年份中都有增加。前几年,由于美国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我国又进行经济调整,自美国进口有所下降。中方对此十分重视,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其中包括两次派大型采购团赴美。事实上,我国自美国进口已开始回升。去年,自美进口增加了21.5%。今年,如中美经贸关系不出现人为的障碍,我国自美国的进口可望进一步增加。根据我国的需要与可能,仍将会考虑向美国派出不同类型的采购团、组。

河南偃师电厂二期工程动工

第2版(经济)
专栏:

河南偃师电厂二期工程动工
本报讯 豫西火电基地,河南偃师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开始动工,日前,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河南省电力局与国际招标中,中标的承包商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和中国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在合同上签字。偃师电厂二期工程建成后全厂装机容量将达到一百万千瓦。
 (陆怡)

东方航空公司在京增设售票处

第2版(经济)
专栏:

东方航空公司在京增设售票处
本报讯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北京营业部王府井售票处于三月一日正式开业,这是继西单售票处去年试营业以来,又增设的新售票处。
 (王凤朝)

中国联航近日新开三条航线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联航近日新开三条航线
本报讯 应海南省和济宁、南通两市人民政府的要求,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缓解交通紧张状况,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于今年二月下旬至三月初,新开北京—海口、济宁—佛山、南通—惠阳三条航线。同时恢复北京—惠阳航线。 (徐闻)

从特大洪灾看到绿化荒山的迫切性安徽加快建设绿色减灾屏障

第2版(经济)
专栏:

从特大洪灾看到绿化荒山的迫切性
安徽加快建设绿色减灾屏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传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树国报道:安徽省从去年特大洪灾中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看到绿化荒山的迫切性,及时采取措施,加快建设绿色减灾屏障。
安徽省自从1989年提出的“5年消灭荒山,8年绿化安徽”的规划实施以来,成绩显著。近两年造林绿化900多万亩,是历史上造林最多最好的时期,有些县、市即将提前完成消灭荒山任务。林业建设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特别是在去年洪涝灾害中,林业起到了较好的减灾作用。
例如,同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燕子河区和双河区,一个提前消灭了荒山,到处郁郁葱葱;一个仍然荒山较多,绿化不快,两个区的森林覆盖率分别为52%和28%。在去年汛期降雨量相同的情况下,燕子河区受灾程度仅是双河区的1/5。过去乱砍滥伐严重的安徽大别山区,经过近几年大面积造林和封山育林,现有森林663万亩,总共可拦蓄水66.3亿立方米——相当于数十座驰名中外的佛子岭水库,对削减淮河干流洪峰起到了明显作用。
最近,安徽省在荒山绿化成效突出的潜山县召开现场会,表彰了六安、安庆、池州、宿县等地、市,并给予重奖;与此同时也对一些没有按时完成绿化荒山计划的地、市点名批评,亮了“黄牌”。省政府这一奖励“快牛”、鞭打“慢牛”的举动,引起强烈反响。安徽省明确提出,把绿化荒山作为近期治理淮河、长江的一项重要工程措施,要求各地强化领导,分级负责,省、地、市、县分别重点抓现有荒山50万亩、10万亩的县和万亩以上的乡,限期完成任务;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千方百计消灭荒山;加强森林资源和林政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现有森林;进一步搞好长短结合,在绿化荒山的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动员千家万户发展“小五园”(小竹园、小茶园、小桑园、小菜园、小果园),加快发展林副产品,办好绿色产业,拓宽山区农民致富门路。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打击伪劣商品 强化质量意识“质量是四川的生命”活动开始

第2版(经济)
专栏:

打击伪劣商品 强化质量意识
“质量是四川的生命”活动开始
本报成都2月29日电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罗茂城、范玉章报道:为配合“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四川省日前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质量是四川的生命”活动。
“质量是四川的生命”活动内容,首先是组织有关新闻单位在广播、电视、报刊上开辟宣传专栏,运用新闻报道、群众来信等形式,充分反映人们对质量管理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对产(商)品质量强大的舆论监督。其次,动员社会各个方面,打一场“除伪扣劣”的人民战争,从生产领域到流通领域同时进行截流堵源。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省经委建立每季度对抽查不合格企业进行“曝光”制度,将抽查到的不合格的产(商)品、产地和厂家在报上公之于众。
最近,四川省要以清理、打击“假郎”、“野郎”、“假五粮液”为突破口,认真整顿名酒、酱油和醋、茶叶、鞋、食品、药品等商品。

东台外向型经济跃上新台阶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东台外向型经济跃上新台阶
本报讯 江苏东台市发挥自身优势,勇于开拓,1991年完成外贸出口收购额4.58亿元,连续5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去年,他们组织50多人分3批赴京,谈成中外合资项目9个,外贸成交额达2100多万元。
东台市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去年在北京、济南、厦门等5个地方建立了新的窗口,使他们与外界交往面进一步拓宽。经贸合作领域也进一步发展,投资的客商由过去的港、澳、台地区发展到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南朝鲜等11个国家和地区。
(邵开泉 顾梦斌)

昌邑农行安排春耕农贷2140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昌邑农行安排春耕农贷2140万元
本报讯 山东省昌邑县农行已同624个村、24800个农户签定了“农业贷款合同”,落实计划贷款2140万元,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提供了资金保证。
在贷款安排上,他们本着“因地制宜、突出科技”的原则,重点支持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和农技服务体系的建设。
目前,他们已发放贷款810万元,支持科技示范户4000多个,村级科技服务组织437处,铺开科技兴农项目24个。
(刘书香 王建朋 苏军祥)

怀仁以煤为主综合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

怀仁以煤为主综合发展
本报讯 山西省怀仁县实行“抓主体(煤炭)、带两翼(农业和非煤工业)、依托煤炭、多元发展”的战略,由原来单一的产煤县成为颇有后劲的综合型实力县。
怀仁县是山西省的重点产煤县之一。多年来,这个县依据科学的决策,从煤炭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出发,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规划。从1988年起,他们在强化以煤为龙头的主导产业的同时,着力建设粮油生产基地;发展以水泥、黑砂石、陶瓷为重点的建材工业;发展以煤运为主的各种运输业;开拓以煤化工、小化肥为主的化工业;强化油料、畜产品加工业。这一系列措施促进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县财政几年来平均递增8%以上;尽管原煤年产量增长40%,但其占全县工业的比重却由74%下降为55%。 (王文亮 郭慧民)

芝罘区“海上田园”创汇多

第2版(经济)
专栏:

芝罘区“海上田园”创汇多
本报讯 烟台市芝罘区依靠科技耕海,发展“海上田园”,全区通过开展海产品精、深加工,年均出口交货额近千余万元,对虾、扇贝、裙带菜、海带胶等品种远销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芝罘区是烟台市的中心区,有海岸线六十八公里,可利用养殖的滩涂面积三点五平方公里。一九八七年以来,芝罘区委、区政府把搞好海洋开发利用作为增强创汇能力的一件大事来抓,全区先后投资六千余万元,新开发浅海养殖面积六千多亩,使全区“海上田园”发展到近万亩。目前,全区水产品年总产量近四千吨,每年以近百分之二十的速度递增。
(王学宗 宁耀兴)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湖南沅江市积极组织支农物资,到目前为止,已备氮肥2.3万吨、磷肥2.2万吨、地膜100多吨、农药1000多吨,并在农村增设65个春耕农资供应点,方便了农民。图为调运到黄茅洲区供应点的化肥。
 袁招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