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2-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双方确认原中苏两个联合公报的基本原则仍为中俄关系指导原则,表示愿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7日电 (记者竺承军)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和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率中国政府代表团27日在俄罗斯联邦进行访问。
上午,俄罗斯联邦副总理绍欣会见了代表团部分成员。李部长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俄罗斯领导人的问候,转告了中国政府承认俄罗斯联邦取代苏联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和任命王荩卿为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绍欣对此表示感谢。李部长说,中国政府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俄罗斯人民的选择。他还希望中俄之间的经贸关系不要因目前的特殊情况而受影响。绍欣对中国发展经济特区的经验很感兴趣,希望今后有机会交流。
中午,俄罗斯联邦外长科济列夫设宴款待代表团。他在宴会上说,俄罗斯联邦今后将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作为其亚洲政策中的重要部分。他希望中俄漫长的边界成为友好合作的边界。
午宴后,双方举行对口会谈。李岚清与俄罗斯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阿文就发展两国多种渠道的经贸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就中俄经贸协定条文原则达成了协议。
田曾佩副部长在和俄罗斯副外长库纳泽会谈时,转交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关于中国政府承认俄罗斯联邦政府的电报。双方一致确认1989年和1991年中苏两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基本原则依然是中俄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双方表示继续履行中国和前苏联签订的各项条约和协定所规定的义务。中方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俄联邦方面表示尊重和支持中国的立场。双方表示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和合作关系。
王荩卿大使陪同代表团在莫斯科进行访问。

渡边外相访华前说 日中关系是日外交重要支柱

第6版(国际)
专栏:

渡边外相访华前说
日中关系是日外交重要支柱
新华社东京12月28日电 (记者朱荣根、马兴华)日本副首相兼外相渡边美智雄今天在外务省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日中关系是“日本外交的重要支柱”,对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定具有重大影响。
今年11月担任日本副首相兼外相的渡边,将于明年1月3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渡边说,这将是他就任外相以来的第一次正式出访,也是宫泽内阁阁僚首次访华。“这证明我国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其作为日本外交的重要支柱。”
渡边说:“明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我期望这次访华能成为庆祝活动的开端,一次有意义的访问。”
渡边透露,明年两国将进行高层互访以及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等纪念庆祝活动。
当谈到日中关系的发展前景时,渡边说,日本认为两国邦交正常化20周年,具有成为通往21世纪“新的桥梁”的意义,希望这一年能使日中关系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并建立稳固的关系。
渡边说:“为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稳定的日中关系是不可缺少的。”
他说,日本将继续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进一步同国际社会进行协调,同时,就军控、裁军、环境等问题继续同中国进行对话。
渡边指出,日中关系已经不仅是单纯的双边或地区性关系,而且是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定都有着极大影响的重要关系。

朱启祯大使谈中美关系现状与前景 呼吁恪守3个联合公报积极发展两国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

朱启祯大使谈中美关系现状与前景
呼吁恪守3个联合公报积极发展两国关系
本报华盛顿12月27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祯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以及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说,1991年的中美关系在一些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两国关系还远远没有恢复正常;在当前世界形势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中美应继续努力,求同存异,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尽快恢复和加强两国关系。
朱启祯说,今年11月中旬美国国务卿贝克对中国的访问,使两国高级领导人能面对面地坦率地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成果。贝克的访问也意味着美方对中美在高级互访方面的限制已经结束。
他说,在这一年中,中美两国副外长级官员之间和主管部门之间的磋商比1990年增加了,双方重新签署了5年有效期的科技合作协定,在28个领域签署了合作协定书,加强了两国的科技合作;两国的经济贸易总体上说保持了正常往来。从1979年至1991年,中美合资项目共1856项,美国对中国的协议投资总额达40多亿美元。1991年的两国贸易额预计可达120—130亿美元。
但是朱大使指出,中美关系还远远没有恢复正常,还有很多困难。他说,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之后,美国带头单方面地对中国进行制裁,至今还未取消。两年之后,在西欧、日本相继取消制裁的情况下,现在美国却仍保持着制裁,使得许多领域的中美关系受到影响。
他还指出,美国的某些人迄今对中国采取了一种不友好、不公正的态度。由于这些因素,有些本来不应成为问题的事却成了问题。例如最惠国待遇问题,美国国会对中国提出了种种不公正的指责,企图附加各种条件,给中美关系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展望中美关系,朱大使说,中美两国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相互不构成威胁,两国关系本应该在1979年建交以来10多年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目前出现的困难局面是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所不愿意看到的。在新的一年里,为了使中美关系走出困境,得到恢复,朱启祯认为,首先应该避免把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带到两国关系中去。他说,中国和美国的历史背景不同,文化传统、社会和政治制度不一样,价值观念也有差别。美国选择什么社会制度,中国不干预,中国人民选择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也完全是中国人民的事,别国不应干预。如果把意识形态从两国关系中排除出去,那么,两国关系的发展就可以平稳得多。他说,要做到这一点,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强调的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
其次,两国还应该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来讨论双方关心的问题。朱大使说,中美在一些问题上有共同点,但在另一些问题上也有差异。我们应该发展共同点,同时又承认这种差异。他说,最近一个时期来,双边关系上的有些摩擦增加了,例如贸易问题和保护知识产权问题。即使中美之间贸易存在着不平衡,也应该本着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精神来寻找解决办法,而不应该采取单方面施加压力的做法。他说,如果双方能本着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精神处理问题,近两年中发生的好些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
朱启祯说,在当前世界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中美之间加强两国关系更符合双方的利益。只要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政治家的胆略,就能比较容易克服两国关系中的困难,使两国关系恢复正常。

俄罗斯在联合国取代前苏联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罗斯在联合国取代前苏联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7日电 俄罗斯联邦于27日在联合国正式取代前苏联的席位,联合国总部大厦前的前苏联国旗也换成俄罗斯国旗。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朱利亚尼告诉记者,换旗仪式于27日下午举行。由于联合国各成员国的旗帜是根据其国名的字母顺序排列的,俄罗斯的三色国旗在罗马尼亚与卢旺达两国的国旗间升起。
据悉,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已将俄罗斯要求继承前苏联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在联合国系统其他机构中所占席位的申请通知了联合国各成员国。

乌克兰开始组建国民卫队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克兰开始组建国民卫队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7日电 据塔斯社27日报道,乌克兰开始组建约3万人的国民卫队。
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库哈列茨上校对乌通社记者说,国民卫队的主要任务是捍卫国家宪法和领土完整。此外,国民卫队还将参加消除意外灾祸和自然灾害后果的工作。库哈列茨上校说,乌克兰国民卫队将在内务部队的基础上组建,并且要经过严格挑选。

谢瓦尔德纳泽对苏解体感到羞辱

第6版(国际)
专栏:

谢瓦尔德纳泽对苏解体感到羞辱
新华社巴黎12月27日电 前苏联对外关系部长谢瓦尔德纳泽27日对法国电视2台发表谈话时表示,对苏联的解体感到“羞愧、耻辱”。
他说:“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人们来来往往,在各地安家落户,不同的民族相互通婚,在各加盟共和国里生儿育女。”这些人今后怎么办?他认为,这个涉及原苏联3亿人的问题眼下尚未得到真正解答。
在谈到苏联公民权的消亡和格鲁吉亚当前的动乱时,谢瓦尔德纳泽说:“我是格鲁吉亚人,我愿继续做格鲁吉亚人,同时继续做一个有益于俄罗斯和其它共和国的人。”

根舍要求欧安会吸收独联体

第6版(国际)
专栏:

根舍要求欧安会吸收独联体
新华社波恩12月27日电 德国外长根舍27日要求将欧安会等组织扩大到独立国家联合体各成员国。
根舍为28日出版的《北海报》撰文说,独立国家联合体的稳定不仅取决于其成员国的行动,而且还取决于西方对联合体的反应。
他建议,将于明年1月在布拉格举行的欧安会外长会议讨论吸收新成员的问题。此外,欧共体还应同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达成合作协议。

西哈努克呼吁尽快贯彻和平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哈努克呼吁尽快贯彻和平协定
新华社金边12月28日电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27日在金边发表声明,重申了他坚持贯彻柬埔寨和平协定的决心,并呼吁联合国及有关各方给予密切合作。
声明说:“我谨以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庄严地重申,我完全并热忱地遵循1991年10月23日签署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和平协定及其附件,决心毫不动摇地使柬埔寨4方认真而彻底地执行这一和平协定及其附件。”
他要求柬4方领导人同联合国驻柬先遣团团长、混合军事工作小组、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高级代表、联合国所有机构进行密切和经常的合作,彻底并尽快执行这一协定及附件。

人民日报代表团访巴成功

第6版(国际)
专栏:

人民日报代表团访巴成功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8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以副总编辑唐纪宇为团长的人民日报社新闻代表团对巴基斯坦为期一周的访问受到巴方各界重视,代表团广泛宣传了中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并与巴新闻界建立了更为密切的联系。
该团是应巴基斯坦新闻部的邀请访巴的。访问期间,巴基斯坦工业、文化部长谢赫·拉希德、新闻部秘书坦维尔等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国际、国内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唐纪宇团长表示,人民日报愿为两国的政治、经济、文教和新闻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代表团成员还和巴方新闻界同行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和采访。
人民日报社代表团已于今天凌晨离巴回国。

俄罗斯电视台说 叶利钦未提出俄加入北约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罗斯电视台说
叶利钦未提出俄加入北约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7日电 塔斯社27日报道,叶利钦上周末在写给北约组织的信中并没有提出俄罗斯参加北约的问题。
俄罗斯电视台27日晚在新闻节目中说,经核对,布鲁塞尔收到的信中有这样的句子:“今天我们提出俄罗斯加入北约组织这一问题。”这句话和叶利钦的意思不符,漏掉了一个“不”字。这句话应该是“今天我们不提出俄罗斯加入北约组织这一问题。”
据报道,这一严重错误是由于俄罗斯政府办公厅“令人吃惊的外行”所造成的,竟然把“不提出”错写成“提出”。

全苏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易名

第6版(国际)
专栏:

全苏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易名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7日电 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27日签署的命令,原全苏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改为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
命令指示该公司除报道俄罗斯外,还报道前苏联各共和国,即独立国家联合体各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
叶利钦任命叶戈尔·雅科夫列夫为该公司主席。

西欧安全结构在变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西欧安全结构在变动
魏崴 姚立
1991年西欧最引人注目的事态发展是其安全结构开始变化:北约实施战略大调整,欧共体在建设共同防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围绕着建立欧洲新的安全体系,美欧之间从年初争到岁尾,呈现出一种既争夺又妥协的微妙关系。
去年7月,北约首脑伦敦会议决定对联盟的战略进行重大调整。今年以来,海湾战争和华约解体增加了北约蜕变的紧迫感。4月,北约“应急战略”出台。北约5月末的国防部长会议和6月初的外长会议,相继通过了军事、政治战略调整的计划。11月上旬,北约首脑罗马会议通过《北约战略新概念》以及《罗马和平与合作宣言》,标志着北约历史翻开了“新篇章”。
欧共体今年加快了欧洲防务建设的步伐。3月7日,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公开主张,将西欧联盟逐步纳入欧共体,并由西欧联盟建立一支多国快速干预部队。3月22日,法德两国外长表示,政治联盟应包括实施共同防务政策,两国将率先作出共同努力。数天之后,欧共体外长会议破天荒地专门讨论了防务问题。4月8日,欧共体特别首脑会议就共同外交、安全和防务交换意见。10月中旬,法德两国首脑联合倡议,以法德混合军团为核心组建欧洲部队。12月11日,欧共体首脑会议通过了政治联盟条约,12国同意将制定共同防务政策,把西欧联盟建设成“欧共体的防务组织”。
可以认为,从今年起,北约开始从军事政治集团向政治军事集团转变,并且建立同昔日敌手的“对话与合作”关系;欧共体则通过建立政治联盟和经济—货币联盟不断“深化”和发展。两者的变化方向不同,目标却都是要争得主宰欧洲事务的地位,即在未来的欧洲安全结构中,北约要继续以自己为核心,而欧共体也想以我为主。这是今年美欧之间和欧洲各大国之间争吵的根本原因。
从态势上看,北约着意在“保”,欧共体一些国家一心在“争”。一年来,经过“保”与“争”的较量,北约已承认欧共体有权过问欧洲防务,是欧洲新安全结构中的一个“关键性机构”,但它同时又强调后者不可另搞一套,不能脱离北约安全防务政策的轨道。而欧共体则肯定北约在欧洲防务中居领导地位,同意西欧联盟是欧共体和北约之间的“联系机构”,但强调北约仅是未来欧洲防务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而并非是“神圣同盟”(法国总统密特朗语)。可见,谁是未来欧洲安全核心之争才刚刚开始。
这种明争暗斗反映出美欧关系、欧共体内几个主要国家间的关系,处于变化和调整之中。
在以往东西方对峙的格局下,西欧为对付东方的强邻,屈从于美国。如今不同了,随着来自东方的军事威胁消失,西欧在安全上对美国的依赖大大降低。加之安全的内涵如今已扩大到经济、社会领域,经济实力已和美国大体相当的欧共体,必然要逐步争得同自己实力相称的政治军事地位,进而夺取欧洲事务的主导权。然而,欧共体在短期内难以取得优势,美国至今仍通过北约掌握着欧洲安全与防务的主导权。11月北约首脑罗马会议上,美国虽然对欧洲的要求做了一些让步,但仍摆出盟主架势,逼欧洲人就范。从今年美欧关系的发展变化看来,欧洲摆脱美国控制的势头在上升,美欧矛盾可能会激化。
今年法国、英国和德国在将来制定共同防务政策上达成了某种共识,而在北约和欧共体关系上,它们还在或明或暗地争夺领导权。法国是“欧洲主义”的代表,在排斥美国影响上最为积极。法国今年有关欧洲防务的种种倡议,均是试图通过欧共体早日建设起防务机制,来确立法国在欧洲事务中的主导地位。英国是典型的大西洋派,反对建立任何独立于北约的欧洲防务实体。它凭借北约组建快速反应部队和增强欧洲色彩,提高它在欧共体中的地位。德国在欧洲具有越来越重的分量,谋求政治大国的雄心时有流露,但鉴于历史的原因,它对大西洋两岸的美国、法国、英国诸伙伴都不好得罪,而是在它们之间纵横捭阖。它既和法国一同倡导欧洲防务,又一再对北约表示忠诚。一些西方人士认为,“无论新欧洲是什么样子,德国都注定是主宰它的国家。”
总之,从欧洲安全结构大变动中,人们可以看到美欧力量在消长变化,欧共体内部矛盾错综复杂。另外,东欧空前动荡和苏联的解体,又给探索欧洲安全新结构提出了更大的难题,使前述矛盾更加复杂和尖锐。围绕欧洲安全结构的建设,美欧之间和欧洲国家之间的矛盾会进一步发展。

一九九一年国际大事回顾

第6版(国际)
专栏:

一九九一年国际大事回顾
▲11月27日,多哥一批军人再次发动兵变,与今年8月成立的多哥临时过渡政府总理科菲戈的支持者发生激烈冲突,致使数十人丧生,100多人受伤。第二天,哗变部队出动装甲车和坦克,占领了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包围了总理府,要求埃亚德马总统任命一位新总理来接替科菲戈,并解散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临时立法议会)。29日晚上,埃亚德马总统在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他支持和信任科菲戈总理,但要求他同所有政治派别磋商,以便成立一个“全国统一的过渡政府”,同时命令哗变部队返回军营。但由于科菲戈总理拒绝接受这一要求,12月2日,哗变部队再次进入首都洛美市区包围了总理府。12月3日,埃亚德马总统和科菲戈总理通过电台宣布,他们已同意重新组成一个“临时政府”,并要求哗变部队返回兵营。这次兵变是由于在11月26日举行的共和国最高委员会决定禁止全国唯一的政党多哥人民联盟(埃亚德马总统领导的执政党)的一切活动而引起的。今年10月以来,多哥已发生多次兵变。 (徐德文)
▲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截至今年10月1日,163个国家上报的艾滋病例已达41.8万多,据估计全世界艾滋病患者已达15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为900万至1100万,其中妇女300多万,儿童100万。到本世纪末,艾滋病例将达100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将达3000万至4000万,其中90%在发展中国家。
美国不仅最早发现艾滋病,而且是艾滋病蔓延最严重的国家。据估计,目前美国有100万至15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近20万人患艾滋病,其中12.6万人已经死亡。艾滋病已成为美国居心脏病、癌症之后的第三大死因。
目前,各国对艾滋病的治疗尚无有效办法,各种药物、疫苗和基因疗法都处试验和研究阶段。为减缓艾滋病的蔓延速度,到目前为止,各国政府相继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李家德)
▲12月1日,乌克兰举行了有关独立问题的全民公决和共和国总统选举。全民公决的结果是:83%的选民参加投票,其中90%的人赞成乌克兰独立。这个结果对苏联的未来国家体制产生了巨大影响。
乌克兰是苏联第二大共和国,经济实力仅次于俄罗斯联邦,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苏的1/4,农业产值占全苏的22%。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克拉夫丘克当选为共和国首任总统。       (张健)
▲12月8日,苏联的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3共和国的领导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了一项关于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协议。协议指出:“苏联作为国际法的主体和地缘政治现实正在停止自己的存在”。3国领导人发表声明说,“各共和国退出苏联和建立独立国家的客观进程已成为现实”。协议规定,自签署之日起,在协议参加国境内,前联盟各机构的活动予以终止。协议还规定联合体范围内现有边界不可侵犯性。3国保证履行苏联签署的条约和协定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决定保留对共同军事战略空间的统一指挥,对核武器的统一控制等等。
 12月13日,乌兹别克、塔吉克、吉尔吉斯、土库曼和哈萨克5共和国领导人发表声明,准备成为“独立国家联合体”平等的共同创始国。12月21日,阿塞拜疆、亚美尼亚、白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摩尔多瓦、俄罗斯联邦、塔吉克、土库曼、乌兹别克和乌克兰11个共和国领导人在哈萨克首都阿拉木图签署了《阿拉木图宣言》,宣布苏联不复存在。会议还签署了《关于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协议的议定书》、《关于武装力量临时指挥的议定书》等5项文件。
         (张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