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2-2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贝尔,祝你快乐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罗贝尔,祝你快乐
  吕网大
新年前夕,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等一些著名街道两侧彩灯串串,五色彩练将大小商店装扮一新,节日气氛十分浓厚。
眼下,巴黎各大商店玩具部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望着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在他们的父母引领下,怀抱刚买的新年玩具礼物走出店门,我不由得想起了小罗贝尔。那是几个月前一个偶然机会,我们结识了刚到巴黎的弗兰克太太和她12岁的孩子罗贝尔,原来我们还是相距不远的邻居。弗兰克太太告诉我们,几个月来小罗贝尔一直闷闷不乐,想念他的父亲,前几天听说他爸爸又结婚了,他还哭了一场,说爸爸再也不要他了。弗兰克太太本人几个月来也一直找不到工作。她一支接一支地抽着烟,最后叹着气说:“想不到父母离异会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伤害。我答应新年给他买电子游戏机,他想了有两年,但这次竟没有引起他多大兴趣,只淡淡说了声‘谢谢妈妈’。”
数周前,我给小罗贝尔找来两张武汉杂技团在巴黎演出的入场券。看完演出的第二天,弗兰克太太打来电话,除赞扬精彩的中国杂技外,特别提到罗贝尔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几个月来他都没有这么高兴过,看他笑得那么欢,我心里却在流泪。”听得出,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说实话,在成千上万法国少年儿童中,小罗贝尔虽然算不上幸运儿,但也并非是最不幸的。法国有将近1/3的孩子生活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里,像弗兰克太太这样的失业者,全法国约有300万。进入12月份,企业大量裁减职工的消息便接踵而至:法国电视五台一下解雇了2/3的职工;洛林地区一家钢铁厂前几天炼完最后一炉钢后,全厂关闭。今天,有54%的法国人在为自己的职业前途担忧,因为失业意味着失去生活的保障。不景气的经济形势给新年蒙上了一层阴影。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在这个人口只有5000多万的国度里,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穷人超过200万,另有200万人无家可归。一些慈善机构将在冬季3个月里准备3000万份饭菜,供应那些无生活来源者。与此同时,请求“赞助”的来信,又伴随着年终大减价的广告,似雪片纷纷落入了千家万户。
正巧有朋友从北京带来了一些印制精美的贺年片,我挑了张顽猴图案的留给小罗贝尔。他今年12岁,按中国习俗是属猴的。我在贺年片上写了一句话:“罗贝尔,祝你快乐!”

读者 作者 编者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编者的话

读者 作者 编者读者、作者朋友们:
1991年弹指即逝,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翻开今天的报纸,也许你们能获得些许清新感受:本报《国际副刊》的内容和版面又作了适当调整。
《国际副刊》面世至今,冬寒夏暑,春华秋实14载,这方园地的开垦、耕耘和繁盛,始终离不开你们的关怀和支持。作为编者,将作者提供的优质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读者,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为了更好地配合新闻时事,满足读者的多种需要,不辜负作者的一腔热忱,使编者的苦心匠意得到生动体现,从本期开始,随着版面容量的扩大,我们除继续办好深受读者喜爱的原有栏目(如“友谊之花”、“海外游踪”、“今古人物”、“域外拾零”)外,还将增辟“世界新事”、“科技探新”、“医学与健康”、“国际影星”、“体坛点将”、“名画欣赏”、“诗图配”等新栏目,并拟通过拓展稿源,精心编排,使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时效性有机地统一起来,在继承和发扬旨趣高尚的传统风格基础上,力求从内容到形式都有所创新改进,把本报的《国际副刊》办得更加图文并茂,引人入胜。
读者、作者朋友们,让我们为此而共同努力!竭诚期望你们向本刊多提宝贵意见,惠寄文章、图片等佳作。来稿请写明“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际副刊”收,邮政编码:100733。
          本刊编辑

失望与迷惘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国外剪影

失望与迷惘
  许宏治
一天下午,德国朋友帕佩先生和夫人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一起喝咖啡。帕佩一家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喝咖啡前也要先做祷告。由于时近岁尾,又值德国统一一周年不久,这一年多来的情况自然便成了我们的主要话题之一。
“大多数人都感到失望和迷惘,”谈到现在德国东部地区居民的心情时,帕佩先生说。回想一年多以前,两德成立货币联盟,接着又很快实现了统一。那时候,不少原民主德国公民相信,有了西马克和西方商品,他们的生活很快会好起来。科尔总理在统一前作出的“统一后大部分人会生活得更好,没有一个人会比现在生活得差”的预言,也曾在他们心中引起几分欣喜,几分企盼。
但是,一年多来的现实却和他们原先的想象并不相符。由于统一后,东部职工按东西马克一比一领原工资,收入只及西部同行的1/3。然而物价却比西部地区还高。不错,自从货币联盟成立和统一以后,原民德地区居民有了西马克,市场供应比以前丰富了,商店里摆满了花花绿绿的西方商品。但是,许多西方商品价格昂贵,使他们不敢问津。保险、交通、房租等各项费用涨得更多。帕佩夫妇住着一套三居室住宅,过去月租只有69马克,但从今年10月份起涨到了380马克。据说以后还要涨。
帕佩先生告诉我们,许多像他这样的原民德公民都没有想到,货币联盟成立和统一以后,东部失业人数达100万,还有140万部分失业者。同一年前相比,东部38.7%的人的生活水平下降了。帕佩先生多年来一直在柏林东部一家电器安装公司做材料采购工作。比起众多的失业者来说,他是幸运的。但是他所在的企业也和东部地区的许许多多企业一样,越来越不景气,说不定哪一天就会破产。一旦公司破产,帕佩先生便不可避免地要加入失业者的行列。西部的企业主一般不大愿意雇用40岁以上的人,而他已经年过半百。
帕佩夫妇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还在待业。大儿子临时在干送报纸的工作。送报很辛苦,每天凌晨2时就要起床。但小伙子还是愿意干,因为现在找到一份工作实在不容易。
对于东部企业的不景气,帕佩先生有他的看法。他说:西部企业故意要把东部企业搞垮,这样它们好以低价收购,从中取利。其实,东部企业的许多产品质量不错。例如东部生产的酸奶等奶制品质量并不比西部的差,而且物美价廉,东部的老百姓很乐意购买。但西部的人却硬把东部产品说成是低等货,不符合西部的标准,不许生产和出售。结果东部的奶制品厂不得不停产,被西部企业出低价接管。帕佩先生总结说:“大企业越来越大,小企业被搞垮、兼并,这是资本主义的典型现象之一。”
帕佩一家只是东部地区数百万个普通家庭中的一个。与其他许多家庭相比,他们的境况还不算差。由此不难设想,东部地区无数家庭的新年景又是什么样。

新年的企盼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年终专版

新年的企盼
徐平
埃及穆斯林虽然有自己的传统节日,但在新年前夕,开罗街头仍呈现出一派节日景象。
最先把新年即将来临这一信息带给市民的,是那些脑瓜转得快的生意人。元旦前约一个月,开罗已有新年礼品上市。不少商店橱窗用彩纸剪贴出“1992”的字样,以提醒人们别忘了给亲人买份礼物。一些商店则趁机搞起了减价促销。
灯是现代人喜庆佳节不可或缺的东西。在阿特巴的一条支巷里,一长溜全是灯具商店,连店堂门口都挂满了灯,将一条不长的窄巷装点成了“灯街”。开罗时兴枝形吊灯,一个灯架上有10来只蜡烛状的灯泡,而且都用各种形状的水晶玻璃片做饰物,将吊灯装点得玲珑剔透、豪华艳丽。我去这条支巷时已是黄昏,只见家家店铺都开启了沿街的吊灯,仿佛银河落人间。
商店老板在将节日来临的喜讯捎给人们的同时,多少怀有期望财神临门的心理,而对于普通埃及人来说,由于现时百物价涨,对于这并非正宗的节日,不少低收入人家能省的自然也都从简了。但是有钱人家是不肯放过这一喜庆机会的,而且他们的新年晚会往往都在大饭店里举行。据一位经历过这种场面的朋友告诉我,那场面的奢华和食品的丰富,令人咋舌。当地报纸说,出于海湾危机的冲击,开罗的旅游商店和大旅馆亏损不小,为此当局决定,从今年起取消新年晚会的消费最高限价,此举意在使国家多增加些税收。
过年,也许是世界上所有民族都有的习俗,人们都想讨个吉利。但是也有不能如愿的。今年9月8日希伯莱历的新年,以色列人就是在紧张和不安气氛中度过的。由于害怕巴勒斯坦人举行反占领活动,当局增岗设哨盘查行人,甚至禁止巴勒斯坦人在新年里进入以色列和耶路撒冷城。新年前夕的9月7日,坚持主张在被占领土建立犹太人移民点的以色列住房部长沙龙的私宅院里,被人扔进了4只自制的玻璃燃烧瓶。所以新年之夜,沙龙的家几乎成了一座兵营。
由于中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无论是阿拉伯人,还是以色列人,日子过得都不安稳。埃及是唯一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埃及人特别期望中东早日实现和平。许多埃及人表示,由于马德里和会召开,中东和平进程至少在形式上有了突破。尽管谈判之路山重水复,但总有个柳暗花明的希望在前头。他们企盼这一天早来,到那时,无论是阿拉伯人还是以色列人,就都能够过上太平年了。

日本“年贺状”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日本“年贺状”
司徒一凡
在日语中,新年来临亲朋好友互致问候,称为“年贺”。而表达这种问候的信,被称作“年贺状”。
一八六八年,日本开始“明治维新”。一八七一年,由政府经营的国家邮政正式创办。两年后出现邮政明信片,很快被用作“年贺状”,成为延续至今的贺年卡。到一九○○年,仅东京一地就寄送了近八百万张贺年明信片。日本邮政部门实行集中收寄“年贺状”的制度:邮局在每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十八日集中接收贺年明信片,并在新年一月一日一起投递,以保证收件人及时收到。
起初只有邮政部门发行的明信片才可以用作“年贺状”。随着明信片需求量的增加和人们对明信片品种和式样的不同要求,从一九○○年起,出现了风格各异的自制明信片。在一九○七年一年中,全日本共邮寄了四亿张明信片。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一日,日本发行了第一枚专门用于“年贺状”的贺年邮票,以富士山为主图,四周环以松、竹、梅图案。在日本历史上,也有几次中断寄送“年贺状”的时候。如一九二三年的关东大地震,一九二六年大正天皇去世,以及后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日本的“年贺状”从一九四八年起开始恢复,当年就邮寄了六千九百万张。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起,日本开始每年发行新年抽奖明信片。日本贺年明信片的邮资图案一般都是象征风物的富士山、仙鹤、梅花、竹子、松树,或是吉祥标志,如编好的稻草绳、糯米饼等,有的则着重表现风土人情。这些贺年明信片,已成为人们喜爱的收藏品。

撒扎·歌舞·鲜花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异国风情

撒扎·歌舞·鲜花
明河 温宪
新年到来之际,生活在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人民以传统仪式、穿着、饮食和歌舞欢度“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的难忘时光,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除旧布新的美好愿望。津巴布韦全国有10多个民族,其中绍纳族人约占人口总数的80%。在马绍纳兰省具有绍纳族人典型特色的“查朋古”(绍纳语意为“鹰”)村的一间土屋内,我们与头戴豹皮帽、身着白道黑长衫、手持权杖的酋长奇古蒂罗一起席地而坐,听他讲述绍纳族人如何欢度新年。
“新年是人生的一个新开端。”奇古蒂罗眯起眼睛娓娓道来。每年最后一天晚上7时左右,身着艳丽服装的部落村民们便开始聚集在酋长住所外面的空地上。酋长首先带领人们向先祖和上天祈祷流年平安顺利。“然后,在先祖神灵的昭示下,我嘱咐人们在打雷时不要外出,不要虐待老人和孩子,不要伤害自己的兄弟姐妹……”奇古蒂罗说。祈祷结束后,人们便开始在传统乐器“姆贝拉”的伴奏下尽情欢舞和享用自己的劳动果实。人们最喜爱的年饭是“撒扎”,这是一种用新鲜玉米面或用别的粮食熬成的干稠状的饭。人们用手将“撒扎”抓起后,伴着烧好的牛、羊、鹿肉等菜肴一起吃。那天晚上的烧牛肉必须是全牛,烧好后放在长桌上谁吃谁取,不得由别人代劳。人们最爱喝的是“瓦瓦”,那是一种用类似小米、名叫“拉波谷”的粮食在7天内酿就的啤酒。
津巴布韦人能歌善舞的传统在新年之际表现得尤为突出。在马绍纳兰省马西瓦库尔村,马琼奎瓦家族的长者叫4个孙女当场表演了人们在送旧迎新时最爱跳的“基泰”和“芳达”传统舞蹈。孩子们击掌为节,边舞边唱着传统歌曲“空特米利”(意为“我很高兴地向前进”),使人感到朴实自然。老人告诉我们,节日之夜,人们在歌舞时要身披兽皮,腰佩短刀,踝骨处拴满脚铃。除了“基泰”、“芳达”舞外,“蒙代”、“比拉”等舞也颇为流行。
“午夜12时,欢舞戛然而止。这时我就发出呜、呜声表明新年来到了。‘姆贝拉’又慢慢奏起,人们互道‘古力耶查’(意为新年好!)”奇古蒂罗告诉我们,“人们接着要狂欢到新年第一天的上午11时。作为酋长,我要一直坐在这里根据先祖魂灵的启示对人们进行教诲,直到人们全部散去。”
津巴布韦气候宜人,千姿百态的奇花异卉终年清香四溢。新年到来之前,城市街头一排排火焰树上绯红的火焰花光彩夺目。津巴布韦人将火焰花的盛开视为来年农业丰收的吉祥象征。在一年的最后一天,城里人都要同亲友们相聚互赠鲜花和礼品,围坐在一起品尝美味佳肴,然后欢歌曼舞至翌晨。新年钟声敲响之时,人们纷纷涌向彩灯齐放的街头和公园,欢呼新的一年的到来。

学步(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诗图配

学步
孩子,妈妈来教你走路:
一步一步,要稳,不要慌,
长大了,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徐志刚摄于日本 徐流配诗

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图片世界

莫斯科市的供应十分紧张。在一家超级商场内,这位家庭主妇只找到了两棵卷心菜。   转自法国《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