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2-2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乌克兰 双方草签了经贸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乌克兰
双方草签了经贸协定
新华社基辅12月26日电 (记者竺承军)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和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率中国政府代表团26日访问了乌克兰。
乌克兰国务部长明琴科和对外经济关系部部长克拉夫琴科在政府大楼会见了李岚清和田曾佩。他们对中国客人来独立后的乌克兰访问表示欢迎。李岚清请明琴科转达中国总理李鹏对乌克兰总理福金的问候,表示中国政府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出发,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他还强调,中国和乌克兰的关系不应受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影响。
李岚清和克拉夫琴科进行了会谈,就独立后的乌克兰和中国之间发展直接的经贸联系广泛和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草签了中乌两国经贸协定,并就尽早互设商务代表处交换了文件。随团访问的中国外贸公司负责人同乌克兰外贸企业进行了对口会谈。
田曾佩副部长和乌克兰第一副外长马卡雷维奇也进行了对口会谈。中方阐明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乌克兰方面表示予以尊重。双方一致同意在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王荩卿大使陪同代表团访问了乌克兰。
中国政府代表团前来基辅途中,25日曾在莫斯科停留。

朝中央人委会和最高人民会议联席会议 批准北南和解合作交流协议书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中央人委会和最高人民会议联席会议
批准北南和解合作交流协议书
新华社平壤12月27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26日批准了《北南和解、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协议书》。
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26日在平壤举行联席会议,审议了朝鲜北南方12月13日签署的《北南和解、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协议书》。
联席会议强调,北南协议书是一项历史性文件,它对消除北南方政治军事对抗、实现民族和解、防止武力侵犯和冲突、缓和紧张局势、谋求民族共同利益和多方面合作交流、促进国家和平统一具有重大意义。
联席会议认为,北南协议书反映了全民族希望实现国家和平与自主和平统一的愿望,符合亚洲与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

北南协商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北南协商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
本报平壤12月26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北南双方代表今天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就核问题进行秘密接触。
据朝中社报道,这次代表接触是根据第5次北南高级会谈的协议进行的。
北方代表崔禹振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双方接触的情况。
他说,北方为了就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同南方完全达成协议,以便能够在第6次北南高级会谈时签署,大幅度考虑到南方的提案,重新提出了《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宣言》(草案)。在这个草案中,对南方难于接受的与“核保护伞”有关的问题、禁止载核飞机、舰只在领空、领海通过、着陆、停泊有关的问题等内容被删除或修改,写进了南方主张的不保存核再处理设施、浓缩铀设施等内容。
北方代表还表示,朝鲜将于近期签署核保障协定,并接受调查。南方代表认为北方的草案是非常向前看的方案,表示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待下次接触时将给予肯定的答复。
双方同意于本月28日进行第2次代表接触。

联储会对美经济持悲观情绪

第6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联储会对美经济持悲观情绪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透露美国经济形势依然不佳,衰退并未结束。报纸为该文冠以《联邦储备委员会出现悲观情绪》的标题。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几个月来,联邦储备委员会信心十足地说,经济回升在即。而现在,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第一次指出,他不能确定目前的经济停滞何时能结束:到明年春天?到选举日?到一九九三年年初?也许要到本十年的后五年才能结束。
迄今为止,格林斯潘一直激烈反对减税或增加公共开支,其理由是这种财政措施将导致赤字增加,他还不想这么做。但是他担心经济停滞不前,这种担忧看来已经压倒了他的反对增加联邦政府开支以刺激经济的主张。
银行家信托公司的经理主任、前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罗伯特·约翰逊说:“出于职业责任感,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人通常都抱乐观态度。格林斯潘的悲观情绪相当坦率,这告诉你这次衰退有多可怕。”
奥布里·兰斯顿投资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琼斯说:“格林斯潘的观点似乎发生了重大转变。最近他一直在说,经济形势比他几个月前认为的要困难,恢复经济所需要的不只是降低利率。”
格林斯潘为经济敲响了警钟,其实质在于他所说的“债务负担过重”及其在企业、消费者和贷款人中间引起的“非同寻常的谨慎”。在格林斯潘看来,债务负担之重和公众希望减轻这个负担的决心都是一九四一年以来前所未见的。结果,格林斯潘似乎是在暗示,没有办法精确衡量美国人什么时候会觉得有足够的偿付力重新投入消费和投资,从而促使经济增长和恢复。
格林斯潘指出,事实上,美国人被过去两年的经历搞得心神不定:工资持久不涨;工作没有保障;房地产价格下降;银行不愿意续贷;收入不够还债。因此,他们可能要待负债程度降到五十年代或六十年代的水平才能恢复信心。
格林斯潘的悲观态度与他今年夏天的兴高采烈形成鲜明对照。刚刚呈现的复苏势头到十月份就停顿了。

一些国家承认俄罗斯等独立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

一些国家承认俄罗斯等独立国家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在戈尔巴乔夫总统辞职后,又有一些国家26日相继表示准备同因苏联解体而出现的新的国家发展关系。
巴西外长雷泽克宣布,巴西承认独立国家联合体和前苏联的所有加盟共和国。
阿根廷外交部发表公报说,阿根廷政府承认俄罗斯联邦作为前苏联的“继承者”,并对那些要求它承认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根据情况分别给予承认或加以研究。
秘鲁总统藤森致电叶利钦总统,祝贺俄罗斯联邦作为前苏联的继承者。
乌拉圭外长格罗斯宣读一项公报说,乌拉圭政府承认俄罗斯联邦并决定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26日表示,葡萄牙政府承认俄罗斯联邦。公报说,只要前苏联其它加盟共和国作出欧共体所要求的保证,葡萄牙政府也将对它们给予外交承认。
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卡塔尔承认“俄罗斯联邦以及独立国家联合体内其它共和国的独立”。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布,阿联酋尊重各国人民自决权并承认11个共和国组成的独立国家联合体。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在阿尔及尔发表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正式承认每个独立的共和国,并准备同这些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约旦也宣布承认组成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各个共和国的独立。
伊朗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将与这些新独立的共和国建立“最高级别”的外交关系。
埃及政府25日发表声明说,埃及将立即与这些前苏联的共和国的有关当局接触,并表示埃及愿意同这些国家建立双边联系。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25日向刚组成的独立国家联合体的11个共和国的总统写信,表示祝贺。

布什希望早日同叶利钦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

布什希望早日同叶利钦会晤
本报华盛顿12月26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希望早日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举行会晤,讨论两国在核武器等问题上的政策协调,但会晤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据白宫官员称,政府内部正在考虑叶利钦于明年1月访问华盛顿的可能性。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因为俄罗斯等国已不再把美国视为敌人,今后的军控协定将会比较容易地达成一致。

今年卢布发行量剧增

第6版(国际)
专栏:

今年卢布发行量剧增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3日电 据塔斯社23日报道,苏联今年头11个月发行的货币达1025亿卢布,比去年同期增长3.4倍多。
报道说,到11月1日居民手中的货币多达2110亿卢布,而今年初居民手中的现金总额为1320亿卢布。据认为,居民手中现款增多的主要原因是,迅速增加的货币量缺乏相应的商品和劳务作保证。
另据报道,苏联今年前3个季度消费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上升96%。

柬高委成员乔森潘发表声明 要求联合国机构立即进驻柬埔寨

第6版(国际)
专栏:

柬高委成员乔森潘发表声明
要求联合国机构立即进驻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12月26日电 民主柬埔寨领导人、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乔森潘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驻柬埔寨过渡权力机构立即进驻柬埔寨。
乔森潘在声明中强调,柬埔寨目前的政治局势迫使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必须尽快和联合国驻柬埔寨过渡权力机构协同工作。
声明说,11月27日的流血事件和12月17日至22日发生在金边的反贪污腐化游行示威导致的伤亡事件已经妨害了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的正常工作,破坏了巴黎和平协议的执行。
声明说,西哈努克亲王早就指出,他本人既无权力也无法工作,所以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很有必要和联合国驻柬埔寨过渡权力机构协同工作,以便能够贯彻执行巴黎和平协定。

俄共工党要求保管原苏联国旗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共工党要求保管原苏联国旗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6日电 总部设在圣彼得堡(原名列宁格勒)的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领导人26日打电报给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要求把从克里姆林宫屋顶上降下来的苏联国旗交给该党保存。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领导人的电报最后说:“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面国旗又会在克里姆林宫上空升起。”
25日晚7时,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发表辞职声明后,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屋顶降下,取而代之的是俄罗斯的红蓝白三色国旗。

波波夫继续任莫斯科市长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波夫继续任莫斯科市长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6日电 曾要求辞职的莫斯科市市长波波夫26日同意继续担任市长职务。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这是波波夫在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6日会谈时达成的协议。叶利钦表示,俄罗斯政府将在经济改革方面向莫斯科市提供全面帮助。
波波夫曾因与叶利钦和俄罗斯政府在经济改革方面有分歧而于本月15日宣布辞去莫斯科市市长职务。

黎光道主席号召越南人民 克服困难实现明年经济和社会目标

第6版(国际)
专栏:

黎光道主席号召越南人民
克服困难实现明年经济和社会目标
新华社河内12月27日电 越南国会主席黎光道号召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发扬自立自强的传统和创造精神,克服困难,为胜利实现1992年的经济和社会目标而奋斗。
黎光道是昨天在越南第八届国会第十次会议闭幕式上发出上述号召的。
他说,1992年越南还有许多困难和考验,经济仍没有摆脱危机,国家的调控和管理工作仍有缺点和漏洞,经济和社会管理中无秩序、无纪律、藐视国法等问题严重。
黎光道要求部长会议在实现1992年和以后几年的经济和社会目标时采取措施,克服目前存在的贪污、腐败、走私、浪费等问题,解决部分干部群众的生活困难。
越南第八届国会第十次会议于1991年12月10日至26日在河内举行。会议决定了1992年和1991至1995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

今年发展中国家债务与去年持平 巴西仍为最大债务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今年发展中国家债务与去年持平
巴西仍为最大债务国
新华社华盛顿电 世界银行16日宣布,到今年底,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总额预计为1350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债务数额实际上持平。
报告分析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发展中国家得到的净贷款额被债务转换,债务宽免,欠款的偿还以及汇率的变化等因素给抵消了。世界银行要求富裕国家尽快采取措施更多地宽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
报告说,根据标准债务指数,苏联尚不能列为严重负债国。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中负债最重的国家,它的外债总额达1162亿美元。据世界银行最近公布的数字,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总共为1.35万亿美元。
多年来巴西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中最大债务国,近5年来曾两次拒付利息,因此,在这期间,它少得到大约50亿美元的新贷款。
今年4月,巴西已同国际商业银行就支付拖欠利息问题达成协议,并于10天以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递交了有关偿还外债的意向书。

友好往来

第6版(国际)
专栏:

友好往来
▲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22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胡启恒,同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由韩笑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结束了对缅甸为期两周的访问,25日离开仰光回国。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的无轨电车线路24日开通,来自中国的无轨电车投入运行。圣地亚哥电车有限公司今年8月向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购买了8辆无轨电车。
▲世界著名的中国敦煌莫高窟艺术24日在新德里向印度观众一展风采。
55件珍贵的壁画复制品陈列在展厅里,印度观众细细观摩,不少人对画中的故事心领神会。
中国驻印度大使程瑞声出席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

1991年国际大事回顾

第6版(国际)
专栏:

1991年国际大事回顾
▲11月6日,扑灭最后一口科威特油井大火获得成功。至此,海湾战争造成的727口油井大火在8个月内全部被扑灭。
今年1、2月间的海湾战争给科威特的石油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全国950口油井中的727口起火,每天有近600万桶原油外泄或被烧掉,经济损失达1.2亿美元。为尽早扑灭史无前例的油井大火,科威特政府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支灭火队参与灭火工作,耗资总额约20亿美元。
科威特油井大火虽已扑灭,但外泄的7500万桶原油在油田及周围的沙漠地区造成了几百个“油湖”亟待清理。   (朱梦魁)
▲11月9日,联合欧洲核聚变实验环形装置(JET)首次成功实现了受控核聚变反应。各国科学家纷纷赞扬这一重大科技成果,认为这一突破是人类在利用核能方面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到80年代世界形成了4个大型托卡马克型磁约束核聚变装置,即美国的TFTR、日本的JT—60、苏联的T15和欧洲的JET。JET于1983年基本建成,重达3500吨,位于英国牛津郡卡拉姆,有14个欧洲国家参加,每年耗资1.32亿美元。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在进行核聚变试验时只使用氘作燃料,而真正的核聚变是氘氚反应。这次,欧洲科学家们在试验中首次增加了氚,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因为同时使用氘和氚两种燃料可获得更大的能量。他们在这次试验中只使用了大约0.2克氚,混合的比例为:氘占86%,氚占14%。如果两者的比例达到各一半,所产生的能量将会更大。这次试验结果,温度达到2亿摄氏度,持续时间为2秒,这证明确实实现了核聚变反应。这次成功是全世界科学家经过40年努力追求所实现的第一个目标,为聚变能的广泛应用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张友新)
▲11月13日到14日,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汉城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亚太地区1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以及东盟、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和南太平洋论坛的代表。我国正式参加了这个经济合作组织,中国台北和香港作为经济地区也同时参加。这有利于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健康平衡的发展。会议着重讨论了世界及亚太地区经济形势、乌拉圭回合、区域贸易自由化和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未来作用等问题。会议的主要成果是通过了《亚太经济合作汉城宣言》。该宣言明确规定了亚太经济合作的宗旨、活动范围和合作方式。会议还发表了一个关于乌拉圭回合的宣言,目的是推动目前正处在关键时刻的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进程。    (刘兆祥)
▲11月15至17日,美国国务卿贝克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见和会谈。中方认为,总的看,这次访问是成功的,有助于中美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一些有重大分歧的问题上,增进了相互的了解。贝克说,这次访问意味着美国愿意进行最高级接触,从而努力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努力保持和恢复美中关系。美中双方的会谈虽然困难,“但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美国方面表示支持中国作为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参加关贸总协定,台湾作为单独关税区加入。
关于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中方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要求美方结束对中国的“特别301”调查,将中国从“重点国家”的名单中删去。美方对中国的积极建议表示欢迎。双方商定,中国经贸部将派出代表团在华盛顿进行谈判,以寻求解决这一问题。
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方表示,中国政府将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审议、批准中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法律程序。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的局势、“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如君)(未完待续)
(附图片)
海湾战争停火后,中国灭火队应邀前往科威特参加灭火工作。图为9月8日中国灭火队员在科威特南部巴尔甘油田一口日喷油量达一万桶的大型油井前扑火的镜头。       新华社记者 丁 文摄

布什总统谈其亚太之行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

布什总统谈其亚太之行目的
美国总统布什二十六日表示,他于本月底开始远东之行的主要目的在于“改善美国的经济状况”。
从十二月三十日开始,布什对澳大利亚、新加坡、南朝鲜和日本进行十二天的访问。随行人员中将包括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总裁。他将和这些实业界人士一起敦促上述四国进一步向美国产品开放市场,以帮助美国克服目前经济衰退。

巴代表说不会作领土让步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代表说不会作领土让步
参加华盛顿阿以谈判的巴勒斯坦代表阿拉夫说,在同以色列谈判过程中,各阿拉伯代表团不会在阿拉伯被占领土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方面作出让步。
阿拉夫指出,阿拉伯国家决不放弃一寸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必须获得自决权。
在谈到叙利亚对多边谈判的立场时,阿拉夫说,如果以色列保证撤出阿拉伯被占领土,不侵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在多边谈判如期举行一事上将不会有什么分歧。

阿尔巴尼亚批评希腊驱赶阿难民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尔巴尼亚批评希腊驱赶阿难民
阿尔巴尼亚政府批评希腊政府驱赶在希腊的阿尔巴尼亚难民。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二十五日晚就希腊政府决定采取“清理阿尔巴尼亚人行动”一事发表声明。声明说,希腊采取歧视和驱赶阿尔巴尼亚难民的行动“侮辱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民族感情”。据希腊官方公布的材料,目前在希腊约有十万名阿尔巴尼亚难民,他们是最近两年通过合法或非法途径前往希腊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