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2-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许幸之教授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许幸之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我国杰出的艺术教育家和艺术家许幸之教授不幸于1991年12月11日病逝,终年87岁。
许幸之先生1904年4月生于江苏扬州,13岁随吕凤子学习绘画,1924年赴日勤工俭学,师从日本著名画家藤岛武二。1927年回国后,他投身左翼文化运动,曾担任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第一任主席。解放前,许幸之曾任教于中山大学师范学院、苏州社会教育学院。解放后,他先后担任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中央美术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兼油画系教授,为中国美协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许幸之是一位艺术多面手。他是一位成名较早的现代诗人,早在开始油画创作之前便发表了诗作,著有叙事长诗《卖血的人》、《大板井》和抒情长诗《扬子江》、《万里长城》、《飓风》等。他是一位颇有成就的电影和戏剧编导,30年代导演了轰动一时的《风云儿女》,和吴印咸摄制了大型纪录片《中国万岁》,改编了《阿Q正传》,创作了《花烛之夜》、《小英雄》、《天长地久》等话剧剧本,40年代出版了《不要把活的交给他》独幕剧集。他是我国现当代著名油画家,1940年他为新四军设计了臂章,油画《工人之家》、《逃荒者》、《铺路者》、《巨手》、《无高不可攀》、《静静的河湾》、《海港之晨》、《钢铁森林》、《红灯柿》是其代表作,也是我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优秀之作。1980年,他创作了《伟人在沉思中》。这幅作品被有关部门选中,至今悬挂在周恩来总理办公室里。
根据许幸之遗愿,他的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与追悼会。

中纪委企业纪检工作座谈会强调 坚持“两手抓”是搞好企业的关键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纪委企业纪检工作座谈会强调
坚持“两手抓”是搞好企业的关键
本报武汉12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方政军、本报记者龚达发报道:历时5天的中纪委企业纪检工作座谈会今天下午在武汉钢铁公司结束。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王德瑛在讲话中强调,坚持“两手抓”的方针,是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关键,要切实加强党的纪检工作,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查处违纪案件,惩腐倡廉。
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三届七中、八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企业纪检工作的经验;研究当前企业纪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纪检工作,搞好党风党纪建设;为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服务。
王德瑛同志说,这次座谈会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就是,凡是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把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党风党纪工作与经济工作结合得好、成为相互促进的动力的,企业的党风就正,人心就顺,效率就高,效益就好,对国家的贡献就大。抓好党风党纪工作要贯穿于生产经营、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在讨论重大经营决策,开展重要经济业务活动中,要主动让纪委同志当参谋,发挥保证监督作用;要靠技术进步,靠产品质量、品种和优质服务开拓市场,提高经济效益。不能靠请客送礼、拉关系、“走后门”、拿“回扣”、送“红包”,甚至行贿受贿等不正当手段来“搞活”企业。
他说,加强党的纪检工作是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重要保证。企业纪委必须围绕生产经营、深化改革、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深入开展纪检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协助党政领导同志研究解决办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重要决策活动,熟悉了解企业的全局,当参谋,出主意,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的利益,在服务中发挥监督作用;在生产活动中,了解熟悉厂长的工作,理解他们的苦衷,为他们排忧解难,支持厂长正确行使职权;严肃执纪,认真查处违纪案件,为搞好企业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协助厂长,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纠正不正之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
王德瑛同志指出,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查处违纪案件,是惩腐倡廉的重要环节。反腐败已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不抓,党就会有自我毁灭的危险。反腐败,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以整风精神整顿各级领导班子,使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要全面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把是否廉洁的问题作为测定干部素质的重要标准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建设一个好支部 健全一套好制度 河南一批后进村面貌大变

第4版(要闻)
专栏:

建设一个好支部 健全一套好制度
河南一批后进村面貌大变
本报郑州12月22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今年以来,河南省把建设一个好支部、选出一个好支书、建立健全一套好制度、整顿问题突出的后进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全省297个问题突出的后进村从根本上扭转了班子瘫痪、治安混乱、经济发展缓慢的落后局面。
近几年,河南省各地市县对后进村陆续进行了整顿,大部分后进村改变了面貌,但全省仍有297个问题突出的后进村。为此,河南省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明确提出:下大决心,抽调得力干部,坚持把问题突出的后进村整顿好。
为整顿这些问题突出的后进村,河南选派2600多名熟悉农村工作的机关干部组成工作队,分别驻进后进村。工作队员进村前先接受培训,进村后,他们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深入到农户和田间地头走访、座谈,找出影响本村稳定和发展的症结。
在整顿问题突出的后进村中,河南把建设一个好支部、选出一个好支书、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作为整顿的重要内容。工作队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依靠当地党员、群众,按民主选举程序,选举产生新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对少数确无合适人选的村,工作队建议地方党委派国家干部到村任职,并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

往日:弯腰驼背干一天,不值一包经济烟 如今:家家都有电视机,脱贫致富一大片 请看——川北有个官渡湾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往日:弯腰驼背干一天,不值一包经济烟 如今:家家都有电视机,脱贫致富一大片 请看——
川北有个官渡湾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最近,记者同四川万源县委书记李隆春等一起,驱车来到鸡鸣两省的川北小镇——官渡,参观我国第一条“农民铁路”及其营运情况。
官渡区地扼川陕两省交通要冲,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灾害频繁,农业生产条件恶劣。但是,地下资源丰富。由于地处崇山峻岭,交通不便,煤炭、铁矿、石灰石等得不到开发,许多山货运不出去,老百姓端着金碗讨饭吃,常年过着吃不饱、饿不死的生活。当地曾留下“有女莫嫁官渡湾,有男不上花萼山”的歌谣。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不通,祖祖辈辈受穷。官渡的干部群众深深体会到这一点。一九八三年,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农民集资一百三十八万元,投劳力十八万个,在官渡火车站旁修起了一段八百三十九米的铁路,从此,依靠襄渝铁路,当地的山货、煤炭等源源运往省内外,官渡的面貌迅速改观。“农民铁路”投入营运八年来,共周转货物三百三十多万吨,企业收入一百八十多万元。不仅方便了官渡群众,而且使官渡成为川陕交界处最大的煤炭集散地。目前,汉中、安康、达县、万县等地区的三十多家企业都在这里从事运销业务。
“农民铁路”的营运,促进了官渡区乡镇企业迅速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改善。区长刘登明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目前全区乡镇企业发展到三百四十二个,拥有固定资产一千五百多万元。全区从业人员达五千九百多人,占总劳力的百分之六十四。一个以火车站为依托的官渡新兴集镇已初具规模。一九八○年,全区人平纯收入一百零二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人们埋怨:“弯腰驼背干一天,不值一包经济烟(八分一包)!”而现在,家家户户大都有电视机,相当多的农家还是大彩电!
李隆春说:“扶贫方法有多种多样,只要能找到一个合适的项目,就可脱贫一大片。”

雪中“普法”曲

第4版(要闻)
专栏:

雪中“普法”曲
本报记者 莫新元
22日的北京,瑞雪纷飞。上午9时许,在民族文化宫前,一支海军战士的军乐团奏起了欢快的乐曲,吸引了过往的行人。今天是“烟草专卖法宣传周”的第一天,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在这里举行宣传咨询活动。
“烟草专卖利国利民”、“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一幅幅大字标语,在雪地里十分夺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元旦就要正式施行。人群中,一位中年人问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关政林:“为什么烟草要专卖呢?”关政林答道:“卷烟是特殊商品,对人们的健康有影响。如果把卷烟当作一般商品对待,会有更多的良田种上烟叶,那将是一种什么后果?”
“施行烟草专卖法对国家有什么好处?”一位老年人关切地问。“好处很多”,关政林说:“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一支香烟如果去掉了税,只剩下一个过滤嘴了。烟草是国家主要的税收来源,许多不法分子因此往这方面打主意,使我国大量财源流失。今年烟草行业在速度降低的情况下,实现税利28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加强了专卖管理。施行专卖法后,专卖管理更具法律的严肃性。”老人一面听,一面点头。
人们围着一排长桌,正在识别各种假冒烟、霉变烟,他们在了解一部新的经济法,在学习自我保护的方法……

中国和哈萨克签署经贸协定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和哈萨克签署经贸协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署。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和哈萨克共和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瑟·茹·阿比舍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在此之前,李岚清同阿比舍夫在友好合作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直接经济贸易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阿比舍夫率领的哈萨克共和国经贸代表团于21日抵京,将于明日回国。

吕骥作品专集《凤凰涅槃》唱片问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吕骥作品专集《凤凰涅槃》唱片问世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我国著名音乐家吕骥62年音乐创作的汇编——《凤凰涅槃》(唱片)已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精选了他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31首歌曲。
杨静仁、马文瑞、邓力群、荣高棠、林默涵、艾知生、陈荒煤、李焕之、张庚、孙慎以及吕骥本人出席21日在京举行的首发式。胡乔木、贺敬之为唱片的出版写来贺信。

集绝技奇观 展奇才风流 “中华百绝博览会”在穗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集绝技奇观 展奇才风流
“中华百绝博览会”在穗开幕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1日电 (记者张才龙)“中华百绝博览会”今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开幕。
聂荣臻、薄一波、王平、杨得志、张爱萍、陈丕显、陈锡联、姬鹏飞、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廖汉生、费孝通、雷洁琼、叶选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题词和贺电。王光英、江家福、任仲夷、梁灵光以及广东省、广州军区和广州市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中华百绝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东分会等单位联合筹办。博览会展出和表演的项目均为国内难见的民间绝技、绝活和绝艺。大会分设美术奇观、工艺绝活、神童、奇人奇才、风味和民族风情等展馆,共展出200多个项目,表演人员1100多人。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山东省昌邑县在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注意抓好务工经商农民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从而做到“经营分散心不散,人人都在教育中”。
图为县城一家摊点的从业人员在学习。
李茂堂 王守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