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2-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抓光荣传统教育 促部队全面建设 某红军团以“百色”精神励官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抓光荣传统教育 促部队全面建设
某红军团以“百色”精神励官兵
本报讯 诞生于百色起义中的北京军区某红军团,近日用新获得的29枚军事训练“金牌”、14项工作夺得第一的荣誉,喜庆建团62周年。
这个团的前身是红七军的主要成份,由邓小平等同志倡导的百色起义精神,被这个团官兵一代一代传下来并发扬光大。团里建立了《红军团团史馆》,创办了《红军团报》;谱写了团歌、连歌,编排了大型歌舞《百色起义组歌》,用形象化手段对官兵进行集中教育。他们定期聘请老红军、老前辈来团讲传统,提希望。7个功臣连队还把奖状制成牌匾,让战士们时时看在眼里,铭记在心中。
通过教育,百色起义精神成了激励官兵上进争先的强大动力,全团广泛形成了“见困难就上,见任务就抢,见第一就争”的强烈氛围。红军团的官兵走出去,无不精神抖擞,规规正正,周围群众一看就能得出结论:“他们是红军团的兵!”一次,这个团分散在京、津、冀、晋10多个点上执行任务,为了“使行动无愧于红军团”,全团上下同心协力,高速度、高质量,提前完成了施工、生产、教学保障等各项任务,年底扛回了30多面优胜锦旗,受到总政治部、北京军区的通报表彰。
近日,某集团军党委作出了“向红军团学习的决定”,北京军区给该团荣记了集体二等功。
           (张邦邦 朱光伟)

北京街头普法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街头普法热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十二月十八日上午,北京街头寒气逼人。可是在东单街头,来来往往的行人却被一组树立在人行道旁的宣传画和展品吸引住了。
宣传画反映了北京市建国门地区治安综合治理联合检查队一年来协调公安、工商、劳动等部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的成绩,桌子上的展品就是他们从犯罪分子手中缴获的枪弹、匕首、假药、走私物品等。
行人们一边看,一边评论。一位老工人说:“如今全国人民一心一意搞建设,只有极少数人才唯恐天下不乱。执法队员严厉打击犯罪活动,我们举双手拥护!”另一位穿着太空棉大衣的年轻妇女插嘴说:“抓社会治安的同志可真辛苦!要不是他们辛勤工作,哪有人民的安宁?”
上午十点多,来自北京东城区各街道的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陆续来到宣传栏前,向建国门治安综合治理联合检查队学习执法经验。
检查队队长张林、徐国林对大家说,今年年初以来,检查队出动执法力量六千五百七十人次,出动车辆七百三十辆,共查获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犯罪分子七千多人,疏导外地盲目来京求职者五点一万多人,同时协助公安部门破获重大案件两起。
张林、徐国林只说了一些具体数字,可是谁能知道,这些数字后面包含了治安检查队员多少心血和奉献啊!

海航某部安全飞行达世界先进水平 空军雄鹰训练水平创历史最高纪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海航某部安全飞行达世界先进水平
空军雄鹰训练水平创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讯 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到12月16日,整个舰航的所属战斗团已全部达到“全天候”作战标准,连续3年安全飞行,事故万时率保持零的纪录,创世界安全飞行先进水平,成为中国航空兵的一支劲旅。
“全天候”作战能力就是能在白天黑夜四种气象条件下执行战斗任务,历来是世界各国航空兵战斗力建设追求的最高层次。
3年间,东航各部队组织的海上超低空编队突防、高空战斗特技等30多个险难科目训练,都是由师团长们第一个驾机升空试飞探路并带飞实施,师团长们个个都成了“全天候”飞行员、教员、指挥员。
  (朱学文 朱斌)
据新华社电 (记者孙茂庆)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空军党委全会获悉,我空军68.9%的飞行员达到四种气象训练水平,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介绍,截至11月底,全空军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飞行计划时间指标的106.6%。严重飞行事故万时率为0.238,飞行安全继续居于世界先进行列。同时,全空军曾连续保证飞行安全205天,创空军飞行安全史上的最高纪录。今年空军院校毕业的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飞行学员首次全部具有学士学位,达到三种气象训练水平,这在空军飞行院校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

山西清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山西清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新华社电 山西省今年以来对党政干部、机关职工违法违纪建私房、多占住房以及以房谋私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全省党政干部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的28人全部得到清理。67名干部因出租公房被处以9.49万元的罚款,其中4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韩波被授予模范政治指导员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韩波被授予模范政治指导员称号
据新华社电 成都军区近日在某工兵团召开命名大会,授予韩波烈士“模范政治指导员”荣誉称号。韩波去年11月18日为抢救国家财产和落水战士奋不顾身,壮丽牺牲,年仅30岁。

吉林省民兵争做“星火”带头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吉林省民兵争做“星火”带头人
本报讯 吉林省军区组织民兵学习和掌握实用农科技,4年来,全省有17342名民兵取得了农民技师或农民技术员等专业技术职称,有1.5万民兵成为各级“星火”带头人。
  (王来春)

华东铁路军代处组织军路共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华东铁 路军代处组织军路共建
本报讯华东6省市数十个大中城市铁路军代处,从1983年以来,牵头组织驻军30多万人次与车站开展共建活动。目前,军代处多数都被地方政府或部队军以上机关评为军民共建和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骆思荣 王建乐)

常州郊区实行拥军优属“双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常州郊区实行拥军优属“双奖”
本报讯 元旦前夕,江苏省常州市郊区18位模范军属从民政部门领取了模范军属奖励金,同时,他们正在部队服役的子女将收到晋升一级工资的通知书。两年来,已有365个军人及家庭获得了这样的“双奖”。这项“双奖”制度,是该区去年初建立起来的。
   (罗志平 李国华)

某师医院为残疾人送温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某师医院为残疾人送温暖
本报讯 天津警备区某师医院积极为残疾人送温暖。近年来,11次派出医疗组赴内蒙古、山西、河北等老、少、边、贫地区义务传授矫形技术,指导建立矫治点28个,培养手术人员100多名。医院连续5年被天津市政府授予“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思宏)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即将实施 各地掀起贯彻宣传热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即将实施
各地掀起贯彻宣传热潮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牛爱民、本报记者毛磊报道:根据公安部的部署,全国各地最近掀起了贯彻《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的学习、宣传热潮。
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是我国建国以来第一部全国统一的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国家行政法规。目前,我国每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5万多起,死亡5万余人,伤15万人左右,直接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3亿多元。《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的发布实施,对交通事故的预防发生和正确处理,使广大交通参与者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提高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将起积极作用。
据悉,福建、广东、北京等省市在12月份大张旗鼓地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宣传月”活动。

一身正气 秉公执法——记甘肃省山丹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兴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官风貌

一身正气 秉公执法
——记甘肃省山丹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兴茂
杨魏
甘肃省山丹县法院院长李兴茂从事司法工作已有18个春秋。这位土生土长的西北汉子,一身正气,秉公执法,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系统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李兴茂的祖祖辈辈生息在当地,亲戚关系如同一株盘根错节的大树。深秋的一天,一位头发灰白的妇女从几十里外的乡下赶到县城,一见李兴茂就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诉:“你大表弟因赌博被抓了,我赶来给你通个信儿,你可得给宽大一下。他是老大,如果他蹲了监狱,我这日子可咋过哩。”
李兴茂先安排姨妈吃了午饭,待她情绪稍稍平稳后,便给姨妈讲赌博犯罪给他人和社会造成的危害,劝姨妈识大体、明大义,协助司法机关教育儿子认罪服法,争取立功减刑。他还对姨妈说:“我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这权力只能用来维护正义,保护人民。如果滥用它去包庇犯罪,本身就是犯罪。”姨妈只好抹着眼泪回家去了。
李兴茂说,人民法院不仅要运用法律武器与犯罪作斗争,同时也要运用法律武器支持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山丹有家粮油加工厂面临困境,新厂长上任后,厂里有了生机,工人们赞扬新厂长治厂有方。谁料想,正在这时,检察院以贪污罪逮捕了这位厂长。起诉书指控这位厂长挪用公款13万多元。其实,这笔款是工厂为加工油菜籽向某单位垫付的周转金。后来,工厂不仅收回了垫付资金,并获利10万余元。
李兴茂主持审判委员会对此案进行讨论,在认真审核事实之后,李兴茂指出,厂方所垫付的资金在经营活动中没有脱离产品的产、供、销运转过程,被告人行为不具有社会危害性,以贪污论罪不当,应宣告无罪。有人提出,此案有关方面已有定论。李兴茂说,法院办案只能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果然,法院判决后,遭到了一些人的指责。李兴茂顶住各种压力,在上级法院的支持下,执行了无罪判决。
李兴茂到法庭检查工作,总要去农民家里坐坐、聊聊。农民们很喜欢这位大个子院长,有事愿意和他说,请他出主意。李兴茂也不失时机地做法制宣传工作。村干部们说:村里遇到大小事,我们束手无策时,找来李院长,准能解决问题。
农民马清德,本是一个性情豪爽的庄户人,中年丧妻后,他变得少言寡语。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邻村的沈秀兰相识,相似的遭遇、相同的心境以及相互间的了解,使他们产生感情。谁知这件事遭到了女儿、女婿的强烈反对。以前和睦的家庭,变得吵吵闹闹。李兴茂得知此事,立即赶到马家,与马家的孩子们拉家常,启发年轻人理解老年人,并告诉他们《婚姻法》同样保护老年人的择偶自由,干涉老年人的婚姻也是违法的。在孩子们的支持下,两位老人办了喜事。
18年来,李兴茂在法官岗位上兢兢业业,忠于职守。1989年,国务院授予他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11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在四川省仪陇县朱德元帅铜像揭幕典礼活动中会见张思德的战友文斌。
谢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