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2-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违纪必究 执纪必严 四川查处18名用公款旅游的党政干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违纪必究 执纪必严
四川查处18名用公款旅游的党政干部
新华社成都12月5日电(通讯员宋全安、记者毛朝敬)日前四川省纪委严肃查处了中国国际旅行社成都分社违反规定承办公费旅游业务及18名党政干部动用公款25.2万元赴泰国、香港旅游的问题。这18名党政干部中,有县委书记2人、县(区)长3人、副县(市)长3人、地市直属机关县级干部4人。
四川省纪委决定给负有主要组织者责任的国旅社成都分社主要负责人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分别给予7名县级领导干部和一名科级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和警告处分;没收国旅社成都分社和四川科星机电技术应用所承办公费旅游的全部收入;18名党政干部要分期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旅游开支,退出国旅社成都分社返还作零用的1000元港币,退出已报销的国内差旅费,用公款制装的还要退出制装款。退出的全部款项,一律上缴财政。
今年2月,四川科星机电技术应用所与省沼气协会联系,通过国旅社成都分社组织沼气系统干部和党政领导干部赴泰国、香港“考察”。3月1日,省沼协将名额分配到万县、涪陵、达县、绵阳等地。3至4月,成都分社将陆续收到的22名参加“考察”团人员所在单位汇来的公款30.8万元,拿出部分款项汇往海口分社,准备异地申办护照出境。6月公安部发出通知,重申“赴东南亚旅游的组团对象,应是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有亲友并愿意担保和承付其旅游费用的我国公民”,强调旅行社不能用人民币在国内付费的办法,异地申请出境。但成都分社并未停止办理这一业务,只是将这批人的出境手续从海南改在本省办理。7月3日,科星所将此变动情况及因变动不去的退团办法函告出游人所在单位和个人。随后有4名同志退团。成都分社在办理未提出退出的18人的出境手续时,明知这批人员在境外无亲友为其担保,却弄虚作假,通过外国某公司在香港为这批人购买了《泰国香港旅游探亲团委托书》,找了假亲友作委托人。8月,省沼协在报上看到省公安厅负责人答记者问,重申不准用公款出国旅游的报道后,即发出了停止这一考察活动的通知。在此情况下,国旅社成都分社和科星所不但不终止这批人公款旅游,反而要求参团人员按他们提供的假情况填写参加“东南亚三国旅行团”申请表。这18名同志收到此表后,明知自己在泰国、香港等地并无亲友,但还是把成都分社为其找的假亲友填写在旅游申请表委托人栏内。其中2名县委书记、2名县(区)长、1名副县长申请表工作单位栏内的职级,比现任职务降低了一至三级,未报地、市组织审批,即由县委、县(区)政府签章后报出。
9月14日,省委发文明确指出:对公款出国旅游已组团尚未启程的,要立即停止。但国旅社成都分社仍于9月20日为这批人办好了全部出境手续。10月3日,省纪委得知平昌、宣汉2名县委书记用公款将赴泰、港旅游,已在成都待行的情况后,于当晚9时将他们挡下。在此情况下,国旅社成都分社仍然于10月4日组织其余16人赴泰、港作了13日旅游。

查处违法乱纪 表彰先进典型 山西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查处违法乱纪 表彰先进典型
山西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本报讯 记者阎晓明、杨传春报道:山西省委、省政府从3月起对公安、检察、法院、税务、工商等11个执法部门开展全面检查,一些违法乱纪的执法人员受到处分,一批先进典型受到表彰。
半年来,公安部门重点检查了胡支乱花罚没款、违章办户口、乱扣滥罚等问题;检察机关突出抓了免诉方面的问题;法院主要揭摆了减刑、缓刑中的问题;土地部门主要解决乱批宅基地等以权谋私问题;税务部门抓了贪污挪用税款、随意减免税、在税票上弄虚作假的问题;工商部门清理了乱批摊位、贪污挪用管理费等问题。
各部门通过自查自纠,向群众退礼、退物价值109万元,并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交口县税务局局长呼声令收受贿赂1.5万元,被依法逮捕;雁北地区公安处处长张怀德违反规定批办户口59人,被撤销职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查处1163人,其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35人,刑事处分153人。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部门对不合格的执法人员坚决调离执法岗位。目前,全省调出不适合在执法机关工作的人员701名,清退临时、合同、聘用人员730名。经过半年多的检查、整顿,全省执法队伍战斗力明显增强。公安机关破获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5.8%。全省税务部门1月至10月完成工商税收35.5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收回1882万元。通过整顿发现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如坚持原则秉公执法,被誉为执法者楷模的大同市城区检察院检察员范林悦;踏遍千山万水解救被拐卖妇女的临猗县公安局干部王周旺。运城市公安局副政委王力强、榆次市公安局郑金元等在抓捕罪犯时壮烈牺牲。
目前,山西省执法队伍针对查出的问题建章立制。省检察院制定了《关于赃物赃款管理办法》、《关于自侦案件免诉的规定》等制度;法院系统修订完善了5200多项制度;省税务局制定了《关于丢失税票的处分规定》,这样的规定在全国还是第一次。省委提出,各级党委和执法部门,队伍建设得好坏,要让事实来说话,用工作来衡量,交群众去评估。

惩恶与扬善并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小议

惩恶与扬善并举
楠客
检查一支队伍或者一项工作,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当然必要。山西省在对11个执法部门检查中,惩恶与扬善并举,让一批默默奉献的同志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惩恶和扬善,是队伍建设的两个方面。查清问题和隐患,教育和处分犯了错误的人,可以严肃法律和纪律,纯洁队伍;发现先进典型大力表彰,则可以使人们学有榜样。惩恶和扬善,对于提高人的素质,有着相得益彰的效果。
问题和隐患不容易查,先进典型有时候也不容易发现。问题和隐患严重的单位,更是这样。有些先进人物因为洁身自好,不愿意随波逐流,甚至会受到讽刺、诽谤和打击。在这种“好人不香,违法乱纪者不臭”的环境中,扬善比惩恶还难。
集中人力和精力搞检查,在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是必要的。但是,这样的检查毕竟不可太多,这是因为有些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全面解决。如果仅仅满足于查处几项典型案件,或者针对暴露的问题制订和修改几项制度,在打击邪气的同时忘记了弘扬正气,那么,“风过树抬头”的现象就很难避免。

西安政治学院倡导学以致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西安政治学院倡导学以致用
本报讯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注重和加强思想建设,在学员中掀起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热之后,积极因势利导,促进学员由单纯的理论学习向解决思想和社会实际问题、提高政治觉悟转化,收到了明显效果。
为了启发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学以致用的自觉性,学院让学员到半坡遗址、延安、礼泉县袁家村、咸阳彩色显像管厂等教学基地和教学点去实地参观学习,了解社会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的光荣斗争史,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实践和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与改革开放给农村和企业带来的可喜变化。并通过座谈讨论、写参观感想、心得体会、思想小结等形式,让学员联系思想实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更加明白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只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的道理。
在学习中,这个学院还根据学员的特点,引导他们利用马列理论作指导,对人们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研究活动,让学员把所学理论转化为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学院开辟学习马列研究园地,积极为学员的学研活动创造条件。全院各级各专业的学员都写了大批理论研究文章。89级法律专业班学员李洪甫在学习中,结合延安实地教学的体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对延安精神的内涵作了较为深刻的论述,写出了《共产主义旗帜下的延安精神──论延安精神的内在联系》一文,在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上荣获一等奖。
(李骏峰 韩武广)

沈铁干部职工学理论解扣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沈铁干部职工学理论解扣子
本报讯 沈阳铁路局党委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社会主义理论中,针对干部职工思想上出现的一些难点和疑点,注重解“扣子”,促进了学习的深入。
这个局在学习社会主义理论时,干部职工提出一些疑难问题,比如“马列主义灵不灵”、“党的领导行不行”、“社会主义好不好”等根本性问题,大家不同程度认识不清。为了使大家取得共识,局党委宣传部门收集整理了100多个“难点”和“疑点”,梳理成6个方面25个“思想扣子”,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解“扣子”活动。如组织台胞、侨眷、归侨谈亲身感受,讲亲身体会,对比两种社会制度的不同,增强干部职工“三热爱”的感情;各分局、各站段党委采取一人或两人包一个问题的办法,重点准备,作中心发言,大家补充,有讲有议;在学习中,有的分局针对青工的特点,组织学习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编写出宣讲材料,由分局主要领导深入站段为职工作宣讲报告;针对难度较大的“扣子”,发挥集体的力量,组织攻关。
通过这些办法,广大干部职工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通化铁路分局在解“扣子”前,有24名教师认为党腐败了,撤回了入党申请书;“扣子”解开后,又都重新向党组织申请入党。
  (孟军 迟军 秉义)

我国现行新闻出版法规汇编将出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我国现行新闻出版法规汇编将出版
本报讯 建国以来第一本公开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新闻出版法规汇编》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由新闻出版署政策法规司编辑,汇集了自1949年10月1日至1990年12月31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新闻出版署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等发布的法规性文件190件,共65万余字。该书为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及公、检、法部门提供了法律帮助。 (王瑞明)

襄垣县组织应征青年义务劳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襄垣县组织应征青年义务劳动
本报讯 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山西省襄垣县人武部及时组织全县1700余名应征青年,营造“八一杯”工程。仅3天时间挖土方2万立方米,平整林地1000余亩,并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了千亩红枣林整地挖坑任务,为绿化襄垣作出了贡献。 (毋小春 冯安和)

新疆军区某部认真抓党支部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新疆军区某部认真抓党支部建设
本报讯 新疆军区后勤某分部坚持“着眼建设、贯穿教育、注重帮助、普遍提高”的原则,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近几年来,先后有175个基层党支部跨入先进行列,550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杨玲 杨功成)

内蒙古阿荣旗风景油画在京展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内蒙古阿荣旗风景油画在京展出
本报讯 由内蒙古阿荣旗人民政府和民族文化宫等单位举办的《阿荣旗风景油画展》12月3日至8日在民族文化宫展出。展览汇集了满族业余画家刘绘近年来深入乡村创作出来的80余幅油画作品。这些作品内容丰富,乡土气息浓郁,反映了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阿荣旗农村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廖洪超)

贵阳军分区制止用公家电话办私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贵阳军分区制止用公家电话办私事
本报讯 贵州省军区贵阳军分区把制止用公家电话办私事作为一项机关正规化建设的措施,狠抓落实,收到了较好效果。
近几年,这个分区用公家电话办私事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一年多开支电话费2万余元。私人电话多,还经常出现私事妨碍公事的现象。
今年4月,分区党委决定把制止用公家电话办私事作为一项正规化建设的检查评比项目,进行达标考核,党委在机关全体干部、战士、职工中进行教育动员,并结合实际制定了禁止用公家电话办私事的具体措施。由于狠抓了措施的落实,全分区用公家电话办私事的现象逐步得到扭转。截至今年11月,减少电话费开支1.8万元。由于减少了电话量,机关工作忙乱现象也得到了较大改变。 (刘世杰 胡跃平)

风雪哨卡战士坚持写“戍边日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风雪哨卡战士坚持写“戍边日记”
本报讯 驻守在喜马拉雅山南麓6个风雪哨卡的战士们,从1989年以来,坚持写“戍边日记”,不仅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写作能力,而且还提高了志在边关无私奉献的政治觉悟。
这些哨卡驻地平均海拔4600米左右,空气中含氧量仅占内地的60%,“山上无株草,风吹石头跑,6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是这些“雪山孤岛”的真实写照。由于各哨卡驻地分散,每年大雪封山期长达7至8个月,文化生活十分枯燥。针对艰苦的环境和年轻战士好学上进的特点,从1989年起,哨卡团支部积极引导战士们在服役期间写健康向上的“戍边日记”。然后将日记收集起来,由哨卡统一组织每月评比一次,并将获奖的日记抄写张贴在“优秀戍边日记”的墙报上展出,进一步调动大家写日记的积极性。一篇篇“戍边日记”记录了战士们的青春足迹。  (胡华 牛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