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2-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鹏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捷总理访华 李鹏总理同恰尔法总理举行正式会谈 指出东欧国家变化不会影响中国同这些国家发展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捷总理访华
李鹏总理同恰尔法总理举行正式会谈
指出东欧国家变化不会影响中国同这些国家发展关系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刘鋆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总理马里安·恰尔法首次正式访华。
欢迎仪式后,李鹏总理同恰尔法总理举行了正式会谈。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当前的国际形势,李鹏指出,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世界更加动荡不安,这对世界和平构成了新的威胁。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正在进行“四化”建设,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中国对世界上出现的动荡不安表示关切。
李鹏说,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国愿与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东欧国家发生的变化不会影响中国同这些国家发展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李鹏总理说,中捷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经贸关系也保持着较高的水平。他表示相信,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需要与可能,经过双方共同努力,经贸关系一定能稳步发展。
恰尔法总理讲话时首先感谢李鹏总理对他及随行人员隆重而又热情的欢迎。他说:“这次率领的庞大代表团中有众多企业经理和经济界的代表,说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不仅对这次访问,而且对今后两国的关系高度重视。”他邀请李鹏总理访问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恰尔法说,捷中之间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包括密切的经济往来,中国是捷良好的贸易伙伴,希望今后仍然如此。对于国际形势,恰尔法说,捷关注世界发展的情况,希望与各国建立良好关系。
李鹏总理还向客人们通报了中苏、中越、中印、中日、中国同欧共体之间的关系。
关于我国国内形势,李鹏总理着重介绍了城市和农村已经实行和将要采取的改革措施,以及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同步进行的情况。
李鹏指出,中国坚持实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在政治稳定的条件下取得的,中国十分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中国人民从其亲身经历中深信稳定的重要性。李鹏强调指出:“今后,我们的改革不仅要继续坚持,而且要不断深化;对外开放不仅要继续执行,而且要更加扩大。”
恰尔法总理也通报了国内情况。
会谈结束后,李鹏总理设宴欢迎恰尔法总理一行。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秘书长罗干,外办主任齐怀远,研究室主任袁木以及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卫生部长陈敏章,司法部长蔡诚,化工部长顾秀莲,劳动部长阮崇武等出席宴会作陪。随同恰尔法总理来访并出席宴会的有总理夫人,副总理,外贸部长,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等。
(附图片)
李鹏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热烈欢迎捷克斯洛伐克总理马里安·恰尔法一行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江泽民总书记介绍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 希望为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共同奋斗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江泽民总书记介绍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
希望为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共同奋斗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邹爱国)中共中央12月2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了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的精神。
会议由乔石同志主持。丁关根、彭冲、陈俊生、王任重、罗干等同志出席了会议。
江泽民在讲话中介绍了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的情况。他说,这次全会主要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参加这次全会的同志开动脑筋,畅所欲言,会议充分发扬了民主,是一个振奋精神、增强团结的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会,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会。
江泽民说,去年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提出了今后十年和“八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任务及各项方针政策。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根据七中全会要求在部署工作时提出,今年要着力抓好争取经济稳步发展,加强党的建设,保持社会稳定三件事。中央认为,把经济搞上去,特别是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保持农业稳步发展,是维护稳定和做好其它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为十四大的召开所做的最重要的准备之一。他说,最近我们召开了两个重要会议。一是九月中央工作会议,研究如何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问题;一是这次八中全会,研究如何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问题。两次会议所研究的问题,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两个关键性环节。这两个环节抓好了,才能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江泽民说,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是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产生的。10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了这个文件草稿,并决定下发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包括在座的同志们,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修改意见,文件起草组据此对文件作了修改。11月中旬,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决定(草案)》,提请八中全会审议。根据全会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又作了修改。
江泽民指出,《决定》充分肯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高度评价80年代农村改革和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明确了九十年代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并确定了相应的方针和政策措施。他说,这个文件,是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既是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基本政策相衔接的,同七中全会通过的“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的基本要求相一致的,又根据农村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有所发展。我们相信,随着八中全会精神和《决定》的贯彻落实,将进一步动员我们全党和全社会更加重视农业,加强农村工作,这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谈到八中全会讨论并通过的关于1992年第四季度召开十四大的决议时,江泽民说,党的十四大将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会议,将是承前启后、把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历史性会议。迎接十四大的召开,最重要的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努力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集中精力把经济工作和其它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江泽民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八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的主要内容。他说,《决定》共分十个部分,四十条,主要精神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关于八十年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成就与九十年代的主要任务;二、关于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三、关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四、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五、关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除此之外,关于扶贫问题、西部开发问题、计划生育问题、减轻农民负担问题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决定》也都提出了明确的方针政策。
江泽民指出,完成九十年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任务,对于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地与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密切合作,为巩固和发展农村改革和建设的成就,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共同奋斗。
江泽民说,无论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八十年代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与你们的工作分不开的。你们对农村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特别是在今年发生洪涝灾害时,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踊跃支援灾区,慷慨解囊,为国分忧,表现出了高尚的风格和可贵的爱国精神。江泽民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广泛宣传八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智力优势,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泽民说,明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好十四大,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他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继续帮助、监督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改进工作,大家共同努力,奋发图强,艰苦奋斗,以改革和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十四大的召开。
参加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有:阿沛·阿旺晋美、严济慈、荣毅仁、雷洁琼、周培源、王光英、赵朴初、钱伟长、程思远、贾亦斌、彭清源、李赣骝、何鲁丽、高天、叶笃义、陶大镛、冯之浚、吴修平、万国权、冯克煦、陈舜礼、楚庄、方荣欣、姚峻、章师明、田光涛、杨纪珂、王宋大、徐采栋、陈明绍、赵伟之、蔡子民、吴克泰、潘渊静、李定、马仪、叶宝珊、黄凉尘、胡定一等。
(附图片)
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的精神。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保证 首都各界纪念宪法颁布九周年

第1版(要闻)
专栏: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保证
首都各界纪念宪法颁布九周年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晓渡报道:首都各界100多人今天上午聚会人民大会堂,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九周年。彭冲、廖汉生、雷洁琼、王汉斌、胡绳、程思远等出席了座谈会。
我国现行的宪法是1982年12月4日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颁布施行的。
参加座谈会的理论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认为,1982年颁布的宪法,科学总结了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特别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根本的宪法依据和宪法保障。宪法中确认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政治基础。
雷洁琼、程思远、郭德治、高尚全、王叔文、杨景宇、杨福坤、肖蔚云、王家福、李源潮、孙炳珠、董成美、杨兴富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认为,宪法中对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的规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同时确认在法律范围内存在与发展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必须民主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还为改革开放,为完善经济管理体制和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为中国企业和其他组织与外国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的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确定了原则。宪法同时明确指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并就国家设立特别行政区做出规定,为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伟大目标提供了宪法依据和保障。
一些发言者还提出,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大力宣传宪法、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们认为,宪法对巩固政权、反对和平演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应树立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的观念,以宪法来衡量各种行为,严格遵守宪法,严格依法办事。同时要加强对宪法实施的法律监督,使依法办事制度化、法律化。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和权力机关常设机关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宪法实施的监督尤为重要。
座谈会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法学会会长邹瑜主持座谈会。

江泽民会见香港科大代表团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香港科大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卢劲)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校长、著名美籍科学家吴家玮教授为团长的香港科技大学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教授等会见时在座。

全国反贪污贿赂取得重大成果 头10月侦破万元以上大案9800多件,查处县处以上干部797名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反贪污贿赂取得重大成果
头10月侦破万元以上大案9800多件,查处县处以上干部797名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张严报道:全国检察机关坚决贯彻检察工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继续深入开展反贪污贿赂斗争。今年1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贿赂案件6.9万多件,立案侦查4万多件,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3.54亿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最近对检察工作的指示。江泽民指出,目前我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安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有检察战线同志们一份功劳。希望牢固树立检察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思想,再接再厉,把检察部门的各项工作做好。刘复之在讲话中说,坚决贯彻检察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明确肯定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是检察工作对经济建设最重要最直接的服务,这是反贪污贿赂斗争深入开展的主要标志之一。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各级检察机关根据实践经验,总结了在办案中必须掌握的一些原则,保证了反贪污贿赂斗争的顺利发展。
据刘复之介绍,今年以来,检察机关侦破大案要案工作保持了较高水平。1至10月,立案侦破万元以上贪污贿赂大案9800多件,占立案总数的24.1%;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797名,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30名。
反贪污贿赂斗争深入开展的另一主要标志是,各级检察机关普遍重视和运用发动“小高潮”的经验,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威慑力量,保持了斗争的强大声势。全国有近200个地、市和区、县发动了反贪污贿赂斗争的“小高潮”,促使2013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挽救了一批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干部。
据介绍,反贪污贿赂斗争的一个重要环节——举报工作今年以来继续保持好的势头。到10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举报贪污贿赂案件线索5万多件,已初查4.4万多件,而且举报内容具体,成案率高。在1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案件中,64%来自举报。各级检察机关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关于保护公民举报权利的规定》,共受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1000多件,已查处500多件。
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深入银行、建筑、物资、粮食、商贸、海关等系统、行业和部门,侦破了一批隐藏深、手段狡猾的共同贪污贿赂案件。同时,积极稳妥地查办了乡镇党政机关干部和乡镇企业中的贪污犯罪。据统计,这方面的贪污、受贿案件大约占全国案件总数的30%左右。
在开展反贪污贿赂斗争的同时,各级检察院还积极查办偷税、抗税、假冒商标、挪用公款等犯罪案件。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希望中日文化交流多开辟合作领域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希望中日文化交流多开辟合作领域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协会代表理事、日本著名作曲家团伊玖磨率领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这个协会成立于一九五六年,是日本民间从事日中友好运动的六大团体之一。会见时,李瑞环对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特别是为两国的文化交流事业的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他希望中日双方在文化交流方面多开辟一些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
李瑞环说,中日两国是近邻。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日本发展友好关系,并始终认为继续发展这种关系在当前形势下对两国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音乐及文艺界的老朋友团伊玖磨对此表示赞同。他对有机会同李瑞环见面感到高兴,并将他的夫人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包括著名陶艺家今泉今右卫门和出版界知名人士、诗人筱弘等,向李瑞环一一作了介绍。
他说,代表团是为了解和欣赏中国的南音、学习中国的陶瓷艺术而来访的。他告诉李瑞环,现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正在为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作筹备工作。

乔石同纳法蒂会谈 双方就两党关系等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同纳法蒂会谈
双方就两党关系等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十二月三日讯 记者刘鋆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沙德利·纳法蒂总书记率领的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党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乔石在向突尼斯客人介绍国内情况时说,中国当前总的状况是好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我们已提前两年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第一个战略目标,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乔石说,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应共同参与国际事务,中国始终把发展包括突尼斯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石。
纳法蒂向乔石介绍了突尼斯国内情况和内外政策。他说,突尼斯在本·阿里总统领导下,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
他说,突尼斯对外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关系,促进马格里布合作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
会谈时,中联部朱良、李成仁在座。

坚持大兴水利 重新安排山河 化州年年有灾不减产

第1版(要闻)
专栏:

坚持大兴水利 重新安排山河
化州年年有灾不减产
本报广州12月3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粤西边缘的化州县,今年遭受历史罕见的春夏连旱后,百年未见的特大暴雨又横扫而来。全县农业生产在这大灾之年又获大丰收,其中粮食总产达40.69万多吨,比去年增长2.44%。
化州县是个多灾县。为了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大兴水利作为脱贫致富的基础工程来抓。1985年开始,从县、镇到乡、村,围绕大兴水利层层加强领导,级级领导到位动员群众大兴水利。到目前为止,累计出动劳动力近1000万个工日,每个农村劳动力平均每年完成15个工日以上。完成水利工程总造价近1亿元,72.4%是村镇和群众自筹。
化州县大兴水利的特点是旱涝兼治。突出整治江河和农田排灌水系,同时抓好造林绿化。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由北至南纵贯全县的鉴、罗、陵三江全面清障疏浚完成,巩固堤防近200公里。其中鉴江大堤高如城墙,蜿蜒100公里,宽阔平坦如三级公路,两辆机动车并排也能通过。三江两岸大片旱涝并存的集雨区,也改造成为旱涝保收的“黄金江岸”。
化州昔日千沟万壑的光山秃岭,在1988年已基本上披上绿装,成为广东全省最早消灭荒山的县份之一。全县179.82万亩宜林山地,现已为森林和果树覆盖。原来水土流失严重的3.59平方公里山地,由此得到有效治理。今年春夏连旱,全县1452个山塘水库蓄水工程,仍保持1.5亿立方米的常规蓄水量。广阔田野,排灌渠道交织如网,清淤维修长达4000公里,其中570多公里主干渠道,改造成为水泥砌成的高标准防渗渠道,大旱之年仍然绿水淙淙,一派美丽的山区水乡田园景色。
化州县坚持不懈大兴水利,重新安排山河,把历史上自然灾害频繁的穷乡僻壤,改造成为年年有灾不见灾的乐土。
1987年夏,肆虐粤西的大洪水,化州安然度过了;去年水、旱、风灾之频繁为历年少见,而全县农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亿元大关,比1985年增长92.2%;粮食总产39万多吨,比上年增长10.5%。

尊重保护知识产权 制止侵犯版权活动 沪购买一世界畅销书版权 国内六家出版社无版权出书被制止

第1版(要闻)
专栏:

尊重保护知识产权 制止侵犯版权活动
沪购买一世界畅销书版权
国内六家出版社无版权出书被制止
本报讯 据12月2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出版报》报道:大陆首次购买世界畅销书版权,上海译文出版社将出版美国通俗小说《飘》的续集《斯佳丽》。
今年9月,《斯佳丽》在美国出版后引起轰动,被许多国家购得版权,使该书以22种语言出版。上海译文出版社率先遵照国际版权贸易惯例从海外购买此书,获得在中国大陆的独家出版权。海外新闻媒介对此反响强烈,称这是“大陆首次向海外购买版权出版畅销小说,也是大陆出版界首次与外国同步出书”。国内版权界人士认为,上海译文出版社的行动,有力驳斥了国外某些人对我国知识产权政策的诬蔑。
此后,国内又有6家出版社争相出版《乱世佳人·续集》。除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其他出版社无一通过版权贸易取得合法出版权。新闻出版署和国家版权局11月下旬接到有关情况反映,立即通知无版权的出版社一律不准出版此书。这些出版社随即纷纷撤版,停止编排。
我国政府机关负责人说:“这件事表明,中国尊重知识产权,有能力制止侵犯版权活动。”

小小心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小小心愿
彭刚
“我还年轻,希望让我少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有更多的时间参加训练,以接受新的挑战。”在中央电视台综艺大观晚会上,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团长代表谢军向广大电视观众提出了这个小小的心愿,顿时掌声四起。
明星都不愿做一颗流星。为祖国争得荣誉,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值得宣扬和庆贺。但过多的社会活动则会干扰他们的事业。难怪有些明星和劳动模范不无苦衷地说:“我们都成了社会活动家了。”成名成家者都有刻苦磨练、锲而不舍的精神,要想使事业更上一层楼,更要孜孜不倦地追求。因此,社会活动要适可而止。

农行每年兴农贷款千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行每年兴农贷款千亿元
新华社杭州12月3日电(记者慎海雄、通讯员叶少航)记者从全国农业银行基层建设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全国农业银行系统每年用于发展农村经济的贷款投入多达1000亿元,其中乡镇企业、农副产品收购流通和农业基础建设成为投资重点。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我国农村金融系统的机构、业务、人员有了迅速增加。目前,农业银行和信用社已发展到10万个,职工100万人。
农业银行近年来狠抓行业作风建设,强化为农业服务的功能,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浙江省农行系统主动参与乡镇企业的投资管理和引导,使这个省乡镇企业逐步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值占了全省工农业总产值的近一半。

天津设立“播种太阳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设立“播种太阳奖”
本报讯 天津设立“播种太阳奖”,奖励为天津培养21世纪自然科学后备人才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中、小学教育工作者。
1989年,天津市设立“青年科学基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更好地体现科学技术从娃娃抓起的意识,使广大中小学生更好地打牢基础,迎接21世纪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天津市科委、市教育局决定联合设立“播种太阳奖”,奖励在中小学从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自然、计算机、语文、外语教学中的优秀教师。由天津市教育局聘请教育专家负责评审工作,在每年教师节期间由天津市科委授予荣誉证书和奖牌、奖金。
  (梁小琴)

旺苍成为全国油桐大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旺苍成为全国油桐大县
本报讯 国务院重点扶持的川北贫困山区旺苍县,运用科技开发荒山发展油桐生产大见成效。1985年以来,油桐产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今年总产量达到186万公斤,跨入全国油桐生产大县行列。
现在旺苍山区油桐树已发展到1700多株,年总收入达到241.8万元。油桐生产已成为该县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何学元)

蓟县发电厂开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蓟县发电厂开工
日前,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京津唐电网蓟县发电厂举行了开工典礼。国务院总理李鹏为电厂奠基题词。蓟县发电厂由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天津市政府和华北电业管理局联合投资,分两期建设,最终规划安装4台发电机组、总容量为220万千瓦。一期工程安装2台进口的50万千瓦超临界参数的燃煤机组。 (新华社)

西安万门程控开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安万门程控开通
12月1日零时开通的万门市话程控交换机,是西安市政府今年为全市人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这项工程年内将使电话装机预订户和集资户兑现率达95%以上。 (景险峰)

LAK法治癌效果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LAK法治癌效果好
LAK细胞动脉灌注法是治疗恶性肿瘤的新技术,可直接杀伤癌细胞,有效地控制肿瘤转移和复发。北京北方肿瘤医院用该法治疗近千例中、晚期癌症患者,总有效率达61%。最近这家医院还在厦门莲花医院开办了专科门诊。(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