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2-0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地质勘查需要支持和帮助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地质勘查需要支持和帮助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收到下属地勘单位关于一些地区村民干扰阻碍野外地质工作的反映。为此,我局作了一次专门调查,发现省里一些地方村民干扰阻碍野外地质工作的开展,极大地影响了工作的正常进行。
地质勘查属野外作业,生产、生活等许多方面都要与地方发生关系,需要得到帮助和支持。由于遇到干扰,使地质部门一线基层干部的工作无法专心组织生产,分队、井队一级干部每天几乎要用一半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各种村民扯皮拉筋的事。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切实改善地质勘查工作的外部环境。
湖北省地质矿产局 陈汉江

地勘工作不容干扰破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地勘工作不容干扰破坏
本报记者 闻佳平
地质勘查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
无论是在野兽出没的深山老林,还是在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都曾留下过地质勘查队员的足迹。为了多探矿、探好矿,保障我国经济建设的“生命线”,广大地质工作者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七五”期间,地质勘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新发现矿产地1369处,平均每年新发现矿产地200多处;油气、黄金、非金属探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绝大多数重要矿产新增储量任务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为“八五”期间我国经济的稳定、协调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质勘查属野外作业,没有固定的施工场所,近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困难很多。地勘行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与地方政府和当地群众的支持分不开的。如1990年4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矿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县人民政府和省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都要重视和支持地矿勘探工作,切实协助解决地质勘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黑龙江省地质勘查工作的外部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湖南省粮食局将对地勘工作的支持落到实处,1991年3月向各地、州、市、县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地质勘查单位的粮食供应工作,解除了地勘职工生活的后顾之忧。浙江绍兴县人民政府历来重视地质勘查工作,针对近几年地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措施:1、加强对农民的思想和法制教育。1988年县政府在各区、乡进行普法教育时,把矿产资源法列入课程内容,广泛宣传矿产知识,介绍地质勘查工作的性质,要求当地干部和群众自觉支持地勘工作。2、建立和健全地质矿管机构。全县现已建成县、区、乡三级地质矿管网络,在协调当地群众与地质队关系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3、制订地方性法规。1988年5月县政府颁布了《关于矿产资源勘查有关问题的通告》,对地质勘查现场、地质测量标记、地质队征用土地、青苗赔偿、临时用工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使地勘队在施工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减少了许多麻烦和纠纷。
然而,在一些地方,干扰和阻碍地质勘查工作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巧立名目,敲诈勒索。野外地质勘查有时会损害一些土地、树木、青苗,需要借用、购买一些当地物资。国家对上述内容的赔偿、付款有明确的规定,但不少地方的村民乃至村、乡干部不按规定办事,随意巧立名目,漫天要价。1990年6月,湖北省地矿局第一探矿队四井队进入大冶县小署庙矿区勘探时,车要经过王壁忠村一稻场,被村民强行拦截,索要3400元过场费。该村有的干部整天与井队队长纠缠,又向井队索要800元误工费。井队食堂距该村水塘只有十几米远,村民就是不让用,非要由他们以每担0.25元的价格挑水给井队不可。湖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队在嘉鱼县蛇屋山金矿和阳新县富水镇金矿施工时,当地村民听说地质队要来,就立即在地质队搬迁必经的道路和已定工地上遍插树苗,迫使地质队分别赔偿3500元和3000元。类似情况其它省市也时有发生。
盲目开采,阻碍勘查。如贵州省修文县乌栗铝土矿普查区,是有色金属三总队1988年申请登记的一个二类普查项目勘查区,勘查单位施工的一条探槽工程刚完工,就被当地村民占领了,强行采挖铝土矿。普查工作正在进行,而地表铝土矿体(层)已被村民挖得稀烂。地质队不得不多次修改图样资料,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随意哄抢、盗窃物资。地质队,特别是地质分队,一般居住条件都很差,一些物资只有存放在简易工棚或野外,一些不法分子便乘机偷盗甚至公开哄抢。1989年6月,四川省地矿局第108探矿队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三里河砂金矿作业时,钻杆、柴油机等被盗走。同年7月,第17探矿队扫面三组在该州白玉县沙马乡作业时,被当地农民抢去帐篷、粮食、炊具等物资。广东省地矿局第706探矿队在清远市新洲金矿区作业时,仅1990年被盗、抢的地勘物资价值就达49900余元。
堵截车辆,围困队员。1987年,鄂西北地调所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完成了竹山县银洞沟银金矿的勘探任务,当地质队撤出矿区时,当地茅塔区以要补交山林损失费为由,发动村民沿路设卡,使地质队4辆汽车和300多名职工、家属被困山中,长达4个月之久。迫于无奈,地质队只好留下车辆、物资,翻山经过陕西境内,才得以解脱。
这些问题之所以发生,而且屡禁不止,除了因为一些地方的村民不知法、不守法外,也与当地重视不够、支持不力有关。如湖北大冶县朱儿湾铜硫矿区是国家“七五”重点勘查项目,计划投资32.04万元,但当地村民索要各种费用共计26.05万元,占项目投资的81.3%。探矿队与当地政府多次协商,寻求支持,毫无结果,致使这一重点工程在停待37天后,被迫下马。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不但不支持、配合地勘工作,反而也把地质队当成“唐僧肉”,借机“咬上一口”,利用各种名目强行集资、摊派,使许多地质队难以承担。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深入发展,工业生产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为保障地质勘查单位在祖国的大地上能集中精力多找矿、找好矿,有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同地质勘查部门一道,切实改善地质勘查工作的环境。

既要讲产值 更要讲效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既要讲产值 更要讲效益
湖南湘潭江南机器厂 尤天
当前部分产品滞销积压,除了产品不对路、市场需求不高等因素外,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业长期以来重生产,轻市场;重产量,轻质量;重投入,轻效益的产品经济观念,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具体表现在有的主管部门盲目追求产值增长速度,在已向企业下达年度指令性计划产值的基础上,层层加码,下达过高的双增双节目标产值,并实行产、电挂钩,不管企业的产品是畅销还是滞销,按产值计算供电量。企业在国家计划和其它经济技术指标均可完成的情况下,为了多获得一些计划供电量,或为了完成双增双节目标产值,或为了夺得双增双节优胜单位,不得不增加自销部分的滞销产品生产,使库存积压越来越多。
要防止新的滞销积压,一定要把抓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切实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在实际工作中,要解决以下几个认识问题:
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议考核地区、部门、企业领导的政绩时,既要考核产值指标,更要考核财政收入、实现和上交利税、可比产品成本、资金等效益指标。
要树立正确的产业效益观。对企业而言,生产了产品不等于就产生了效益,不能实现销售、收回资金的产业,增产变成积压,就发挥不了经济效益。因此,制订对经营性亏损企业的管理办法,就很有必要。

节粮也应从细微处入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集纳

节粮也应从细微处入手
编者按:浪费粮食,原因多种多样;节约粮食,办法也不止一个。下边选登的有关节约粮食的来信,既有耳闻目睹的事例,又有根据亲自感受提出的建议。希望大家能从中受到一些启发,找出更多的节粮途径。
让农民掌握储粮技术 河南义马市委办公室李纪从来信:目前,一些农户由于缺乏科学的粮食保管技术及受储粮条件所限,粮食发生虫蛀、鼠咬、霉变现象比较严重,储粮损耗一般在5%左右,超出国家规定标准的25倍。为此,广大农民希望有关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到农村讲授灭鼠、治虫和防霉变的技术知识。出版部门也应多出版一些科学储粮技术书籍,以减少农户储粮中的损失。
种粮人更应珍惜粮食 安徽广德县委黄峻宗来信:在我县清溪乡凤井和双河乡的红旗等行政村已收割的田里,随处可见丢下的稻穗和稻粒。在半个小时内,我在3块田里拾得稻穗2公斤左右。按此推算,如果细收精打,1亩田就可多收稻2.5公斤。在通往各粮食收购点的途中,路上泼撒的稻粒也让人心痛。看来,种粮人惜粮节粮意识淡薄也是个不可忽视的普遍性问题了,在他们当中提倡惜粮节粮是十分必要的。
10年拣粮1.6万公斤 河南清丰县人民广播电台李明 李正 张芳发来信:我县仙庄乡粮管所干部李永成1980年离休后,一直住在乡粮管所,他白天干点杂活,晚上看守大门。每到夏粮征购季节,他除了替职工值班外,还天天到马路上清扫群众撒落的粮食。他把粮食背回所里,老伴帮他拣出石子。10年来,他累计拣回粮食1.6万公斤,都无偿交给国家。李永成这种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赢得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他连年被中共清丰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推广小型组合米机 江西泰和县粮食局朱锦卿来信: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农村大米加工90%采用铁斗碾米机,由于铁斗碾米机出米率低,每年有大量的稻谷被白白地浪费了。建议有关部门抓好农村粮食加工设备的改造工作,在农村推广小型组合米机。
提高食堂饭菜质量 安徽淮北市石台煤矿秦业怀来信:一天,我在某厂职工食堂,看见一位青工将一块仅吃了两口的馍扔到餐桌上,便走上前去问:“你不觉得可惜!”那青工振振有辞道:“这馍让人咋吃,我怕吃出病!”我拿起来闻了闻,馍的确发酸,让人难以下咽。这时,在食堂拾剩饭喂猪的农村老大娘说:“食堂饭菜质量不好时,我可拾几大桶。”看来,提倡节粮也应抓一抓饭菜质量,让人们不忍浪费。当然,因饭菜质量不好便倒掉、扔掉也是不可取的。
养狗消耗粮食惊人 河北肥乡县政府宋军民、张振岐来信,近几年,城乡养狗盛行,我县农村几乎家家养狗,有的家还不止养一条狗。一条成年狗,每天消耗粮食1公斤左右,其“口粮标准”已经超过成年人。据此推算,全国的狗年消耗粮食的数量相当惊人。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法规,严格限制养狗,节约粮食。

花钱买“叹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花钱买“叹息”
甘肃镇原县,终年干旱少雨,灌溉条件很差。为了逐步改变这一状况,县政府于一九八二年集资四百余万元,征地数百亩,在位于新城乡的洪河川兴修了吴家沟水库、阎阴庄导洪系和长达五千多米、设有十几座桥梁的主干水渠,并将这一带定为“万亩灌区”。然而,这雄伟壮观的万亩灌区工程竣工后,每年的有效灌溉面积还不足百亩。乡亲们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来的小车倒是不少,可都是些“参观取经”的。望渠兴叹的乡亲们纷纷摇头。有的说:“花了我们的钱,占了我们的地,给我们修了个摆设!”  (附图片)
(图一)雄伟壮观的阎阴庄导洪系主干工程。
(图二、三)令人伤心的遭毁坏的桥梁。
(图四)长年被阻塞的干涸水渠。兰州军区某部 阎文博

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监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监护
编辑同志:
不久前,我县仙居乡精神病患者杨某在放牛途中,用铁锨将一老人打死。这是不到半年时间内被他杀死的第二个无辜者。杨家4口人,有3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分裂症,他们多次发病打人毁物,一直未作治疗。我局近年来受理无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杀人案件就有5起。由于一些地方精神病防治管理工作薄弱,使有的病人流散社会,肇事破坏,危害他人。精神病人流落街头,也往往招致一些人的围观、追逐、戏弄。
因此,应重视精神病人的流散问题,加强对精神病人的看管监护。
河南光山县公安局  张久永张久永同志:
我们完全赞同你来信中所谈的问题。确实,照看好精神病患者非常重要。
从民法的角度讲,精神病患者不具有或者不完全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不能以自己的行为独立地享受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因而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从刑法的角度讲,精神病患者在精神病发作时实施的危害社会行为,不认为是犯罪行为,不负刑事责任。监护制度就是为保护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合法权益,保护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而设置的一种法律制度。
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人,法律规定由下述人员或单位担任: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其他近亲属;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精神病人的所在单位或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民政部门。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上列顺序作为监护顺序,即当第一顺序有监护人时,就不由第二顺序的人员作监护人,其余类推。如果前5个顺序的监护人无监护能力或者对被监护人明显不利的,则由单位、居委会、村委会或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
监护人确定以后,应履行下述监护职责:1、保护精神病人的人身权利免受侵害,照顾其日常生活;2、保护精神病人的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3、代理精神病人参加民事活动,行使民事权利,履行民事义务;4、管护精神病人的行为,防止其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及危害社会。当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在履行职责时有疏忽的时候,或者监护人侵害精神病人的合法权利的时候,监护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当精神病人造成他人损害的时候,依法应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受害人的损失;如果监护人已尽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民事责任;如果精神病人有财产,应以其财产承担赔偿责任,不足部分由监护人承担。单位担任监护人的,不负财产责任。侵犯精神病人合法权益的监护人,应当撤销其监护资格,造成损失的应当予以赔偿。
目前,有些地方对精神病患者没有依法采取有效的监护措施,既有侵害精神病人合法权益的问题,又有精神病人致害他人的问题。张久永同志在来信中提出的问题确实应当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认真落实对精神病人的监护措施,严格执行监护制度,保护好精神病患者,也保护好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受精神病人的侵害,共同维护好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
  本版法律顾问

乡村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减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乡村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减少
据调查,1988年牟平县乡村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投入的技术改造资金为2656万元,1989年为989万元,1990年仅为486万元,呈逐年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于是出现了设备老化,产品结构单一及拚设备求产值,造成设备使用周期明显缩短的现象。
乡村企业技术改造资金逐年减少的原因,一是许多企业领导认为,在任期目标内保证现有生产规模就行了,如果增加技术改造投入,好处就给后人得了。他们没有把企业的技术改造纳入重要日程,列入规划。二是有关部门对贷款审批把关时,把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企业新上项目混在一起,这也影响了企业的技术改造投入。
建议有关部门充分利用行政、经济等手段,对乡村企业的技术改造投入加以引导。
山东牟平县农业银行 王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