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8-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都各界人士隆重举行集会 纪念陈毅同志诞辰90周年

第1版(要闻)
专栏:

首都各界人士隆重举行集会
纪念陈毅同志诞辰90周年
江泽民讲话赞扬陈毅同志“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革命事业坚贞不渝”;号召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艰苦奋斗,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
李鹏万里乔石宋平李瑞环王震薄一波宋任穷出席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邹爱国)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尊敬和爱戴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同志90诞辰。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讲话中赞扬陈毅同志“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革命事业坚贞不渝”。江泽民说,陈毅同志一生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爱憎分明。他文武兼资,有很高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政治、军事、外交经验,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陈毅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代表之一。1919年他远涉重洋,到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陈毅同志先后出任上海市市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并被授予元帅军衔。1972年1月6日,这位无私无畏、坚持真理的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在北京逝世。
江泽民、李鹏、万里、乔石、宋平、李瑞环、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等同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纪念会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主持。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我们现在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事业,正是老一辈革命家们开创的革命事业的继续。今天,我们可以告慰于陈毅同志的是:他离开我们的近20年来,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经党中央确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⑴⑶)
让我们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艰苦奋斗,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这将是我们对陈毅同志和其他已故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最好纪念。
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王永明在发言中说,今天我们缅怀陈毅元帅光辉的一生,重温他杰出的贡献,学习他高尚的品德,对于发扬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南京军区是陈毅同志长期领导过的部队。今天,我们和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起纪念陈毅同志,一定要遵循他的教诲,以他为榜样,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为把我军建设成为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奋斗。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以“上海人民永远缅怀陈毅市长”为题发言,追思陈毅在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和改造、建设上海中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说,40多年过去了,陈毅市长为新上海勾勒的蓝图,有的已成为现实,有的仍是我们制订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今日之上海,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开发和开放浦东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上海的腾飞注入了巨大的动力。上海全市1300万人民,102万共产党员决心学习、继承陈毅市长的崇高品格,用万众一心、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完成老市长的遗愿,为振兴上海、开发浦东,把上海建设成为外向型、多功能、产业结构合理、科学技术先进、具有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奋斗。
钱其琛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纪念陈毅同志,就是为了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那种不畏强暴的浩然正气,寄托我们无限景仰和思念之情。
钱其琛说,陈毅同志早在1954年由上海市长调任国务院副总理时,就开始协助周恩来总理管外事工作。1958年2月,继周总理兼任外交部长后,他既参与我国外交的决策,又承上启下,创造性地贯彻执行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强意志,军事家的胆识谋略和诗人的豪放激情,活跃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十多个春秋,在新中国外交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钱其琛说,陈毅同志离开我们虽然近20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无时不在眼前。他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无时不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我们外交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要在实践中学习陈毅同志坚持原则的坚定性,运用策略的灵活性,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和广交朋友的坦荡胸怀,把我们的外交工作做得更好,这是对陈毅同志最好的纪念。
会议宣读了陈云、彭真、聂荣臻写给纪念会的信。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杨汝岱、吴学谦、秦基伟、丁关根、刘华清、杨白冰、温家宝、张劲夫、张爱萍、陈丕显、耿飚、姬鹏飞、黄华、彭冲、荣毅仁、叶飞、谷牧、康克清、程思远等。
(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总书记在陈毅同志诞辰9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应邀前往蒙古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杨主席抵乌兰巴托受热烈欢迎 奥其尔巴特总统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杨主席 离京时,李鹏王震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前往蒙古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杨主席抵乌兰巴托受热烈欢迎
奥其尔巴特总统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杨主席
离京时,李鹏王震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乌兰巴托8月26日电 记者徐德文报道:应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一行,今天乘专机于11点25分抵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受到蒙古政府和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
杨尚昆主席是中蒙两国建交41年来,访问蒙古的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
今天,乌兰巴托国际机场一片喜气洋洋。机场的主楼上面用中蒙两国文字书写的“热烈欢迎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同志”的标语特别醒目。中蒙两国国旗和无数彩旗在机场大楼前迎风飘扬。
在欢快的迎宾曲中,杨主席健步走下舷梯,彭·奥其尔巴特总统立即迎了上去,同杨主席热烈拥抱,互致亲切问候。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杨主席在彭·奥其尔巴特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军乐队高奏中蒙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检阅完毕,杨主席向前来欢迎的群众队伍挥手致意。
蒙古方面到机场迎接杨主席的还有副总统兼国家小呼拉尔主席贡其格道尔吉和政府助理总理普列布道尔吉等蒙古高级领导人。
杨主席在机场上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勤劳智慧的蒙古人民在蒙古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发展经济,在建设国家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我很高兴能有机会亲眼看看贵国的建设成就,并了解贵国人民的生活。中蒙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蒙两国关系得到全面的恢复和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和高兴。”他说:“访问期间,我将同彭·奥其尔巴特总统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友谊和合作,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陪同杨主席访问的王丙乾、李岚清、田曾佩、孙永福、赵宇田等同机到达。中国驻蒙古大使张德麟也到机场迎接。
欢迎仪式结束后,杨主席在彭·奥其尔巴特总统陪同下,乘车前往国宾馆下榻。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6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周慈朴、李佳好)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26日晚在蒙古国家宫(即政府大厦)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应邀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彭·奥其尔巴特总统和杨尚昆主席在宴会上先后发表讲话。
席间,按照蒙古的传统习俗和最高礼节,由杨尚昆主席亲自持刀切开羊背,把一片羊肉敬给彭·奥其尔巴特总统品尝。
蒙古副总统、国家小呼拉尔主席拉·贡其格道尔吉、政府总理达·宾巴苏伦等蒙古领导人出席了宴会。王丙乾、李岚清等也出席了宴会。宴会始终充满着热烈和亲切友好的气氛。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应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邀请,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王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政协副主席谷牧、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来到人民大会堂为杨尚昆主席送行。
陪同杨主席访问蒙古的有: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对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杨尚昆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中国驻蒙古大使张德麟等。
(附图片)
杨主席乘专机抵达乌兰巴托机场,彭·奥其尔巴特总统举行仪式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传真照片)

中蒙两国元首举行会谈 双方表示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蒙两国元首举行会谈
双方表示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关系
本报乌兰巴托8月26日电 记者徐德文报道:杨尚昆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同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举行会谈。
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中蒙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在会谈中彭·奥其尔巴特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首次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对进一步发展蒙中友好关系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步骤。杨主席说,去年彭·奥其尔巴特总统访问中国,实现了20多年来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那次会晤取得的圆满结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杨主席说,蒙古人民共和国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尊重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中国愿意同蒙古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关系。
杨主席在会谈时宣布,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的一点心意,中国政府决定向蒙古政府赠送大米、食品、药品等一批物资。
奥其尔巴特总统表示完全同意杨尚昆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指出,蒙古人民共和国很重视在平等互利原则指导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
谈到国际形势时,杨主席说,目前国际局势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世界处于新旧格局交替的动荡时期,导致紧张、动荡的因素并未消除,整个世界并不太平。他说,亚洲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缓和的方向发展。最近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又取得了重要进展,朝鲜半岛形势继续缓和,亚洲各国更加重视和平与发展问题,积极推动本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奥其尔巴特总统说,蒙古人民共和国对外政策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积极尊重各自发展道路。蒙古希望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同苏、中进一步发展关系。
两位国家元首在会谈中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情况。
杨主席在会谈中正式邀请彭·奥其尔巴特总统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奥其尔巴特总统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结束以后,中蒙双方签定了5个重要文件。
中方出席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经贸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杨尚昆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和中国驻蒙古大使张德麟。
蒙方出席会谈的有:副总统、国家小呼拉尔主席拉·贡其格道尔吉、政府助理总理乔·普列布道尔吉、总统办公厅主任乔·达希登贝尔勒、对外关系部长策·贡布苏伦、财政部长阿·巴扎尔呼、贸工部长色·巴雅尔巴特尔、总统政治和外事顾问鲁·巴雅尔特、对外关系部首席副部长扎·乔音霍尔和蒙古驻中国大使洪·奥勒兹沃依等。
(附图片)
国家主席杨尚昆8月26日离开北京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王震等在人民大会堂为杨主席送行。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江泽民李鹏等参观七五科技攻关成果展 强调只要把生产搞上去,任何困难和压力都可以克服。要把生产搞上去,需要依靠科技第一生产力,需要科技的推广和应用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李鹏等参观七五科技攻关成果展
强调只要把生产搞上去,任何困难和压力都可以克服。要把生产搞上去,需要依靠科技第一生产力,需要科技的推广和应用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同志,今晚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七五”科技攻关成果展览。
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举办的这个展览,通过大量的图表、实物,宣传了我国的科技实力和科学技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宣传了科技人员无私奉献、刻苦攻关的精神。据介绍,5年来,国家共组织13万多科技人员联合攻关,获得攻关成果1.1万项,其中有80%的成果已在国民经济生产、建设中推广和应用,据初步统计,已获直接经济效益400多亿元。
江泽民来到展览馆,先在农业综合治理示意图前,听取了科技人员的讲解,随后,他又来到重大技术装备馆、新兴技术馆、农业馆等,和科技人员交谈,询问有关技术问题。在交通馆,江泽民坐上机车司机地面训练台,模拟操作机车。在气象展区,江泽民对短期天气预报科研成果给予了肯定。在林业展区,江泽民详细问起淮河流域、太湖流域的林业建设情况,他说,大灾之后,灾区特别要搞好林业建设。
在我国目前最大的海洋资料浮标模型前,科技人员向李鹏介绍说,这种浮标不怕大台风。李鹏向科技人员表示祝贺。在参观国内首创研制成功一兆位超大规模汉字直读存贮器时,李鹏希望科技人员再接再厉,提高水平,早日打入国际市场。参观结束时,李鹏对记者说:“只要把生产搞上去,任何困难和压力都可以克服。要把生产搞上去,需要依靠科技第一生产力,需要科技的推广和应用。”
今晚参观展览的还有:李铁映、吴学谦、秦基伟、邹家华、薄一波、宋任穷、刘华清、温家宝、王平、严济慈、廖汉生、雷洁琼、宋健、李贵鲜、谷牧、钱伟长、卢嘉锡等。

在陈毅同志九十诞辰纪念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陈毅同志九十诞辰纪念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江泽民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陈毅同志九十诞辰。
陈毅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尊敬和爱戴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离开我们快二十年了。但是,党和人民一直深情地怀念着他。陈毅同志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革命事业坚贞不渝。他一生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爱憎分明。他文武兼资,有很高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政治、军事、外交经验,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在陈毅同志的青少年时代,中华民族正处在深重的苦难中。一九一九年,他远涉重洋,到法国去勤工俭学。在实际生活中,亲身体会到资本主义社会中的阶级压迫和剥削,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法国工人运动和留法学生反对北洋军阀政府卖国行为的爱国运动,在一九二一年被法国当局武装押送回国。一九二二年,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三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陈毅同志一生中作出的最重要的选择。当他一旦看准了方向,下定了决心,便不再有任何动摇,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毕生精力贡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投身革命即为家。”陈毅同志入党后,很快投入轰轰烈烈的中国大革命,先后在北京、四川、武汉从事革命活动。由于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大革命夭折,国内政治局势陡然逆转。在革命转入低潮的严峻考验面前,陈毅同志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的大无畏品格。他从武汉到江西抚州赶上南昌起义军。南昌起义军遭受严重挫折后,革命前途似乎已十分渺茫。在这种险恶的环境中,陈毅同志协助朱德同志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转战千里,组织发动了湘南起义,并把队伍带到井冈山,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主力——红四军。以后,他又协助毛泽东同志召开中共红四军九大,通过了建设中国人民军队的纲领性文件——古田会议决议。陈毅同志为红四军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为中央红军和中央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九三四年秋,在“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导下,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中央红军主力被迫长征,中国革命再度处于危急关头。陈毅同志那时身负重伤,和项英等同志留下,领导南方游击战争,并胜利地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不论环境怎样艰苦,他始终充满着革命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他和其他领导人一起,曾在梅山被敌人围困多日。陈毅同志带着伤病隐伏在草丛中,写下作为绝笔的诗篇《梅岭三章》。其中一章是:“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这种视死如归的革命豪情和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今天依然那样地激动人心。
抗日战争爆发后,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战场。根据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独立自主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陈毅同志率领新四军一部分主力挺进江南敌后,开辟了江南抗日根据地。一九四○年五月,他正确执行中央对新四军的指示,率部渡江北上。陈毅同志创造性地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各项政策策略,团结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对反共顽固派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打开了华中抗战的局面,建立了巩固的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皖南事变后,陈毅同志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新四军代理军长,迅速发展华中的抗日力量,使华中成为对日本侵略者实施反攻和以后进行解放战争的重要战略基地。
解放战争时期,陈毅同志担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他以无产阶级军事家的雄才大略,和粟裕、谭震林等同志一起,审时度势,抓住战机,接连取得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等战役的胜利,粉碎国民党军队对华东的全面进攻和对山东的重点进攻。在全国战略进攻开始后,他又和粟裕同志率部挺进中原,协同中原野战军行动,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的腹地。接着,他作为总前委主要成员之一,同邓小平、刘伯承等同志一起,参与淮海、渡江、上海等重大战役的指挥。在解放上海时,陈毅同志提出,既要歼灭敌人,又要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完整地保全上海;并下达了部队在市区不准用炮、进城不入民宅的严格命令。在他的精心指挥和上海地下党组织的紧密配合下,歼敌十五万三千人,上海这座城市完好地回到人民手中。
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由战争转向建设。陈毅同志在继续担任华东军区司令员的同时,出任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市市长。当时有人说:共产党打仗行,管经济不行。陈毅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表明:共产党人不但有能力结束一个旧中国,而且有能力建设一个新中国。他以非凡的胆略和一往无前的勇气,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全市人民,创造性地把党的政策同上海实际相结合,排除万难,胜利接管并初步改造了这个城市,使社会风气焕然一新,统一战线工作取得巨大成绩,资本主义工商业逐步得到改造,经济迅速恢复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上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在上海市长任内的卓越政绩和清廉、正直、办事雷厉风行、处处以身作则、和人民同甘共苦的风范,至今仍为上海人民所怀念。
1954年,陈毅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协助周恩来总理工作。他一向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千方百计调动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1962年3月,他在广州向科技、文艺工作者说:你们是人民的科学家、社会主义的科学家,是革命的知识分子,应该给你们脱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帽子,加上劳动人民知识分子之冕,今天我给你们行脱帽加冕礼。这受到广大知识分子和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
在党的八届一中全会上,陈毅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他还是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并被授予元帅军衔。
1958年2月起,陈毅同志兼任外交部长。面对国际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压力和威胁,他坚定地执行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主持制订的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捍卫我国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积极支持被压迫国家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努力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开创我国外交的新局面,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对外交往中,他充分表现出已经站立起来的中华民族的高度自尊和自信,同时又通情达理、豁达大度、实事求是、以诚待人,赢得了许多外国朋友的尊敬与信任,成为当代杰出的外交家。
“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中,陈毅同志无私无畏,坚持真理,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67年2月,他同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起,当面谴责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竟被诬陷为“二月逆流”。他在接见归国留学生代表时说:“我们已经老了,是要交班的。但是,绝不要交给野心家、两面派!不能眼睁睁看着千百万烈士用自己宝贵生命换来的革命成果付之东流!”在被迫离开领导工作岗位以后,他还向中央提出了恢复中美会谈,打开中美关系的建议,得到毛泽东同志的重视。1972年1月6日,陈毅同志不幸逝世,引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悲痛和国际友人的哀悼。毛泽东同志也出席了他的追悼会。
陈毅同志在长期严酷的斗争中锤炼形成的革命坚定性,是他极可宝贵的品格。在几次历史的重大转折关头,当党遭到重大挫折、革命处于低潮的严峻时刻,在他个人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或打击的时候,他对党的事业的光明前途始终充满信心,总是生气勃勃地活跃在斗争的最前列。他教育自己的子女说:我缺点很多,只有一个优点你们可以学习,那就是革命到底。“革命重坚定,永作座右铭。”这是陈毅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箴言。
陈毅同志是一个知识分子,但接受马克思主义后,便长期同工农兵结合在一起。他对人民爱得很深,时刻关心群众疾苦,把人民比作“重生亲父母”。他从不居功自傲,总是把一切成就归功于党和人民群众。周围的同志有什么缺点错误,他直截了当地批评或讲道理说服。他更勇于解剖自己,欢迎别人批评和帮助,从不文过饰非,有错就改,而且改得痛快,改得彻底。他严于律己,事事出以公心,生活俭朴,从不以权谋私。
陈毅同志是长期站在党的重要斗争第一线的实践家,是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又始终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甚至在戎马倥偬之中仍手不释卷,坚持用革命的理论指导革命的实践,在军事、国防、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提出许多精辟的见解。他善于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从而能在许多不同工作岗位和各种复杂的情况下打开局面,取得胜利。
陈毅同志有一首有名的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正是对陈毅同志自己的最好写照。
陈毅同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代表之一。我们现在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事业,正是老一辈革命家们开创的革命事业的继续。今天,我们可以告慰于陈毅同志的是:在他离开我们的近二十年来,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经党中央确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艰苦奋斗,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这将是我们对陈毅同志和其他已故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最好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