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友谊,跨越国界的共同追求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亚运博览

友谊,跨越国界的共同追求
本报记者 张国成
1990年9月,中国首都北京成为亚洲和世界瞩目的地方——第11届亚运会在这里举行。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健儿、新闻记者和十数万名观光者汇集在这里。几天来,他们不仅关注竞技场上的高低胜负,而且表现出亚洲人民对友谊的强烈追求。
当前的世界充满了纷争与矛盾。人们从战争与和平频繁交替的历史中认识到:只有和平才能带来人类所希冀的发展、繁荣和富裕,而和平的基础又是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相互沟通、理解和友谊。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追求友谊的潮流一直在奔腾,在涌动。种族、信仰、习俗、文化、制度等差异都不能遏阻它。
朝鲜本是血脉相连的同一民族。45年前,它被人为分裂为两部分。如今,北南双方运动员和观众相聚在北京。无论在赛场还是在运动员村,只要一相遇,那同胞亲情便不可遏制地表现出来。亚运会开幕那天,北南同胞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外共同唱起古老的朝鲜民谣《阿里郎》,歌声激昂,动人心弦。
当奥林匹克象征友谊与和平的圣火熊熊燃起时,当有着各种肤色、操着不同语言的人们汇集在奥林匹克运动场时,谁都会感到民族感情在净化,世界意识在升华。现代奥林匹克近100年的历史证明,体育运动当之无愧地已成为人类友谊的重要触媒和载体。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卡巴迪队在比赛中战平。尽管实力较强的孟加拉国代表团团长感到意外,但他仍表示:“比赛气氛良好。巴基斯坦队很强,我们愿与他们分享喜悦。”中国游泳队教练张雄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评价冠军林莉之后,还特意指着获铜牌的粕谷恭子大声对记者说,“这位日本小姐游得也很好。”中国女教练陈梅玲执教巴基斯坦,女选手们尊敬爱戴她,把她比作“自己的妈妈”。日本游泳女选手汉人阳子在碧波池畔度过了她16岁生日,中国观众得知此事,用热烈的掌声向她祝贺……人们不难感到“赛场是对手,场外是朋友”的口号确已深入人心。友谊和比赛一起,已经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本届亚运会的主旋律。
在北京亚运村,飘扬着37面亚奥理事会成员旗。它们图案各异,所代表的会员情况也不尽相同。不管幅员辽阔,还是地域狭小;不管经济发达,还是相对弱小;不管体育强盛,还是比较落后,在这里,他们都占有相同的地位。也许有的代表团一块奖牌也得不到,但他们还是来到了北京。为什么?请听听菲律宾代表团团长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我们的运动员并不能全都赢得金牌,但我们一定能赢得友谊,赢得新的朋友。本届亚运会是消除政治冲突、种族歧视和国家间摩擦的好机会。”翻开各代表团团长在亚运村升旗仪式上的讲话,可以发现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友谊。这充分证明,通过体育竞技寻求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友谊,已成为各代表团的共识。

亚运之光照军营 哨卡首都共此时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亚运之光照军营 哨卡首都共此时
本报讯 天南地北,边关万里,人民解放军广大干部战士的心同亚运会一起跳动。连日以来,他们纷纷给本报和《解放军报》来电来稿,畅谈自己的感想。
总参某北方试验站刘连江站长从遥远的大兴安岭给本报来电说:“眼下这里秋雨绵绵,气温已经接近0℃,但我们胸中都有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亚运——祖国给我们胸中增添了无穷的热力。”
9月2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给《解放军报》的电话说:今天,“航天城”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曾经将“亚洲一号”卫星送上蓝天的发射塔架和新型航天发射设施,高高悬挂着印有本届亚运会会徽和熊猫“盼盼”的彩旗。曾在“亚洲一号”卫星发射时担任指挥员的穆山十分高兴地说:“亚运的盛况通过4月7日我们发射成功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向世界各地进行转播,全世界人民通过我们发射的卫星,看到古老中华灿烂的文明和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中国多姿的风采,作为中华航天城的军人,我们是多么光荣和骄傲!”
北京军区某电子对抗团官兵,对中国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感到欢欣鼓舞。他们给本报来电说,这几天,电视中精彩的比赛镜头,引来指战员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喝彩声。政治处中尉干事陈宏说:“我国运动员获得了那么多金牌,振奋了民族精神,给我们鼓了气,长了劲。”
西藏最高的海拔5300米的查果拉边防哨所,中途经过几次接转也向本报传来了遥远而又强劲的声音。一位叫吕永喜的士兵代表他的战友们说,我们祝愿亚运会“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进一步发扬光大。

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决定 一九九八年亚运会在曼谷举行 新领导机构在下次大会上产生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决定
一九九八年亚运会在曼谷举行
新领导机构在下次大会上产生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高殿民、虞家复)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1998年第十三届亚运会将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
会议听取了各地区副主席以及各工作委员会主席的工作报告,大会同意并批准这些报告,还就亚奥理事会领导人的人选问题进行了讨论。为了维护亚洲体育界的团结,有必要对下届领导机构的人选进行充分的酝酿和磋商,会议决定,亚奥理事会的新的领导机构将在下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下次代表大会将于六个月之内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举行。
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秘书长万嗣铨向大会介绍了本届亚运会的进行情况。第二届亚洲冬运会组委会的代表,第十二届亚运会组委会的代表,第一届亚非运动会筹委会的代表在会上分别做了报告。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表示祝贺。
亚奥理事会37个成员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以及亚洲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也出席了会议。
又讯 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组委会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招待亚奥理事会领导人、执委和参加第九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的代表及夫人。

亚运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组委会开会强调善始善终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亚运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组委会开会强调善始善终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亚运会组委会今天下午召开会议,听取了竞赛、接待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强调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亚运会圆满成功。
组委会主席陈希同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亚运会胜利开幕以来,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组委会广大工作人员和各行各业职工,为了保证开好亚运会,夜以继日,辛辛苦苦,兢兢业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劳动。组委会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会议对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部署。

亚运会国际体育邮展评出金奖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亚运会国际体育邮展评出金奖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通讯员李春生)正在北京展出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国际体育集邮展览”,26日评出3个金奖和7个镀金奖。获金奖的3部邮集是:《篮球》(中国)、《冬季体育运动》(日本)和《奥运会和历史》(南朝鲜)。

手拉手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手拉手

手拉手
中心花园杉树青翠
清晨,濛濛细雨。亚运村中心花园小土坡前14棵杉树,显得更加青翠。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伊朗等国选手跑完步后,兴奋地在杉树前小憩并合影留念。
各国运动员为何对杉树如此偏爱?原来,这些杉树是海峡彼岸台湾省知名人士访问团9月19日挥锨植下的,是他们献给亚运村的一份厚礼。
    比卡什比克拉姆的帽子
尼泊尔射击选手比卡什比克拉姆戴的帽子十分奇特,上面挂满了他精心收集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为11届亚运会制作的纪念章。
他激动地摘下帽子让记者看,并且兴奋地说:“我要把这些无价之宝带回去,介绍给朋友。金牌虽然与我无缘,但我也是一个富翁——那就是友谊。
    蔡罗友好眼力
朝鲜乒乓球队总教练蔡罗友的眼力可真好。在工人体育馆前的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了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朱人龙。蔡罗友三步并为两步,跑到朱人龙面前热烈握手并用中文说:“你好,老朋友!”
现任浙江省乒乓球队教练的朱人龙,1986年同中国乒坛名将葛新爱一起应邀到平壤同朝鲜乒乓球教练共同执教。
蔡罗友教练兴奋地告诉朱人龙,当年还是嫩手的李根相、金成熙,如今已挑大梁了。“他们的成长,浸透了您的一份心血。”朱人龙笑着说:“祝愿他们打出好成绩。”
临行前,蔡罗友教练还请朱人龙教练到亚运村驻地坐坐,并说:“队员们都想念朱指导。”   (徐宝康)

百发一天百档子事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百发一天百档子事
本报记者 李力
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干脆就是个“不管部长”。每天一大堆事儿瞄着张百发。从红其拉甫山口万里走单骑来京的小伙,也指着名儿找他。秘书杜宇宏干脆甭跟他出门儿,眼皮底下的三台电话频频“炸刺儿”,还不够招呼的呢。
9月27日一早,张百发把30多个场馆的负责人找到会议中心开会。
这边的会刚散,他便驱车去见一位鼎力支持亚运会的老华侨。随后,按日程安排,要去医院看望一位老同志。常务副主席加上常务副市长,方方面面全和他连得上。
张百发在组委会分管工程建设、后勤保障、交通安保……事儿一大堆。人的性子再好,也耐不住一天上百档子事儿。张百发有时不免也会皱皱眉头,但不生气。两年前就落下了心脏病,这会儿衣袋里还备着保险盒儿。生气有百害而无一益。他不急不气,事儿一件件办。
晚上收到了请柬,钓鱼台国宾馆,组委会宴请亚奥理事会官员及理事。百发怵宴会。最适合他的饭食非面条莫属。一进食堂,张口就是:“来碗热汤面,别的甭拿。”日子多了,不等他先说话,大师傅先说了:“别急,您的‘专利’这就上。”
打钓鱼台出来,天大黑了。抓紧时间走几个场馆,今儿得早歇了。明儿天一亮就得乘直升机去秦皇岛海上运动场。

纪政畅谈北京亚运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你好北京

纪政畅谈北京亚运
●亚运时的北京美艳如新嫁娘
●为中国选手加油,再加油
●希望自己的纪录被打破
本报记者 温宪
9月27日,记者遇到声震世界田坛、有“东方羚羊”美称的纪政女士,请她谈谈对亚运会田坛赛事的看法。
她说:“这次男子10项全能的比赛肯定十分好看。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由杨传广先生保持了27年。他跟我的心情一样,都希望我们的纪录被打破。”
“女子短跑竞争将非常激烈。几天前,我看到了中国队的田玉梅,并在场边看了她一个小时的训练。我从脸上看出她充满信心。我知道,她的愿望就是要打破我保持20年的纪录。任何人打破纪录,我都很高兴。我们中华儿女打破纪录,更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一件事情。但是,不要忘记亚洲的另一位飞人、印度的乌莎。她当面跟我说过,这次将是她一生中最后一次比赛,亚运会后她要结婚。她心目中的目标是拿5块金牌。”
“中国队有着很有实力的田径选手,我不需要对他们的表现发表评论,事实将是最好的证明。”接着,她大声说:“我想对他们说的就是加油!加油!再加油!”
这回,是海峡彼岸的这位体育明星的第三次北京之行。她说:“我的感受还跟第一次一样,北京还是那样美。亚运期间的北京就像一位新嫁娘那样又美又艳。”
(附图片)

关于比赛门票的问答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专线电话

关于比赛门票的问答
北京市房管一公司电梯处赵文芳问:亚运会有些项目的比赛门票很难买到,可是从电视上看到有些看台上的座位空着,不知为什么?
答:经向亚运会组委会票务处了解,原因如下:一、根据亚奥理事会的规定,每场比赛都要给运动员、记者、贵宾留20%多的座位。这些位子即使空着,也不能售票。二、本届亚运会开幕以来,许多项目(如足球、排球、篮球、跳水、拳击、游泳、田径等项目)观众十分踊跃。这样,购票就要难一些。当然有的项目在我国开展得不够广泛,加上地点偏僻、时间等原因,有些场次的观众自然就相对少一些。三、有些个别比赛场次因故临时有变动,尽管已对外公布,但有的观众未能及时了解这一情况,因而这些场次的票就未能及时售出。目前,有关部门已在采取措施,以进一步搞好票务工作,方便广大观众。
黑龙江大庆市新华书店王秀清问:据报载,中国女篮郑海霞因没带证明而要进行女性性别检查。请问,有什么样的证明才免检?
答:据亚运会组委会、国际奥委会及国际各单项组织规定,只有获得国际体育组织出具的女性证明书的运动员,才予以免检。    (景月)

亚运会开赛以来 微机系统运转正常 场馆器材经受考验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亚运会开赛以来
微机系统运转正常 场馆器材经受考验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何伟报道:亚运会开幕至今,亚运会各个软件工程电讯微机系统运转正常,体育场馆和器材等硬件工程经受了考验。
计算机是亚运会各项管理的关键所在。资料详尽的计算机联网系统,已能在10分钟内,将赛场公布的成绩显示在遍布京城的408台终端的屏幕上。
据透露,截至26日,这个系统已向记者提供267万余项资料数据。计算机中枢的两台主机运转正常,已准确发送各比赛场馆的成绩公告1300余份,受到各竞赛委员会和记者的称赞。
电视通讯方面,通过中央电视台、北京长话大楼、北京地面卫星站向全世界转播亚运会实况的电视卫星线路图像清晰。日本、南朝鲜、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用户反映,没有出现一秒信号中断现象。
作为亚运会硬件的场馆和器材,同样经受住了考验。21个比赛场馆已启用18座,没有出现意外事故,而国产的比赛器材,也没有因质量问题而影响比赛。

一句话评论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一句话评论

一句话评论
●我国选手李敬获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潇洒飘逸追李宁。  (武汉罗寿龙)
●乒乓球女子团体赛冠军争夺战
——好一个邓亚萍:反应快、表情冷、目标准、出手狠。
       (中国历史博物馆张广如/干部)
●运动员、拉拉队之关系
——拉拉队的呐喊声可以是动力,也可以是压力;可以使人振奋,也可以把人喊晕:关键在于运动员的心理状态。          (大连海运学院崔勇/学生)
●亚运火炬点燃以来,历经风雨而不灭
——愿你化作一团祥云,飘遍我们亚洲。
       (上海大中华橡胶五厂范正青/工人)

流光溢彩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流光溢彩

流光溢彩
老母督阵
在21岁的印尼选手波拉维纳塔·约希亚参加26日举行的男子佩剑个人赛时,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他每得一分,赛场边就会有一位满头银发的妇女为他欢呼。你道是谁?原来她是约希亚的母亲、印尼击剑队领队伊莉莎白女士。
伊莉莎白是印尼第一代击剑运动员,曾获新兴力量运动会女子花剑个人冠军。她的四个儿女都从事击剑运动。这次约希亚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比赛,取得个人第8名的好成绩。这固然是他拚搏的结果,但母亲亲自督阵和鼓劲加油也功不可没。   (苏宁)
    “球王”记者
采访亚运会的数千名中外记者中,有一位身份特殊。他就是曾为日本“读卖巨人队”效力并获“棒球王”殊荣的王贞治。这位棒球明星,如今尽管佩戴起“日本广播公司”(NHK)记者卡,毕竟风采未失,9月26日一早刚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中国队的训练场上露面,就被机敏的记者缠上。 (杜新 顾涓)

“体育之船”新使命——访阿曼代表团团长萨利赫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团长访谈录

“体育之船”新使命
——访阿曼代表团团长萨利赫
本报记者 刘水明
在阿拉伯古典文学名著《一千零一夜》中,有一段航海家辛伯达一生经历七次冒险航行的故事。其中第七次,他就是从古代阿曼苏哈尔港出发,驾着木帆船乘风破浪,行程五千多海里抵达中国的。今天,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萨利赫·哈里发先生,将他率领的阿曼代表团比作“苏哈尔号体育之船”,是阿中两国发展传统友谊和开展新的文化交往的象征。
萨利赫先生说,一千多年前辛伯达的“苏哈尔”船满载神圣的乳香到达中国,并从中国带回珍贵的纸张。现在,阿曼的“体育之船”来到北京,我们要交流的是和平、进步与兄弟情谊。
三十七岁的萨利赫先生是阿曼奥委会秘书长,参加过新德里和汉城亚运会。他说:“这届亚运会在场馆建设、组织安排和行政管理方面都很出色。我对大会获得圆满成功表示乐观。”

“了不起的奇迹”——访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李裕隆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团长访谈录

“了不起的奇迹”
——访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李裕隆
本报记者 申明河
来京参加亚运会的马来西亚体育代表团团长李裕隆,热情地同记者交谈。
李先生是马来西亚建筑工程部副部长,三句话不离本行。他称赞亚运会工程的建设速度和质量是第一流的。他说,“这是个了不起的奇迹,我本人深感钦佩。”李先生一九八三年到过北京,这次来,感到变化很大。他认为,这样的现代化设施可以承办奥运会。
谈到马来西亚参加亚运会时,他说,“我们派出的运动员一百一十名,参加十三个项目的比赛。我们不仅要努力创造好成绩和拿奖牌,更为重要的是参与和交新朋友。假如做到了这些,那么,当启程回国时就可以满意地说,我们完成了北京之行的使命。”

“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访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佩尼维拉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团长访谈录

“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访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佩尼维拉
本报记者 温宪
“年轻时,就读过有关中国的书。到中国来看长城、故宫是我的一个梦想。北京亚运会终于使我实现了这个梦想。”普雷玛·佩尼维拉谈起感受时,仍掩不住内心的兴奋。
五十一岁的佩尼维拉先生是斯里兰卡奥委会秘书长,此次率队参赛田径、高尔夫、赛艇等项目。他认为自己的队员在高尔夫球比赛中有一定实力。
“加强体育运动是中国执行开放政策的重要渠道,应该让更多的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曾建造了长城、故宫的中国人民,可以为世界作出更多的贡献。”他说。
谈及对本届亚运会的观感,佩尼维拉真诚直言:“场馆设施、运动员公寓水平是一流的,通讯和交通状况有所改进,年轻的译员工作很努力。”

图片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9月26日,在亚运会女子手球比赛时,中国队三号曾巧珍(蹲者)不慎摔倒,香港队三号黄敏仪(左)立即上前搀扶。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图片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朱根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