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广东省水产品增加

第1版(要闻)
专栏:

广东省水产品增加
本报广州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发挥海岸线长的优势,一手抓捕捞、一手抓养殖,渔业生产不断发展。今年上半年,水产品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广东沿海各地在发展渔业生产中,注意推广科学技术,使海洋捕捞结构渐趋合理。目前已有八千艘大中型渔船进入中深海作业,并开发了北部湾、南沙群岛和西南部大陆架渔场。海水养殖也全面发展。

首钢生产频传捷报

第1版(要闻)
专栏:

首钢生产频传捷报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通讯员余黄、记者刘浦泉)连日来,当亚运会各赛场上五星红旗频频升起的时候,首都钢铁公司也不断响起生产报捷的阵阵锣鼓声。据统计,进入九月份以来,首钢主要生产厂矿班产、日产创今年最高水平六十二次,打破历史纪录四十八次,其中一半是在亚运会召开前后十天刷新的。

河北棉花喜获丰收

第1版(要闻)
专栏:

河北棉花喜获丰收
新华社石家庄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于绍良)河北省今年一千三百六十万多亩棉花喜获丰收,预计总产可达五点二五亿公斤,比去年增长一成多,从而结束了这个省棉花生产连续四年徘徊不前的局面。目前,新棉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

河南秋粮丰收在望

第1版(要闻)
专栏:

河南秋粮丰收在望
新华社郑州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张玉林)金秋季节,辽阔的中原农村一派丰收在望景象。从黄河两岸到淮南稻区,一亿多亩秋作物样样丰收,处处可以看到成方连片株壮穗大的玉米,金灿灿的稻谷,秋桃满枝的棉田和秧蔓肥壮的红薯、花生。
据有关部门预测,近期若无大面积突发性灾害,河南省秋粮总产量将突破一百五十亿公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全年粮食总产可望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改革开放通四海 环境改善纳百川 外商来华投资出现新势头 今年头七月新批准外资企业三千多家

第1版(要闻)
专栏:

改革开放通四海 环境改善纳百川
外商来华投资出现新势头
今年头七月新批准外资企业三千多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毅、本报记者计泓赓、刘霄综述:去年的北京政治风波以后,海外友好人士曾担心中国把开放之门关上,海外一些反华势力则企图从外面来关闭中国的大门。结果如何呢?,经贸部外资司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1989年恰恰是我国吸收外资的最好年份。全年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779家,协议外商投入金额为56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5.7%;实际投入3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6.2%。今年头7个月,平均每月批准492家。大连、天津、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出现了外商成片开发的新势头,上海浦东开发区更是国外投资者瞩目的新热点。
由于我国政局稳定,投资有利,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到今年7月底,累计已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5万多家,协议外资投入额366亿美元,实际投入170亿美元,已投产的外商投资企业上万家。
外商投资企业正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吸收外商投资,部分弥补了我国建设资金的不足。一部分外资投向了核电站、煤矿、港口、通讯设备等国民经济急需项目。广东省10年间电力建设投资近百亿元,其中1/3是外商投资。
兴办外资企业,引进了一批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促进了我国工业的技术进步。一些老企业与外商合资、合作,加快了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国外投资者按照国际惯例管理企业,不仅带来了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也为我们培养了一批企业管理人才。外资企业产品竞争力强,出口渠道多。1989年,有6500家外资企业自营出口,出口额49.2亿美元,约占全国出口额的1/10。
外资企业的发展,增加了我国就业人数和国家税收。目前,已投产的外资企业职工人数已超过150万人。1989年外资企业缴纳各种税收近36亿元。外资企业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外资工业企业产值已占当地工业产值的一半多。一些办得较早的外资企业,扩大生产;有的首轮合营期满又转入第二轮合作。
我国投资的硬环境、软环境不断改善,为外资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仅“七五”期间,国家就用了近30亿元的开发性贷款,加上地方集资,投入经济特区和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使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大为改观。200多个涉外经济法律和法规的先后出台,使我国吸收外资的基本法律和法规逐步完善。今年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又通过了修正后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更有利于外商来华投资。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 党建出现七个可喜变化

第1版(要闻)
专栏: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
党建出现七个可喜变化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加强党的建设,使党的组织建设出现了7个方面的可喜变化。
——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党的工作得到加强,党政关系逐步理顺。绝大多数企业党委负起了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精干的企业党的工作机构和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得到恢复和充实。党委在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支持厂长依法行使职权等方面,积累了新的经验,进一步发挥了保证监督作用。
——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了增强。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把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共同致富作为中心任务,在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全国涌现出一大批像北京窦店、河南刘庄、河北靳家堡、山东九间棚那样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先进典型。与此同时,整顿农村后进支部的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浙江、河南、山东、黑龙江、北京5省市,通过对2.9万多个农村后进党支部的整顿,其中75%有明显变化。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开始得到加强。今年,中央有关部门召开了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领导高校党建工作的专门机构,加强了具体指导。省、部级领导干部联系高校的制度,正在逐步落实。随着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行,高校进一步端正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普遍加强和改进了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少学校办起了党校,系统培训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有的学校师生自动成立马列主义学习小组。申请入党的学生逐步增多。(⑴⑷)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对广大党员普遍进行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在此基础上,对党员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正在系统地、有计划地逐步展开。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上党课、办短期训练班、开展党日活动等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收到了较好效果。
——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融为一体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在民主评议中,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教育。不合格党员得到妥善处置。据统计,去年以来,在民主评议党员中有近40万名党员受到限期改正的处理,18万名党员被除名,16万多名党员受到各种党纪处分。民主评议党员不仅使广大党员更加坚定了政治方向,增强了党性,而且纯洁了党员队伍,保持了党组织的先进性。
——在生产第一线发展党员的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发展党员工作方针,积极培养和发展生产第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入党。据1989年底和今年上半年统计,全国发展的新党员中,生产、科研、教学、服务一线的占54%。生产第一线党的力量得到充实,加强了党同工人、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新党员的政治素质较高,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约占40%。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数量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3万名。
——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的制度。为了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制度保证,一年多来,对党的制度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中央制定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基层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颁布,使党内选举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各地还普遍建立党员目标管理、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推动了党建工作的落实。

我军后勤工作逐步现代化 三军联勤体制稳步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军后勤工作逐步现代化
三军联勤体制稳步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郭殿成、通讯员王义华)人民解放军后勤保障体制正在打破以往各军兵种“分供”、“垂直保障”的体制,逐步过渡到三军之间通用物资代供、伤病员代医、通用装备代修的区域综合保障新体系,并朝着三军“联勤”方向稳步发展。
后勤保障实行三军统一按区域保障的联勤体制,是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重大改革,先后在海南岛地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和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进行试点,随着试点的开展,三军后勤相互代供的范围不断扩大,代供物资的品种、数量不断增加。油料代供已由代供零星单位发展到代供师、团建制部队。伤病员代医已从三军相互代编床位、代收病员,发展到就近医疗指标包干。在装备修理方面,已从代修部队列编的车辆、机械、通信防化器材,发展到代修特种车辆、火炮、岸炮等。

杨主席会见张学森先生 请他转达对张学良夫妇的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

杨主席会见张学森先生
请他转达对张学良夫妇的问候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张学良先生的弟弟张学森先生和他的夫人王美茜女士及子女张闾衡、张闾芝,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杨主席欢迎他们前来参观第十一届亚运会和探亲访问,并请他们回台湾后转达对张学良夫妇的问候。
参加会见的还有吕正操、杨斯德、杨拯民和宋德敏。

江西省委选出新班子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西省委选出新班子
新华社南昌9月26日电 (记者杨健)在今天结束的中共江西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毛致用当选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吴官正、刘方仁、蒋祝平当选为副书记。这次大会还选举朱治宏为中共江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亚运进入高潮 竞争更加激烈 第4天:决出42枚金牌 乒乓球男团半决赛朝鲜队5∶1胜中国队

第1版(要闻)
专栏:

亚运进入高潮 竞争更加激烈
第4天:决出42枚金牌
乒乓球男团半决赛朝鲜队5∶1胜中国队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是第11届亚运会总赛程中决出金牌最多的一天,在举行的21个比赛项目中决出42枚金牌,把本届亚运会的比赛推向高潮。
上午,西郊北京射击场,中朝射击运动员获得6个项目的全部金牌。中国选手获得女子个人标准步枪60发卧射,男子个人和团体50米移动靶及女子团体飞碟多向200靶4个项目的冠军。朝鲜运动员夺得男子团体飞碟多向200靶和女子团体标准步枪60发卧射两项冠军。
在晚上举行的男子古典式摔跤5个级别的决赛中,南朝鲜选手安汉奉、韩致浩、严振翰和日本选手西口茂树分别夺得52、62、74、90公斤级的金牌,中国选手呼日嘎夺得130公斤以上级比赛的金牌。
在平谷金海湖水上运动场进行的赛艇比赛,中国选手获得全部男女14个项目的金牌。
中国体操选手在今晚体操单项决赛中,夺得女子高低杠、自由体操和男子鞍马、跳马、吊环、双杠(与南朝鲜选手并列)、自由体操7枚金牌。朝鲜运动员夺得男子单杠、女子平衡木2枚金牌。日本选手获得女子跳马金牌。在光彩体育馆举行的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汪志明击败各路剑客,夺得该项比赛的冠军。
今晚进行的男子乒乓球团体半决赛,中国队以1∶5负于朝鲜队。明天将由朝鲜队和南朝鲜队决出本届乒乓球团体赛冠军。
明天,田径将拉开战幕。全天19个比赛项目中将有32枚金牌有待健儿们去争夺。

慰问为亚运会付出辛勤劳动的人们 首都国庆前夕举行文艺晚会 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慰问为亚运会付出辛勤劳动的人们
首都国庆前夕举行文艺晚会
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中国文艺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奉上了一台气势恢宏、精彩纷呈的大型文艺晚会,向为筹备亚运会付出汗水的人们表示亲切慰问。
这台晚会准备了一年,行家认为是中国近年来水平最高的一台节目,也是一次继承民族文化传统的成功尝试。
文艺晚会首先推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火凤凰》编钟乐。宽阔的舞台上,火红的凤凰,和着悠扬的编钟声,在烟雾中飞腾展翅,高雅古朴,优美动人。这个以“楚风舞”为特征的“火凤凰”,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诞生。
今晚还演出了女子群舞《小溪·江河·大海》、傣族女子独舞《雀之灵》、蒙古族男子群舞《奔腾》、大型群舞《圣火》、藏族女子群舞《珠穆朗玛》,以及二胡独奏《二泉映月》、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21日晚观看了这台节目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今晚观看比赛后对演员们说:“我代表组委会向你们表示感谢,你们为亚运会增添了光彩。”
这台大型文艺晚会,由中央民族学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湖北省歌舞团、上海管弦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舞蹈学院和甘肃省歌舞团等单位的优秀文艺工作者演出。
出席今晚文艺晚会的有刘华清、李德生、杨得志、余秋里、陈锡联、胡乔木、赛福鼎·艾则孜、倪志福、洪学智等。
(附图片)
图为昨晚文艺晚会上演出的编钟乐《火凤凰》。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好一个大课堂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好一个大课堂
潇雨
晚上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播音员在介绍当天高尔夫球赛事的时候,顺便介绍了有关高尔夫球的知识:起源于苏格兰,本世纪初传入我国,谁把球打进洞用的杆数少谁就获胜……这样,观众在了解赛场新闻的同时,也增长了知识,再看比赛时,就能看出些门道来了。
第十一届亚运会可以说是普及体育知识和体育精神的大课堂。这个课堂东从太平洋西岸,西到“世界屋脊”,北起黑龙江畔,南至南海诸岛,学员十一亿,简直称得上是个超级大课堂。九月二十二日开学,十月七日结业,时间多金贵,谁不想多学些东西呢?
各种新闻传媒——报刊、电台、电视台,天天在给我们上课。可惜,有的老师误以为他们知道的东西学员们也都知道,使学员的求知欲没有得到满足,这种缺陷该快些弥补。
六十年代初期,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造成乒乓球知识大普及,出现了乒乓热。八十年代,几次世界性女排比赛造成排球知识大普及,出现了排球热。这次亚运会丰富多样的大传播,必将大大增强全民族的体育意识,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一个前所未有的体育热!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朝鲜男队获飞碟多向200靶团体冠军。图为朝鲜选手在领奖台上向观众挥手致意。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公司生产的数字程控电话交换系统,已在国内15个省、市86家长途和市内电话局安装。图为技术人员在调试产品。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