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2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山海经》又有新解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山海经》又有新解
我国古代地理名著《山海经》,记述的到底是哪些地方?这是历代学者苦苦探索的千古之谜。云南省测绘局扶永发工程师,在他所写的书稿《神州的发现》中,运用现代地图学知识进行研究,提出新说,认为《山海经》记述的是我国远古时代云南西部即东经101°以西、北纬23°以北纵谷地区的地理。
近代学者对书中记述地理环境一直众说纷纭,有说记述的是古代中国西北或北方黄河流域的地理,有说记述的是古代日本或阿拉伯半岛的地理,更有说记述的是北美科罗拉大峡谷的地理,等等。对书中记述的百神之所在——昆仑山,远在汉武帝时就开始寻找,直至今日也无定说。
扶永发在研读《山海经》时,发现书中十分明确地提供了确定地理位置的3个自然条件,纵观全国,唯有云南西部可以完全满足,即北面有终年雪山、西面有腾冲火山、西南面因在北回归线附近日中人影重叠而无影。之后,他采用“以水(河流、湖泊)定山”之法来探索古昆仑山今日云南的具体位置。经过比较、考释,他认为书中的“有渊四方”即洱海,注入其中的“黑水”即弥苴河与出水的“黑水”即西洱河;“黑水”西的流沙(水)即出自剑川老君山的白石江为源的玉石河——弥沙河——黑潓江——漾濞江流至与西洱河汇流处止的河道。继而进一步确定了书中古河流、古湖泊的今日位置。他认为古昆仑山就在今日云南纳溪河和毗雄河——苴力河以西、云县县城以北、高黎贡山以东、金沙江以南的横断山脉地区。
令人惊奇的是:今日云南竟有10多处地名与《山海经》中记述的同一地点同名或近名,如长脚国邑的所在地,今名长脚寨;西王母所居的玉山,今名玉狮山;黑水所出地附近的大玄山,今名大黑山;蚩尤之死地枫林,今名枫木桥;太子长琴所居之山,今名太子雪山……
         (9月4日《云南日报》王左生 郭笑笙文)

长征途中的另一个外国人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长征途中的另一个外国人
阿尔弗雷德·博萨哈特,1897年生于英国,1922年作为传教士来到中国,取中文名字“薄复礼”,意即“不自私自利,以克己复礼为荣”。1934年10月1日,肖克领导的红六军团攻打贵州的旧州时,遇见了薄复礼及其夫人露西。因当时处于战斗状态,肖克下令将他们扣留。随后很快查明了他们的身份,便将妇女、小孩释放了,但从军事角度考虑,红二军团决定仍留下这位传教士。
攻下旧州后,红军在一个天主教堂内找到一张近一平方米大的贵州地图,可地图上标的地名不是中文。肖克听说薄复礼粗通中文,就派人把薄复礼请来。薄复礼看后,说是法文。于是,在一支小蜡烛的微弱光线下,薄复礼翻译,肖克记录,整整干了大半夜。这件事,给肖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事隔多年,他还记忆犹新地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件不能忘怀的军事活动。”
在长征途中,薄复礼对红军和长征也逐渐了解。到了11月,他同另外一名传教士被移交给红二军团。薄复礼遇见了“相貌堂堂,留着黑胡子”的贺龙,他还为贺龙的女儿编织了衣服——一件中式小内衣和一件西式外套。薄复礼于1936年4月12日复活节这一天被释放,他在长征途中共计560天。被释前一天,肖克在宴请薄复礼时说:不反对他作为一个游客再回到中国来。
薄复礼离开红军后,在昆明作了短暂停留,即返英国。随后,他在伦敦出版了《神灵之手——一个为基督事业在中国被俘者的自述》一书,从传教士的角度来观察红军、理解红军,记下了他的所见所闻所感。这本书还是比较真实客观地记录了他这段不寻常的亲身经历。
1940年,他再次到中国传教,1951年离开中国到老挝。1966年退休返回英国。1974年他又写了《舵手》一书,增加了1936年后的经历。此后,他一直居住在英国的曼彻斯特。
    (1990年第9期《历史大观园》季兵文)

噪音炸弹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噪音炸弹
不久前,西德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式炸弹——噪音炸弹。这种炸弹是通过弹头爆炸时放出的噪音波,来麻痹人的听觉和中枢神经,使人在短时间内昏迷。
这种炸弹的威力很大,但不会伤害人体健康,被噪音炸弹袭击的人在昏迷一段时间后,会慢慢苏醒过来,健康不受影响。西德最近发生的一次暴徒劫机事件中,噪音炸弹发挥了它的特殊威力。劫机事件发生后,警方派出一支特别部队接近飞机,向机舱打进五颗噪音炸弹,几声巨响,全机人包括劫机的恐怖分子全部昏迷过去。警员从容进入机舱,把劫机者一网打尽。
            (9月9日《深圳特区报》)

癌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癌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人们往往仅从环境因素探讨癌变的原因。可是为什么在同样环境下有的人易得癌症,有的人不易患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的吴曼认为绝大多数癌症都是环境因素引起人体遗传性改变造成的。研究人员对河南林县、山西阳城食管癌高发区的大量人群进行了遗传流行学调查,证明食管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他们还对大量癌患者、癌家族成员和正常人员进行了染色体畸变率、染色体脆性部位、姊妹染色体单体和DNA修复能力的测定,也证明了癌症与遗传有关,并在大量对比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检出遗传易感个体的实验室指标。
有关专家认为他们的研究对我国癌症预防工作有深远影响。
      (九月十一日《光明日报》刘路沙文)

遗传与吸烟致癌关系密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遗传与吸烟致癌关系密切
最近,日本琦玉县癌症中心的川尻要研究员指出:人体的淋巴细胞内有特定的遗传因子,当香烟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苯芘进入肺部时,会使淋巴细胞中的A、B、C三个类型的遗传因子发生不同的变化,其中C型遗传因子与吸烟致癌关系密切。
通过对102名肺癌患者及124名健康人淋巴细胞特定遗传因子的调查表明,肺癌患者中有21%的人特定遗传因子为C型,而健康人中只有11%。另外按肺癌患者的平均吸烟史计算,人体内遗传因子为A型和B型的吸烟者最终致癌的吸烟数量分别为43万支和45万支,而C型遗传因子的吸烟者致癌的吸烟数量只有27万支,由此可见遗传因子的类型成为吸烟是否会致癌的关键所在。
   (9月11日《科技日报》王月英文)

思想修养若干题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思想修养若干题
1、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请教别人。
2、做事光明磊落,不感情用事。
3、心胸要宽,小事糊涂些,大事要清楚。
4、要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不要逞霸道。
5、要同反对过自己或对自己有意见、有成见的人搞好团结。
6、发生问题不要过份强调客观,要多从主观上找原因。
7、有了成绩不要骄傲;有了缺点不要垂头丧气。
8、个人主义是许多矛盾和苦恼的根源。要用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取代个人主义。
9、要有革命的荣誉感,不能有个人主义的虚荣心;要有革命的责任心,不能有个人主义的所谓事业心。
10、政治上要向前看,生活上要向后看;工作上要和强的比,生活上要和差的比。
11、批评别人,一定要实事求是;听取批评,态度要诚恳,头脑要冷静。
12、多看点书,多想点事,花点时间增加点知识。
13、对事要有独立见解,不要人云亦云。
14、学习辩证法,防止偏激症,做事要留有余地,考虑问题要力求全面正确。
15、说的漂亮,做的也要漂亮。
  (1990年第9期河南《党的生活》程广振文、毛余金摘)

无声环境有害人体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无声环境有害人体
国外心理学家做过一个试验。在无声、无光、与世隔绝的房间里,放置舒适的床铺和足够的美味佳肴。如果受试者能单独在这样的房间里安静地生活4天,便可得到一笔数目可观的酬金。然而,所有受试者不到两天便相继敲打墙壁,要求停止实验。事后,受试者叙述,在那里,好像一切都凝固停止似的,给人一种死神即将来临之感。
不久前,美国航天局也曾进行过一次有趣的试验。他们让参加试验的人们进入一个全无声息的密封舱中,结果发现,受试者可听到心跳和血流的声响,听到行动时关节的摩擦声、衣服的沙沙声,半小时后,受试者的听觉更加敏锐,只要轻吸一下鼻子,就像听到一声大喝声,一个小时后,受试者开始感到极度恐惧。3至4小时后,便逐渐失去理智。类似的生活体验大概每个人都有过一两回:如果你从习惯的音响环境中移居减音室,你的听觉顿时便会紧张起来,大脑思维就会变得杂乱无章。因此,心理学家指出,只有创造一个和谐而又优美的音响环境,人类才能健康、正常地生活。

杭州有支“汲泉”大军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杭州有支“汲泉”大军
杭州丝织厂韩某日前为她天天用月票到虎跑公园的母亲算了一笔帐,10年来,她母亲晨练结束后两手拎回家的虎跑泉水已达20多吨,这一结果令全家人惊叹。
清晨6时光景,笔者来到虎跑,只见定惠泉、虎跑泉旁的地上已依次排着20余只可乐瓶和加仑桶,人们秩序井然地挨个灌装从洞眼里流出来的矿泉水。一位身板硬朗的老人,举起一只灌满的可乐瓶一饮而尽,并风趣地对一位正在接水的大妈说:照顾一下,再接一瓶。据说空腹饮水此地大有人在,且都要饮到“兜着走”为止。队伍中有位手提加仑桶的老人告诉笔者,他前年退休,听说虎跑泉水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对治胃病有辅助作用,所以隔天从半山骑车来灌泉水,往返一趟要三个来小时。
8点过后,笔者在虎跑门口看到,晨练后的老人们手拎灌装的虎跑“土特产”,三三两两结伴散去。
 (9月8日《钱江晚报》楼时伟文 何迈摘)

公元前2517年是我国第一个甲子年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公元前2517年是我国第一个甲子年
安徽省颍上县农民李式先从50年代起迷上天文,30多年来从未放弃钻研,李式先经过30多年锲而不舍地钻研,写出了题为《论公元前2517年是中国干支纪历的第一个甲子年》的论文,为研究中国古代史提供了年代的座标。经我国天文学史专家、教授卢央、肖耐园等人鉴定,这一计算是正确的,现论文已由中国科学院发表。 (9月3日《信息日报》丽丽文 迪康摘)

只有一个字母的地名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只有一个字母的地名
法国北部有一个仅有108人的小镇。这个小镇看上去毫无惊人之处,但当地居民却认为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因为它的名字只有一个字母,读音像“伊”。该镇居民的业余爱好便是在地图上查找只有一个字母的地名。可能该镇上没有比较详细的地图,否则他们会发现,世界上这样的地方还不少,其中一个便是南朝鲜的“吴”镇,另一个是挪威罗费敦群岛上的渔村“阿”。
   (1990年第9期《地理知识》)

年轮并非树木独有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年轮并非树木独有
树木有年轮,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动物、人,甚至冰也有年轮,就鲜为人知了。
苏联、美国、加拿大科学家联合研究发现动物也有年轮。动物的年轮是通过钙化的牙齿、背甲、鳞片、外壳表现出来的。龟鳖的年轮在背甲上。通过牙齿可判定年轮的动物主要有牛、马、羊等。生活在水中的鱼类则通过鳞片的纹圈表示年轮。前不久,日本科学家宣布,人类也有年轮,这是通过音波刻纹试验发现的。当音波的频率和人的年龄相符时,人们便会作出反应,这种反应可以在荧光屏上显示出来。利用这种方法,可准确地“量”出人的真实年龄。
除了动植物有年轮外,在南极大陆进行考察的科学家又发现,那里的冰也有年轮。       (《科学画报》第8期刘摘)

救命的梯子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救命的梯子
在非洲的一些国家动物公园里,你可以看到许多苍翠茂盛的大树干上装备有梯子,旁边立的牌子上醒目地写道:“遇到犀牛的袭击时,往上爬8米!如果大象发起进攻,14米的高处无疑是最安全的!”每年这备用梯子还真救出了不少旅游者的生命呢!    (9月15日《农民日报》李忠东译)

赏月(图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赏月 (9月5日《讽刺与幽默》韦启美画)

图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硬笔书法) 张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