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2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身在山区县 志在富万家 王代文率众摘去贫困帽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象焦裕禄那样

身在山区县 志在富万家
王代文率众摘去贫困帽
本报讯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省独山县县委书记王代文,一年365天,不论严冬酷暑,除了到上面开会,都坚持往基层农村跑。
独山县地处黔桂交界的万山丛中,是贵州省31个贫困县之一。离独山县城百余里的董岭乡,是这个穷县的最穷乡。为了帮助这个乡早日越过温饱线,老王就把这个乡作为自己扶贫工作的联系点,他三天两头往这个乡跑,走村串户,挨家挨户访贫问苦;下田间、上地头,察看生产条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老王发现这个乡除了自然条件差外,贫困的主要原因是耕作技术落后,种植结构单一。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老王选择了3户农民,动员他们带头试种油菜,他为这3户农民带来了油菜种子和化肥,还挽起裤脚下田,亲自作播种示范。他手把手教3户农民种下的16亩油菜,当年平均亩产80公斤。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经济作物的迅速发展,董岭乡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几年来,老王风风火火地东奔西跑在基层农村。全县1600多个自然村他都走遍了。如今,全县哪个村寨百姓的衣食住行怎样,哪座山头可以植树造林,哪条溪河可以利用,甚至哪一片田土可种什么庄稼,老王全都心中有数。难怪有人开玩笑地说:独山县的每一条乡间小道都是老王联系群众的“路线”。

长期下基层 凝神抓调研 王耀平建立固定联系点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象焦裕禄那样

长期下基层 凝神抓调研
王耀平建立固定联系点
本报讯 北京市大兴县县委书记王耀平,下功夫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几年来,他已先后七十多次深入到全县二十一个区、镇、乡,五十多个村队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办实事,为正确决策和指导工作奠定了基础。
王耀平发现长子营乡党群、干群关系比较融洽,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干部民主作风比较好,办事公开化,而干群关系比较紧张的村队缺乏的也正是这一条。在常委会上,他建议把长子营乡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县委确定:把每年一月十一日、七月十一日作为全县“密切联系群众活动日”。今年七月十一日是全县第一个活动日,王耀平和其他领导同志及全县一千六百多名干部深入到五百五十二个村队,倾听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调查中,他发现一个村能不能搞好,关键是有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为了提高支部书记的水平,他和县委一班人研究决定举办了为期四天的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王耀平在深入基层中不但善于发现问题,而且注意倾听群众意见及时改进机关作风。
他针对基层反映县委、县政府机关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亲自给机关干部上党课,并要求县直机关必须转变机关作风,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去,使机关作风大为改观。(田宝印)

不搞花架子 一心办实事 任俊发成为农民的贴心人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象焦裕禄那样

不搞花架子 一心办实事
任俊发成为农民的贴心人
本报讯 山西省吉县地处吕梁山区,县委书记任俊发任职三年来,经常翻沟过岭,深入山村,同农民广交朋友,农民称他是“贴心书记”。
任俊发走进农民家的土窑洞,鞋一脱就盘腿坐在炕头拉家常;他吃着当地农家的饭菜,觉得有滋有味;他跑遍了吉县的村村寨寨,哪个村的地里种的啥,他心里都清楚几分。
吉县人都知道,任俊发办事实实在在,不搞花架子。桥南村是全县一个先进村,有一天任俊发去检查工作,村干部汇报说:全村人均收入400元左右。任俊发说:人均收入要讲,但更要看到人均的背后,不能让收入多的户把收入少的户给掩盖起来。他问村里有多少困难户?支部书记杨鸿森回答有10%。听完汇报,他又和村干部访问了这些困难户。临离开时,他对村干部说:这些困难户,大部分是残疾人,要安排好这些人的工作。很快,桥南村有8个企业,为48个困难户的残疾人安排了工作。(李果 杨泽明)

国旗卫士爱国旗讲国旗 8年来收到群众受教育的信件17万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国旗卫士爱国旗讲国旗
8年来收到群众受教育的信件17万
本报讯 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命名为“国旗卫士”的天安门国旗班,以宣扬爱国主义的优异成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实施。
1983年以来,作为“祖国第一哨”的天安门国旗班,开创了庄严的升降国旗的仪式。这一仪式每天吸引了很多群众。人们对国旗的关注和热爱,更加激发了国旗班的战士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他们专门走访了国旗的设计者,查找了有关资料,整理编写了1万多字的国旗知识讲稿,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国旗的来历和意义。8年来,他们在国旗下宣讲国旗知识,应邀到学校、工厂等单位讲解国旗知识和意义。写信回答要求宣讲国旗知识和意义的外地来信,或寄去讲稿、录音带。此外,他们还与760多个学校、工厂共同开展宣传活动,帮助学校开展“争当光荣升旗手”活动,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
8年来,他们先后收到各地群众受到教育的反映信件17万多封。由第五任国旗班长窦海建帮助培养的北京二中优秀升旗手梁帆,在今年5月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邀请,参加在荷兰举行的“世界儿童为和平为未来”活动,当她发现会场上没有悬挂中国国旗,立即要求组织人员“一定要升起中国国旗”;当她发现反映这次活动的录像带和纪念册没有中国国旗,又要求把中国国旗的画面、图案补上再发行。她强烈的爱国热情受到中外人士的称赞。
            潘仕明 童心田报道
(附图片)

辽宁七千“泥腿子” 当上乡镇干部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辽宁七千“泥腿子”
当上乡镇干部
本报讯 如今,在辽宁省农村乡镇,每4名干部中就有1名是合同制的。全省已有7000多名优秀青年农民经过考试、考核,以合同制形式被聘用。
他们的农村户口不变、农民身份不变、受聘期间享受国家干部的一切待遇,解聘则回家重当农民。
这项始于1982年的乡镇干部制度改革,解决了乡镇干部文化水平低、专业知识少、缺额严重、来源不足等一系列难题。实践表明,这些“泥腿子”干部很珍惜自己的岗位和职责,工作格外卖力。他们熟悉本地情况,与农民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很快就成为乡镇建设的骨干。
法库县丁家房乡副乡长孙继祥,曾在县林业局干过临时工,1983年被聘为乡林业助理后,大胆改革乡林业管理体制,乡办林场的经济效益名列全省榜首。当了副乡长后,又组织群众给2000亩盐碱地、1.2万亩荒山全部披上绿装。
据统计,在7000名乡镇合同制干部中,已有240多人被提拔为乡镇领导。
合同制是一种激励和约束机制,干得不好就得卷铺盖回家。营口县钢都乡一名合同制干部利用职权占用公款;营口县周家乡一名合同制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有关部门都是一纸解聘。 (魏运亨)

吉化注重从工人中 提拔干部发展党员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吉化注重从工人中 提拔干部发展党员
本报讯 近年来,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党委注意选拔优秀工人充实干部岗位、发展一线工人入党。1983年至1989年,全公司从工人中提拔、聘用干部715名,其中科级干部651名,厂处级干部64名,占全公司现有干部总数的17.5%。从生产一线工人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一直抓得很紧。1985年至1989年,全公司共发展工人党员2177名,占同期发展党员总数的52.4%。公司还注意在工人中评聘技术职称,现已有291名技术工人受聘为工人技师,享有工程师同等待遇。在评选先进、模范人物时,提高工人比例。近年来,工人所占比例始终保持在89%以上。

注意从多方选拔干部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注意从多方选拔干部
祖彦
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怎样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人翁作用?把他们中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是一个重要方面。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和辽宁省既重视从知识分子中也从优秀工人、农民中选拔干部的做法给人以启发,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过去,在干部队伍中,工农出身的同志是主体。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对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近几年从知识分子中选拔了一批优秀分子担任各级领导职务,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今后要继续坚持。但是,也看到,近几年有些地方忽视从工、农中选拔干部。有的甚至只看学历、文凭,致使一些忠诚于社会主义事业、既有实践经验又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组织领导能力的工人、农民难以施展才华,走上领导岗位,这种偏向既有碍工人、农民积极性的发挥,也不利于干部队伍形成合理结构。
人才资源是一个丰富的宝库。工厂、农村、大专院校、科研等部门,都应成为干部队伍的来源。忽视、偏废任何一方面,都会使真正有才干的人得不到合理使用,抑制人才成长。
当然,从优秀工人、农民中选拔干部,同样要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而且要注意培养教育,使他们在实践中健康成长。

爱心献给“第二故乡” 兰州军区某部支援驻地建设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爱心献给“第二故乡”
兰州军区某部支援驻地建设
本报讯 驻守在“丝绸之路”重镇——甘肃省武威市的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装甲兵某部积极支援驻地建设。组建15年来,该部队多次参加抢险救灾,抢救出各族群众160余人,各类物资价值270多万元,为地方修建工程出动人力12800余人次,车辆12000多台次,军民共建文明点26个,100%跨入“文明单位”先进行列。他们先后投资数十万元,为部队驻地附近村民解决了吃水、用电等难题,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多次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兰州军区的表彰。
这个部队党委在支援驻地“第二故乡”建设中,党委一班人身先士卒,1987年民勤县昌宁乡被洪水淹成一片汪洋,政委黎义接到救灾命令后,连夜率领突击分队,冒着瓢泼的大雨赶往灾区,六天六夜一直站在救灾一线。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武威亚麻厂火灾抢险中,许多战士的头发被烧焦,衣服被烧破。由于缺少铁锹,战士们便用手指刨沙,10个指头全都刨出了血。有名班长衣兜里还揣着“母病故”的电报。在昌宁救灾中,7名患重病的战士不顾劝阻,毅然加入救灾行列。(文华)

乐在山沟献青春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乐在山沟献青春
潘建成 牛海生
他选择了山沟,情愿当一名“大山的儿子”。
一九八二年底,第二炮兵某部专业军士胡华钊,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从风景秀丽的西子湖畔入伍来到军营,当上了一名光荣的火箭兵。
山沟是火箭兵的家。初来乍到,面对高入云端的山峦和艰苦的环境,他也曾产生过“当兵路走对了,但是错进了火箭兵这个‘庙’门”的想法。不久,当他了解到二炮部队的性质、武器装备的特点和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所处的地位及作用后,不但认为山沟可爱,还想发自心底地呼喊:“啊,我就是大山的主人,我是驾驭神剑的勇士,我是光荣的火箭兵!”他将整个身心交给了山沟。翌年,他便被评为“二级技术能手”。三年后,他入了党,并晋升为班长。当班长的第一年,班里被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他本人被树为“标兵班长”。
胡华钊从事的是大型号武器发动机专业。由于服役时间长,装备老化问题突出,设备故障较多,加之操作程序繁琐,给训练带来了诸多困难。他决心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专业理论来排除设备故障,改进操作训练程序。为了不影响战士们的休息,他把连队过去做过饭的烧火间打扫干净,作为学习的园地,除完成好正常工作和参加集体活动外,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这间“斗室”里度过。经过两年多的潜心钻研和艰辛努力,他终于编写出了八点六万多字的大型号武器训练教范和一点五万多字的正规化操作规程。他还相继对液缸过桥、安全阀防螺器等六个专业项目进行了技术革新,为部队节约经费达一点七万多元。
入伍八年来,他多次立功受奖。胡华钊表示:“要让青春年华在深山峡谷闪射出更多的光彩”。

株洲有支“党的报告员”队伍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株洲有支“党的报告员”队伍
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工厂活跃着一支24人的“党的报告员”队伍,他们同职工交流谈心,向职工宣讲形势,通报工厂情况,沟通了厂领导同职工的联系,稳定了职工情绪,促进了生产发展。(夏伟雄 刘俊敏)

某师为亚运会做好空运准备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某师为亚运会做好空运准备
进入8月以来,被指定为亚运会航空运输重点保障单位的南京空军航空兵某师,对飞行管制员、部队指挥员、领航值班员、飞行人员等普遍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并加强岗位培训,岗位练兵。(赵京安)

心血浇开富裕花——记共产党员纪振荣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心血浇开富裕花
——记共产党员纪振荣
郑有义 王柳 李宝君 张奎涛
吉林省集安市热闹乡是个偏僻的高寒山乡,也是个出名的“贫困乡”。乡信用社主任纪振荣时刻琢磨着如何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门路。一次,他去浑江开会,发现那里的农民用“半拉子”木种植黑木耳,收益很高。回来后,他向乡党委作了汇报,党委决定在全乡土地最瘠薄、生活最贫困的白马沟搞试点。没有资金,老纪为他们贷款;不懂技术,老纪和乡干部到几百里外的浑江请来了技术员;他劝说三户农民一起上山试种。由于管理精心,不久木耳长得又肥又厚。秋后,三户农民还清了全部贷款还挣了钱。这一成功轰动了白马沟。两年后,白马沟20户农民共发展黑木耳1300多立方米,平均每户卖黑木耳收入逾万元,贫困的白马沟一跃成为全市闻名的富裕“木耳沟”。
种植木耳成功了,老纪又带领乡亲们种人参,并很快显示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纪振荣的心血催开了山村的富裕之花,一个个贫困户告别了贫困。贫困户孙忠成,两间破草房摇摇欲坠,连炕席都没有,油盐酱醋也没钱买。纪振荣为他贷款种参,帮他选参地,买参栽子,请技术员。7月的一天,正是参苗喜长的时候,突然,瓢泼大雨劈头盖脑地浇了下来。老纪担心参地被水冲,顶风冒雨跋涉十几里山路来到孙忠成家,拉起孙忠成爬上七八里路远的道清沟参地,直到雨过天晴、参苗安然无恙,纪振荣才下山。现在孙忠成已成了远近闻名的“种参王”。
几年来,纪振荣“雪中送炭”,为贫困户操心办实事,抓了养鸡、养猪、办企业等40户各种不同类型的示范户,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全乡179户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致富。
富起来的农民以传统的报恩方式感激老纪。1986年秋,贫困户孙忠成来到老纪家,掏出2万元放在炕上说:“我能有今天,全是你的帮助,你先拿着花。”“你这是干什么?”老纪忙起身推辞说:“贷款是国家的,扶贫是党的政策,我干的都是我该干的,你的心意我领了。党员做事要光明正大,不管别人知道不知道,糟践党的名声的事,我不干,不该要的钱,我一分也不要。”
据市农行监察部门核实,这一笔笔“心意钱”,仅千元以上的就达16人次,共计8.4万元之多。送钱的农民,许多人满怀致富之后的喜悦、感激之情而来,满含热泪、崇敬之情而去。发出由衷的赞叹:“还是共产党里好人多。”

孙德汉的“五借”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侨乡纪行

孙德汉的“五借”
本报记者 王东 何伟
一踏进山东蓬莱地界,新鲜事不绝于耳:庄稼人像城里人一样有了养老保险;农历大年初一改了祖宗章程举办运动会;天一抹黑,小伙子、姑娘就上图书馆或进音乐厅……
“我们是从抓外向型经济走上致富轨道的。”山东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之一孙德汉一语道破天机。
蓬莱是北方重点侨乡之一。1986年,36岁的孙德汉走马上任,便瞅准了这里的资源优势,他把蓬莱众多的华人、侨胞为家乡作贡献的热情视为与自然资源、地理位置并列的“三大优势”。他从北京请来了对外经济贸易部的专家、教授,描绘了蓬莱外向型经济发展蓝图。
如何实现呢?只有走“借”的路子。思维敏锐的孙德汉归纳了“五借”:引进资金“借水行舟”、引进设备“借梯上楼”、引进人才“借兵打仗”、利用蓬莱的知名度“借题发挥”、发展三资企业“借船出海”。
几年前的草店村,是穷得出了名的山沟沟。如今即使村里最穷户,在银行也有二三万元的储蓄。
孙德汉“借水行舟”的标准是高起点大项目。今年7月1日,蓬嘉易公司的摩托车正式投产,引起震动。三年前,孙德汉去南方考察工业,在与重庆嘉陵集团的接触中,获悉泰国正大集团意在山东半岛设嘉陵装配厂。他当即组成摩托车项目筹备小组,五上重庆游说,感动了对方。随后两家一起把正大集团的董事长请到蓬莱考察。董事长评价蓬莱人说:“蓬莱干事效率高、劲头足。”
孙德汉最擅长的还是“借兵打仗”。他思贤若渴,求才心切,跑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中央机关和新闻界求贤。一次就聘请四位科技副县长。
如今,蓬莱的节能灯进了中南海,矿泉水上了国宴,电瓶北上苏联,海产品东渡日本,欧美等百十个国家也有蓬莱的产品,蓬莱终于实现了“要在国际市场上占一席”的誓言。他们运用“五借”发展外向型经济尝到了甜头。据统计,两年来,全县引进各类人才700多人,引进设备2000多套,吸收国内资金2亿多元,外资2500万美元。在蓬莱古老的历史上增添了光辉的一笔。
孙德汉并未住脚,他说:“十年内我们要把蓬莱建成以贸易为龙头、以工业为主导、以农业为基础的外向型经济开发区。”
现在,孙德汉被任命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党委书记,将在新的岗位上迈出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