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些国家领导人将来京参加本届亚运会开幕式

第1版(要闻)
专栏:

一些国家领导人将来京参加本届亚运会开幕式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刘鋆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亚运会是亚洲人民的体育盛会。届时,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将来京参加亚运会开幕式及有关活动,其中包括: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及夫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钟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副总统兼体育组织主席加夫里·法尔德,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及夫人,泰王国副总理玛纳·叻他那哥锡,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武元甲,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政府第二副总理王鼎昌及夫人等。

伊沙克·汗总统抵京访问 杨主席主持仪式热烈欢迎 宾主共赞中巴友谊祝愿亚运会取得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

伊沙克·汗总统抵京访问 杨主席主持仪式热烈欢迎
宾主共赞中巴友谊祝愿亚运会取得成功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出席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之后,宾主双方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杨尚昆说:“非常欢迎总统阁下来中国访问,你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大家都知道你,你也很熟悉中国。”
伊沙克·汗说:“我能再次访华,感到很荣幸。巴中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自建立以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他说,巴基斯坦不仅把中国当成一个伟大的邻邦,而且认为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
杨尚昆表示,中巴两国虽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但两国关系非常亲密,彼此信任,合作得很好,希望通过总统的访问,把已经有良好基础的关系推向前进。在谈到亚运会时,杨尚昆说,有这么多国家和地区参加这次亚运会,进行这么多项目的竞赛,我们希望把它办好,让大家都满意。
伊沙克·汗对此表示赞赏。
杨尚昆说,总统阁下亲自参加亚运会开幕式,是北京的光荣。
伊沙克·汗说,他相信亚运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杨尚昆宴请了伊沙克·汗总统和夫人一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等出席宴会作陪。
伊沙克·汗总统是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抵京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等到机场迎接。
(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伊沙克·汗总统。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一亿七千万人传递 十八万公里行程 亚运火炬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交接 李鹏总理接过火炬点燃亚运圣火宝鼎 陈希同讲话表示深信亚运会必定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

一亿七千万人传递 十八万公里行程
亚运火炬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交接
李鹏总理接过火炬点燃亚运圣火宝鼎
陈希同讲话表示深信亚运会必定成功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缪鲁、陈昭报道:经过1.7亿人的传递,走过18万多公里行程,亚运之光火炬今晚分四路传送到天安门广场,隆重热烈的火炬终点交接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晚8时20分,凝聚着中华儿女对社会主义祖国的豪情,象征着团结友谊进步的亚运精神的圣火,最后传到李鹏总理手中,并由他点燃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主火炬的火种。
火种在宝鼎里亮起的瞬间,一声激越的钟鸣,响彻灯火通明的天安门广场。随后,30余米宽的礼花带冲天而起,在天安门前立起一道斑斓闪烁、五彩缤纷的光屏;800名小学生组成的七色光鼓号队奏起欢快的乐曲,3000名中学生点亮彩色手电筒,在盛着火种的宝鼎四周形成面积为527平方米的巨大的北京亚运会会徽。由火炬接力引发的持续近一个月的欢腾场面在祖国心脏达到了最高潮,30万人民载歌载舞,尽情欢唱,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亚运火炬是由代表北京工、农、兵和知识分子的四位先进人物送进天安门广场的。
他们是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第一棉纺织厂织布车间挡车工杨晓惠;北京房山区窦店村党支部书记仉振亮;“国旗卫士”、武警北京总队三支队国旗班班长史涛和首届中国青年十大杰出人物之一、北京理工大学力学工程系教授冯兴根。他们同四名优秀运动员张文东、王琳琳、陈琳、于梅共同担任主火炬手,两人合举一把火炬领跑,在56个民族的120名代表簇拥下一直跑到设在广场中央的火炬终交仪式主席台前,向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依次作火炬传递结束的报告。
历时20分钟的亚运之光火炬接力终点交接仪式,由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主持。在仪式上,陈希同以热情洋溢的词语,赞誉全国各族人民在火炬接力中表现出的爱国之情和奉献之情。
他说,“亚运之光”火炬“象征着亿万人民爱国之心在燃烧,为祖国繁荣富强的奉献之情在激荡,向现代化进军的满腔热情在沸腾”,“她预示着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必定成功!亚运精神永放光芒!”
在今晚仪式中登上主席台的还有万里、李铁映、李锡铭、刘华清、彭冲、王任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亚运会组委会官员。
至此,规模空前的“亚运之光”火炬接力圆满结束,盛放火种的宝鼎由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汪家镠、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副市长陆宇澄和市政府秘书长铁英,护送至北京市政府存放,将于9月22日下午送到亚运会主体育场点燃开幕式火炬。
(附图片)
李鹏总理接过圣火,点燃宝鼎。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20日晚,“亚运之光”火炬终点交接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亚帆赛在秦皇岛开幕 十三个国家地区的代表队参加角逐

第1版(要闻)
专栏:

亚帆赛在秦皇岛开幕
十三个国家地区的代表队参加角逐
本报秦皇岛9月20日电 今天上午,第十一届亚运会帆船帆板竞赛在秦皇岛海上运动场隆重开幕。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徐寅生、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金宗河(南朝鲜)和亚帆联主席屠铭德(中国)等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亚帆赛开幕式。参加亚帆赛的13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以及秦皇岛各界人士3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9时许,亚帆赛组委会主席、秦皇岛市市长丁文斌宣布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帆船帆板竞赛开幕。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以亚奥理事会会旗和第十一届亚运会会旗方阵为先导,马来西亚、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香港、泰国、菲律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斯里兰卡、南朝鲜、新加坡、中国的教练员运动员迈着矫健的步伐,在掌声和欢呼声中依次入场。
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徐寅生在致词时,向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金宗河在讲话中说,他代表亚奥理事会执委会向中国赛会组织者表示衷心感谢。
亚洲帆联主席屠铭德希望亚洲选手在今后的国际比赛中,显示出进步与强大。
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帆船协会名誉主席刘华清点燃火炬,亚帆赛组委会名誉主席顾二熊接过火炬,传递给两位运动员,由他们点燃矗立在运动场上的大型火炬。顿时,全场一片欢腾,3000羽信鸽一齐振翎,伴随3000只气球直上蓝天,把亚帆赛开幕的喜讯传向四方。
在亚运圣火的映照之下,大型文艺表演开始了。专业文艺队伍和民间艺术家们把富有中国气派的艺术奇葩奉献给亚运会。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同志和各国运动员在艺术家的邀请下入场一起欢舞,不同肤色、不同服饰的各国朋友联袂起舞,尽情表达“团结、友谊、进步”的共同心愿。(秦保仁)

江泽民李鹏分别会见王鼎昌时说 中新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李鹏分别会见王鼎昌时说
中新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新加坡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主席王鼎昌,欢迎他在第十一届亚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来北京访问。
江泽民说,办好亚运会将会增进亚洲人民的团结与友谊,有助于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在今后的年代里,亚洲太平洋地区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谈到中国同新加坡的关系时,江泽民说,双方几天前就两国建交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一件大喜事。他相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王鼎昌还是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和政府第二副总理。他在会见时对江泽民说,他身兼三任,其目标就是一个:提高全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他说,新加坡同中国有很多相同之处,同时新加坡也有自己的特点。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会见时在座。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中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和夫人一行。李鹏对王鼎昌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在亚运会开幕前夕来华访问表示欢迎。
李鹏愉快地回忆起不久前他访问新加坡时的情景,并对李光耀总理和新加坡政府给予他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李鹏说,几天前,双方就中新两国建交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我们双方值得庆贺的事情。李鹏表示,中新两国关系过去本来就很好,建交后这种关系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王鼎昌说,新中两国建交协议的达成应归功于两国领导人的正确决策和有关人士的努力。他相信两国关系今后会越来越好。会见后,李鹏设宴招待王鼎昌和夫人一行。

广东:外商投资又起热潮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广东:外商投资又起热潮
新华社记者 王志纲 本报记者 梁兆明
与西方反华势力的愿望相反,外商投资的热潮,再次涌向广东沿海地区。
这“潮”波及范围广,使广东对外开放地带扩大到54个市县,形如展翅的大鹏,头是深圳、珠海经济特区,两翼是广东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达8.37万平方公里。
这次外商投资浪潮一改80年代“人多势众规模小”的态势,连片开发成为引人瞩目的新特点。在惠阳县大亚湾畔,昨日还是荒凉之地的一片丘陵,如今成为机声隆隆的“熊猫工地”:一座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汽车城模型已经设计定型,厂房的5700多根巨型钢柱拔地而起,通过卫星接收设备连接的通讯系统已经建成。距未来的“汽车城”不远处,一个征地10平方公里、计划投资数亿美元的“轻工业城”正进入签约阶段,另一个总投资为24亿美元的“壳牌”超级石化城已正式签约。
以往对投资大陆犹豫不决的海外华人商业巨子,纷纷在广东大规模投资。有的从事交通能源等大型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有的兴建化工、建材等超级企业。
同80年代外资多以散兵游勇形式、各自为阵进入广东不同,现在外商投资出现了成建制行业性移师大陆的新态势。今年4月,国际鞋业会议确定,在中山市建立世界超级鞋城,年产高级运动鞋近亿双。
80年代,“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三来一补”企业在东莞等地享有盛名,而今广东“三来一补”企业已发展到3万多家,其中3500多家是今年上半年问世的,平均每天有20家企业爆竹声声庆开业。与此同时,“三资”企业尤其是外方独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目前,广东省已有外方独资企业930家,其中381家是在今年头7个月诞生的,平均每月有55家外方独资企业领到“出生证”。
“一羽示风向”。新一轮外商投资热潮涌向广东各地,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中国具有的巨大吸引力。
首先是因为我国的政局稳定,社会安定。外商普遍反映,在中国投资可以放心,有远大前途。
二是投资硬环境的大大改观,为外资大量涌入提供了必要条件。80年代,广东投巨资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使当地的电力、交通、通讯现代化程度不仅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而且正同香港渐趋一致。10年来,广东仅公路建设就投放资金38亿元,为改革开放前29年公路、桥梁建设总投资的11.6倍。另外,群众集资建桥总投资达15亿元。如今,广东99%的乡镇和83%的村通了公路,形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市场机制和按国际惯例办事的思维和规范初步确立,投资软环境日臻完善,是广东吸引外资的又一重要原因。过去曾有人担心,社会主义中国不适应现代国际经济合作,现在事实改变了这种看法。
此外,粤港经济的一体化也是吸引外资尤其是港澳台资的一个原因。近年来,粤港两地在经济上逐渐走向一体化,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多元化合作新格局。香港成为广东难以分割的贸易伙伴,广东成为支撑香港繁荣的经济后援地。
广东正成为吸引外资的巨大磁体。正如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描述的:“有改革开放和国际经济格局调整的天时,有毗邻港澳台、开放地带广阔的地利,有海内外赤子同心振兴中华的人和,广东经济发展的前景无比美好。”

四千多运动员住进亚运村

第1版(要闻)
专栏:

四千多运动员住进亚运村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又有一大批运动员住进亚运村,到晚上九时,运动员总数已超过四千三百人。今天亚运村升旗仪式次数超过昨天,到傍晚,升旗区已飘扬着二十五面代表团的旗帜。
今天举行升旗仪式的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是:泰国、巴林、越南、澳门、香港、缅甸、新加坡和孟加拉国。
据介绍,明天升旗仪式的次数更多,亚运村已作了充分准备。

亚奥理事会特别代表大会表决决定 暂停伊拉克参加本届亚运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亚奥理事会特别代表大会表决决定
暂停伊拉克参加本届亚运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特别代表大会,就九月八日执行局的建议案进行表决,决定暂停伊拉克奥委会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权利及其理事会的会籍。
亚奥理事会三十六个成员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今晚的会议,有两个成员组织未与会。经过投票表决,以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票同意九月八日执行局的建议案,因此,伊拉克将不能参加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