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务院就邮电通信发出通知 加强行业管理 整顿通信秩序 统筹规划 条块结合 分层负责 联合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就邮电通信发出通知
加强行业管理 整顿通信秩序
统筹规划 条块结合 分层负责 联合建设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院近日发出文件,批转了邮电部《关于加强通信行业管理和认真整顿通信秩序的请示》,要求各地遵照执行。
文件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邮电通信事业发展较快,通信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截至1989年底,全国公用网市内电话交换机容量达660万门,比1978年增长2.8倍;电话机达1000万部,比1978年增长近两倍;长途电路达8.7万路,比1978年增长3.6倍。1989年全国城市电话自动化所占比重达93.1%;长途自动、半自动电路所占比重达60.3%。到1989年底,全国有500多个城市进入国内长途电话自动交换网,有200个城市的电话可以直拨世界182个国家或地区;全国公众电报自动转报网也基本建成;相继开放了卫星通信、移动通信、用户电报、用户传真、数据检索、电子信函等新业务。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公用通信网加速发展的同时,专用通信网作为公用通信网的补充,也有了较快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当前在通信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复建设严重:由于缺乏统筹规划,一些主要通信走廊出现多条专用通信线路与公用通信线路同时并存的状况。甚至在同一地点同时建有几个微波站或卫星地面站。重复建设、分散维护,造成线路利用率低,相互干扰,通信质量不高,以及通信资源(如路由、信道、频率)等方面的浪费。二是通信秩序混乱:许多地方相继出现了各种通信公司,自行设立通信设施,经营通信业务;一些部门利用专用通信设施擅自对外经营公众通信业务,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通信秩序。
为了改变上述通信秩序混乱的状况,更好地贯彻国务院确定的“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联合建设”的方针,文件中明确提出五条措施:
一、邮电部是国家管理全国通信工作的主管部门,负有通信行业管理的职责。邮电部门在大力发展公用通信网的同时,要积极主动为专用通信提供咨询和服务,搞好规划和协调。要支持和帮助地区性专用通信网通过必要的技术改造与公用网联通。促进公用通信网与专用通信网的协调发展。
二、公用和专用通信网的建设必须统筹规划,提倡并鼓励联合建设。除个别有特殊要求的部门外,其他部门原则上不得再自行建设长途通信线路。各部门长途通信所需电路原则上由公用通信网提供,公用通信网暂时难以提供的,应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联合建设。大型厂、矿、企业新建局部性通信网,要纳入当地公用通信网建设规划;已有的一些与公用市内电话网并立的地区性专用电话网,要通过共同投资进行技术改造,组成统一的市内电话网。凡新建长途通信线路(包括配套项目),均应经邮电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邮电管理局归口会审。民用卫星通信由邮电部统一组织建设或对外租用。国际通信设施建设由邮电部负责。所有进入公用通信网的设备都要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体制和标准。
三、主要通信业务必须由国家统一经营:专用通信网只限内部使用,原则上不得开放公众业务;在公用通信网覆盖范围以外的地区,经当地邮电部门审查同意,专用通信网可临时经营部分公众业务,但必须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并依法纳税;长途通信和国际通信业务由邮电部门统一经营;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物品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
四、在治理整顿中切实整顿好通信秩序。根据上述要求,各地邮电部门应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经营邮电业务的企业、公司认真审查、登记。今后,凡新开办经营通信业务的单位,必须报邮电部门审查批准后,持批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经核准后才能营业。
五、加强农村通信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明确乡镇集体电话在所有制不变的前提下,由县(市)人民政府统一管理,与县(市)内其他基础设施统筹安排,县(市)邮电局在县(市)人民政府领导下做好具体工作。

首都召开实施行政诉讼法座谈会强调 严格依法行政 接受各方监督 彭冲王汉斌等出席并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首都召开实施行政诉讼法座谈会强调
严格依法行政 接受各方监督
彭冲王汉斌等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正式实施之前,中国法学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实施行政诉讼法座谈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对实施行政诉讼法重要意义的认识,并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这项法律的实施。
座谈会由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仲方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实施行政诉讼法的关键是行政机关要依法行政,把政府的行政行为纳入法制轨道。这将使政府的行政行为更有权威性,也将提高行政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而不是削弱行政机关的工作。可以说,这方面的法制是否健全,是整个法制是否健全的重要标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欣喜地说,对行政诉讼法的实施,有关部门在思想上、组织上、业务上做好了准备工作。他强调,要实施好这个法律,首先要求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他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根本宗旨。为了实现这个宗旨,就要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改进行政管理工作,接受来自各方面包括司法方面的监督。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张友渔、王叔文、江平、罗豪才、应松年、张尚鹜、孙琬钟、王景荣、马原、邹瑜、梁国庆、王厚德、李克强、杨衍银、刘忠德等。
             (晓渡 阎军 王晋闽)

深切悼念中国妇女运动先驱——蔡畅大姐

第4版(要闻)
专栏:

深切悼念中国妇女运动先驱——蔡畅大姐
  雷洁琼
九月十日上午,我去北京医院看病,突然听说蔡大姐病危,我感到十分不安,担心会发生什么意外。十一日蔡大姐病逝的噩耗传来,我为中国共产党和我们国家失去了这样一位驰名中外、德高望重的妇女运动先驱而悲痛万分。
我和蔡大姐初次会晤是在一九四九年三月全国妇联筹委会召开的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当时我作为国统区的妇女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蔡大姐在大会上致开幕词,她激动地说:“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新解放的文化古都北平开幕了,这是中国妇女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国规模的盛大会议。”这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蔡大姐还在会上作了《世界民主妇女运动的现状及其任务》的讲话,在讲话中蔡大姐阐述了国际民主妇联的产生及其任务,世界民主妇女运动的发展及中国妇女运动在世界妇女运动中的地位。她的讲话使我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教育。这个讲话像夜空北斗,照亮了妇女运动的前景,使我这个来自国统区的普通妇女工作者,开阔了视野,认清了妇女运动的方向。在这次大会上初次会晤,蔡大姐坚强、刚毅的无产阶级政治家的风度,谦虚的品格,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新中国成立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日至十六日,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在新中国的首都隆重举行,我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蔡大姐以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的双重身份致开幕词,她说:“这个会议标志着亚洲妇女空前大团结,我们团结在一个共同的意志之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她热情洋溢的讲话,把整个会场的情绪推向高潮。蔡大姐讲话的内容,她坚定的语调,刚毅优雅的风度,在全体与会者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九五八年六月五日至十二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妇女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出了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代表,蔡大姐担任出席世界妇女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我作为代表团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蔡大姐在大会期间,不辞辛劳,与各国代表进行友好交谈,向她们热情地表达了中国妇女愿与各国妇女团结在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妇女儿童权益而奋斗。各国妇女代表团为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坚毅、谦虚的品格,东方妇女,特别是中国妇女的最美好的形象所叹服。蔡大姐在广泛的国际活动中,为中国妇女赢得了世界进步妇女的崇敬和爱戴,也为新中国赢得了荣誉。通过这几次会议,我对蔡大姐这位杰出的中国妇女运动领导者的敬重不断地加深。
蔡大姐是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是国际进步妇女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在我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她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致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女解放事业。新中国建立后,她积极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维护妇女与儿童的权益呕心沥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她的逝世,是我国妇女运动的重大损失。蔡大姐对革命的坚定信念以及她全心全意为中国妇女解放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奉献精神,永远是我学习的楷模。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烟台福山区军民谱写鱼水新篇 子弟兵井底遇险 众乡亲奋力抢救

第4版(要闻)
专栏:

烟台福山区军民谱写鱼水新篇
子弟兵井底遇险 众乡亲奋力抢救
据新华社济南电 (通讯员郭磊、张传禄)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数十人奋力抢救一名井底遇险战士,一位村民和一位工人为之光荣献身。最近,福山区和驻军联合召开表彰大会,大力表彰这一舍己救战士的壮举。
今年7月24日下午,一场暴雨打断了解放军某部水井的电路。执行看护任务的战士翟绪勇当即到装有配电盘的井下平台上检修。不料,因井下严重缺氧,翟绪勇下去不久就窒息昏迷过去。
小翟的妻子发现情况后大声呼救。正在田间干活的农民、上班的工人以及路上行人闻讯纷纷赶来营救。南关村村民张岩第一个赶到后就毫不犹豫地下到井底,还没有救起战士翟绪勇就倒下了。福山铜矿职工杨志国、阀门厂职工宋福生,以及随后赶来的两人以为下到井里的两人都触了电。于是,他们让人拉断电闸后又陆续下到井里。
他们在井上群众的帮助下,终于把战士翟绪勇用绳子拉到井上,但自己却一个个倒在井下。
这时赶到井边的人越来越多。有人分析说:“井下可能是缺氧”。于是,有的打开井房的窗子,有的采取其他通风措施。最后,5名倒在井下的村民、职工也陆续被拉了上来。赶到现场的医生们立即对他们进行抢救。翟绪勇等清醒过来了,但农民张岩和铜矿工人杨志国终因窒息时间过长而牺牲。

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代表在金门商定海上遣返事宜

第4版(要闻)
专栏:

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代表在金门商定海上遣返事宜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代表韩长林、陈长文等于今年9月中旬在金门对双方参与见证其主管部门执行海上遣返事宜举行工作商谈,经充分交换意见后,达成协议。
协议如下:
一、遣返原则:
应确保遣返作业符合人道精神与安全便利的原则。
二、遣返对象:
(一)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的居民(但因捕鱼作业遭遇紧急避风等不可抗力因素必须暂入对方地区者,不在此列)。
(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
三、遣返交接地点:
双方商定为马尾——马祖(马祖——马尾),但依被遣返人员的原居地分布情况及气候、海象等因素,双方协议另择厦门——金门(金门——厦门)。
四、遣返程序:
(一)一方应将被遣返人员的有关资料通知对方,对方应于20日内核查答复,并按商定时间、地点遣返交接。如核查对象有疑问者,亦应通知对方,以便复查。
(二)遣返交接双方均用红十字专用船,并由民用船只在约定地点引导。遣返船、引导船均悬挂白底红十字旗(不挂其它旗帜,不使用其它的标志)。
(三)遣返交接时,应由双方事先约定的代表二人,签署交接见证书。
五、其他:
双方应尽速解决有关技术问题,以期在最短期间内付诸实施。如有未尽事宜,双方得另行商定。

展出八百余件 满载五洲情谊 国际珍贵礼品展在京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展出八百余件 满载五洲情谊
国际珍贵礼品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廖玒报道:国际珍贵礼品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
参展的800余件珍贵礼品是从五大洲、137个与我国建交国家的领导人、民间组织及知名人士馈赠我国政府、领导人和群众团体的1万余件礼品中精选出来的。
展品中既有充满东方魅力的亚洲礼品,也有富有特色的非洲礼品;既有质地纯真、别有情趣的大洋洲礼品,也有造型奇巧、晶莹剔透的欧洲玻璃器皿;美洲礼品则既有欧洲的华丽与堂皇,又有美洲文明的古风。展品中约有1/3为首次公开展出。
王首道、刘澜涛、洪学智、胡绳、卢嘉锡、侯镜如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开幕式。

北京推出六条旅游专线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北京推出六条旅游专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容安才、李亚非)亚运在即,充满东方色彩的古老京城更加绚丽多彩。北京市旅游局还推出了六条专项旅游路线:
有按照中国皇帝的起居习惯分别游览故宫、颐和园、天坛、北海,并品尝宫廷御膳小吃的“中国皇帝一日游”;有观光八达岭长城、十三陵、航空博物馆的“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日游”;有游览潭柘寺、戒台寺、雍和宫、智化寺、云居寺的“寺庙一日游”;有参观学校、幼儿园,到市民家作客,吃家常饭,游览夜市的“我与北京市民一日游”等。

陶然亭龙灯游园会接待游客百余万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陶然亭龙灯游园会接待游客百余万人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第11届亚运会陶然亭之夏武汉龙灯游园会自7月25日开展以来,迄今已接待中外游客100多万人。
由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园林局、北京市陶然亭公园共同主办的龙灯游园会,推出大中型彩灯56组。气势宏大、千姿百态的民族彩灯,融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于一体,向游客展示了中华民族光彩照人的风姿和源远流长的楚文化。
福州动物园的熊猫明星“青青”和“巴斯”,应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邀请”,已于18日到京,将在陶然亭公园为参加亚运会的嘉宾们表演助兴。              (王山)

西澳大利亚芭蕾舞团献技浙中小城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西澳大利亚芭蕾舞团献技浙中小城
据新华社杭州9月19日电 浙江东部沿海的山区小城临海、天台的人们,有史以来第一次见到了外国的芭蕾舞。西澳大利亚芭蕾舞团的到来,给这里带来了一片欢欣。
“他们都在用惊奇的目光看着我们,似乎想跟我们交谈。”谈起在天台、临海的情景,芭蕾舞团的总经理助理佳布勒·苏利文小姐眉飞色舞:“这些小城镇中的人们把我们当贵宾。对芭蕾、对我们,他们都表现出好奇、新鲜,还有极大的热情。”
这次巡回演出是由浙江省对外文化交流公司以民间艺术交流形式组织的。8月31日起在宁波、镇海、临海、天台等中小城市演出,剧团所到之处场场爆满。

1991年春夏服装流行趋势 以蓝色调为主 自然柔和舒适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1991年春夏服装流行趋势
以蓝色调为主 自然柔和舒适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以蓝色调为主,自然、柔和、舒适,去华丽存质朴,弃繁复留单纯,是1991年中国春夏服装的总趋势。这是纺织部中国服装设计研究中心今天下午在北京亚运村康乐宫举行的服装流行趋势会上发布的。
“蓝海星空、沙洲风光、花乡梦幻”是专家们对流行趋势三个主题的形象概括。以多元、透明、丰富的蓝色调为重点,加上第二主题古朴的自然本色和五彩缤纷、极有跳动感的第三主题,显示出明年春夏服装趋势将更加接近自然。
简练的造型,柔和的曲线,没有多余的点缀,没有牵强的痕迹,厚薄、长短、宽紧、柔挺对比搭配,舞台上服装模特儿对主题的表现,反映出流行服装从注重廓型转向以色彩变化为主要倾向。

看历代沧桑 展种种古币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看历代沧桑 展种种古币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记者苏会志)从我国古代最早的贝币到清末的流通币、民俗钱,从铸钱所用各种钱范到我国少数民族货币,几千种我国历代货币汇于北京前门箭楼。亚运艺术节期间举办的这次“中国古代货币展览”,是首都文物系统的第一次古钱币展览。
方孔圆钱是此次展出的主要品种,突出的有“开通元宝”。宋钱的精品“皇宋通宝”,采用“九叠文篆”书写,这是我国古钱币中唯一采用这种书法书写的钱币。“大观通宝”为宋徽宗所书。这种瘦金体为宋徽宗独创,笔法瘦硬,恰似铁画银钩。辽代契丹文大钱“天朝万岁”,是已知契丹文钱中最大者。展品中还有带有天文图象、吉语、生肖等图、字的“民俗钱”。
此外,这次展览还展出了邻近我国的古代日本、朝鲜、安南等几个国家的古钱币。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辽宁歌舞团为亚运会艺术节带来满族舞剧《珍珠湖》,从9月18日起在首都剧场演出。《珍珠湖》是根据流传于镜泊湖一带的满族民间传说创作的。通过勤劳朴实的渔民舒东阿和纯洁善良的珍珠公主相爱的悲剧故事,展示了善与恶、美与丑的斗争。图为舒东阿与公主定情一场戏。 李杨摄

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年内续签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年内续签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张毅)执行了13年的中日长期贸易协议今年年底到期。今天下午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等与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会谈时,双方都表示要在年底前续签这一协议。
在下午的会谈中,日中经济协会会长、访华团团长河合良一说,他以日本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委员的名义正式表明,日中长期贸易协议要继续延长,并提议年内在东京续签。经贸部副部长、中国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主任沈觉人表示,希望在年底前续签中日长期贸易协议。
中日长期贸易协议是1978年2月6日在北京签订的。协议预定从1978年到1990年双方各累计出口200亿到300亿美元。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十八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全国行政和管理第二书记哈吉兹马纳·杰拉德率领的布隆迪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十九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菲律宾众议院交通委员会主席爱德华·马蒂和海运委员会主席马努埃尔·布埃特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十九日在国际大厦会见了由泰国乍仑攀集团董事长陈兴勤率领的泰国工商代表团。由泰国实业界知名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希望通过访华促进中泰经济合作。客人应中信公司邀请于十八日抵京,并将应邀出席亚运会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十九日在北京会见了由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政府第二副总理王鼎昌率领的新加坡工会代表团。王鼎昌一行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十九日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沙特外交大臣抵京

第4版(要闻)
专栏:

沙特外交大臣抵京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讯 沙特阿拉伯王国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亲王今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前来我国进行工作访问。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陶菲克等前往机场迎接。

刘毅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刘毅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刘毅同志,因病于8月1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0岁。刘毅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于9月1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李先念、姚依林等同志以及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商业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单位送了花圈。王丙乾、罗干、平杰三、李世忠、常捷、安成信、蒋冠庄、林佳楣及高修、李梦夫、王伏林等同志参加了告别仪式。
刘毅同志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过晋察冀边区完县县长、察哈尔省工商厅副厅长、政务院贸易部局长、中央组织部处长、中央财贸政治部副主任、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等职。1977年任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2年7月离职休养。

金显宅同志追悼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金显宅同志追悼会举行
新华社天津9月12日电 著名的医学科学家、中国肿瘤医学的创始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金显宅同志,因病于1990年9月4日在天津逝世,终年86岁。天津市各界代表和金显宅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500多人参加了11日举行的追悼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发来唁电并送了花圈。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中共天津市委书记谭绍文,天津市长聂璧初等送了花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吴阶平专程来津参加追悼会并送了花圈。
金显宅同志是朝鲜族人,生前曾经担任过天津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天津肿瘤医院院长、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中国抗癌协会名誉主席、九三学社七届中央常委。他曾经在国内外的杂志上发表过一百多篇论文和专著。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最近,贵州画报社记者漆春生将1000元奖金捐赠给贵阳市最贫困的高坡苗族自治乡办教育事业。漆春生去年8月底只身捉拿杀人歹徒,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受到社会舆论的赞扬。这是漆春生在和苗族学生交谈。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