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联酋泳将赛前训练充满自信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阿联酋泳将赛前训练充满自信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彭少阳、骆国骏)17日晚抵京的5名阿联酋游泳好手今天再度来到“英东游泳馆”,轻舒猿臂,劈开绿波进行训练。
经过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的两节训练课,队员们在体能、技术、水感等方面恢复了良好状态。已经被聘9年的埃及籍教练埃尔贝克·伊斯迈尔对队员们的临战竞技状态也愈来愈满意。他对记者表示,阿联酋选手有可能在本次亚运会上,打破三项本国纪录。
阿联酋游泳队领队哈桑谈到本队选手,也很自信。

形势严峻 唯有一拚——中国射箭队征程艰难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亚洲体坛经纬

形势严峻 唯有一拚
——中国射箭队征程艰难
本报记者 李北大
“亚运会射箭场上,中国队将面临严峻的形势,夺取金牌的希望很小。”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这一番话并非谦虚之言。
现在,亚洲箭坛群雄蜂起。中国队面对的不仅是实力强大的南朝鲜队,还有与自己不相上下的日本、朝鲜、中国台北、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诸强。
上届亚运会射箭赛12枚金牌,中国队只得一枚。当时,南朝鲜、中国、日本三强成绩突出。本届亚运会金牌只设4块,数目大为减少,而劲敌陡然增多,差不多七八个队有能力争雄,夺取金牌的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射箭队创造过惊人之举,曾夺得奥运会银牌和世界锦标赛金牌,也曾培养出李玲娟、马湘君、马少荣、姚雅文等一些达到世界水平的选手。可惜这些队员年纪轻轻,却大多昙花一现,难以保持优势。几年来,中国射箭队始终没有形成强大的整体实力,因此也就很难在国际大赛上稳扎稳打,每战都有收获。
现在,中国队不仅与南朝鲜队相比望尘莫及,而且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输给了印度尼西亚女队,去年亚洲杯赛又负于中国台北女队。
中国队总教练徐开才不得已招回了离队17个月之久的老将马湘君参加亚运会。
马湘君,人称马大胆。1987年3月,曾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得过一枚金牌。汉城奥运会后,她退队、回家、结婚、生孩子。一年多没摸弓箭。尽管是老队员,乍一练也感觉手生,心里没底。没办法只有多练。一个月后队里测验,4个距离各射36箭,她的成绩达到1336环,比以前最好成绩还多11环,她的状态基本恢复了,信心也恢复了。
另外3名女选手是王红、焦倩、蔡萍。其中,王红是去年世界锦标赛个人第6名,焦倩是今年联合会杯锦标赛个人冠军,均是后起之秀。据徐开才介绍,她们的技术还不太稳定,但信心挺足,都想与南朝鲜队拚一拚。
我国男子射箭队一直默默无闻,长期与冠军无缘。不过,在去年亚洲杯赛上脱颖而出的小将付胜军却得到行家们好评。徐开才说,小付心理素质稳定,敢打敢拚,很有潜力。今年,他获得了联合会杯国际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
不可否认,中国队这一年集训,技术有改进,成绩有提高。譬如,队员们普遍缩短了开弓、瞄放时间,减少了精神和肌肉疲劳。去年,中国女队与南朝鲜队相比,团体赛总环数相差225环,今年6月两队在苏联比赛后,差距缩小到150环。
南朝鲜女队在亚洲有绝对优势。今年刚满20岁的金水宁是汉城奥运会唯一获得两枚金牌的亚洲选手。去年她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并打破个人全能、70米单轮和60米单轮3项世界纪录,屡战屡胜,无人能敌。
南朝鲜男队去年在亚洲杯赛上负于印度队,说明他们并不像女选手那样无懈可击,至少日本、中国和印度在个人项目上可以与南朝鲜男选手抗衡。

停车场暂作网球场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墙外红杏

停车场暂作网球场
软式网球在这次亚运会上虽只是表演项目,但新加坡女子软式网球队却很重视。她们觉得组委会安排每天晚上8点后1个半小时的训练时间太少。
18日下午,新加坡队在停车场的一块空地上挥拍练起兵来,引来不少好奇的旁观者。
       (刘水明)

羽毛球馆静悄悄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墙外红杏

羽毛球馆静悄悄
中国羽毛球队19日一反往日的“活跃”,训练静悄悄地进行。原来队员们正在练自己的绝活。
广西姑娘黄华在练网前球。陪练打过来一个球,她就专勾网前,与对方耐心地磨。
邻近的场地,周蕾在拉后场球,每打一个球她都细细地看它的落点,如果出界了就调整,想一想再打。
男队的训练场地上,也不像平时有许多人赤膊上阵挥汗如雨。队员们都全神贯注地练自己的“重点”项目。    (据新华社)

逐鹿排坛谁称雄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亚洲体坛经纬

逐鹿排坛谁称雄
本报记者 黄晴
中国女排胜券可操
第十一届亚运会女排之争形势颇为明朗,中国队实力高出一筹,一般说来当可夺得金牌,南朝鲜队和日本队在银牌上会有一争,其他队跻身三强的可能性不大。
刚刚在世锦赛上夺得银牌的中国队,在亚洲似乎还没有势均力敌的对手。
南朝鲜队近年在世界大赛中的名次在第七第八之列。在去年世界杯赛之后,李昌浩执掌教鞭,今年3月起在汉城泰陵基地开始了半年的封闭式强化训练。
日本队近几年世界排名跌落至四强之外,现任主教练为米田一典。全队斗志顽强,防守好。
目前,南朝鲜队和日本队互以对方为目标,都瞄准了银牌。从近期战绩看互有胜负。两队亚运会之争究竟鹿死谁手,看来尚难逆料。
此外,朝鲜队,中国台北队也具一定实力,中国台北队在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中曾胜古巴一局,令人有所期待。
中国男排背水一战
亚洲男排日本、南朝鲜和中国位列三强,但中国队位居榜末。南朝鲜队近年在亚洲战绩最佳,去年亚洲锦标赛上连胜日本和中国,其后在世界杯赛上又再挫日本。该队二传手李京锡技术全面,作风顽强,左撇子主攻手张元昌攻球准狠多变。
日本队绝对高度略占上风,该队主攻手扣球凶狠,副攻大竹秀之,南克辛均身高两米以上,网上占有优势。该队特点是攻防兼备,斗志顽强,兴奋度高,有气势。
中国男排近几年陷入低谷,1986年,中国队在日本A队未参赛的情况下夺得亚运会冠军,此后连续4年未能进入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和世界杯三大世界性比赛。
在去年亚洲锦标赛上,中国队负于南朝鲜获季军,在此之前,中国队在国内还曾负于来访的印度队,因此这次卫冕任务将十分艰巨。
中国男排的主要弱点是防守反击的水平低,能争得发球权而难以得分,情绪较易波动,未能走出连续失利的心理阴影。今年初,中国男排进行了一次阵容调整,余有为主教练召回了张仁江(33岁)和鞠根寅(32岁)两员老将,以期解决场上攻防核心和稳定情绪这两大问题。
中国男排主教练余有为最近表示,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对我们男排来说将是近期内的最后一次机会,假若凭借天时地利的优势仍不能获得冠军,中国男排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将变得更加遥远了。言谈中颇有几分背水一战的悲壮。
从实力和战绩看,亚运会男排金牌可能在日本队和南朝鲜队之间产生。中国队虽形势险恶,但如能重振精神,亦能有所作为。

行装甫卸先热身 硝烟渐起训练馆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行装甫卸先热身 硝烟渐起训练馆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李力报道:直到今晚11时,菲律宾拳击手仍在北京体育学院体育馆紧张训练。朝阳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的场灯直至晚10时才熄灭。到京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已开始全面战前训练,火药味扑鼻而来。
亚运村竞赛信息中心的工作时间定为早7时30分至晚23时。近日来这里每天都高速运转。各代表团进村后,领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这里领取训练日程表。用于亚运会的46个场馆(含33个比赛场馆)已接近全面开放。组委会竞赛部按各比赛项目设立了专项联络员,他们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绝对保证各代表团运动员的训练。
随着各代表团的陆续到来,投入训练的运动员日渐增多。这个势头将继续保持。
各方运动员对训练场地条件普遍表示满意。亚运会摔跤馆——石景山体育馆馆长于秀萍说,中国台北、朝鲜、巴基斯坦、南朝鲜等代表队已陆续在这里的练习馆训练,这里按惯例提供了一切符合比赛要求的练习条件。来自印尼、阿曼、不丹等国的射击选手对北京射击场十分满意。巴基斯坦领队认为,这个射击场堪称世界一流。在朝阳体育馆,日本女排中意于这里的训练条件,提出延长训练时间,馆方满足了她们的要求。
据组委会消息,近日内仍将有大批运动员抵京。从训练馆情况看,大战前夜气氛甚浓。

拳房里腾起一股冲击波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拳房里腾起一股冲击波
本报记者 李北大
在亚运会拳击赛打响之前,一股神秘、紧张的气氛已弥漫在北京体育学院拳击训练馆内。
9月19日早晨,记者赶到拳击训练馆时,意外地遇到门卫阻拦。据门卫讲,前来训练的选手们均不希望别人观看。记者再三恳求才得以入内。
偌大的训练馆被绿色帆布围成9个封闭的小训练房,里面各有一个拳台,每个训练房门口又都挂着帘子。不经许可不得挑帘窥视。
几个训练房纷纷传出拳手的喊声和击打声。
伊朗拳手卡泽米大喊着连续击打沙袋一个多小时,好像不知道累。伊朗队对他期望甚高。领队杜斯特·梅迪颇有信心地说,卡泽米会成为亚运会81公斤级比赛冠军的。教练奈荷罗迪对自己的爱徒评价是“出拳快,力量大”。记者试图与卡泽米交谈,没想到被拒绝,“我训练时,从不与人谈话”。
伊朗队6名选手打算夺取4枚奖牌,其中含金牌两枚。
印度尼西亚队7名选手占据3个训练房,他们每训练一段时间后,都要出来站成一排,接受德国籍教练科鲁格训话。科鲁格8个月前赴印尼任教后,一面传授先进的击拳动作,一面率队四处出访比赛,使印尼选手实力大增。当记者问起印尼队目标时,科鲁格坚定地说,“每个人都有希望夺取奖牌,我们不是为了失败而来。”
中国台北队的谭鸿彬和卢志雄大汗淋漓地走出拳房,后面跟着教练曾鹏基。中国台北队只他们3人,曾鹏基称,“我们重质不重量,挑选精兵上阵。”
22岁的谭鸿彬是大专学生,看上去显得单薄。但他曾获得菲律宾国际赛铜牌,很有潜力。26岁的卢志雄矮小精干,在汉城奥运会上,他差一点打入前8名。曾教练说,两名选手都有机会进入决赛。
上面3个队都不是亚洲拳坛强队,但他们最先出现,加紧练兵,大有要对亚洲拳坛形成一股冲击波的气势。

印尼选手练剑忙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印尼选手练剑忙
本报记者 苏宁
亚运比赛虽未正式拉开帷幕,但光彩体育馆里已刀光剑影,杀声阵阵。印度尼西亚、伊朗、南朝鲜、菲律宾、泰国、中国台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的击剑队正在这里临阵磨枪。
记者采访了正在训练的印尼击剑队领队伊莉莎白女士。这位来自雅加达“击剑之家”、被运动员们尊称为“妈咪”的印尼第一代击剑运动员,告诉记者:我带来了从全国选拔出来的四男四女八名选手,其中有一个是我的二儿子约希亚。他们都是去年东南亚运动会的冠亚军获得者,准备参加男子佩剑、重剑、花剑三个项目的个人赛和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项目的比赛。队员们从今年二月开始,已进行了七个月的集中训练,目前竞技状态良好。当记者问及他们在本届亚运会的具体目标时,伊莉莎白笑着说了句外交辞令——无可奉告。但她又接着补充说,每个参赛的选手都想夺得金牌,我们也不例外。但我们面临的对手既多且强,我们将尽力而为。
说话间,约希亚等几位运动员利用训练间隙已坐在地下休息。虽然眼下气温并不高,但运动员们仍汗如雨下,喘息不止。再看看那两位教练,刚刚带完一拨儿,又与下一拨运动员捉对厮杀上了,中间没有一点儿喘息时间,身上还穿着十几斤重的教练服。
伊莉莎白边看边说,我们这几天都要求增加训练时间,我相信刻苦训练是会有成果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约希亚和他的伙伴们的汗水是不会白流的。

孟加拉国备战亚运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孟加拉国备战亚运
  马蒙
孟加拉国人民是热爱体育运动的民族。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总统公开申明的政策是,要把孟加拉国建设成一个健康的、朝气蓬勃的国家。他确信,体育运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孟加拉全国64个地区现在都有了包括现代化体育场在内的体育综合设施。在达卡,又一座大型国家体育场已交付使用。为了提高国家体育运动水平,孟加拉国开设了“孟加拉国体育训练学院”,这在南亚地区尚属首创。为培训运动员,孟加拉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运动村已建成。
孟加拉国在把崭露头角、有发展前途的运动员送到国外进一步训练的同时,还邀请外国教练员到孟加拉国进行指导。为了资助贫穷运动员,国家成立了基金会。
在孟加拉国,比较流行的体育项目有足球、排球、卡巴迪、板球、羽毛球,篮球、网球、游泳和划船。前不久在瑞典举行的国际少年足球赛上,孟加拉国少年足球队击败所有对手,荣登冠军宝座。
为了参加北京亚运会,孟加拉国运动员已进行了长期的艰苦训练。据孟加拉国家体育管理委员会前主席的预测,孟加拉国运动员可望在卡巴迪、田径、射击、拳击和游泳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本文作者为孟加拉国驻华使馆新闻参赞)

不寻常的黎巴嫩少年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不寻常的黎巴嫩少年
本报记者 卢小飞
黎巴嫩游泳选手拉胡德·埃米尔已经在50米长的泳道上往返了一个多小时了。起先,澳籍教练埃兰·哈里斯陪着他游。后来,教练爬上岸,转而为他掐表计算短距离游速。
这是17日上午10点,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英东游泳馆的一个镜头。身高1.83米的拉胡德·埃米尔只有15岁,却是黎巴嫩的知名人士。原因有二:其一是他曾获50米、1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100米、200米仰泳和100米蝶泳7个项目的全国冠军;其二是因他是黎巴嫩武装部队总司令老埃米尔的儿子。哈里斯教练夸他不仅是黎巴嫩的骄傲,也是阿拉伯国家最好的游泳运动员。
拉胡德·埃米尔报名参加本届亚运会竞技游泳的6个项目,教练认为尽管面对中日等国的强手,他依然有可能进入决赛圈。哈里斯教练说,他们因旅途换乘,用去了5天的时间,体力消耗较大。“毕竟是年轻气盛,他恢复得很快。”他们15日下午抵京后,当天就开始了训练。

亚运会帆船比赛准备就绪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亚运会帆船比赛准备就绪
本报秦皇岛9月19日电 今天下午,第十一届亚运会帆船竞赛委员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帆船帆板比赛准备就绪。开幕式将于明天单独提前举行。
第十一届亚帆赛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玉书说,第十一届亚运会共有27个竞赛项目,秦皇岛帆船竞赛是北京以外唯一的项目。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92名运动员参加帆船帆板竞赛。目前运动员已全部抵达,他们将争夺7块金牌,其中帆船5块,帆板2块。
亚帆联秘书长、亚运会竞赛委员会主任李毓卿介绍了本届比赛的日程安排、成绩公布、竞赛组织和有关竞赛服务性工作的准备情况,并介绍了参加本届亚运会帆船赛各队的基本实力。
他说,5个帆船项目中,中国是上届亚运会的470型男子冠军。但这个项目的争夺将最为激烈。日本、印度和南朝鲜队实力都很强。特别是日本选手,他们将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470型女队也将在中、日之间展开争夺战。企业级比赛的争夺将在巴基斯坦与印度队之间进行。巴基斯坦是上两届亚运会冠军。印度则是上届亚洲锦标赛冠军。激光级比赛实力较强的是南朝鲜队。他们是上届亚运会和亚洲锦标赛的冠军。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进步较大。发挥得好,也可以夺魁。OP级日本选手的体重很轻,如遇小风,日本将占尽优势。如有强风,中国选手也有可能夺冠。
女子帆板,中国队派出两次世界冠军得主张小冬。目前亚洲还没有选手对她构成威胁。男子帆板,中国队是上届亚运会冠军。但选手已经更新。如有三四级以上的风,中国队获胜可能较大。如遇小风天气,泰国队战胜我队的可能最大。
                    (秦保仁)

鸿鹄将飞先振羽(图片)

第2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

鸿鹄将飞先振羽
——各路亚运健儿训练剪影
朝鲜体操小将(左)与南朝鲜选手同场训练。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科威特选手贾瓦德·加里卜在墨绿色球台边挥洒自如。
新华社记者 马千里摄
中国台北女垒选手赛前热身一丝不苟。
新华社记者 张明摄
伊朗大力士巴斯塔米·霍马永已调整到最佳临战状态。
本报记者 沈进摄
中国水球队在一池碧水中已找到赛场感觉。
李石营摄